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故地重游南北湖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南北湖
海盐
蝴蝶岛

俗话说六十岁学吹打,去年已经六十有二,决定去学习驾驶汽车,今年春节前顺利的拿到了驾照。于是买了汽车,生活随之增添了新的乐趣。前段时间市内市郊跑了不少路,对汽车性能,驾驶技巧有了初步的认识。于是规划作一次不太远的自驾游,地点就选在距离上海不太远的南北湖。在朋友的陪伴指点下,第一次上高速开车,感受了一下在高速公路上飞驶的感觉。

南北湖在上海小有名气,它位于浙江嘉兴的海盐县境内。我对南北湖的了解,缘于四十多年前的当兵经历。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浙江平湖的乍浦当兵。那时我们部队训练安排一般上半年是射击、投弹、爆破等单兵科目,下半年安排班排连的进攻防守。游泳属于个人项目,一般是六月初开展。记得七六年的那次游泳训练,场所就是在海盐境内澉浦的南北湖。

那时的南北湖所在地算是穷乡僻壤了,没有公路相通。我们乘坐的解放牌大卡车在沪杭公路停下,卸下装备然后徒步前往南北湖边。这段路是窄窄的田埂小道,穿过田野,穿过村庄,七转八弯,才能来到湖旁村庄。训练期间我们便借宿在当地村民的堂屋。屋外不远处就是南北湖。屋后是连绵不断的山峦。山不高,山坡上种植了很多杨梅树。初夏季节,杨梅刚开始成熟,树底下掉落了很多杨梅,又大又红,十分诱人。连长见此状况当即颁布了纪律:不允许捡拾树下的杨梅,更不允许爬树摘果子。那情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那时的南北湖只是山坳里的小湖泊,非常平常的小湖泊,这里还不是风景区,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这里没有旅店客栈,没有亭台楼阁,没有水中的栈道。有的只是湖水碧波荡漾,只是湖边飘逸的垂柳,只是山脚下的田野村舍。自然而朴实,那种朴实让人感到亲切,那种朴实让人感到随和。由于训练任务很紧,在加上严明的纪律,当时我门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细细打量这淳朴的山间湖泊。四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南北湖自然风貌的只有一点大概的印象时常在脑海里隐现。

经过两个小时的驾驶,我们的汽车开到了南北湖。重游故地,感慨万千。南北湖已经今非昔比。这里已经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浙江十大“最佳休闲度假胜地”之一。整个风景区大约有十多平方公里,景区除了湖区外,附近的山头也都划进了景区之中。整个旅游区有好几座门,好几条公路连接景区的各个大门。通往景区的道路路况都很好,路面平整,交通标记清晰,路上的行人车辆也很少,开起车来感觉非常舒畅。

我们驾驶的汽车直接开到湖边,一直开到下榻的宾馆门口。开车过来还是蛮方便的。

南北湖是由两片小湖泊相连而成,北湖略大南湖略小。两湖之间有一道长堤将湖面分割。长提似杭州西湖的苏堤,只是堤上的树木稀少,当然也没有苏堤那么长,没有苏堤那么有韵味。

湖边建了一些水榭,凉亭,湖上的桥梁都是仿古式样的石拱桥。北湖中间有一小岛,小岛与长堤之间由一条长长的木栈道相连。湖岸边有不少花岗岩石块,石块上镌刻着有关南北湖的诗句。细细看了一些,这些诗句大多是近现代文人的作品,也有少数明清时期的文人的诗词。只不过这些文人大多不太知名,因而写出的诗句就很难为人们熟知。

湖边连绵的小山依旧一片翠绿。山上载满了果树,果树不再是单一的杨梅,还有葡萄,有柑橘。山上还有很多竹子和茶树。不过这些果树茶树和竹林都用篱笆围着了,一块一块分割着,山林应该都承包给了个人。游人是不能随意攀爬周围的山坡的。

因为自己开车来,有了景区通行证,我们驾车绕着南北湖转了一圈,充分体验自驾游的乐趣。看着车窗前掠过的风景:山坡上果园,树下的农舍,碧绿的湖水,路边的小草和野花……南北湖的乡村风味犹存,还保留这原来的恬静。

景区的游人不多,只看到看到几个老年人的旅游团队。显得有点萧条。景区的山上的建有不仿古建筑,这些建筑多用于店铺、饭馆、客栈。只可惜这些商铺大都关着,偶尔一两家门开着的,里面的灯也不亮堂,也都只有一个店员没劲打采的在柜台里坐着。

南湖中也有一座小岛叫做蝴蝶岛。据说民国时期的美女影星蝴蝶在此拍过电影,取名蝴蝶岛一来记住往事,二来可增加小岛乃至南北湖的知名度。只是当年拍电影的场景早已不见了踪影。

不过小岛上有一座小小的纪念馆,值得我们细细打量,细细品味。这就是步鑫生纪念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步鑫生出任浙江省海盐县衬衫总厂厂长,发起了工厂企业内部的改革,成为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他是率先打破旧式企业管理体制的先行者,在他的主持下,端掉实行多年的“大锅饭”,在企业里推行了一套独特的经营管理办法,调动起全场员工的劳动积极性,使这个小厂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一跃成为全省一流的专业衬衫厂。产品畅销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步鑫生的做法和管理理念在社会得到广为传播,成为企业改革的标杆。

步鑫生当然也有摆脱不了历史局限性,在此后的企业发展规划中判断出错,使企业一蹶不振。此后步鑫生淡出了人们视野,淡出了历史舞台。不过历史没有忘记这位在企业改革中大胆尝试的管理者。在2008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步鑫生荣获“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去年中央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步鑫生改革先锋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向他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虽然此时步鑫生已经去世三年多了。

南北湖是步鑫生的故乡,他出生在这里,他的祖屋就在距离这里不远的南北湖畔。这小小的纪念馆,是一处农舍一般的建筑,砖木结构的平房,面积也不很大。跨进纪念馆,看见里面陈列了当年海盐衬衫厂的一些物品,如裁剪刀,缝纫机,文书档案,工厂的招牌等等。

当年步鑫生的企业管理的大胆改革不仅仅是拯救了一座工厂,而是为以后的城市企业改革提供了借鉴的实例,为打破人们头脑中习以为常的旧观念开了个非常关键的头。在他的家乡建个纪念馆缅怀一下他,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