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3

自驾环游大西北,越野露营神奇之旅

一直以来在我心目中,大西北都是一块宝藏地。

特别是青海海西,藏着太多令人惊艳的景点,去年自驾过一次之后,我就一直念念不忘。

今年在青海最美的季节,我准备收拾行囊再出发,完整的把这一条线路再走一遍。

去过海西的朋友都知道,虽然这里的自然风光迷人,但是大部分景点都是处于半开放甚至为开发的状态。

所以并没有所谓的旅游配套,一些地方沿途的路况、餐饮、住宿,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所以这一次,我选择的是长城旅装炮,一款集合越野+露营的越野房车作为我这次的座驾,强劲的越野性能,去到了很多我去年无法去到的地方,还满足了我在俄博梁露营的心愿。

4000公里,10天的行程,和长城旅装炮一起开启神奇的大西北之旅。

大西北预告片

昆仑山下的星空

昆仑山腹地的西王母瑶池

行程推荐

D1 成都—西宁(飞机)

D2 西宁青海湖断崖—德宁哈 (510km,车程7.5小时)

景点:青海湖断崖   住宿:德宁哈

D3德宁哈—托素湖—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  (442km,车程6.5小时)

景点:托素湖、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    住宿:水上雅丹房车营地

D4 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火星营地 (130km+火星公路,车程3小时,俄博梁区域内约3~4小时,露营火星营地

景点:西台吉乃尔湖、火星营地、俄博梁      住宿:火星营地露营

D5火星营地—芒崖翡翠湖—芒崖市  (320km,车程 5小时)

景点:翡翠湖       住宿:芒崖市

D6芒崖市—芒崖恶魔之眼—格尔木 (600km,车程9小时)

景点:艾肯泉恶魔之眼      住宿:格尔木

D7格尔木—不冻泉—可可西里—昆仑山(430km,车程8小时)

景点:昆仑山、可可西里   住宿:昆仑山露营

D8 昆仑山—格尔木---都兰县 (767km,车程8.5小时)

景点:无        住宿:都兰

D9 都兰县--青海湖二郎剑--西宁 (432km, 车程6.5小时)

景点:青海湖      住宿:西宁

D10 西宁--成都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湖泊

青海湖是我每次去青海比打卡的一个地方,它距离西宁也很近,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就开到了,

不过青海湖的面积实在太大了,开车绕一圈大概360公里,走走停停玩一圈也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

我这次的行程,因为往返都会路过青海湖,所以我计划去程走北线的315国道,去打卡一下最近网上比较火的一个点,青海断崖。

回程再走传统的南线国道109,这个季节这里的油菜花也是开的最旺盛的季节,特别美。

青海湖乡

青海湖断崖:

这是最近网络上挺火的一个点,位于青海湖的最西北边,沿着导航开就能开到湖边了。

快到断崖的时候,有当地的藏民在门口收费,费用是10块钱1个人,然后交完费车可以继续往里开,要到大断崖的时候,又有人来收费,也是10块钱一个人,说是这里分了大小断崖,分别属于两家人的,所以要分开收费。

我们到这里天气不是很好,也没有发现特别漂亮的景色,不过距离湖边倒是很近,但是个人觉得天气不好真没必要过来,一是距离太远,二是天气不好完全拍不到景色。

青海湖油菜花:

回程的时候,天气不错,再次邂逅青海湖最美的季节。

在二郎剑附近的湖边,每年这里都种着上千亩的油菜花,只需要花20块钱一个人,就能进去自由的拍照玩耍。

所以,真的非常不推荐去所谓的二郎剑景区里面,外面的世界才是最真实的青海湖。

托素湖, 外星人遗址

离开青海湖,沿着国道315继续前行,我们便到海西州的首府——德宁哈。

在海西有很多不知名的湖泊,有的隐藏在大山深处,有的就在高速旁,

只要稍微留意一下车窗外的风景,你就会发现这里不亚于国内任何的景区。

这里就是高速公路边上的“尕海”。

尕海镇

在德宁哈旁边还要一个鲜有人问津的湖泊——托素湖

就算是导航也很难找到去湖边的路,而托素湖的南岸就是神秘的外星人遗址

德令哈市外星人遗址景区

导航的镜头是没有路的,如果想继续前往湖边,普通车是完全不行的,

只有硬派越野车才能继续前进,长城旅装炮的越野性能非常不错,面对这样的路面一点压力都没有。

托素湖

没有人烟的地方,如果外星人想探索地球,这里也一定是最佳的选择吧。

旅装炮真的太适合这里了。

我们把车开到湖边,从冰箱里取出饮料和水果,摆上便携式的座椅,再到上一杯红酒。

真的想不到在这样粗旷的地方,旅行也能如此惬意。

托素湖

推拉式车顶帐篷,车顶可加装太阳能电池板,箱体内部配备逆变器储备电池,为野外生活提供必备的电力。

除了皮卡车的越野性能,房车有的旅装炮都有,

行李架、遮阳棚、热水器、冰箱、空调、逆变器等。

网红公路国道315

大西北的国度315,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公路之一。

而最近网络上最火的一段,就是从小柴旦到火星公路这一段。

“大地之血” 、U形公路、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双色湖,都集中在这里。

“大地之血”

从小柴旦互通沿着315国道行驶,在757公里出,有一条红色的河流,这里就是被网友称作“大地之血”的地方,不过一定要航拍才能看见比较明显的效果。下完雨后颜色会更明显一些,如果太干的话,颜色并不太红。

“U”型公路

去年就爆火的U型公路,被誉为中国版的“66号公路”。

现在来的人太多了,为了安全是禁止停车拍照的,实在要拍可以把车开到路边的小山包,不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还是可以的。

前往不要站在路中间拍照,非常危险。

东台吉乃尔湖

这里被誉为青海的“马尔代夫”,是一个非常大的盐湖,颜色真的很漂亮。

不过今年已经暂停开放了。

双色湖
又称为西台吉乃尔湖,国道315在这里就像一条水上公路一样,公路两边的湖水颜色一深一浅。

湖中间的路边沿途都有停车区,无人机航拍下,颜色会非常漂亮。

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

315国道两边的雅丹地貌一点都不稀奇,但是水上雅丹却是世界上唯一的水上雅丹地貌。

这里是一个开发成熟的景区,需要购买门票和观光车才能进入。

水上雅丹的房车营地也是这段路唯一的条件比较好的酒店。7~9月是西北的旺季,一定要提前订房才有房间。

门票:90

观光车:60

雅丹地质公园
俄博梁火星营地,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这里有一条火星公路,通向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火星公路的路况并不好,特别是如果遇到下雨,前往不要贸然前往。

还有一定要提前预定好住宿,整个俄博梁地区只有火星营地能够提供住宿,是那种单人的太空舱,旺季的时候好像是1500一个人。而且需要提前至少半个月预定才有位置。

我们这次开着旅装炮,自然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了,来之前就是计划去俄博梁露营的,准备拍摄俄博梁的星空。

但是来了才发现,俄博梁现在从7月13日开始,所有进入的车辆都需要收取500的导航使用费+500押金,而且只能在里面停留4小时,超出4小时后按每小时50叠加,这样一算把车停里面露营也是一比不少的费用了,而且晚上大门紧闭根本就不让上去。我们只能在火星营地外面的一个停车场露营。

不得不说,我觉得旅装炮露营的环境比火星营地1500块的睡眠舱舒服多了。

1900mmx1800mm的双人床,睡我们两个壮汉都绰绰有余。

推拉式的车顶帐篷,打开之后就算一个1.8米的大汉站在车里都完全没有问题。

晚上把星空定和氛围灯一打开,瞬间变得温馨浪漫起来。

每次我们露营把车展开,都会引来很多人好奇的眼光,

很多人的第一句就是这车改装的真好,当听说这是原厂配置后,都会发出惊叹的声音。

冷湖火星营地是国内首个火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营地,这里天气干燥、通讯阻断、方圆万里渺无人烟、远离城市繁华与外界聒噪。在这里可以提供最真实的模拟登陆火星的体验,周围荒凉嶙峋的景色让人仿佛置身于火星!

而我们的车一路行驶过来,也好像穿梭在火星表面一样。

发现一个宇航员

翡翠湖

盐湖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属硫酸镁亚型盐湖,底部有石盐层,一般厚5米,最厚处达9.68米,湖中盛产锂、钾肥、芒硝等盐化物。

这片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中的高浓度盐水在当地被称为“卤水”,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

门票:免费

停车费:10元,房车20

这里普通的房车因为太宽太高,是开不进来的,只能停在入口处的停车场。

我们的长城旅装炮,宽度和高度都控制的非常好,所以刚好可以直接开进翡翠湖里面的公路,而且停车场费也是按普通车收的10块。

翡翠池

由于所含矿物质浓度的不同,形成了颜色多彩的景象,风平浪静时,宛若镜面般散布在四处,颜色纯美剔透,淡青、翠绿、深绿的湖水使之如同镶嵌在戈壁上的翠玉,一跃成为新的“天空之镜”。

我们一直在湖边等到日落才走。

恶魔之眼:艾肯泉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花土沟镇莫合尔布鲁克村,有一个被称为“大地之眼”的神奇景观,名叫艾肯泉。从空中俯瞰,泉眼与喷涌出的泉水以及周围土地上深红色环带状的沉淀物,组成了一个奇特的瞳孔造型,仿佛一只镶嵌在大地上的眼睛。

门票:免费

停车费:10元

艾肯泉位于雪山脚下的广袤大地,泉水看起来颜色很普通,但并不能饮用,这是因为泉水中的硫含量很高。经过长期蒸发,泉水中的矿物质沉淀在周围的土壤中,腐蚀了周围的植被和土壤。

专家推测,艾肯泉的形成可能与深大断裂、含水层发生倾斜有关。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北缘,活动地块边界,新构造运动十分强烈,阿尔金断裂带、昆仑断裂带和西秦岭断裂带等大型地震断裂带均穿过青海。而在断层地带常有沟谷发育,有时会出现泉和湖泊。

万山之祖昆仑山 和可可西里

17年前因为一部电影《可可西里》,就一直对这片神秘的土地的充满了向往。

索南达杰的故事也一直印象深刻。

而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可可西里,天还是那么蓝,雪山和白云仿佛都触手可及。

可可西里藏羚羊观景台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索南达杰保护站,就是为了纪念索南达杰这位保护藏羚羊的英雄的名字而命名的。

可可西里巡山的战士们平时也都住在这里,曾经有机会和他们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真的非常佩服这里的巡山战士们。

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在这里并行而行,

不管是坐火车还是自驾的路上,都能看见路边的藏羚羊、藏野驴、牦牛、马等各种野生动物。

现在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动物的数量越来越多,不过想看见大群的藏羚羊还是需要一定的运气。

而且可可西里是禁止私家车进入的,请大家务必严格遵守。

夜幕降临之后,我们继续开车寻找露营地。

可可西里的旁边就是昆仑山,这里人烟稀少,野生动物非常多,

露营地的选择很重要,最好选择工地附近、有人活动的地方,

不让晚上遇到狼或者熊,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

我们把车开到一个修路的工棚旁边,今天晚上就准备在这里露营了。

晚上月光很亮,就算不开灯,周围的环境也都看的清清楚楚。

晚上10点左右,银河也变得肉眼就能清晰可见。

我抬头仰望星空,才发现上一次看见这么美的星空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其实,这才是夜空真实的样子,只是身在都市的我们,美丽的夜空都被霓虹掩盖了。

不得不说旅装炮太适合摄影师了,特别是星空摄影师。

遇见美丽的银河,把车停下撑开帐篷,既能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也不会错过任何美丽的银河了。

8月份的流星雨,希望继续开着它去追星。

昆仑腹地:西王母瑶池

西王母瑶池

这是昆仑山正在开发的一个景区,到西王母瑶池的路已经修好了。

120公里的区间车公路,路况都非常好,现在景区免费开放,我猜很快就要开始收门票了,因为门口的游客中心已经修的差不多了。

去湖边一定要穿长裤长袖,这里的文字超级多,地上厚厚的铺了一层,普通驱蚊水根本没有用,数量实在太多了,我下车拍照几分钟就受不了赶紧回车上了。

西王母瑶池是昆仑河的源头,是一座天然高原平湖,是道教信徒崇拜的神湖,平均海拔4470米,东西长约12000米,南北宽约5000米,湖水最深度达21.9米,湖水粼粼,碧绿如染,清澈透亮。水鸟云集,或翔于湖面,或戏于水中,金风送爽,瑞气蒸腾,一派祥和景象,湖畔水草丰美,野牦牛、野驴、棕熊、黄羊、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出没,气象万千。

湖旁有一平台,传说每年到了农历三月初三、六月初六、八月初八,西王母专门在此设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各路神仙便来向创世祖先西王母祝寿,热闹非凡。

在瑶池边就能遥望巍峨的昆仑山。

在通往瑶池的路两边,也经常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藏羚羊、藏野驴、还有藏狐。

结语

旅行于我而言,不仅是用脚步去丈量地图,更是探索这个世界的未知。

这次有了旅装炮一路陪伴,可以尽情在美景下,随走随停,不被束缚。

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旅行,那就给露营生活加一点野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