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天空之境,天空之境。西北大环线第四站青海湖大环线(上) 西行慢慢记4

天数:4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驾
茶卡盐湖
大柴旦镇
柴达木盆地
海西

2021年7月9日,祺爸祺妈带着祺小宝离开宁夏的腾格里沙漠,继续西行,今天的目的地是青海省的省会西宁,从中卫到西宁需要走一段国道338,之后转定武高速,再转乌玛高速,接京藏高速前往西宁,全程近500公里,重回G6京藏高速,祺妈不禁感慨:走了这么远感觉还在家门口那条路上,祺爸一想,可不是吗!我们一路西行,大部分时间都在这条路上,G6京藏高速也是我们在北京上下班必走的路,其实不是我们走的不够远,而是这条路太长了。

京藏高速连接北京和拉萨两座城市,跨越7个省区及直辖市,全长3718公里。

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

到青海首站打卡塔尔寺,塔尔寺创建于1379年,得名于大金瓦寺为供奉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宗喀巴大师在藏传佛教的地位就不用多说了,可以说没有宗喀巴大师创建了黄教,就没有后来的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作为在藏传佛教特殊的存在,塔尔寺也是中国两个皇家寺庙之一,一个是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一个就是西宁的塔尔寺,宗教政治地位不言而喻。

7月10日,临近中午的塔尔寺大门外,祺小宝跟着祺妈拾阶而上,小朋友并不知道旅行的意义,只想着景区里有没有卖玩具的。

祺妈习惯见佛就拜,至于意义什么的,不在她关心的范围。一字排开的如来八塔,金光闪闪,确实来头不小!据说是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东至西: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一步一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槃,不生不灭。八座塔信息量满满,祺爸也就不惜篇幅逐一摘录了!

转山转水转佛塔,也转不出你明媚的双眸。按下快门的刹那,祺小宝的闯入,让祺妈这张照片瞬间温暖,祺爸以为,女人之美,少不了母性的温柔。

阻挡不了抢镜的祺小宝,那就来张母子照吧,亲情是这世上最美好的风景。在佛教圣地,我们所祈求的也无非就是家人、亲友都能一生平安!

佛曰:拜佛的人最美!呵呵!本想轻松拍张照,祺小宝大步向前,我们胡乱按下快门就追,“摄影师”和“模特”都很不淡定,这就是我们一路上的日常。

大印经院,神圣而肃穆。这是专门刻印藏文经典的地方。

两位僧人走向一处高高耸起的庙堂,这里是塔尔寺的核心大殿大经堂。

大经堂是塔尔寺宗教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藏式平顶建筑,面积1981平方米,面宽13间,进深11间。初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后经几次扩建。最后扩建为168根柱子的大经堂。

无论是建筑规模还是规格,塔尔寺的大经堂都是藏传佛教寺院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

大经堂里宽敞明亮,游客如织。

为了照顾祺小宝的情绪,我们看过塔尔寺比较经典的部分,很快就离开寺院继续前行,寺院外面的花儿盛放,经过佛光普照的花草就是不一样。

邂逅日月山

离开塔尔寺往青海湖进发,广鑫大道接121县道,再上西和高速接京藏高速,还是熟悉的G6,只不过这次是在高原上奔驰。走着走着发现路上的风景变了,正应了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久违的高原风光迎面而来,停车,拍照,不过瘾!出高速前往。日月山,去青海湖路上遇到的第一个打卡地。

日月山,属于祁连山脉,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平均海拔4000米,日月山垭口海拔3520米。与高原其他的山峰相比,日月山并不算高,却意义非凡,日月山处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天然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也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历史上是“羌中道”、“丝绸南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

日月山垭口,鸟瞰群山,祺妈也张开了“翅膀”,梦想着乘风飞翔。

这片画风突变的草甸,已经预示着前方青海湖风光的不凡。

祺妈迫不及待地掏出了神器,红色的藏系围巾,在这绿草青山之巅,也算应景。

天气预报今夜青海湖有雨,蓝色的天际云团涌动,祺爸隐约担忧,怕不是要遭遇雨中的青海湖!

蓝色的青海湖

到达青海湖,路左是连绵的青山,路右是浩渺的湖泊,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大地湿润,明显才下过雨的感觉。祺爸祺妈心情瞬间放飞,旅行最重要的是要有天缘,最美妙的自然是拥有好天气,我们初来乍到,好天气却安排上了,岂不美哉!

路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开得灿烂,祺爸决定停车,让才睡醒的祺小宝也下来活动活动,祺小宝一下车就扑向了油菜花海,前一天还在近40度炙烤的宁夏,今天就置身16度凉爽的青海湖,小朋友从身体到心情都显得莫名的愉悦。

祺妈紧随其后,远处是迎风飘扬的经幡。

依稀记得一句歌词“我走向荒原,把对你的思念告诉经幡”,看到高原上随风飘扬的经幡,祺爸每次心里都怀揣莫名的感动!

湖畔的油菜花开成了黄色的海洋。

柠檬黄和蓝色的湖水组成的冷色系,让景色多了一丝凉爽。

终于到达心往已久的青海湖了,祺妈很享受这美妙的一刻。

旅行的神奇之处,就是能让你和远方某个本无关联的事物产生关联,比如这湖,这山,这花,这秋千。

祺小宝在湖畔的玛尼堆前驻足,小朋友不懂宗教的事情,但对花花绿绿的经幡却饶有兴致。

青海湖,藏人称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海省境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青海湖,更像是海,站在岸边,除了没有潮起潮落的海浪,看着碧海云天,的确符合对海的定义。

或许是感知到我们的虔诚,从我们到达湖畔开始,青海湖的上空便云开雾散,被雨水洗涤过的山峦清晰可见,蓝天的映衬下,湖水呈现出蓝宝石般的剔透色泽,午后的阳光挥洒着其独有的魔力,触目所及,一切都那么纯净。

湖水清澈见底,湖底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清澈纯净是高原圣湖的共同特征,西藏的羊湖、纳木错如此,青海湖亦如此。

无死角的湖光山色,怎么拍都是美照!

微观世界的祺小宝,对这难得一见的浩渺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很亢奋!

耍起宝来的祺小宝,这次出来多了个会配合耍帅照相的本事。

最美的湖泊,最美的时光,最美的你们,一切都恰如其分。

我转动所有的经筒,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湖面上有很多觅食的红嘴鸥,夏日的青海湖,成了候鸟的天堂。看着这些小生灵,祺爸不禁感慨:它们飞来飞去,我们来了又去,人生就是一次次的偶遇,我们都是彼此的主角,也必将是彼此的过客。

祺爸难得出镜,看着这湖光山色,也不淡定了,被岁月驯服的外表下,还残存一颗驿动的心,谁的青春没帅过?来,拍!拍!拍!拍砖!

带祺小宝坐了回热气球,满足一下小朋友的好奇心,头顶上热气蒸腾,脚底下凉风阵阵,热气球腾空而起、青海湖尽收眼底。

换一个角度看圣湖,羡慕鸟儿的视角。

傍晚的阳光,让静谧的湖水有了更迷人的色泽。

离开青海湖,前方厚厚的积雨云正在向这边席卷而来,看来大雨将至!走,我们追雨去!

从未见过如此奇特的景象,忙操起手机记录下这神奇的一幕,或许是高原上太过辽阔,几十公里外下雨也能清晰可见,那种乌云向前滚动着洗礼大地的场景,就如同一台巨大的智能洗车机,向着大地滚滚而来,相当震撼!

我们的车很快就冲进了这“自动洗车机”里,充沛的雨水,冲力十足,前方能见度直线下降,只好放低了车速,打开示宽灯,任由大雨冲刷。祺爸对祺妈说,这是青海湖给我们的礼遇,为我们洗去旅途的风尘,让我们轻装前行。

大雨慢慢退去,前方的一线天空现出金色的光芒,我们仿佛在穿越时空隧道。

再往前,大雨停歇,这边的路面感觉洁净而干爽,似乎没有下过雨,高原的神奇,一场雨就让我们领教到了。

暮然回首,来时的方向,一道绚烂的彩虹从湖面直通天际,我们满心感慨也满心感动!青海湖盛妆迎接了我们,而我们却只能来去匆匆!

夕阳下的109国道,祺爸被后视镜里的夕阳美景吸引了,忍不住诱惑停车,拍下这张车子的美照,车与近处的公路,远处的山峦融入在一个画面之中,一点也没有违和感。

109国道有很长一段路沿着青海湖畔,一路风光旖旎。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到达住宿地茶卡盐湖已接近晚上十点钟,在镇上吃个晚餐,虽然晚上十点,但西北的时间比北京至少晚2个小时,10点对于茶卡镇的人们而言,只是天才擦黑。来茶卡必吃的美食“坑锅羊肉”,一种当地羊肉加土豆条及洋葱孜然等一起带锅焖烤出来的美食。今天有点小累,玩得饥肠辘辘就顾不上拍照。

天空一号酒店泡泡屋,祺小宝很兴奋,只是我们到达的时候天色太黑,几乎看不见什么。

7月11日清晨,天气晴。祺爸让大呼小叫的祺妈吵醒,出门后被外面的景色惊呆了!出门就是天空之镜,早晨的天色在盐湖清澈的倒影下几乎是镜像的。

天色渐明,风景变幻,这里每一秒时光都有不同的风景。

泡泡屋依水而建,外形浪漫,里面配套齐全,一个大泡泡接着一个小泡泡,大泡泡是卧室,小泡泡是洗手间。

太阳爬上远处的山峦,在山峰的轮廓后泄出万丈光芒,盐湖和泡泡屋也被瞬间染成了金黄,这里的早晨是金色的。

这一幕,让祺爸感觉无比感慨!茶卡盐湖的神奇,在早晨的第一缕阳光下,就初见端倪!

在祺爸心目中,往后经年,对茶卡的印象,应该会定格在此刻的美好!

虽然曼妙的茶卡晨曦祺爸已经见识了,已经看到了茶卡最美的样子,但该打的卡还是要打的,早餐后,茶卡盐湖景区走起!

跨越山海,依然人山人海!不禁感慨我盛世之中华,6年前祺爸祺妈走川藏线的时候,经常一整天都难见其他游客的身影,这次西北大环线,一路感觉车流不息,人影憧憧。

进入茶卡盐湖需要穿上鞋套,祺小宝穿上大了好几号的鞋套,在盐湖上蹒跚前行,模样可爱,没错,我们是来搞笑的,呵呵!

既然是来打卡的,当然免不了要摆个造型

只是,今天的天气,怎么拍都是风中凌乱!祺妈从迈入盐湖开始,手就没离开过头顶,因为不人为干预,一头秀发就会变成披头散发!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这句歌词放在今天的茶卡很合适,那些少女们个个撸胳膊挽腿,勇往直前,前仆后继,只为了在这里拍一张性感装扮的天空之镜!这让祺爸这样的老同志彻底折服。

不服老的祺妈,在风中拼了命的想守住青春的尊严!使出了必杀技,一幕天鹅湖上场,却不慎暴露了年龄!

祺小宝围着祺妈跑,水花四溅,今天的衣服够呛了!能无拘无束地踩水,对于小朋友而言,此中快乐是成年人无法理解的!

留个照片吧!打卡就要有打卡的样子。

盐湖也并不都是平的,有些可能是地表沉降出来的坑,透着幽幽的蓝,像魔鬼的眼睛静静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想起一句话: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想象力吓人,赶紧后撤!哈哈!

来张合影,晒伤了皮肤换来的照片,也该晒上一晒,让它发挥一点价值。

美得“令人发指”的大柴旦翡翠湖

继续前行,今天住宿地是200多公里外的大柴旦镇,远离青海湖,大西北的荒凉的风格更加明显。茶卡到大柴旦镇需要走茶德高速接德小高速,这里大部分地带都属于无人区,高速路两侧大多是荒凉的旷野。与东部地区不同,这里的高速大部分是没有防护栏的,可能是方圆百十公里渺无人烟,压根儿不需要防护。

荒芜的大地上,有一种野花却开得绚烂,不由得由衷敬佩!停车下来一睹芳彦,就是这种不知名的野花,一丛一丛的,在路肩上迎风招展。

前往大柴旦,需要穿越柴达木盆地,这里是柴达木盆地北端,这一路基本上对柴达木盆地有了更清晰的印象,看似贫瘠荒凉的盐碱地、实则是矿产丰富的聚宝盆,应了网络上那句话,以为是个青铜,其实是个王者,这就是“深藏不露”的柴达木。

到达大柴旦镇天色尚早,不过连续的旅途,让一家三口略感疲倦,吃完晚餐就早早歇下了。

7月12日,大柴旦镇十几公里处的翡翠湖,宝石蓝色的天空下,翡翠湖美得名符其实,美轮美奂的翡翠般的迷人色泽,让刚踏入景区的祺爸一家人被深深的吸引。

上一秒还在因旅途疲惫颇显颓废的祺妈,下一秒已经电力满格,准备战斗!这恐怕就是美景的魔力吧!

翡翠湖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矿物质成分及含量不同的水域,就会呈现不同的色泽,有的如蓝色的宝石,有的碧如翡翠,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每个都有自己的风格,美的不可思议,实在很难找到合适的词来形容了,那就暴力一点吧!可以说这里美得“令人发指”!

再美的风景,祺小宝也只沉迷于一个小小的水坑。

蓝天,白云,雪山,湖泊,放眼所及皆是美好!

高原风光的特点就是,最明快的颜色以最极端的方式交织在一起,没有任何过度,却让你不觉突兀,画面风格鲜明,对比强烈,却依然融洽。看来这位艺术家是野兽派的!

祺妈也是位艺术家,站在那里就是一幅作品。

祺小宝加入创作的行列,把云彩玩得炉火纯青。

太阳开足了马力,把这山川湖泊照得色彩分明,就连祺妈,也像是厚涂上去的颜料,能这么使用色彩的,祺爸第一时间想到的画家就是梵高。

同一个位置,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演绎,因为这美景才是画面的主角。

翡翠湖属于硫酸镁亚型盐湖,面积15平方公里,是一处尚未完全开发的原始风景处女地,也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翡翠湖背靠祁连山脉。从古至今都大名鼎鼎的祁连山,位于青海东北部与甘肃西部。祁连山是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海拔4000到6000米。西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1000公里。

翡翠湖背后的雪山,是祁连山脉的达肯达坂山,海拔3633米,山顶常年白雪皑皑,与这碧绿的翡翠湖交相辉映。

一朵朵的白云悬浮在湖面上空,似乎留恋这倒映的影子,看来白云也是爱美的,所以才迟迟不肯离开。

镜像之下的对称之美,恍然有一种科幻感,所有的光线汇聚一线,仿如时空穿梭,是不是再现了星际迷航?

祺妈驻足良久,这如梦如幻的景色,的确摄人心魄,令人心生向往。

这美轮美奂之地,当然激发了祺爸的创作欲,演员请就位!

斗转星移,时光漫步

破茧成蝶,翩翩起舞

闲庭信步,云卷云舒

玩得很开心的祺妈,要求很简单,有了美照,便是不虚此行。

中午爆表的紫外线,也没能阻挡这娘儿俩的热情,翡翠湖海拔3190米打卡处,娘儿俩还凹起了造型!祺小宝完全适应了高海拔,就连前两天翻越3870米的橡皮山垭口时,也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选在翡翠湖与青海湖大环线西段告别,是再合适不过的,我们的青海湖大环线西段,始于湖,也止于湖。

青海湖大环线西段这几天的行程,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高原蓝色的天空和清澈的湖水。可以说,海西是名符其实的天空之境,也是绝无仅有的天空之镜。

继续青海湖大环线,下一站青海湖大环线东段,莫高窟丝路怀古,阳关反走河西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