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09

桂林至越南自驾游开通啦!我已经上路啦~

下龙湾
天堂岛

发表于 2018-12-09 12:25

如果说想一路走走停停,看看一个地方的美景和风情,随心而行,那自驾游一定是不错的选择。公路上其实有很多美好的景色有趣的事儿,就等着旅人发现。如果在路上你看到的只是单调的高速公路那你一定错过了很多,韩寒折腾出了《后会无期》,美国也有《内布拉斯加》、《朝圣之路》等出色的公路电影,在路上,各种故事,各种美景,正是自驾游最动人的部分。

从桂林出发,穿越广西,跨过国境线来到越南的下龙湾,一条经典的自驾游线路,入门级别的难度,不过美景和故事,同样不少。

越南的顺化到惠安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到的50个地方之一,在我看来,在广西到越南,一路的如画风景同样不可错过。特别是被成为“海上桂林”的下龙湾,更是去越南不可错过的一个打卡地。

自驾车穿越广西,来到越南,一路美景一路阳光,实在让我颇有一种身处千里画卷的恍然感。

Day1:广州南站--桂林--桂林两江四湖

Day2:象鼻山--叠彩山--阳朔遇龙河--印象刘三姐--阳朔西街

Day3:阳朔--防港城

Day4:东兴口岸--过境--农贸市场--茶马海滩--下龙夜市

Day5:海上桂林下龙湾--船上用餐--天堂岛--海鲜市场

Day6:芒街--入境--南宁

Day7:返程

Day1:

桂林两江四湖

桂林是一座被水包围的城市,也许 是因为有了这些水系的环绕,所以桂林才有如此秀丽的景色,才有了如此秀气的风韵和气质。

漓江、桃花江、木龙湖(含铁佛塘)、桂湖、榕湖、杉湖,这两条江和四个湖,最早建设于宋朝。

到今天,经过复建和美化,两江四湖已经成为了桂林的城市名片,成为来到这里不能错过的美景。

如果说两江四湖最迷人的时间,那一定是在晚上。

在华灯初上的晚上,江边湖边的灯饰也会同时亮起,给江面和湖面也映上了灿烂的色彩。

坐在船上,在平静的江面上前行,江边灯火辉煌,交织成一幅带着些许抽象感觉的画卷。

七公里的水路不长,但是在江上的游曳却会让人迷醉,旅行,本来就是寻找内心的放松,本来就是寻求内心的宁静,在江上的旅行,船行,心也如江水一般,仿佛跳动都放缓了速度,减少了压力,变得安静和宁静。

还可以看到精彩的渔夫和渔鹰和歌舞表演。

在夜色中,渔民重演当初最原始的,让鱼鹰捕鱼的一幕,传统的美好,鱼米之乡的满足和美好,在小小的表演中一览无遗。

在船行的过程中,还能看到各种表演,各种歌舞表演展现出桂林的历史,桂林的热闹,桂林的美好。

历史在歌舞中重演,故事在表演中展现,故事,在灯光中重现……

Day2:

象鼻山

桂林的美,在于秀丽,在于清秀。这里的山和水,就如南方水土养育出的小家碧玉,清丽秀美而动人。

但其实在桂林,只要用心,目光所及,每一座山峰都能找到对应的象形物。

这也是桂林山水的魅力所在,想象所及,即是美景。

如果说桂林最闻名的山,一定是象鼻山。坐落在漓江上,如大象饮水,成为了桂林的标志,地标。

爬到山顶,可以俯览美丽的风景。一切的一切如此的震撼。

延绵不断的山丘,城市的建筑,在我眼前融合,展现成一副自然与和谐融合的美景。

人和自然的融合总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但是自然和现代,在象鼻山的山顶,就这么不期而遇,美好,和谐。

山中有隧道,穿过风化的石壁,来到隧道的另一头,颇有一种柳暗花明的豁然感。这个角度的漓江,瞬间有一种置身国外大海的既视感。

在半山能远眺漓江的水,远处的山和绿,头顶的苍穹和白云,如画卷在眼前展开,鲜亮而明媚。

桂林有三宝——豆腐乳,辣椒酱,三花酒。当中桂林的三花酒是米酒中的精品,米香浓郁,却又仿佛带上了桂林市花桂花的清冽香气,浓而不俗。

叠彩山

叠彩山,同样是桂林不可错过的景点。

在叠彩山,能看到的是各种奇秀的石头,在风的吹拂和水的侵蚀下,叠彩山的石头总是有着各种让人充满了无限想象的形状。

走在山间,被植被遮盖的石壁上也许就会邂逅先代文人留下的题词,叠彩山的美景,经历时光洗礼,仍旧多彩而动人。

叠彩山上,有很多的摩岩石刻,我无法考究这些石刻来自于时光长河中的哪一段,但是留下的这些痕迹虽然已经有了岁月的刻印,但仍旧能看出工匠手艺的精巧,心思的细腻。

登上山顶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即使是我这样不长于徒步不擅于登山的人,200多米的海拔也不足以阻挡登顶的脚步。

山顶上远眺群山,葱葱郁郁的层恋叠翠让心情在这瞬间变得开阔,阳光和微风的吹拂让阳光变得温柔。

山顶还能远眺桂林的全貌,漓江静静流淌,没有太多高楼的遮挡,桂林确实是一个绿化异常出色的城市,满眼的苍翠与碧绿,点缀在城市当中,格外动人。

阳朔遇龙河

沿着漓江顺流而下,就能来到阳朔。自驾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看着沿途的山和水,不经意间,就已经到达了下一个目的地。

阳朔是一个值得慢慢走,慢慢看,慢慢度过一些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的好地方。无论是租一辆电动车或是单车沿着遇龙河,沿着十里画廊慢慢走走,还是在舒适的民宿安静地度过属于自己的时光,看看星星闪耀,都能感受到这个不大的地方的魅力,感受到这里的美好和魅力。

来到阳朔,遇龙河是绝对不会错过的一个地方。

无论是骑着电动车自行车沿着河边前行,走走停停拍下自己喜欢的风景还是坐在竹筏上顺流而下,用快门定格下河上的每个瞬间和美景,和河水青山一起,组成了珍贵的回忆。

坐在竹筏上,船工偶然会展现出他们的歌喉,唱起传统的山歌。

也许船工的嗓子已经被岁月和烟火送上了一丝嘶哑,但正是这样的声音,最有味道。山歌穿透了流水跨越了距离,把我带入到那青山绿水的美好和期待中……

遇龙河的漂流,没有刺激的河段,没有旋涡与激流,只有随着河水静静放松心情欣赏美景的美好。我并不是一个过多向往刺激的人,对我来说,在这里,看看阳光下的千筏争流,跟着河水的流淌去看着远山倒退,对我来说,就是美好的漂流。

印象刘三姐

刘三姐这个名字,一定是阳朔最出名,最让人记忆深刻的那个名字。

传说中刘三姐有着百灵鸟般的歌喉,她勇敢,她聪明,她为了自由的爱情勇于打破传统,挑战封建。

张艺谋导演把这个故事结合了阳朔的实景山水,打造成了一出震撼人心的演出。从来不需要怀疑张艺谋导演对场面的掌控能力和他打造的大场面。

印象刘三姐表演同样如此,集合阳朔的实景山水,配合灯光和特效,比任何的电影都要来得更加震撼人心。

在阳朔的山与水之间,听着清丽高亢的山歌,去了解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夜晚入睡的时候,我想,我也许会在梦中,在这个山水如画的地方,邂逅那个歌声动人,大胆热情的女子……

阳朔西街

晚上在西街,听着小贩的吆喝,或者在西街的酒吧去听听驻唱歌手的温馨的民谣,点一杯鸡尾酒,或是一瓶冰凉的啤酒,看着晶莹的酒液在夜色中晶莹璀璨,就是旅行中的美好夜晚。

阳朔美食

说到阳朔美食,我第一个推荐的就是桂林米粉。每天至少都吃一碗才过瘾。

正宗的桂林米粉用米浆鲜榨,米香浓郁,同时也具备软、滑、爽口的特点。

一碗鲜榨米粉,调入卤汁,按照自己的喜好加入酸笋、萝卜干、葱、蒜等配料,吃粉后再来一碗骨头汤,温暖的感觉在胃中升腾,美好的享受就是如此简单。

还有谢三姐啤酒鱼,也是值得推荐的。啤酒鱼也是阳朔的特色美食之一。当天的晚饭我们选择了在阳朔挺有名气的谢三姐啤酒鱼,果然闻名不如尝试,一试就念念不忘。

除了啤酒鱼,谢三姐还有其他同样美味的菜式让我们赞不绝口。在阳朔的美景和美味,为我们的旅途增加了更加难忘的回忆。

Day3

阳朔--防港城

从阳朔到防港城,这段路程算不上短,但是高速公路两旁秀丽的山,清秀的树,组成了一副美丽的水墨画画卷。即使在高速公路上奔驰,也不会有无聊的单调感。公路两旁的山,就是最好的调剂。在车里,谈天说地,看着两边的如画风光,一路走走停停,在我看来,这也许就是自驾旅行的魅力所在。

Day4

东兴口岸

东兴和芒街,作为中越交接的地方,当然是我们这次行程不能错过的两个地方,也是重要的中转站。

东兴和越南,可谓是一衣带水。隔着江,远眺直接就能看到越南境内。虽然越过国境线到另一个国度对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但从陆路跨越国界碑,还是第一次。这种感觉,颇有一种穿越不同民俗的恍然感。

东兴,本来我以为那不过是个普通的边陲小镇,但来到以后,我才知道,东兴,比我的想象要美好得多。

中越边界多山,东兴坐落在山中,颇有一种养在深闺的宁静和美好。而且因为和越南接壤,这里很多的建筑都采用了东南亚风格的设计,白色的墙体,在绿树荫中有一种特别的宁静感觉。

街上随处可见越南咖啡、越南檬粉等各种越式的美食和特产,还没进入越南,已能感受到浓郁的越南风情。

不少来自越南的商贩在街上摆摊,带着浓郁越南口音的中文叫卖声在大街上此起彼伏,给这座宁静的小镇带来了热闹的生气。

过境

广西的东兴跟越南的芒街其实就一河之隔,很多越南的本地人都回跟上下班一样过关到东兴摆摊卖东西,可见真的非常方便。

因为越南是落地签的,再加上我们是自驾游,所以过境真的非常非常方便。只要带上护照,就能轻松到越南旅游了。vivi把注意事项也在这里跟大家说一下。

1、关于护照:越南签证是可以落地签的,记得带好护照及照片。

2、关于过关:出境时候需要人车分离,司机可以带着行李开车一起出境,但是乘客需要带着行李走过关通道,新护照只需带着在机器做护照、人脸及指纹识别就可以啦,旧护照需要走人工通道哦。入境的时候司机和乘客还有行李可以一起。

3、去越南记得带短袖衣服、帽子、雨伞还有防晒霜等等。因为越南气温还挺高的

4、越南的插座基本都是两插的,记得带转换插头等哦

哈哈,就这么简单的,越南,我来啦!进入越南,首先来到的就是芒街。

芒街作为越南北部的煤炭重镇,作为和中国接壤的小镇,在芒街,很多的小贩都会讲简单的中文,都会用简单的中文交流。

在芒街,可以感受到中越风情的完美融合,在这里,总能看到小贩的热情笑脸。小贩面前的水果,各种手工艺品,总让初入越南越南的我担心行李箱的容量不够。

农贸市场

说是农贸市场,但其实在这里的货物远比我理解的农贸市场要丰富得多。

这样的地方,有一种格外鲜活的味道和感觉,关于越南人的生活与味道,就这么不期而遇,在这个热闹的市场中展现出来。

越南的男人都以戴绿帽子为荣,街上随处有售卖绿帽子的摊子,因为他们国家的军人都是戴绿帽子的,所以戴上绿帽子的越南男人,也成来街上一道风景。

在这里,能看到越南各种各样的特色作物,能品尝到越南的传统小吃,还能找到各种手工艺品。

在这里地下一层还能找到一个地下钱庄,当地人叼着烟,拿着大大的钱箱,在这里等待游客兑换当地的货币。

汇率并不统一,也许你的口才更好就能换到更多的钱也说不定,讨价还价的过程,和银行截然不同,这,也许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茶古海滩

茶古海滩是越南最北面的一个海滩,被誉为越南最浪漫的海滩。

茶古海滩就在芒街不远处,所以这里也作为我们来到越南,第一个抵达的海边旅游点。

和国内人头涌动的海滩不同,茶古海滩游人不多,甚至带着一点点清冷。来到这里的时候,气温在二十多度,格外宜人的温度,在海滩上也完全没有被太阳暴晒与炙烤的炎热和痛苦。

沙滩上的沙很细很白,没有垃圾,踩在沙子上,细细的沙子在脚下散开,海水清澈,能看到扬帆远航的渔船,点点白帆,和白色的海浪白色的沙子相映成趣。

没有商贩的叫卖,没有各种喧闹的水上项目,带着清冷和些许的原始,用本来的面目展现在我们眼前。

下龙夜市

我总觉得,夜市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晚上看着这座城市的人,在夜市中快乐的笑容,忘却了一天工作的烦忧,在这里或是买点自己喜欢的小玩意,也是一份难得的心情。

龙夜市的东西很便宜,无论是咖啡还是海鲜,价格都足以让习惯了广州消费的我觉得惊喜。

越南人开玩笑说的“大”是指越南盾的面额大,挥霍着大面额的钞票,去买一些小礼品,这种感觉,实在是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快。

或是和三五知己小聚,享受相聚的时光,都让夜市变得格外鲜活而明亮。点上两份海鲜,来一瓶啤酒,夜市之行,更加的完满。

下龙,本就不是一个脚步匆忙的地方,所以我在夜市,也是漫无目的地走走逛逛,看看,去找找这里能带给我的惊喜与感动。

Day5

海上桂林下龙湾

越数百里,跨过国界线,从桂林到海上桂林,仿佛一次最完美和奇妙的轮回。不是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却是体验了江边的秀丽和海上的秀美。

位于越南北部的下龙湾有海上桂林的别称,其实我到过的海滩确实不少,但过往到一个沙滩一个海,我总是去比较这里的水清与否沙细与否,去关注这里的阳光是否明媚,但在下龙湾,我们能关注的,也许还有更多。

下龙湾的魅力,一直都不在于水清沙幼这种对海滩的极好褒奖。就如桂林,桂林的魅力在于山和水,也在于山水间的融合,在在于山的秀丽和奇美。

在下龙湾,海上能看到如桂林的山一般奇丽的景色——每座山都有独特的造型,就如桂林的山一般,总是能留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海上泛舟,穿行在这些瑰丽的山间,偶尔可见调皮的猴子倒挂在树上,引起游客的欢叫。

一路上还会遇到开着小船过来兜卖海鲜和效果的商贩,价格也是相当优惠的。

船上用餐

前往天堂岛的船上,还能享受各种各样的美食。

来自下龙湾的海鲜,来自当地的美食一应俱全。享受美食,看着窗边的美景就这么往后倒退,旅途在美食中得到升华,美食,总是能让旅途变得更加幸福与温暖……

天堂岛

天堂岛也叫迪独岛。我不清楚天堂岛的名字从何而来,也许是因为这里的美景符合了一切关于天堂的美好想象?

不过这个名字,足以让我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和期待。

从山下爬上山顶也就十来二十分钟的样子,爬到山顶一览纵山小,俯览着“海上桂林”的美景,延绵的山脉间流淌的不再是江水,变成了更辽阔的海水。海风从远处吹来,感觉如此的舒服。

天堂岛的沙很细,海水非常清澈。

在这里能看到游人在沙滩上来一场沙滩排球或是足球,能看到远处的岛屿和沙滩,心情在海浪的拍打下仿佛来了一场完美的放松和SPA,也许,这就是天堂岛的意思吧!

海鲜市场

路上还经过了一个海鲜市场,各种新鲜的海鲜都能在这里看到。

也许是刚刚捕捞起来的美味?我不是太清楚,但塑料盆里的海鲜都有一种随时要跃出盘子逃跑的生猛气势,也许他们用这种方式,宣告自己的新鲜。

Day6:

入境--南宁

五天的时光飞快,依依不舍的告别,入境回到南宁。入境同样的方便。其实这种“说走就走,说停就停”的自驾游方式真的很好。因为这样,时间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一路的说说笑笑,在车上交谈的时间,也让我学习了不少东西。最好的旅行永远在路上,用这样的方式,来这趟旅途,一切,刚刚好。

Day7:返程

6天的时间,跨越近千里,从广西到越南,颇有人在画中游的美好和感慨。虽然,这点时间,不够走完广西和越南,但没有太多的遗憾,只有对下次重游的期待。旅途会结束,时光和美好却会留在记忆中,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