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西北再西,是为海西】2021年6月端午 | 青甘线海西、敦煌5日自驾

2020魔幻年已成为记忆,

2021走过一半了,这一年,唯一魔幻的估计就是我41岁了。。。

做姑娘的时候,恨不得仰天大喊,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今天我生日”

在跨入4字头的时候,恨不得连自己都忘记,今天我生日?我靠!

青海 之西,是为 海西 。 海西 蒙古 自治州。

这里是 河西走廊 的西南面,古时遥远的国外。

出发前已被各自媒体、公众号洗脑一年有余,火遍朋友圈,

趁着原始景色没被改造、破坏、修景区前赶紧出发!

生活中,有太多望穿秋水的等待,和措手不及的意外,所以,不要改天,不要下次,不要以后,趁现在,趁热爱,砥砺前行,奔赴山海。

「社畜的海西线路」

社畜出来旅行,为保饭碗,小长假3天+请假2天

绞尽脑汁的节省时间,安排了这条【5天 海西 小环线】自驾之旅

Day0. 下班后, 南昌 飞 兰州 ,住宿: 兰州 机场中转酒店

Day1. 兰州 -飞- 敦煌 -- 当金山 -- 冷湖石油小镇 -- 冷湖镇

住宿: 茫崖 雅丹之星酒店

Day2. 冷湖镇 -- 火星1号公路 -- 火星营地 -- 西台吉乃尔湖 -- 水上雅丹

住宿:水上雅丹

Day3. 水上雅丹 -- 东台 吉乃尔湖 -- G315 U型公路 -- 小柴旦湖 -- 翡翠湖

住宿: 大柴旦 市

Day4. 大柴旦 -- 敦煌 鸣沙山

住宿: 敦煌

Day5. 敦煌 莫高窟 -- 回家

青海湖 、茶卡那些成熟的景区并没有打卡欲望,索性直接放弃。

茫崖 的艾肯泉和翡翠湖,都是无人机拍照,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雷同的风景照,我们只有一台无人机,也不都是摄影发烧友,更喜欢拍旅行人物,所以放弃这段要折返的线路。

往返 茫崖 最少要多加1天时间。

「 6.11 第0天 」重逢,兰州

下班后拉着行李,出发,向北,抵达 兰州 !

半月有余,我又来到了 兰州 ,还是为了转机~

兰州 机场目前有很方便的中转服务,提前一天,加“如意行”微信,就可以免费预约中转住宿

锦华优品酒店

免费接送机,离机场5分钟左右车程,卫生条件一般般,无早饭。

「 6.12 第1天 」进入,海西

本日行程:

兰州 飞 敦煌 ,机场12点接人,一路出发向南,翻过当金山,冷湖石油小镇,入住冷湖

距离:283公里 开车时长4.5小时

早上酒店窗户一看,好天气,TH GOD

故宫和天坛?狮身人面像?我这是在 兰州 吗~

在机场,吃了碗18元的牛肉 兰州 拉面,给今天的胃垫垫底~

量贼大,这一碗我只吃完了一半,新一天就这样美好的开始。

来 兰州 都是转机,匆匆忙忙的,

下次来,我一定要好好玩这~~~

从 兰州 飞 敦煌 ,一路沿着 河西走廊 飞,一路向西

强烈推荐央视版《 河西走廊 》纪录片,等给你大 西北 的旅途加分不少

记得要选坐飞机的左边窗户,即将上演上帝视觉的 祁连 山风景画

从城市飞出,渐渐 祁连 山脉进入视野,山顶的雪还未融化

越往西飞,山脉底部的绿色渐渐被黄色代替

等进入 敦煌 时,已是一片大漠戈壁风光~~

无人机还得隔着屏幕看,这在飞机上,我只隔了一个窗户,欣赏了一路的 河西走廊

翻山越岭的相聚~~当金山

在机场,一位带着黑色墨镜,壮实的50出头 西北 汉子接上了我们。

没错,在 海西 的这四天,我们就靠韩师傅了,出发, 海西 ~

高速边上,能明显见到一个个大光亮柱子

这就是光伏发电了,发电的设备贼亮贼晃眼,十几公里外,就能见到这个大杆子

敦煌 市建成了国内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

哇,我2014年来的时候,好像还没有呢

开始翻越当金山,翻过山后就进入了 青海 地界

当金山海拔3800米,开到山上的垭口位置,想上厕所了,

也正好看到一队SUV车队在一处平地休息飞无人机,于是我们也停下来。

下车的瞬间,我冻住了~

不夸张真的是冷风迎面袭来,温差大概有20度之多~

厕所呢,是没有的,只能找个“自认为无人看到”的沟解决

看到这壮阔的石头山间公路,还是有点激动地,

强忍寒风,拍了几张,发现喘气贼困难,

哦。。。。我在高原了,我才反应过来

翻过3800米的当金山口,就算进入 青海 了,视野豁然开阔,一条望不到头的路笔直指向盆地中央。

路两侧的远方,是无数个风力发电的风车

韩师傅是一辆灰色的 雷诺 SUV,造型很配大 西北

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单一的黄色,一棵树木都没有的戈壁,广阔却让人不感到疲倦。

好了,公路大片也拍好了,继续启程。

历史的痕迹~~冷湖石油小镇

坐在疾驰的车里,看着一望无际的戈壁,

“这地儿太大了,太浪费了,就这么空着。空着。”

这是我们在车上,发出最多的感叹

离冷湖镇不到10公里左右,到达冷湖石油基地,这是一个废弃的小镇,

在这里能看见历史的车轮碾压过的痕迹。

当年这里发现石油,近万人在这里生活,

这后来, 敦煌 发展起来,发现了其他石油,这里就慢慢荒废了

拿出无人机,看看万人的小镇,往日的规模~

从上世纪的50年代到本世纪之初近50年的历史中,这里最高峰曾经生活着约5万的石油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子女,从帐篷城到人口兴旺的石油小城,再到如今人去屋空,只有凌冽的狂风肆虐的一片废墟。

广袤大地上,一片残垣断壁。

站在这巨大的废墟前,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 中国 四大石油基地之一。

黄色的小车车是个卖冰淇淋的,他说这里人不多,看来明天要换个景点守着了~

茫崖 雅丹之星酒店

出发前3个多月,就开始预定酒店,结果冷湖这个地方,就没见到几家评分高的,而且价格还贼贵,

真正是用着五星级价格住招待所。

在马上出发前3天,突然发现了这家居然还有房可以订,看评价应该是冷湖镇最好的了。

到了后,经过司机师傅确认,这就是当地最好的。

3人间,405元。不含早。

司陪房(司机和导游的房间,一般是免费的)100元。

下飞机后为了赶路,就没有吃中饭,

18点到了酒店,已经饿得不行了

点评找了家评价还算可以的川菜馆子

冷湖镇只有一条主街道,饭馆全部集中在这条主路两旁,并没有什么特色当地菜,都是以川菜为主

饭前 ,就在路边买了个西瓜~

这是我们全程吃到最好的瓜了,这瓜10块

回锅肉,水煮肉片,辣子鸡,手撕包菜

价格蛮合理,200出头,口味还行~

吃过饭回到酒店已经20点,可窗外还是大亮的~~

等到21:21分,一个人吭哧吭哧的跑到酒店楼顶,想看夕阳

结果被狂风无情的拍打,130多斤的胖子楞是站不稳,这会儿的温度得只有5度吧

一晚上辗转反复的,口渴,胸闷,头轻微疼,睡不着,

好嘛。。。。高反

我这还在叫嚣要去 西藏 的人,被 海西 给啪啪打脸了

「 6.13 第2天 」深入,雅丹

本日行程:

冷湖镇出发,一路继续向南,深入雅丹腹地,途径火星营地,穿过西台,最后到达水上雅丹入住。

距离:200公里 开车时长4~5小时

孤独又灿烂的~~火星1号公路

去往火星营地的路,在去年还非常不好走,最后直接断了

今年4月份后开了一条更好走的路,叫火星1号公路,

从冷湖镇离开水泥路,驶入茫茫戈壁。

开出去没30分钟,就碰上了工人修路,不让我们走了

张师傅下车找工人寒暄,原来是前面的道路刚刚压好,浇了水,要等水干才能走,

预计滞留1小时才能通行

既然不能走,那就只能下来拍几张了

戈壁一词源自 蒙古 语,原意为“难生草木的土地”,也有人说意思是茫茫一片。

这一片是黑戈壁地表,这些戈壁石表面,形成的是乌黑发亮的深褐色铁锰化合物,是真正的自然包浆。

天也乌漆嘛黑,风景也很一般,气温还不高

好在拿飞机---升天---收飞机,这一顿折腾时间消耗起来也快

9点53分,我们再次启程

沿着荒芜、风化、廖无人烟的戈壁前行,仿佛驰骋于无尽的天际

不一会儿,雅丹地貌就陆陆续续的出现在眼前了

一片片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俨然一座地质博物馆,将大自然的风化过程演绎得淋漓尽致,这里有荒芜之憾,亦有苍凉之美。

这时候,许巍的《悠远的天空》在心中响起

我的心曾乘着风啊

在这茫茫人海里

如此向往的你

却一直在这里

今天早上的这半程,只有两个字,荒凉,无尽的荒凉。

世界只剩两种色彩,黄色和黑色,黄色的戈壁,黄色的雅丹,被黑黑的天色压着,一条蜿蜒的公路一穿而过。

这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让你惊讶于她的荒凉,又沉迷于她的壮美。

车最好不要随意开入雅丹

我们人一脚踩下去,都是疏松的土,和踩在蛋糕上一样

柴达木盆地有着最类火星的地貌,风蚀雅丹遍地。

大面积的土丘群,相似的造型朝着同一方向排列,如戈壁中航行的舰队。

忍不住拍了张全景,结果相机还是没能装下这份孤独,看来,要升飞机了

这条路我们一共停留了三次,每一次都一堆拍,一阵爬的~

这条公路最好看的是前面部分,略微稀疏的雅丹,看过去更壮阔

后部份的雅丹群分布太密集,拍人物一般,不过飞机拍还不错

火星营地~~俄博梁

快要到火星营地的时候,密集的雅丹群就没有了,远方出现一道山梁矗立在戈壁之中,山上排列着参差不齐的雅丹,那就是俄博梁

沿着路标开了约莫15分钟,就能看到标志性的集装箱堆在这片空旷的高地上。

营地的位置相当的好,自己就在高坡上,而对面更高的山坡上就是俄博梁,相距大概5公里左右,

巨大且突兀的雅丹群,十分壮观的做了背景,

难怪这里被说成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俄博梁的风蚀土林锋利且密集,犹如巨兽脊背上的硬刺。

所以路口都立着“禁止驶入,违者罚款2000的牌子”。

从火星营地这里可以交500元一部车费,给你一个GPS的定位器,再80元人头费,就可以进入俄博梁区域,估计交了保护费,当你出现意外,他们会去救援你。

当然,不交钱也可以自驾进入,有车辙印,

但雅丹地貌表层土质松散,稍不留意就会陷车,

基本上进去的车辆都是4驱SUV,还有越野车这种

然而,我们并没有进俄博梁!

在来这之前,心心念的就是想进俄博梁,

谈租车的时候,我是把进入俄博梁作为条件之一,所以,高价格租了辆四驱SUV

结果,早上一路在火星1号公路拍拍拍,拍了很多类似的照片,

我们三个也不是啥摄影发烧友,也没有越野情节,已经体会到了雅丹的味道,所以决定放弃俄博梁。

正所谓,每个决定都是一次机遇,这个放弃俄博梁的决定,让我们拥有了无比阳光灿烂的水上雅丹。

火星营地的下方有个拍照的牌子,我们就在这拍了些照片,简单的吃了点零食当中饭了

走这条线,千万千万千万记得带干粮,带零食,最好带自热火锅啥的。。。

这条路上除了土,没见到饭店啊。

火星营地是2019年3月才对外营业的,以科学、科普和科幻为核心的 中国 首个研学火星模拟基地。

营地建设风格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搭建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和周围的雅丹地貌融为一体。

目前这里就是个昂贵的“青旅”,而且还一房难求

住这里最好的可能就是晚上能拍星空吧

火星营地呢,感觉是要圈地开始收费当景区卖票

看下图

我们车车停在离集装箱起码1公里远的服务点,不给开车靠近集装箱,

要去?可以,两条腿走

远也不是很远,但是这时间太阳毒辣的晒,满地风沙吹。。。。。

最后,她们两个都不肯走近,我只好飞了飞机代替两条腿了

继续出发,离开火星营地,便往西台方向赶车。

沿途的雅丹实际比俄博梁里面要稍微“矮小、圆润”一些,

大差不差,我感觉一样,总之看到后面,真的视觉疲劳了

从火星1号公路的另外一头出来,会有个标识性的大门,打卡拍照

碧海蓝湖~~西台吉乃尔湖

在茫茫戈壁和雅丹里驰骋了5个小时,当你开始抱怨景色单调时,

一抹宝石蓝恍如梦幻般降临在视线尽头,便是西台吉乃尔湖。

西台的面积很大,蓝天的蓝很纯净的映射在湖面,特别治愈。

治愈一早上被荒凉淹没的视觉

偶尔划过湖面的飞鸟,颜色甚是好看

赤麻鸭

一种跟爱情有关的动物。南宋的《尔雅翼》里,对“鸳鸯”的描述跟赤麻鸭高度吻合,看它们脑袋上的白色的羽毛!繁殖季节的赤麻鸭成双成对的在水面上游荡,双宿双飞,“白头偕老”一词就从这里诞生。

人视平平无奇,一定要打开上帝视角。

窄窄的道路深入湖心,将湖水一分为二,一半翠蓝,一半墨玉。

西台吉乃尔湖号称“双色湖”,无人机的视角可以清晰的看出,美得就像是一幅画。

我看其他人拍的照片,湖水和我看到的颜色不同,

他们很多是一半深绿,一半碧绿,

而我看到的,一半是牛奶色的蓝,一半深绿色

这估计是湖水受到天空颜色,还有不同时间盐含量的影响吧,所以大家看到的颜色不同

很明显,深色部分是因为水底好像有植物的关系

湖长11公里,面积82平方公里,水深0.3-0.4米,湖面海拔2678米。

西台吉乃尔湖是固液相并存的盐湖。盐湖固体盐类矿物由石盐、芒硝、石膏、白钠镁矾等组成,以石盐为主。边上就能看到还在开采运作的挖矿车。

离开西台,又继续沿着雅丹公路,前往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水雅~

这里不时就能看到停留在路边的车,再往远处看看,就能看到站在石头小堆上,忘我拍照的人儿

天然奇观~~乌苏特水上雅丹

门票60+观光车60(可选)

就算住景区里面房车营地酒店,也要先买门票,再过安检,才能找到酒店大堂,办理入住

入住后,就不用出景区的大门了,住宿,吃饭,都在景区内。

只要是住酒店的,观光车第二天也可以使用。8:00-20:00。

一般过了20:00,电瓶车也会最后收一次尾。

先来看看景区鸟瞰图~

进入景区,先买门票,然后在安检处登记车辆车牌,车上留一个司机,开车进入安检大门。

其他游客,必须持身份证安检进入景区。

进入安检后,就是酒店大堂,办理手续入住,司陪房免费提供。

车停在自己的房车边上。

景区内部只能是景区电瓶车和两条腿走,(有个牌写禁止私家车,违者罚款500元),

观光车线路就是左边黄箭头,很远,不坐观光车有点不太现实。

(右下角)是海龟湾码头,是步行能到的地方,看落日的去处。

营地内有百余辆房车,设施设备较齐全,但是,性价比不高。

我们订的是4人房车,1064元一晚含早。提前了7天,在X程预订的。

我们到了现场,居然还有人守在售票厅,等人退房他们想接手的,足见得这地方有多紧张了。

再向前开20余公里的西台工区附近也可以住。

四人房车实际是可以住5个人。

外面是2张1.2米的床,里面下铺是张1.5米的双人床,上铺是张1.2米的床。

房间里被太阳晒了一天,非常闷热,没有风扇和空调,倒是看到暖气片。

晚上入夜后,温度就正好了,还需要盖被子。

里面特别特别多的小动物,各种虫子飞。

厕所和洗澡是分开的,下图帘子后是浴室,右边是厕所。但是都很小。

浴室的热水晚上8点以后才限时供应。

车上的水不能喝,哪怕烧开也不能喝,会拉肚子。千万记得千万记得,要用自带矿泉水烧了喝。

我用厕所水刷牙,是一股子咸味。

空间勉强还算大~ 但是我们这个车的厕所,漏水!

用洗脸池刷牙洗脸,这水就直接往车厢里面流。

总之,最贵的价格住的最不舒服。

安顿好行李后,换了身衣服,我们就坐上电瓶车去景区游玩了。

这 海西 的天,阴晴雨全看老天心情,现在阳光灿烂,果断珍惜马上出发。

(最后,被我料到了,隔天早上就是大阴,还好砍掉了俄博梁,把最美的水雅玩了)

主要景点:龟海湾、西海舰队、望海台。

乘坐观光车十多分钟到最后一站望海台,然后逐步往外游玩

下图点开看大图,

红色点是观光车能到的,

左下角蓝色点是需要靠收费的骆驼、越野、摩托车或者2条腿才能去到的

右下角的蓝点,是靠2条腿走过去的

门口写了不让带无人机,我傻不愣登的真的没带。

结果,里面随便飞!失算了~~~

随着冰川消融加剧,柴达木盆地第一大河——那棱格勒河的河水逐年增加,湖水上升,从而使得本来伫立在戈壁滩上的雅丹成了水上雅丹,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上雅丹地貌景观。

造型奇特的雅丹群,如排列整齐的军舰,面朝同一方向,在这片蔚蓝的沙漠汪洋中“航行”。

这就是电瓶车终端,望海台了~

额外收费的生态环保“景交”——骆驼

先不着急的往回走,往芦苇湾的方向过去,

这里是我见过此行 海西 景点人最多的。

挺后悔没有租台越野车深入水雅的腹地的,那里人少啊~

越野车400一辆,一个来回

感受着你的光芒

感觉着你的神奇

感觉着你的平凡

此刻这一番的宁静

是因为你在心里

望海台太红了,时时刻刻都有人,我们放弃去挤人堆,上了电瓶车去往下一个点

这个点有一艘木头船,相机又没电了,哎。。。微单真的,一天2块电池都不够~

这个点位有块特别好看的大石头

最后一个点位就是邻近出口的藤胶湾

这里的经幡,秋千,转经轮拍照都要收费,远离~

等他们下班后,随便拍

我刚刚手机咔嚓完,就奔来一个小哥收费5元,我说走走走,我不拍了~

就这么着随便晃,也玩了3个多小时,

大 西北 的太阳是真的不热,风过还略冷,但是紫外线是真的毒

我严重怀疑我的大 西北 纪念品就是这3小时造就的

中午就没吃,这会儿已经7点半了,到了门口直奔餐厅

价格呢。。。嗯,你们懂的,独此一家的旅游景点开的餐厅,肯定很辣手

素菜基本40+,半荤菜基本80+,大荤菜都是100起跳

炒菜是吃不起了,同伴点了最便宜的牛肉(汤)面20元,只有牛肉汤的面

我奢侈了一点,点了个番茄鸡蛋盖饭,28元

高原落日红~~水雅落日

速度回房车洗了个澡,浴室的热水晚上8点以后才限时供应。

别问我为啥知道是8点,

问就是我光溜溜站在浴室里,满头乱发,开着水龙头看它滋凉水,

还好,只滋了10分钟,热水来了

洗去疲惫,吃过饱饭,又是一条能上蹦下跳的女汉子

出门,夕阳等着我

6月中的夕阳,8点半刚刚开始,9点多才上演正式的落日

步行走到海龟湾,一片蜜糖色盖在雅丹上,和下午比,又是一番风情

为啥一直心心念的想看夕阳?

因为早上我起不来床。。。。

反正夕阳和日出都是同一个工厂出品,好于不好都要看当天上班的调色师傅“云”

下午郁闷的没有带无人机,现在必须飞回本钱吖~~~

一天40大洋的租金,上一次天我都秒赚10块回报

左边这些像 蒙古 包一样的房子,估计就是酒店的拓展刷卡机了~

我们现在去的时候,还在装修中

下午还嚷着要收5元的地方,现在他们下班,随便拍~~~

这也初步被规划为我晚上拍星空的位置

但是,这湖边,小飞虫是真的多,目测数量能赶上十一国庆长城上的人

你未必光芒万丈,却始终温暖有光~

这世间美好的东西不多,偶觉此刻看到的夕 阳西 下时的黄昏是其一。

感觉一切都是慢镜头,

在这蜜糖色的日落,有一群小精灵正在赴一场盛会(无数的虫子在咬我),

他们挥舞着优雅的翅膀,围绕在美味大餐前不停摇摆(我一直不停呼它们)

1分钟,3分钟。。。

好吧,我放弃斗争了,我害怕错过我的视觉盛宴

毕竟是端午佳节日,就让你们开荤吧

太阳慢慢地失去了轮廓,一切都那样迅疾,甚至不留瞬间的余裕,变成一弯金梳,一粒光点,终于落入地下,落日尚有余晖,雅丹失去了蜜糖色,转为深深的印记。

闭上眼,就沉浸在其中——

好羡慕远处的人儿,他们比我应该更接近天空一些

我走到水湾边,这落日就已经没有了

晚上11点半左右,闹钟喊醒我,拉开房车窗户探头“哇塞”

走,我们出发去看星星~

房车营地走过去到下午看落日的地方不算很远,大概5分钟吧,

不过,乌漆嘛黑外加3个手机照明,妥妥的迷路了

生怕一脚踩空掉下土坡,怂货的三人最后只走到了离房车直线距离200米的亭子。。。

拿着Z5,F4,24,ISO1600,拍出来一堆渣渣

果然我这个业余货,哪怕换了个1W+的相机,也还是渣渣

算了,反正老天也不给力,飘来大片云,心意到了就好~

「 6.14 第3天 」遇见,翡翠

本日行程:

水上雅丹出发,一路向东,途径 东台 吉乃尔湖,沿着315国道,小柴旦湖,到达 大柴旦 ,游玩翡翠湖,入住 大柴旦 镇。

距离:255公里 开车时长4小时

景点太大,玩的时候还感受不到人多

这早饭时间就真的知道整个景区到底是多么人潮汹涌了

早饭7点~9点,但是基本8点多之后去就没什么东西可以吃了

我这是7点半去吃的早饭,基本素菜为主,能吃饱

记住:牛奶千万不要喝!!!!!莫名一股子咸酸怪味!(我已肉体试毒)

在水雅,一切关于水品的食物都最好敬而远之。

(韩师傅说,有的队伍女生喝了烧开的水,拉肚子不止,到处找不到药,这会儿正赶往最近的镇上)

到 海西 2天了,终于摸清了它的脾气,每天早上起来必定是乌云密布的,

中午开始放晴,阳光出来后乌云退散,到了下午就晴空万里。

这个定律贯穿了我们大 西北 的5天~

今天的行程不是很赶,吃好早饭,又决定再走去海龟湾这边更深的地方看看

100个人眼中有100个不同的哈姆雷特

因为天空,

在1000个不同的相机镜头下,有1W个不同的风景

我是个贪婪的designer,所以我的游记里,色彩风格必定不会是统一的

这双鞋,我穿着它爬过山,走过水,趟过河,踩过草原,遍访古迹

始终它还是我出行的首选

不属于我的~~东台吉乃尔湖

早上9点多,驶离水雅不多久,就能看到国道边的 东台

这两年, 东台 红的程度不亚于我家门口的 开封 菜(KFC),

可惜,终究我和它错过了~

常规入口的边上站着人,我们刚刚把车停下,就过来赶人不让进

边上挖了条巨大的半人深的沟,说是上游要泄洪灌湖,为了安全,不可以进入了

哪怕我们说,不进去,就飞个无人机,也不允许。

没办法,只得驶离2公里左右,沿途再无其他可徒步进入的口子,

车停路边飞起无人机,沿着湖面飞掠,用飞机代替我们进去看看……

东台 吉乃尔湖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锂矿床,水底不再是我们平时看见的沙土底,而是白色的盐结晶,至于水为什么会出现蓝色,主要是水中含铜量很高,才使得湖水呈现蓝色。

无人机飞了近4公里左右,才能看到结晶湖面

高度飞了91米,才只有上图的效果

当时的横风速每秒9米,达到了5级风,在4.2公里的位置就丢信号自动返回了

心惊胆跳的收回飞机

可能是位置不太好的关系,并没有看到其他人拍的那种中间一条蓝色带的效果

不要命的~~315国道U型公路

G315路边每隔一公里会有一个里程碑,每隔百米会有数字1-9的标桩。

而传说中的网红U型公路,就在国道315中的一些路段。

一路开车留意里程碑的时候还担心别错过了,

但是真正到达里程碑处,自然就会发现,因为路边的空地上会停留很多车,也有很多人在路边或者上路拍摄。

嘴上说着公路拍照这不好,这不好,但是腿还是很老实的下车落地,摆pose起

一开始,我们挑了一段起伏不是特别大的位置拍

为啥像素这么渣?

嗯,昨晚拍星空,忘记把参数调回来了。。。

ISO8000,都赶上油炸天妇罗了

好在,我的人像都是范拍的,掉渣渣的是我的风景照和她俩的人物照~

G315国道,全长3063千米,起点 青海 西宁 ,经过 青海湖 、柴达木盆地、翻越阿尔金山,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达终点 新疆 喀什 ,她是连接 青海 和 南疆 的动脉。

就像我在路边山坡上拍的这张照片一样,这里并不适合高处和无人机,U型公路并不明显,看不到坡度的变化。

无数的大车、重卡在上面飞驰而过,本路段限速40,

但是还是很危险的,毕竟坡度大,重车下坡很难做到减速及时

而且,我们看到无数个人就赖在马路中间,坐在路中间的分割线上,任车拼命鸣笛,就是不起身,直到车行进跟前,还在那慢悠悠的起身,我们好心提醒多次,对方还骂骂咧咧,真是让人头疼。

韩师傅说,前段时间还有个人拍照,被大卡撞飞了出去~

我们拍照,都是小心翼翼的前后站2个人,看到车来立马提醒中间的闪开

下图,界碑780处

相机的焦段要到140+以上,才能出U型公路效果

原本脑海里对这里构想的画面是旷野徒奔只我一人,然鹅到了现场一看,人山车海!场面混乱!

根本没法拍照!想等中间没人还得排队~

里程碑780处U型公路之所以最吸引人,在于它的坡距长、坡度陡,高高扬起的公路直插天际。

下图,界碑766处

我们10点半左右离开的,正好正脸撞上交警来“上班”,200罚款一部车

在我们后面到达的,都没法停靠路边了

张师傅开车手艺很棒,这拍照技术嘛。。。我都快出镜头了

不知所措~~小柴旦湖

G315,沿途的厕所都是旱厕,挑战着城市女人们的极限

为了不屁股露天被卫星拍到,我拿出自由潜的闭气能力,还是选择了旱厕。

小柴旦湖作为我们回程的一个转折点,从它开始,我们将一路向北了~

到达小柴旦时候,它在风雨交加,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

看着远方明亮的天,算了,走吧,

上帝给我关上窗户,一定是在翡翠湖给我开了门

车转个弯还没开出多远,这雨就停了,天空放亮许多

小柴旦湖毕竟来了一回嘛,就飞一圈吧

收起无人机,人眼视角是这样的

好了,继续出发, 大柴旦

到达 大柴旦 约莫2点,找了个饭店,终于吃上久违的中午饭了~

不同凡响~~大柴旦翡翠湖

门票目前无(大门已经修好,基础设施全部完成,估计没几个月了,收门票)

小火车40元(可选),能拉到最靠里面的3号湖,人相对少

步行10分钟可到的6号湖,人最多

小火车间隔的时间有点长

刚进景区,就见到成群的人围着进门处一个淡绿色的塘子疯狂拍照,这就是6号湖

无需门票,不额外消费小火车,所以这里人多

大柴旦 , 蒙古 语本意就是大盐湖,

而翡翠湖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湖泊,而是由许多大小不一的湖泊组成的。

这里原是 大柴旦 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历经多年开采而形成的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采坑。

由于 盐池 所含矿物质不同,阳光照射方向时刻变化,它的颜色也各不相同,形成了色彩斑斓的景象,有绿色的、黄色的、蓝色的,就像是镶嵌在大地上的翡翠、琥珀、绿松石,称之为翡翠湖倒是名副其实。

网络上的图片翡翠湖是碧绿的,其实不然,它有各种蓝,有像浅海般湛蓝,有像深海般深蓝;

有各种绿,有像叶片般嫩绿,有像玉石般翠绿。

每一池的颜色皆不同,随阳光的照射皆产生变幻。

这地方连反光板都省了,360度无死角的反射太阳紫外线

看图是不是没人?!

实际上我不知道修图P掉了多少红衣大妈,红纱巾,红长裙的。。。。

盐湖的蓝色和海水的蓝色还是有很明显的不同,这个蓝的更嫩,像添加了丝滑的牛奶一般

说实话,圈起来后真的不方便。

原本的私家车可以开到每个湖跟前,而现在小火车不仅收费,定点放人,余下还得靠腿走

好在 大同 小异吧,各个角度拍的也差不多

确实,这个地方无人机加分很多,如果只是相机略显平淡了

这一躺的代价就是,我牛仔衣和牛仔裤后面一片 盐田

晚上洗澡,连黑袜都是咸的。。。

天空的云一直不断的变化,没有太阳的翡翠湖,缺少了灵魂

等我们坐小火车出来,这蓝天又出现了

其她两位,因为没有无人机,觉得无聊已经坐车上不想动了

我只好在停车场,又升起无人机再飞了一圈

所以在线路上砍掉艾肯泉和 茫崖 翡翠湖还是明智的,毕竟要照顾其他人的感官

大 西北 如果没有无人机,有些地方确实不用去了

下图红顶长房子就是售票中心

三个白帐篷就是小火车上车点

海西大柴旦水木年华酒店

三人间,428元,新开没多久的,除了位置不在小镇中心外,其他没毛病,含早

入住当天正好是端午节,还每人送了个粽子~

终于到了一个像样的城市,怎么都要整顿好吃的

选择了点评排名第一的:伊布拉特色炕锅羊肉

他家的自制酸奶很好吃,点了1斤羊排炕锅,三个人也刚刚好

很推荐这家

吃完,大概走了1.5公里,刚好消消食回到宾馆

「 6.15 第4天 」再入,敦煌

本日行程:

大柴旦 出发,经过 阿克塞 ,返回 敦煌 。下午游览 敦煌 博物馆,晚上鸣沙山观落日。

距离:353公里 开车时长5.5小时

阿克塞 石油小镇和阳关因为下雨,直接放弃

酒店的早餐是隔壁小饭店的自助,小菜和粥,鸡蛋,自取。

包子要单独收费

海西 定律再次出现,早上阴雨连片

在翻过当金山,到达 阿克塞 石油小镇的时候,雨已经是大雨了,

这个景点纯粹人工景观,只为拍照,但是又下雨相机都举不起来,所以直接放弃了。

到达阳关也放弃了,这只余下一个土墩,想说把时间留给下午其他景区。

一路开,从早上8点,开到下午1点半左右,

到达了葡萄飘香,烤肉飘香的飞天古城, 敦煌 。

正式结束了我们 海西 4天的包车行程,辛苦了韩师傅。

入住的是敦煌维景酒店,位置还不错,就在党河边上,离博物馆很近~

528元,维景豪华双床房,床是1.5米的双人床2张,含早,送欢迎水果

忘记拍照了,用张官网图吧

放下行李,赶紧冲去饭店解决中饭,来 敦煌 了,那还是得吃羊肉

范记 靖远 羊羔绒

离酒店步行500米左右,点了手抓羊肉和羊肉闷饼,羊肉汤,都蛮不错的~~

免费~~敦煌博物馆

敦煌 博物馆免费,在手机端临时预约一下就好了

整体布局分一序厅和五个展厅。

第一展厅两汉 敦煌 的大发展,

第二展厅魏晋南北朝 敦煌 的继续发展,

第三展厅隋唐时期 敦煌 的繁盛,

第四展厅吐蕃与五代及宋、元、明时期,

第五展厅清代对 敦煌 的开发。

不算很大,1小时左右就能参观完毕。

这算是里面一个比较能记住的展品,魏晋壁画墓照墙复原

上图的彩砖就是这下图墓照墙上的。彩砖是原物,墓照墙是复原的,真的墓也不远,在莫高窟附近。

第二个能记住的就是 榆林 窟的复原洞窟了

下图是第三个比较有名的,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经书(真品)

看好博物馆,才4点多,时间有点多,

今天早上的雨让我们一天行程打乱安排,感觉像没玩啥一样

沿着党河边,走去沙洲夜市转转

党河这里就能看到鸣沙山

一路走到沙洲夜市,开启了我们小吃之旅

小商铺略显失望,都是些泛滥景点的 义乌 小商品

先来个 敦煌 本地的吊西瓜~

个头比较小,但是感觉还没有我们之前吃的好吃

杏皮茶,甜甜的

咸菜饼,这个还不错

甜胚子奶茶,巨大一杯,类似 兰州 的放哈,这是不是 敦煌 的姐妹篇啊

从 银川 喝到 敦煌 ,从内蒙喝到 甘肃 ,大窑排面,好喝

吃饱喝足,看天气非常凉爽,蓝天白云,实在无聊至极,临时起意去看看鸣沙山。

每一场日落都值得铭记~~鸣沙山月牙泉

2014年10月国庆,来过鸣沙山,体验过“堵骆驼”,当时对这个景点真的不喜欢

这之后又看了 巴丹吉林 ,本以为这次的再来肯定是失望的,没想到一场绝美的日落,又让我啪啪打脸。

人生何处不相逢,啪啪打脸随处有

118元的大门票,18点30分进入

今天已经是小长假后的工作日了,所以人确实没有我当年那么恐怖

对骑骆驼不感兴趣,直接月牙泉而去,漫步于大漠沙湖之畔,一边是连绵不绝一望无际茫茫沙漠

一边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水波荡漾,草木葱茏,芦苇湖如精灵一般给这粗狂的沙漠赋予灵秀之美。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观在这里完美融合,水沙共生,交相辉映。

怕错过了夕阳,8点左右我们开始爬沙山

虽然有软梯,但是,还是真的真的难爬,吃奶的力气都用在腿上了

最难爬的还是接近顶部,无软梯,全靠自己一步三退后的匍匐上去

不过,山顶的风景还是绝好的

少了一群红衣大妈,各种采乱的沙面,画面干净唯美了

吖,居然有车。。。。240元能往返最顶端

我爬的这半小时,嗯呐,真香~

人们纷纷找好绝佳位置落座,等待夕阳的上演

远处能看到 敦煌 大剧院

你是风儿我是沙,相机回来咔咔的响

哎。。。

看下图,下面人集中的地方,就是软梯的尽头,我这高度,就是裸脚爬的

21:10分,落日正式上演

每张都不舍得删了,沙漠,夕阳,古楼,泉水,一轮弯月挂空,

双月相互映衬,真心太美了

22点30分才从沙山上连滚带爬的摸黑下来

我们在这里足足花了4个小时

景区晚上好像是不关门的,所以沙山上还有人在等星空

晚餐+夜宵,就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个店,烤羊腿,黄焖面,还不错

「 6.16 第5天 」再别,莫高

本日行程:

参观莫高窟,下午飞机从 西安 转机回 南昌 。

距离:2800公里

酒店的早饭还是非常不错的,500多的价格,3个人住,还有这么丰富的早饭,还在市中心,挺良心

敦煌莫高窟

敦煌 的莫高窟是个绕不开的情结,2014年因为人流量太大,只买到了B票,

这之后,陆陆续续看了不少纪录片和相关视频,对莫高窟更是想再次膜拜一番。

238元的A票也瞬间不是那么贵了,一个字,值!

在官网提前30天,订的早上9点30分的,

9点到数字展厅,寄存好我们的行李(离机场很近,带着行李方便下午飞),排队进入。

入内后,再排队约莫半小时左右,进入在数展中心,

先看4K高清宽银幕主题电影《千年莫高》

第二场8K实景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这个非常棒,比人眼在窟内看还震撼。

从数展中心到莫高窟由景区统一安排大巴前往。

A票可以参观8个不同时期的洞窟,让人心潮澎湃之余,又意犹未尽,不能拍照,看完后可以默默跟着其他队伍再继续参观。我大概看了12个窟,就有点视觉疲劳了。

大巴下车后,首先会看到北区的洞窟

莫高窟南区是礼佛洞窟的集中分布区域,而北区洞窟则是莫高窟僧人修行、居住和死后埋葬的区域。

莫高窟北区崖长700多米,有数百个状如蜂窝的洞窟,但因为这些洞窟少有壁画,只有堆积的沙土,似乎没有多大价值,所以很少被人提及。

北区崖面上的洞窟最密集处有6层,共248窟,加上南区的487座壁画窟,735座的洞窟总数量接近了唐代碑刻中所记载的莫高窟“窟室一千余龛”的原始面貌。

过桥后,跟着人群走,就能找到排队的地方,这个排队处按人头分为20~30人不等的队伍,由讲解员带着进入参观。

洞窟内乌漆嘛黑,拍照是非常困难的,也不让拍照,你就好好的听讲解吧,要图片网上下载一大把的。

外面是可以拍照的,在外面还有部分彩绘,也十分漂亮

我共计前后跟队3个,一共看了12个吧,以下均来自网络图

第328窟 初唐

是开凿于初唐时期的代表洞窟。此窟窟形平面为正方形,窟顶是覆斗形,中心绘交杵莲花藻井图案,四披绘棋格团花图案;西壁敞口龛内绘塑结合,表现佛、弟子、 菩萨 ,龛顶绘 弥勒 说法图;南壁北壁及东壁上方均为净土变,东壁下方为西夏时期的八身供养 菩萨 。

第332窟 初唐

此窟建于武则天时期,主室前部人字披顶,后部中心塔柱。塔柱南北西三面都不开龛,南面画卢舍那佛一铺,西面画药师佛一铺,北面画灵鹫山说法图一铺。南北壁前部壁前、塔柱东向面壁前各塑一佛二 菩萨 立像。南壁后部画涅槃经变,西壁开龛,塑涅槃像,北壁后部画维摩诘经变。东壁门南画一佛五十 菩萨 图,门北画灵鹫说法图一铺。前室原有《李君莫高窟佛龛碑》,即建窟功德记。

第55窟 宋

莫高窟第55窟为中心佛坛窟,修建于宋建隆三年(962)前后,窟主曹元忠。洞窟平面呈纵长方形,中心偏后置马蹄形佛坛,前有甬道,后有背屏连接窟顶。覆斗藻井窟顶,四角均有凹入的浅龛,画四大天王。10世纪前后,中原大地上战乱不断,地处边陲的 敦煌 ,相对来说比较安定。当时统治这一地区的曹氏家族笃信佛教,在莫高窟开凿了不少规模较大的洞窟。曹氏在 敦煌 创造了具有独特风格的佛教文化,莫高窟第55窟就将当时的开窟盛况留传到了现在。规模巨大是曹氏家族统治时期开窟的一大特点。这个洞窟的面积约为140平方米,高约9米,洞窟中心设背屏佛坛,坛上塑三组十身塑像,表现 弥勒 三会,是莫高窟宋代塑像中的精品。

第061.062.063窟 五代

西壁上部通壁绘长达13米、高3.6米的大幅《五 台山 图》,南壁和北壁上部各绘五铺经变画。在南、西、北三壁的下方又绘有三十三扇连屏式佛传故事画,共有128个画面,全画总长28、7米,幅画画并附文字榜题128则。

第96窟-九层楼

第96窟内有一尊依山崖而塑的巨型 弥勒 佛像,高35.5米,是 敦煌 石窟中最大的塑像,在唐代时已称为“北大像”。这尊塑像在古代造像中的高度仅次于 四川 的 乐山 大佛(坐高62米)和 荣县 大佛(36.67米),如果以室内泥塑大佛计算的话,北大像属全国之冠。这个洞窟的营造和建成,是莫高窟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唐代前期国家强盛,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象征。

“九层楼”,檐角都挂着铃铎,叫做“铁马”,不管白天黑夜,都在微风中摇曳作响。

常书鸿听了几十年,退休后在 北京 安度晚年的日子里,他在窗前挂一副铃铛,梦里依稀回到 敦煌 。

第148窟 盛唐

莫高窟第148窟位于窟区的南端,洞窟形制属于涅槃窟。据洞窟前室南壁的《大唐 陇西 李府君修功德碑记》、《唐宗子 陇西 李氏再修功德记》碑文记载,该窟建于盛唐大历十一年(公元776年),洞窟是 陇西 望族李大宾所建,后经晚唐、西夏、清代重修。

第152窟 宋

这是宋代大型洞窟之一。窟型为覆斗形顶,主室设马蹄形佛坛,后有背屏与窟顶西披相连。甬道顶中央画棋格团花图案,南、北披画垂幔,南、北两壁上绘坐佛,下绘十方佛,中部画供养 菩萨 。此窟数处绘十方佛赴会和赴会佛,大乘佛教把世界分为东、南、西、北、东南、 东北 、西南、 西北 、上、下十方,每方各有一佛主持教化。十方佛赴会是指十方诸佛赴释迦牟尼佛说法之会,画面均为诸佛率众弟子、 菩萨 浩浩荡荡乘云赴会的场面。

第202窟 初唐

第202窟始建于初唐,平面呈方形,覆斗顶,是标准的殿堂式礼佛窟。当时只完成了西壁龛内的绘塑和东壁门上的说法图,其余诸壁完成于中唐,宋代重修了窟门,并补绘窟顶和甬道壁画。

第204窟 初唐

西面开重层龛,龛内主尊塑释迦牟尼像,左右两边大弟子迦叶和小弟子阿难、四身 菩萨 , 菩萨 头带花冠、面相矜持,冠带长垂,保留有隋代的造像特点,但斜披的僧祗支已变成初唐时的帛带,除须眉及身上的饰品略施绿色外,通体为肉红色,显得深沉而含蓄。外侧龛口南侧上部的两身 菩萨 宛如两位欢颜嬉笑的少女,外龛北侧 菩萨 像高2.11米,虽经后代重修,但仍然保留了原作的精、气、神,体型略显粗壮,比例适度,脸庞 丰润 ,眉目含情,从肩膀到胸脯显得丰满圆润,造型粗中有细,虽尚存隋代遗风,但已经具备唐代丰肌秀骨的造像特点。

看到这我基本视觉疲劳了,分别跟了三个讲解员,讲的 大同 小异,不过有些讲解员比较生动的口述还是加分不少

在9层楼正对面买了网红雪糕,15元一只,还蛮好吃的,奶味浓

从出口出来,沿着回停车场的路走,会经过几个展厅,进去看看获益不少

尤其介绍古代女人的妆容部分吸引我驻足很久

另外还看到了国家宝藏里提到的“九色鹿”,“王子喂虎”,“飞天”

中饭就在景区餐厅吃的,餐厅就在大巴停车场的位置

价格还可以,鸡98元,其他的30~50左右,味道还不错~

吃好中饭,还有点时间,继续参观餐厅对面的成列中心

第一展区是八个原大复制洞窟。

它们是 敦煌 莫高窟十六国时期的第275窟、西魏第249和第285窟、隋代第419和276窟、盛唐第217窟、元代第3窟和安西 榆林 窟中唐第25窟,均属各时期的杰出代表窟。

这些窟已经补开放了,内部的复刻画是70年代国内优秀研究院复刻,到现在也算是文物了。

第二展区“ 敦煌 石窟文物陈列”,展出 敦煌 石窟出土的文物精品,设有 敦煌 莫高窟的创建、 敦煌 壁画摹本珍品、 敦煌 石窟的创建过程和画工绘制洞窟使用过的绘画工具、莫高窟发现的精美的古代比值织物、藏经洞发现的古代写本真迹、 敦煌 花砖艺术等陈列单元。它们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 敦煌 石窟的发展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物。

第三展区(位于陈列中心展厅的二楼)是辅助展区,正在成列藏传佛教的造像。

从9点15进入到2点15出来,足足呆了5个小时,大家留足时间在莫高窟哦,我这还是走马观花的

下午赶去机场,踏上回程的飞机

河西走廊 的丰富文化底蕴,壮美的草原大山,我应该在不久后,还会再来!

「海西实用」Tips

1.一定要多带干粮,自热米饭或者零食!!整个4天在路上跑的过程,3天路边没找到饭馆吃上中饭!!

2. 6月中的 海西 ,带好春+夏的衣物!围巾,帽子,轻薄羽绒一定要带!

3. 东台 以泄洪为由,关闭。

4. U型公路,最好10:30分前到达,交警赶到后,车辆就无法停靠边拍照了。

5. 无人机确实给大 西北 加分很多,如果没有,可以适当砍去部分太过依赖无人机的景区, 比如 艾肯泉。

6. 联通在 海西 有的地方没有信号,电信信号最好,移动其次。

7. 自驾的朋友下载好离线地图。

8. 一定要擦防晒! 黑出新高度,5分钟就让你实现了。

9. 如果不是拍照、越野的狂热爱好者,没必要纠结进俄博梁,雅丹地貌遍地都是。

「海西用车」Tips

为何不租车自驾?

考虑到全程1300公里,要开4天,基本每天都是4~5小时在路上,全程路很多都比较荒,手机信号也没有。我们三个女人,一部车,万一出现车辆坏的问题,那就抓瞎了。而且,但是还想着要进俄博梁。

再来,租车平台看了下租一部4驱SUV,手续费+租车费+保险+油费+万一(违章和车损),4天下来总计费用也到了2400+。我们租车费用是3000元4天,每个人1000元,租车费用也要800左右一个人,还得自己辛辛苦苦的开4天,所以,果断选择包车了。

包车的选择:

最初的想法是想找个 敦煌 的当地师傅,但事与愿违。

在各个朋友推荐里,大部分是 西宁 和 兰州 的师傅,我们是 敦煌 往返,请这里的师傅肯定要多出人家放空车来接的费用,事实报价也确实高一些。

在X音里翻到2个 敦煌 师傅,聊下来也不是很靠谱,提前3个月就要交1000定金不说,满嘴跑火车。聊天下来得知有可能也不是自己跑(虽然他们发的视频都显示是自己跑车),他们自己都说可能发给其他师傅。

最后,找到X宝下单订了这部车。端午期间4天3000元,SUV。

X宝1000元的定金是在平台下单,出发前对方才点发货,多少有点保障。并且,提前15天可以免费申请退款,或者改换车型。我就是在出发前7天,换了车。

这家店铺的客服还是相当不错的,无论什么时间点回复都是秒回,不管我是要改单还是撤单,都很痛快。车辆符合下单的要求。提出进入俄博梁和师傅餐饮不含的要求,都满足了。

但是,X宝也有不好的地方,X宝也是旅行社发单给车队接单,提前2天才知道师傅的联系方式。

我们这车是一部 雷诺 的SUV,时间比较久,不算新车,但是坐的还是蛮舒服的,车尾很大,放3个28寸都完全无问题。

缺点也很明显,主要是体现在服务上。

行车途中基本不开空调,有时候真的蛮热的。我们三个因为怕晒,窗户都关着,不开空调那他肯定也热,驾驶位老是开窗,然后速度上了120后噪音特别大。

最后一天回程,连续开车,他有点疲劳驾驶,出现一次猛打方向盘,有点吓人。

他拍照。。。不谈了,基本上都是废片,他也没有摄影这方面的爱好,所以不知道哪里哪里角度拍照好看。

和客服其实有事前谈好的,车费里是含了所有的费用包含司机的停车、用餐、住宿这些。最后用餐时候,韩师傅还是跟着我们一起吃了,我们也抹不开面子说这事,这到还是小事,最大的不爽是,在 大柴旦 的中饭,他居然带着我们去那种专门吃“游客”回扣的饭店吃饭。一顿370多元吃下来,吃的我们很恼火,饭店菜价特别贵还难吃,店家还当着我们的面,把上一桌吃剩下的菜里面的猪肉挑出来留存。。。。。从这顿饭之后,我们就拒绝他推荐餐厅了。

这大概就是老油子司机的小心思了。

包车,总归在遇到什么样的司机上存在很大的运气成分。

新疆 的韩强师傅,内蒙的曙光师傅,都是非常好的。

祝愿看完全文的各位,能每次都遇见靠谱的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