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1.30

十一月的海盐,来一场惬意的秋日之旅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海盐
南北湖
白鹭洲
蝴蝶岛
张乐平纪念馆

【前言】

海盐,这是一个我并不陌生的地方,作为一个喜爱旅行的人,海盐总是会出现在我的旅行目的地之中,至于原因有两个,其一是优越便利的地理位置,其二便是海盐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有着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中国十大名园之一的绮园,又或是国内唯一集山海湖景观于一体的南北湖,在这里还有秋日限定体验摘橘子。十一月的海盐之旅,是一次惬意的秋日之旅。

【海盐能量彩虹谷,来一场热爱生活的旅行】

阳光明媚,微风不燥,似乎没有比这个时候更适合的户外旅行时节,于是和好友一起越好来了一次嘉兴海盐之旅,这一次的旅途从能量彩虹谷开始。能量彩虹谷坐落于浙江海盐杭州湾畔,三面环山一面环海,自然环境可以说是无比的秀美。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开展一次拓展、运动、休闲体验是多么让人愉悦的事。

能量彩虹谷拥有着非常齐全的游玩设施,譬如如今非常火的彩虹滑道。依山而建的彩虹滑道,从外观上就非常的引人注目,五颜六色的滑道犹如彩虹一般,坐在专用的橡胶圈上,从高处速滑而下,享受重力落差带来的刺激感。

彩虹滑道的余兴还未完全散去,便又来到漂流的体验点。穿好雨衣,乘坐橡皮艇,从清凉的水花中一跃而过,三五好友,一路漂荡,一路欢叫,一路打闹。如过山车般穿梭其间,水花四溅,俯冲漂移,720°连环大回转,速度与激情的心跳体验,无与伦比的身心释放。

能量彩虹谷,也不尽都是刺激的项目,也有休闲有趣的体验设施,比如观光骑跨式的小火车,骑跨式的小火车还是比较少见的,因为体验时也是新奇感满满,坐在小火车上,沿着铁轨的方向不断前行,欣赏着秋日里的风光。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个运动爱好者,那么高空探险网阵一定不要错过,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种类如此多的网阵,不同难度的网阵,由麻绳、木桩、木板、绳结、铁索组成,通过每一种都需要不同技巧,各有趣味,感受在大自然里运动带来的愉悦。

【秋日南北湖,尽享采摘之趣】

来到海盐,南北湖一定是最值得去的自然风光景区,南北湖的名气虽不及西湖,而海盐南北湖同样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海盐南北湖,是中国唯一融山、海、湖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这里的山层峦叠翠,水曲折蜿蜒,这里有雅致的山、辽阔的海、清幽的湖。

南北湖,是被一座长堤分为了南北两半,故而取名南北湖,景区内的景点比较分散,湖边可步行,景区内也有中巴和电瓶车可以代步,由于景区较大,所以不太建议步行游览。来到南北湖的游客几乎都要来走走这条江湖水一分为二的鲍公堤,堤的两侧分别有桥通往白鹭洲蝴蝶岛。上岛的木桥曲曲折折,十分雅致,岛上有茶室,品茗赏景是不错的体验。

想要更惬意的游览南北湖,可以选择乘坐摇撸船的方式,坐在摇撸船上,任其随着波浪飘荡,望着远山近水也是享受着片刻的清闲宁静。

十一月的秋季,此时正是吃橘子的季节,而来到南北湖,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甘甜的橘子,还能亲手体验采摘的乐趣。来到下船的码头,便是南北湖北里湖湿地旁的橘子采摘点,在这里漫山遍野的橘子树星星点点。

在海盐的乡村里,每家每户的门前门后都会栽橘子树,因此橘子树在这里随处可见,橘子采摘点也非常之多,不过最便利的采摘点还是北里湖湿地旁的橘园。这片橘园就在南北湖景区内,在这里还有一座名为“橘苑”的院落,老式的建筑在这片橘树间显得格外好看。

漫步在种满橘树的山间,橘子挨着橘子,树叶拍打着树叶,而在一片绿意盎然中,一个个金黄色的橘子压满枝头,色泽诱人,这分明是丰收的喜悦场景。采摘完橘子,就这样坐在橘子树下,剥开橘子薄嫩的外皮,金黄的果肉便显露出来,将橘子送入口中,汁水含量高,甘甜可口

在南北湖的旅途,是惬意舒适的,采摘完橘子,沿着湿地旁的小道漫步,不一会便来到一间茶室。这座临水的茶室位置极佳,点上一杯绿茶,坐在沿湖的桌子旁,落地窗外的落日余晖是那般的温暖。

日落,可能是一抹云霞受了夜的嘱托,悬挂在西方的天穹,当最后一丝余晖洒尽最后的潇洒,阳光吐尽最后一口浊气,此时的南北湖美极了。没有了所谓的地平线的影子,留下淡淡的一抹烟,淡的像被漂白过的烟飘到几米外一般。

【漫步梦湖公园,感受海盐人的生活】

如果说想要真正的了解一座城市,那么一定要去当地人最爱去的地方,在海盐,梦湖公园就是这样的存在。作为海盐占地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梦湖公园有着超丰富的景观类型,整个公园分为科普观光、嬉戏活动、水上运动、街市休闲、阳光草坪5大区块。

梦湖公园以“梦”为主线,“花”为载体,“湖”为花蕊,打造了五大休闲区域,秋日的清晨来到这里,当温暖的阳光落下,会觉得无比的舒适与温暖。

漫步在梦湖公园内,秋日的这里树林变得色彩斑斓,湖景倒映着周围的城市风光,在园内还有着诸多有趣的景观,譬如那船帆造型的灯、还有那犹如盗梦空间一般的过道;更加让我感到惊喜的是这里还有着超大的儿童玩乐区,玩乐区的设施非常齐全,许多家长都带着小朋友在这里嬉戏。

【观海园,近距离观赏杭州湾】

就在梦湖公园不远的杭州湾海边,有这么一个公园,公园名为“观海园”,顾名思义,这座公园主要是让大家欣赏杭州湾的美丽景色的。观海园坐落于南台头闸东北、老沪杭公路东侧,东临杭州湾、与杭州湾跨海大桥遥遥相望。

这是一座独具滨海特色的公园,公园并不大,穿过广场便会来到看到一片雕塑群,雕塑群的人物非常的形象生动,描绘的是来这里观海的游客,有的拿着相机,有的开心的向海边奔去。雕塑群的背后则是一副石刻,石刻上面是一些关于观海的诗句。

继续向前走便会来到海边,如今的观海园已经成为了当地人和游客非常爱去的地方,当地人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挖沙抓螃蟹,游客则会来到这里看日出看海。大海中央的船,和这一望无际的大海格外的有意境。

【走进中国十大名园——海盐绮园】

来到嘉兴海盐,绮园一定是必去的一站,这座建于清代的绮园,海盐当地人也称它为“冯家花园”,这里被誉为“全国十大名园”之一。绮园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坐落于海盐县县城里,周边交通非常的便利。

整个绮园分为前院和后院两个部分,前院则是一些房屋,后院则是一个非常大的花园,作为中国十大园林之一的绮园,妙用了“山随水转,山因水活”叠山理水园论。其特点是以树木山池为主,略点缀建筑;用大面积的水域,以聚为主,散为辅,山随水转,山因水活。

绮园十景之一的“潭影九曲”为步入绮园的第一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蜿蜒曲折的小桥,从南到北不多不少正好九曲,故此得名“九曲桥”。漫步走过九曲桥,看到的一座颇具历史感的建筑就是潭影轩了。潭影轩是绮园的主厅,轩左右前侧各有一颗树龄超百年的香樟,挺拔耸立,直冲云霄。

漫步在绮园,这里建筑典雅,园内古木参天,亭台水榭,桥廊飞檐,相映成趣。

秋日的绮园,斑斓的树叶给这座历经沧桑的花园增添了不少色彩。

张乐平纪念馆,感受海盐的文化底蕴】

初闻张乐平,我想许多人都会和我一样,脑海中快速的搜索着这个名字,却发现对这个名字一无所知,不识张乐平,但我想几乎每个人应该都知道三毛。《三毛流浪记》的漫画作者便是这位海盐人——张乐平,而它的纪念馆就和绮园隔街相望。

来到张乐平纪念馆前,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张乐平和三毛在一起的雕塑,纪念管的主体结构运用三片曲墙面围合形成建筑,暗喻画卷,主立面墙上有一三毛镂空剪影,一支概念化的笔斜靠在片墙一侧,象征着“斯人已去,书画依旧”,也以此来纪念张乐平。

进入纪念馆,首先看到的便是著名文人巴金给纪念馆题的馆名,馆内设有序厅、生平展厅、遗作展厅、公共展览厅、多功能厅、少年儿童活动区域、创作研讨室等。整座纪念馆结构精巧,造型独特,环境优美。纪念馆陈列张乐平先生遗作和遗物等,用多种形式介绍张乐平先生投入社会和从事艺术创作的历程,配合放映根据张乐平先生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以及多部介绍张乐平先生的电视专题片。

【吃住在海盐,舌尖上的享受】

来到海盐,在这座滨海古城寻找特色美食,在南北湖景区内,就有两家颇为不错的餐厅,分别是聪菜馆和南得湖途餐厅。

葱菜馆:

聪菜馆,一家从上海开到南北湖的餐厅,这里的菜品都是以健康养生出发,不过菜品无论是摆盘、口味都是非常不错。招牌虾酱茭白丝,细丝入口爽脆带嫩,清淡而不寡淡。

来到海盐,最为特色的美食莫过于澉浦羊肉,澉浦羊肉选用的都是最为鲜美的湖羊肉,利用红烧焖煮的方式让羊肉更加的鲜美。

熏魔鬼鱼,选用魔鬼鱼最嫩的鱼尾,入口外皮焦脆,里面肉嫩多汁

比目鱼肉饼,新鲜的比目鱼用最简单的蒸制保留鱼肉最细腻的鲜美,搭配自制的肉饼,肉饼里加了马蹄、陈皮,非常独特清新的口味,这样的创新菜品只在聪菜馆才有。

南得湖途餐厅:

南方人都喜爱喝汤,汤也讲究一个鲜,这家餐厅的招牌菜品鱼头豆腐汤,选用的是南北湖的胖头鱼,出自南北湖的胖头鱼本就比其他地方鲜美,做成的汤自是无比的鲜美,可以来上好几碗。

特色菜品南瓜蒸饺也别有一番风味,自制的南瓜馅给唇齿间带来不一样的美味。

说到河鲜,最受大家欢迎的便是河虾了,在杭城有一道火遍大街小巷的菜肴——油爆虾,这道菜的食材便是河虾,而这里的河虾都是最新鲜的,因此这道菜也是格外的鲜美。

【宿在海盐,南北湖旁的美丽栖息之所】

心里那份执着,淡然等待。我期待一种幸福的存在,千百次的错过,千百次的回头,都只是为自己的心寻找一个温暖的归宿·····
一场完美的旅途,一家不错的住宿同样非常的重要,想要在海盐玩的更加愉快惬意,我比较推荐住在南北湖景区里面。

我们入住的是湖山春舍,酒店就坐落在南北湖湖畔,整体中式徽派的建筑风格,极具宋代美学的设计理念,酒店虽然是坐落在景区内的,但是软硬件都是非常的齐全,这里的客房设计也是多种多样的,经典房、舒适房、豪华房、复式房、春墅、小院一应俱全。

风月都好看,人间也浪漫,秋色渐浓,趁着黄青交接,趁着落叶未全落下,快去“踏一踏” 这如诗般的秋,一起去海盐打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