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02

韦金勇:浙江海盐天宁寺及海盐城区2日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省钱,半自由行,周末游,奢侈
海盐

发表于 2016-02-01 12:04

Day1 下午自驾车去海盐海利天元五星酒店住。

Day2 上午逛天宁寺及海盐市区,在英皇水会泡浴,下午回上海。

2015年5月29日下午自驾车从上海市区出发沿奉浦大桥、S5、杭浦高速,海盐出口下,右拐直行往海盐城区方向开,在城区不到的东西大道(01省道)处的海利天元名都大酒店住下。

海盐海利开元名都大酒店地处01省道、杭浦高速、乍嘉苏高速、沈海高速交汇驿站。地址海盐县新桥北路349号,是由浙江海利控股集团投资兴建,委托中国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的开元酒店集团管理的集商务、会议、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店,是一家豪华的五星级大酒店。携程售价493元,性价比极高。

5月30日早上用完早餐后沿新桥北路往城区走,在滨海东路右拐,前行约10分钟来到了天宁寺。

据网上介绍:相传天宁寺创于汉朝,初名“禅悦院”。唐朝(768年)建千佛大宝阁。北宋徽宗崇宁四年(1105年)敕赐“天宁永祚禅寺”匾额。

天宁寺的整个布局至明朝已基本形成,进入山门,为天王殿,正中朝南为弥勒佛坐像,其背面朝北为韦驮菩萨立像,两边为四大金刚,进内为大雄宝殿,殿内正中为三世佛像,两边为十八尊罗汉,北后朝北为观音大士立像。

大雄宝殿后为千佛阁。阁为两层,上为藏经楼,下为佛殿。千佛阁左右前后为禅堂、方丈室、法堂、僧舍、菜园等,最后为镇海宝塔。

镇海塔为楚石禅师所造。因元朝海岸线变迁,潮水直逼海盐城下,气势汹汹,威胁很大。当时认为塔能镇海,楚石禅师遂介议募资建塔,历二十九年始成,据说建造之时,每一砖都由楚石禅师顶首跪诵大悲咒一卷,其精神感入至深。塔共七层,八角形,高24丈,明朝多次修葺。清乾隆年间失火,七级俱焚,仅存塔心,遂又重建。光绪和民国期间,多次重修。

历史上天宁寺香烟极盛,热闹非凡,香客、游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由于水路交通十分发达,明清以来天宁寺的庙会远近闻名。

1937年,日本侵略军在金山嘴一带登陆,日舰炮轰武原镇,天宁寺镇海塔中弹受重损,1938年,镇海塔再遭日军炮轰,塔身倾斜。1856年8月1日,十一级台风侵袭海盐,镇海塔顶坍落,塔身倾斜更为严重。1960年拆除上面三层,残存四层,高仅20.7米,塔基为须弥座,有石雕,犹保存元朝建筑风格,1980年12月,千佛阁、镇海塔基、绮园、碑廊等四处,列为引一批县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1985年重修千佛阁,近几年里逐步修复天宁寺各处建筑,并以新的面貌屹立于世人面前。

游完天宁寺后逛海宁城区,最后在城南的英皇水会泡温泉,完后再按原路返回,沿新桥北路、杭浦高速回上海市区,完成了海盐天宁寺及城区2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