更新时间:2022.07.30

与星途VX一起探索星空下的海西

天数:4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

早在人类文明初期,当美索不达米亚出现第一个天文记录、巴比伦的祭司发现了星体的运行规律、古埃及人制定了历法、古希腊人用占卜星象预测未来的时候,人类便再也没有停止对浩瀚宇宙的探索。我相信,人类对世界的好奇始于仰望星空。

自15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无论最高巅的珠穆朗玛峰还是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人类的足迹可谓是踏遍地球。英国著名登山家乔治·马洛里在回答记者“为何想要攀登珠峰”的提问时,曾说出过一句经典名言——“因为山就在那里!”如果现在你要问我为什么要旅行,我的回答也是“因为山河湖海、日月星辰就在那里!”

荒凉的大漠戈壁、巍峨的高原雪山、纵横的河流江水,飞驰在这片莫无人烟的公路之上,这里是青海!没错,不是神圣信仰的西藏,也不是浪漫迷离的云南,更不是异域风情的新疆,这一次,我的脚步迈向青海。它显得有些低调,我也忽视了这个竟会让我如此惊喜的领土,后来我才发现这种无意识是莫大的损失。青海是诸多伟大事物的源头,作为中华远古神话体系的发祥地,先民的瑰丽梦想都寄托于昆仑山之上,滋养着华夏儿女的长江、黄河也均源自于此,诞生出多民族多文明的社会形态。我想越是这样神秘的地方,就越是能够让我开上车去探索这片领域,星途VX就是我的一块“指南针”。

从地质构造的一次次抬升,到三万年前的古文化遗迹;从奔跑跳跃的珍稀生灵,到宗教信仰的发扬传播;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青藏铁路的铺设;从人间天堂的旷世风景,到千里孤寂的无人禁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青海都在召唤着我。我被那绝美的景色、罕见的地貌、独特的体验所深深吸引,流淌在血液里的原始本能正微微发光,我决定开着星途VX跟随着光亮去追寻,从苍穹下的点点繁星开始。

关于行程

D1(10月8日):南京-格尔木集合

D2(10月9日):格尔木-翡翠湖-小柴旦,宿大柴旦

D3(10月10日):大柴旦-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宿冷湖镇

D4(10月11日):冷湖镇-鄂博梁雅丹地貌,宿冷湖镇

D5(10月12日):火星营地,宿冷湖镇

D6(10月13日):冷湖镇-格尔木,宿格尔木

D7(10月14日):格尔木解散-回家

关于目的地

青海,我国陆地面积第四大的省区,因境内有国内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西部地区为高原和盆地,海拔高峻;东部地区多山,为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青海省五分之四以上的地区都是高原、山地,兼具青藏高原、内陆干旱盆地和黄土高原三种地形地貌,是名副其实的地形复杂、地貌多样。

这个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本来并不适合人类生存,应该很贫瘠的土地却因水的富足而看到了曙光,得益于黄河、长江、澜沧江、黑河、大通河5大水系,彻底改变了青海的样貌,令其形成了风韵独特的高原胜景,还蕴含了丰富的资源。

关于交通

青海没有内地旅游城市那么发达的交通网络,各景点之间也相距甚远,因此这里更适合自驾旅行,一路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或是有机会偶遇珍稀野生动物。

关于气候

青海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属于高原大陆性气候,具有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气温日差大、降水量少、地域差异大等特点。穿着上,薄、厚衣服都需要准备,白天短袖、晚上羽绒服的情况很常见,尤其像我这种到夜里还会拍摄星空的,保暖的手套、帽子也是必备用品。此外,爱美的小姐姐除了带上各种漂亮的裙子,防晒功课也要做足。

关于高原反应

高海拔的青海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高原反应,这个因人而异,有人反应严重、有人没有感觉,但无论去过多少次,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初次去高海拔地区旅游的人,切勿做剧烈运动,保持心情平和,不要一看到美景就忘乎所以,不能暴饮暴食,多喝热水加速新陈代谢,如果一旦缺氧严重及时就医,出发前可以适当吃一些红景天、高原安的保健品帮助自己尽快适应。

关于摄影器材

5D4+70200+1635+35L

无人机-上帝视角才是王道

三脚架-星空拍摄好伴侣

关于车辆

这次车辆选择的是星途大7座旗舰VX,5米级车身真3排大空间,拥有真皮座椅和航空头枕,不但坐的舒适,也装的下所有人的行李器材。选择它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平顺省油,底盘适应性强,轻松驾驭3000米高海拔地区的盘山公路,加上L2.5级驾驶辅助系统和人脸识别、疲劳监测等高科技功能,双12.3吋高清大屏配合AR导航更让这段旅途充满了超现实感,真正给到所有人礼宾级的驾控享受。

提起青海,其实大家也都并不陌生,近几年这里凭借号称是中国“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不过今年有“恶魔之眼”之称的艾肯泉、“马尔代夫分夫”的东台吉乃尔湖、315国道等网红景点开启热搜霸屏模式,彻底把青海推上了风口浪尖。

当我震惊于那些美得令人窒息的照片,有些难以置信,青海居然藏着这么多极致景色。经历多天的思虑和犹豫,索性选择在十一长假结束后自驾西行,去看看这个新“网红”真实的样子。

正文

乘坐飞机抵达格尔木,稍做休整,我们驾驶星途VX驶离城市,开始深入荒漠地带,沿着公路在茫茫的戈壁滩中孤独地前行,唯有环绕四周的黄土、群山陪伴着我。

想必造物主是偏心的,它毫不吝啬地将人类赖以生存的水源赐给了这片土地,整个青海省境内河流众多,大小湖泊更是星罗棋布,众多高山峰顶还有冰雪和冰川覆盖。中华文明和中南半岛上文明发展起到重要自然作用的黄河、长江和澜沧江三大流域构成了青海河川径流的外流区域,由可可西里盆地、柴达木盆地、茶卡-沙珠玉盆地、哈拉湖盆地、青海湖盆地和祁连山地等六大内陆水系则构成的内流区域。

正是如此发达的水系,在干涸的戈壁之上造就万丈盐泽的奇观。盆地的地形构造使得河流发育的相对有限,而在柴达木盆地更是出现大面积无河流的无径流区。如果只是停留在对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认知上,那并不是真正了解青海,这里藏着太多极致风光等待着被发现

驱车3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第一站:小柴旦湖,大柴旦与小柴旦并不是因湖的大小而命名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大柴旦湖没有小柴旦湖大。小柴旦湖是青海境内也是为数不多靠近国道的高原湖泊,湖的颜色会根据每天的时间不同、天气不同,季节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当然这主要是光照的原因)。湖对面远处有一座山,叫库尔雷克山,由于山体呈五彩的颜色,当地人都叫它五彩山。附近还有小柴旦湖旧石器时代遗址,这里有着青藏高原最早出现人类的痕迹。

很多游客直奔大柴旦从而错过了小柴旦,这也让小柴旦保持了一份宁静与纯粹。尽管小柴旦名气上不如大柴旦,但小柴旦依然是入选《中国国家地理》青海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榜单,证明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在摄影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青海湖黑马河看日出,大柴旦小柴旦湖赏日落”。

离开小柴旦湖来到大柴旦翡翠湖。翡翠湖是大柴旦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属硫酸镁亚型盐湖,不过其独特的盐湖风貌是由矿区资源开发后的卤化物(水)和矿物质(结晶物)组成,所以算是人造景观。曾经一处尚未开发的原始风貌处女地,如今也成为了人群聚集的网红景点。

在这里,我才发现,不仅仅只有海水才会是呈现出不一样的蓝色,把它比喻成大自然艺术家的作品一点也不为过。有时候,图片并不能完完全全的反映出它的美丽,而是真正你来到这一个地方,用眼睛记录下的,那才是它真正的颜色,这就是我一直在出发的原因所在。

它就像是一个变幻莫测的神秘色彩,时而蓝色,时而黄绿色,每一秒钟,每一个视角,我都能够记录下它不同的颜色。世界上的颜色组合有这么多,它占据了你全部的想象。

飞起无人机,从高空向下俯瞰,才能完全领略翡翠湖的仙境之景。湖水由于矿物元素含量的不同,呈现出你能想象到的、想象不到的各种蓝色、绿色,包括淡青、深蓝、翠绿、墨绿等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宛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广袤的大地上。在风平浪静的时刻,宛若镜面的湖水倒影着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雪山。土黄色是柴达木的主色调,可不知是谁打翻了调色盘,将一抹碧绿撒向这里,穿梭其中,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真是要把杜甫的诗句改成:“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

落日余晖之中的湖水变成了深蓝,岸边上的几处建筑又显得有些超前的设计感,让我想到了德国某位国王居住的红顶城堡,虽然它是一座座迷你版的样子,但试想居住在这样的地方,每天面朝湖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观星”是我本次旅行中已计划很久的,提前查询银河升空的时间,看攻略看天气选择好的地点。为了拍摄方便今晚我住在了大柴旦,待夜幕降临,游客退去,再来到翡翠湖拍摄星空。这个时节的高原,夜晚已经冷得需要穿羽绒服了,到了之后以最快的速度找好机位、架好三脚架、调好相机参数,等待着银河出现的那一幕。因为没有光污染,肉眼就可以看见银河悬挂在天空中,这一刻,你会突然明白,为什么要:“敬畏头顶的星空,并时常仰望”,因为那画面直击人心,没有缘由。

东台吉乃尔湖

青海的U型公路有一种来到美国66号公路上的错觉感,作为同时走过两条公路的我来说,这里的样貌完全不输给66号公路。它同样是那么的荒凉与估计,笔直的公路从上到下,望不到边际的世界尽头,寸草不生的红色岩石高地,荒漠里的被尘土淹没的杂草,呈现出来自戈壁中的所有景象。

把机位拉高,往上看这条公路,呈现出的又会是另外的一种味道,周边连绵的山脉被尘土覆盖,像是寸草不生的地狱世界,不经意感叹世界之大,自己的渺小。

出来可能都不太让人相信,一个能与马尔代夫相媲美的地方,居然连真正的海都不是。可就是这样一个不是海边胜似海边的地方,以白盐为沙,以蓝湖做海,硬生生PK掉一票海岸,这就是我接下来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东台吉乃尔湖。

东台吉乃尔湖也是一个盐湖,更准确的说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腐蚀性很强,深藏于柴达木腹地。“柴达木”蒙语意为“盐泽”,是世界上最大的盐矿储地。据说原本的东台吉乃尔湖只是一片白茫茫的盐碱地,后来因26公里外的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泄洪,导致东台吉乃尔湖的水位上涨,湖水中出现了新的矿物质成分,才变成了如今大家看到的颜色。

清澈透明的湖水层层铺展开来,搭配着雪白无暇的盐粒,无须滤镜的修饰,如梦如幻,用再多美好的词语形容都不足为过,别说女生了,连我个大男人都很是心动。东台吉乃尔湖有一个双胞胎兄弟,叫西台吉乃尔湖,曾经同属一片湖泊,后来因湖泊退缩,便分离成了两个独立的湖泊。315国道穿湖而过,又将西台吉乃尔湖一分为二,一边碧绿一边湛蓝,绿色是由于湖水含铜离子较高而呈现出鲜绿色,蓝色则是因含盐量非常高,因此西台吉乃尔湖又得名双色湖。

沿着315国道就到了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历经地质运动和时空苍变,柴达木盆地孕育和形成一片世界面积最大、最为壮观的雅丹群落。已知的绝大多数雅丹地貌都存在于极度干旱的区域,而这里的雅丹遍布于湖泊之中,造就了世界上极其稀有的水上雅丹。一望无际的戈壁中,凭空出现一片“汪洋”,如同“万舰出海”般的水上雅丹,就是这荒芜世界的人间秘境。

每一处荒漠之中,必定会有骆驼的身影,没错这里也是骑骆驼的好去处,对于有沙漠念想的人来说不妨也可以试一试,不过前提当然是可以忍受那股熟悉的“骆驼味”啦~

“雅丹”维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是一种风蚀地貌。根据《山东国土资源》所写: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好吧,再说得通俗些,亿万年来风吹雨打成现在的样子。

柴达木盆地雅丹地貌群除了世间罕见的水上雅丹,还有奇幻玄妙的俄博梁雅丹地貌。俄博梁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雅丹地貌,从山顶往下看,戈壁上有大量的龟背型雅丹,看上去就像一个个敖包一样,“敖包梁”由此得名,后来逐渐就叫成了“俄博梁”。

西台吉乃尔湖也被称为双色湖,它比东台显得更加的纯粹,行驶在一条笔直的公路之上,两旁是不同的两种颜色的湖水。它很平静,很安静,没有什么浪花,喜欢天气正好的样子洒在这片土地之上,一人一车一公路,这何尝不是我们所向往的诗与远方呢?

火星营地

行驶在火星一号公路,穿行在世界上最大的雅丹群之中,宛若于火星表面自驾一般,不知不觉就抵达了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火星营地,这是中国首家体验“火星生活”和“火星探索”的科普营地,并以《冷湖实验室》为平台,面向K12提供实验室解决方案和STEM课程体系。

行驶在这条公路之上,几乎看不到任何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生物了,把它称之为地球上的火星营地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事情。

营地建设风格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搭建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和周围的山色融为一体,就像曾经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来到营地的所有人都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居住在火星的状态,不由自主地想尽快进入生存挑战角色,完成“火星移居”的课题研究。

在火星营地可以租赁宇航服进行体验,就同《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那样。当我穿上宇航服的那一刹,真切体会置身于孤独、寂寞的外太空,在漫无边际的荒漠,人类渺小得如一粒尘埃。“只见茫茫戈壁,黄沙漫天,举目四望,除了一片黄土,再无其它”正是我们登上火星后所能看到的一切,火星移民探索,即将从这里启程。

俄博梁

离开火星营地后,来到俄博梁。如果静谧的湖水能让人体会到西北的温柔,那么荒凉的俄博梁就会让人感受西北的狂野。我为这里预留了一整天的时间,望不到尽头的无人区,就像是走进了一个巨型迷宫,四周错综复杂的围绕着体积庞大、造型各异的雅丹,从它们身上仿佛能看出风的形状。不用太多的语言或是华丽的辞藻去描绘,一眼就能看到它的雄浑壮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此震撼人心,不愧是“疯子捏造出的世界”。

俄博梁大概是与风一起合作了一次项目,把这个地方借助风的力量,切割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里的山丘堆有高、有低,有的像动物,有的像植物,不愧为大自然的艺术之作,时间就成了它们的齿轮,每一份作品都来自这里。

有一个最新消息要跟大家公告一下:按照冷湖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俄博梁雅丹旅游景区安全维护防护能力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的要求,为切实提高俄博梁雅丹景区安全维护和防护能力,加快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品质和满意度,冷湖俄博梁雅丹旅游区将于2020年10月15日至2021年4月30日封闭,封闭期间将停止接待游客,景区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开放。看到这个新闻时还挺庆幸的,毕竟在暂时关闭前我来过了。

由于火星营地的住宿不太好预定,我们选择了开车去冷湖镇住宿,在这里有一处冷湖石油小镇遗址,夜晚来到这里拍摄星空,当抬头仰望群星时,会有一丝恍惚,仿佛自己就是身于别的星球看着银河系一样,那是好莱坞大片中才会出现的景象,现在却真实的展现在自己眼前,令人叹为观止、深感不可思议。

结束语:

无论你是无畏的探险家,还是文艺的诗人,又或是普通的旅客,青海都可以带给你想要的一切,文明与原始的冲撞、自然与生长的交响、开拓与命运的较量、真实与虚幻的重叠、自由与孤独的博弈。这就是青海,你以为足够了解,却又捉摸不透。继续踏上前行的道路去追寻吧,期待我们在遥不可及的星空下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