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13

拉杆箱客辞职一年去旅行:第四站,亚洲之南(越南、柬埔寨、老挝)(更新中)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穷游,徒步

发表于 2014-09-11 12:26

第一站可参考:拉杆箱客辞职一年去旅行,75天云游记(途径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

网址:http://you.ctrip.com/travels/qinghai100032/1941777.html

第二站可参考:拉杆箱客辞职一年去旅行,土耳其不眠夜11天10晚带你走个8城市超强攻略

网址:http://you.ctrip.com/travels/turkey100073/1939485.html

第三站可参考:拉杆箱客辞职一年去旅行,北京、山西、宁夏、内蒙古、福建

土耳其回来以后,有几个朋友约我一起走印度的行程,我欣然答应,没几天便在网站出了曼谷飞新德里这程的机票,顺便又办理了印度的签证。可是这次的印度之行仅在春节,现在却仍是十月,也就是说,我还有4个月的自由时间。
一直觉得自己的爸爸妈妈特别宽容自己,好笑的是我从毕业工作到现在照样没有什么存款,他们却没有因为我这次的辞职多说一句。有一天,我说,我要旅行一年。爸爸就对妈妈说,家里的小孩要玩就让她去玩吧。我刚毕业时,我的爸爸也是这样,我说我不想上班,他就说,那你就在家里休息休息。毕竟,他也了解我不是那种懒散或者没有上进心的人。没想到之后,我竟然成了我们班上第一个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的人。其实,一年的旅行也有遇到钱不够的时候,边工作边玩又实在不适合我的风格,所以我的方法是老老实实地对家里人说了这件事情。我说,妈妈,我的钱不够花了。妈妈也掏出钱包,毫不忌讳地赞助。旅行至今,我从来不主张什么穷游,之前我在西藏呆了20多年虽然只花了2千多,但也有在新疆呆了一个月就花了1万的事例,总之凡事有个度就好,每个地方的人民生活水平都不一样,终究谁也没有办法用500元的旅行基金玩出1万块的品质。 处理完印度签证的事情后,我想了很久才决定走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这条线路,由于考虑到行程大约有两个月,又是中国以外的地方,因此为了以防万一,大概是准备了2万5千块的预算。但那个时候谁也不知道1个月后行程会发生如此大的变故,看来命运的决定真的只是一瞬间。
我在穷游网发了个帖,就和一群朋友结伴出发了,刚开始搭话的有很多,说确认去的也有很多,为了能和另一个女孩子拼房,我提前预定了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的部分住宿。结果,往往是变化比计划来得更快,飞抵南宁后,陆陆续续都到了大家不能出发或者无法汇合的短信,幸好东南亚一带的GUEST HOUSE不贵,否则也真的是会让我变得身无分文。最后,剩下能和我一起同行的竟然是两个男生,一个叫王妃,一个叫Angelo。我们制定一起了从南宁做大巴去的 下龙湾的规划,没有去越南的首都河内,是因为据说那是一个拥挤不堪又毫无文化的城市,而越南原来的首都是在胡志明。

第一站:越南下龙湾

下龙湾的圣诞夜:
第一天到下龙湾的时候,正逢圣诞夜, Angelo说,不知道老外过圣诞夜会不会特别热闹。可惜,下龙湾距离中国的距离还是太近,完全没有受到西方文化的半点熏陶。我们在民宿旁边的旅行社预定了第二天两天一夜的游船行程,就开始满街扫荡四下寻找取款机。当时人民币对越南盾的汇率大概是1比3400(运气不好时也会兑到1比3200),当几个当地小朋友教会了我们越南ATM机的操作方法时,简直兴奋到了极点,再打量打量我们的浑身上下,除了一些美金,最宝贵的就是那张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了。为了要保证我们和国内的及时通信,接下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买越南电话卡,可让我欲哭无泪的是我的移动定制机,要用国外的卡真的是很难设置,感觉像在反复地玩密室逃生里的数字解谜那部分。 回到民宿的时候,正巧在对面遇到了那个给我们推销下龙湾游船的旅行社职员,他和他的两个伙伴围着考虑喝酒。他招呼我们过去一起喝一杯,圣诞夜盛情难却,我们就很欢快地跑过去一起举杯同庆。其中有一个帅哥告诉我们,今天他特别高兴,因为生日的时候女朋友送了一个大蛋糕给他,所以这顿必须他请。烤炉上放满了烤蛤蜊、生蚝之类的,火红红的,烧得很旺,几杯当地的小酒下肚仿佛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陈强的英文很好,曾经在澳洲留学过很长世间,所以一开始帮着大家做翻译,到后来我和王妃也能跟上两句,看来俗话说的好,酒逢知己千杯少,可是今天虽不知是不是真的逢上了知己,但看目前的情形真的是千杯都不够的。时至今日,我已忘记那天晚上下肚的具体有些什么了,然而无论吃喝了多少,最后的账单却确实是那位帅哥来买的。
注:
1、 南宁到下龙湾的班车每天一班,8点20分发车。购票地址:友爱南路10号。票价:170元
2、下龙湾两天一夜的行程,价格是54美金,含景点门票,独木舟、三餐以及一晚船上的住宿。

还在南宁时的午餐,是当地的特色米粉

这家下龙湾的米粉店里的海鲜米粉,竟然成了这次越南之行最美味的米粉,绝对要给32个赞!

越南最美味的海鲜米粉和海鲜粥原来在下龙湾呀。

下龙湾的第一顿早餐

Angelo极力推荐的法棍,一个人一个,特别好吃,哈哈

我们住的GUEST HOUSE,房间干净,网络强,有热水,推荐!老板不会说英文,我们竟然也可以靠比划和眼神交流,哈哈

下龙湾的两天一日游船游:
下龙湾素有“中国小桂林”之称, 所以作为既去过桂林又去过下龙湾的我应该是较有发言权的,漓江的山峰连绵不绝,河流没有尽头,但下龙湾的水实则为海,所以视野更开阔,总结而来各有千秋。在GUEST HOUSE醒来的早晨,准备打点行装出发,酒醒后的我们,把昨天从ATM机里提出来的钱仔仔细细地数了一遍,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已化身为了百万富翁。王妃、Angelo和我很兴奋的把钱堆在地方合影,那个时候脸上的表情完全就差一杯红酒和一支雪茄来搭配了。
打点好行装,Angelo说,来越南必须要吃法棍,然后就带着我们到处去找这个特色早餐。看了好几家做法棍的摊位,终于选中一家稍微带点专业色彩的门面。当然,这顿早餐吃得很欢快,因为是王妃用英语交流买来的,绝对的不得了。Angelo说,想当初他和王妃在尼泊尔的时候,他屁英语都不愿意说一句。
回到旅店,有车来接我们去下龙湾的港口,那里早已是人山人海,我们等了很久才找到自己的船,这艘船上除了我们没有一个亚洲人,还好Angelo的英文很好,即使对面坐着一圈老外,还能与他们聊得眉飞色舞。至于我,只要是半梦半醒的状态就感觉什么都可以听懂,原来酒才是世界各地唯一共通的语言啊。我被分配和一个开朗的澳洲女孩住在一起,船上的房间还算干净,可是简陋的卫生设施,还是令我不太适应。 中午,我们在船上一边吃着午餐一边听导游讲解,第一日的行程先是被安排去玩皮划艇,然后去参观天宫洞。Angelo因为和她老婆的马尔代夫之行,明显对皮划艇这个运动项目心存阴影,并且一再地告诫我和王妃说这个船划起来超级累,划出去后就划不回来了。他说,他得坐船。剩下我和王妃决定收起相机放手一搏,不就是划起来么,我们在领队的带领下,在不同的山洞里穿梭,因为是第一次划皮划艇,所以玩起来还是觉得很有意思。至于溶洞的部分,本人深切体会到其实全世界的溶洞都是一个同一个爸妈生的,实在无功无过没有特别之处。 在两天一夜的行程里,船上的餐食一直保留着自然简单风,我不知道其他游船有没有准备BBQ的部分,回想起在土耳其的跳岛游,这点的确令我很不过瘾,不过那段坐在甲板上聊些什么的回忆还是十分愉快的,由于彼此陌生一些小小的事情都能为我们带来大大的惊喜。譬如,Angelo、王妃和我三个人虽然拍摄技术一般却都带着单反,内心觉得有些小牛逼,当时我们还特此把三只相机放在一起合影留念。 第一天天气阴沉没有看到日落,第二日一早也因为天气不好,没有拍到日出。吃完早餐,我们就从游船的行程里跳到岸上,开始在下龙湾一顿乱逛,还一起特地坐车去了桥的另一边。初来乍到总感觉什么都很新鲜,我是去任何城市都要坐一下公交车的旅行者,好巧,你们也是,回程时又因为售票员的破烂英语误导直接迷路,但大家的心情一贯地好。回到旅店附近的时候,我们还一起享用了一顿下午茶,当Angelo把他前妻的照片亮出来的时候,早已充分证明了他是标准的外协主义。 至于王妃,也不甘示弱,从手机里翻出了藕断丝连的前女友照片。一句话,大家都美得很,当得到我的肯定时,他们沾沾自喜得笑了。

两天一夜的游船,现在看起来有点破旧,但当时还特别兴奋

导游用英语宣布着今天的行程,并给我们备上了午餐

有小桂林之称的下龙湾,海面风平浪静

下龙湾有很多岩洞,总的来说,国内外洞里的风景都一样,只是一种体验

划独木舟的地方,我和王妃很牛逼,双人划完全程,哈哈

著名的斗鸡石,游船停得很远,不会靠近,我把镜头拉到200mm终于拍到了他们的样貌。

下龙湾街道,真的一尘不染很干净

第二站:越南顺化

被骗,越南特色的长途汽车:
因为越南的火车速度超级慢,所以这里的OPEN BUS变得尤为有名,网上常常有评论说车票会买不到,但真到了那里又并非传说中的同一口径。越南的长途大巴车由各种公司经营,并不像国内统一由国营企业垄断,所以在这里你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班次以及更好的服务。
顺化时,我们请旅行公司帮我们定了长途大巴票,有专门的车来接我们去车站,但今天要坐的却不是传统的OPEN BUS。在车站等了很久,长途大巴迟迟不来一再晚点,王妃用他的自备水壶自鸣得意地在车站一瓶又一瓶得装饮用水,嘲笑Angelo和我没水喝,在越南这片土地上深刻地贯彻着中国的吊丝精神。看着迎面而来的破旧运输工具,方理解这趟从下龙湾顺化的大巴纯属被吭,从下龙湾顺化600多公里路,26美金价格贵不说,旅行社告知我们第二天早上八点能到的行程,结果也被延后到晚上七点,连坐了21个小时。一车的越南人不会中文也不会英文,有两个波兰夫妇也被气到绝食不语,开到一半司机师傅还很好心地请我们全体下车吃了一顿免费的午餐,原来越南当地的大巴还带包饭服务,最后走投无路的我只能回到原始社会,使用起了最纯粹的必杀技——画图问路了……上了车后又开了很久,王妃无聊,拿护照当书看;我无聊,拿草珊瑚含片当糖吃;Angelo也无聊,说自己快躺不住了。我说,你做仰卧起坐吧。接着,我又说,前面的蒲公英是一男带三女。Angelo则说,我们后面是三纯爷们……哈哈。 在成功到达顺化后,我们终于和KK、蒲公英、Amy等另一人拨人马汇师。因为他们到的早,所以早把周边已玩了一遍,至于姗姗来迟的我们,只能苦哈哈地和旅店预定了第二日的跟团游,分头行动。上午游览顺化的三座黄陵,下午游览顺化皇城、天姆寺,并且坐游船从香江回市内。
顺化的古建筑群是越南现存最大且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有点类似中国的西安,所以要了解越南的古代史就必须要来顺化咯。 我很喜欢这里各种建筑风格的皇陵,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有中国风的、柬埔寨风的和越南本土风格的,而且也很中国人一样讲究风水,在参观的过程中,我甚至产生了一种回到中国的错觉。顺化皇城则早已被炸得七七八八,修复也无法在最快的时间里挽救它一贫如洗的命运。至于天姆寺纯属鸡肋,但却能从这里坐游船逆香江到市中心,也算到此一游,也记得寺外又很多买卖山竹的小摊,又便宜又好吃,我一口气买了6斤,可以在游船上享用,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哦。

注:
1、今晚的酒店也不错,9美金搞定了,thai binh hotel,lp上也有推荐哦。有电梯,一个楼层4个房间,房间很大很干净,就是水温太冷了,热水器不如对面的原平阳一酒店哎。

明命皇陵的正门

明命皇陵是以中式建筑风格为主

在牌坊上还标注有"正大光明"的中文字体哦

启定皇陵的入口

启定皇陵,这座黄陵的建筑形态靠近柬埔寨,还蛮好看的。

殿内的浮雕金碧辉煌,也很华丽。

嗣德皇陵动用了3000名工人,用了22年才建造完成。所以它比其他两座都大,风水不错,四周环湖。

像这个的墓碑在嗣德皇陵非常之多,可见这座皇陵面积之大

据说,嗣德皇陵的寝殿区和陵墓区的50来座工程的名称都有个“谦”字。

带我们去看斗笠是怎么做出来的

还有越南香火的制作方法

顺化皇城远景

顺化的皇城正处于维修中

顺化的皇城 由于没有好好保存好好维修,内里早已残破不堪

原来地砖的颜色很好看,却在1885年法国入侵(中法战争)、1947年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和1968年越南战争中受到严重破坏。

这个是越南灯笼吗?

这个景点是导游带我们来的,没有听懂呢,也不知道是哪里,求了解的人告知

庭院里面却很美丽,不知是哪位名人的宅子。

天姥寺佛塔,号称是越南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始建于1601年。释广德就来自于此。

走进天姥寺,广场被整修的很漂亮

天姥寺眺望香江,从这里可以乘坐游船回到顺化的市中心哦

让我们坐着邮轮逆流而上吧:)

第三站:越南会安

越南越美以及我们是中国“穷”屌丝:

看到了会安,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所谓的越南越美。可惜一路上除了前队的队友,我们还没碰到过一个中国人。王妃说,我们安排的是高福帅路线,屌丝都走海线去了……这次,我们吸取了下龙湾的教训,选乘了当地著名的新咖啡,车厢内整洁干净不说,时间上也控制得刚刚好。
在从会安长途汽车站去酒店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了骑着自行车迎风而来的KK,她快乐地递给我们一张名片,推荐我们一定要去一家名为"MORNING GLORY"的餐厅用餐,号称好吃到想哭。王妃、Angelo和我在hai au hotel安置完行李就一路朝会安古城飞奔而去,直冲"MORNING GLORY"。没想到这家名为"MORNING GLORY" 的餐厅早已人满为患,我们等了很久才被安排到一张四人的空桌上。英语最好的Angelo看着菜单,一道菜一道菜与我们解释和推荐,我们点了一些会安的特色菜白玫瑰、烤肉、炸春卷……Angelo则很快乐的点了一杯LASSI,他说,LASSI在印度很有名,他这个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MORNING GLORY"的菜果然非常独特美味,可惜菜的份量不大,一顿风卷云残,盘子早已油光光了,当然吃光盘子里所以的菜也是屌丝精髓。Angelo明显是靠米饭撑饱的,他说,为了不饿,他必须得吃饭。而我这个人有个怪习惯,每每吃饱了就想睡觉,就会觉得自己特别快乐,特别幸福,特别安逸,特别无所事事,两只眼睛定洋洋便开始鼓励王妃多说英语。这次王妃决定放手一搏,尝试和服务员沟通买单。看到他和服务员自鸣得意地说着bill,Angelo暗暗偷笑,这两个次货,哈哈。拿到账单后,王妃盯着那张纸看了很久,我觉得奇怪,也把头也凑过去观摩,王妃转而开始数数,个十百千万十万……十万?十万!看到这个超预算的价格,屌丝们的眼珠都快掉下来啦,他们两个人的表情夸张让我笑到喘不过气来,Angelo说,这个……有悖穷游的初衷啊…晚上得吃街边摊了,其实黑暗料理也是很好吃的。我心想,街边摊……还想装吊丝,装也装不象,同一家餐厅,人家人均30,我们人均60多人民币。Angelo又涓涓教诲我说,以后我们要点那种能吃得饱的菜,所以点餐是一门学问啊... 饭后是自由参观时间,会安古城景点的经营模式有点像平遥,但古镇的热闹氛围有点像丽江。会安的消费不高,在古镇里喝上一杯芒果汁,吃一块提拉米苏,才二三十块钱,走累了也可以静下来看着街道发呆。Angelo看到古镇里房子的黄色外墙和满院子伸出墙外的花后,喜出望外,表示很喜欢这里。而在我的概念里有三个词可以概括会安,会馆、裁缝店、美食。 回酒店时已是晚饭过后,我们住的房间26美金一晚含早餐,房间的床上被撒满了花瓣,放着两只用浴巾做成的白天鹅,非常之情侣,这要让两个同房的大男人情何以堪。王妃说,hai au hotel很屌...还有游泳池。因此为了避开人流,大半夜的,我们还特地穿上游泳衣去池子里畅游了一翻。

注:
1、在会安一晚花了26美金,吃不消了,房间太情侣了,hai au hotel很吊...还有游泳池,含早餐... 这个价格大家喜欢吗?

我们住的酒店hai au hotel

会安古镇的街道,非常喜欢黄色的墙壁

Angelo也说这里的房子很好看,他喜欢会安

在一家名为"MORNING GLORY"的餐厅用餐

这是三个人看着英语菜单一起点的菜,一共638000越南

王妃给我拍的美照,好happy

挑着扁担买着水果的果农

当地的孩子也啃着法棍

越南小美女,Angelo叫我一定要照下来,哈哈

越南小美女2号

Angelo喜欢有花有黄色墙面的会安

会安古镇的街道

买着各类当地特色的小商品

会安的裁缝店很有名,大家记得来做一套衣服穿哦

有很多价格便宜花色漂亮的睡衣店,我买了一套

有很多裁缝,可以现场制作服装哦

据说以前有很多人坐船来到会安定居做生意

过去有很多中国人跑去会安做生意,所以这里有很多各个帮派的会馆

金三寺

广肇会馆

这个景点的名字忘记了,里面背包的是Angelo,带斗笠的是王妃,哈哈

会安古镇被河环绕

日本桥,一座桥寺合一的廊桥,最初是日本人建的,后来在明朝时期由中国人重建,并树碑为证。

这个船可以坐哦,但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河边卖莲花灯的老婆婆

夜晚的会安,人来人往

很多越南当地人,喜欢买这种死蛋,放一些佐料来吃。

灯亮了,夜景也很漂亮

森美谷地以及会安鸡肉饭:

因为不知道怎么去森美谷地,所以我们报名了第二日的森美谷地半日游。之前在LP看攻略,都说森美谷地像小吴哥,可是后来看到了真正的吴哥窟,才知道那简直是凤毛麟角。Angelo说,那也正好为之后的吴哥窟之行做个小预热。我拿着王妃的斗笠做道具,拍了很多照片,自娱自乐。
回到会安古镇后,Angelo提议租自行车逛会安古镇,王妃赞同,我反对,反对的原因是我不太会骑自行车,害怕撞人。Angelo听了我的一席阐述之后,良心发现,决定载我。这个行为,大大改变我的我对Angelo的既有看法,我原本以为会载我的人应该是王妃。我心想,好人有好报啊,哈哈。会安古镇不大,再次游览还是觉得很开心,骑车又是另一番风味,让我这个美食家更加快了搜寻美食的速度,各种叫不上名来的小吃,价格也不贵,会安简直是吃货的天堂。最后,我们找到了一家古镇外的鸡肉饭店,一看都是当地人在享用,赶紧快快把自行车锁上,冲进店里,一人来了一大份鸡肉饭,味道之鲜美无与伦比,总之,这是我此生吃过的最好吃的鸡肉饭。Angelo和王妃也说,我们的行程越来越好玩了。

森美谷地,俗称小吴哥

借了王妃的斗笠过来拍照,哈哈

让我们来走近细细品味一下

三个人一起尝试各种美味的小吃

烤肉,黑暗料理,很好吃,比餐厅好吃一百倍

还有豆腐,各种饼,每种都试一下,会安的食物很好吃

当地人也吃玉米

这个很好吃,折合人民币才5毛钱一碗

这个羹,可以选择咸的或者甜的,当地人喜欢咸的甜的都交合在一起,放入汤圆,超美味。

会安古镇外,我最爱的一家民间豆浆和吃鸡肉饭的地方,鸡肉饭美味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