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2020春节自驾广西(柳州北海东兴崇左南宁) 报团北部越南下龙湾,河内十日游

天数:10 天 时间:1 月 人均:3800 元 和谁:和父母

当我写下这篇游记时。内心还是比较澎湃的!!!今年是连续第四年去温暖的南方过春节(之前17年厦门,18福州平潭,19年广东大湾区及港澳)。前几年都是除夕前一天出发的。这一次幸好提前出发,由于疫情爆发在出行后期,幸运的没有出现:到了目的地却没能玩成(除夕回到东兴,越南封关了。年初一游玩好德天瀑布,南宁青秀山,年初二开始景区都关闭了)

第一天 1月18日

今年还是去温暖的南方过春节。有了前几年出游的经验,今年的准备更充分了。细化到每一个细节。

从家里出发了 ,经过十八湾。

马山,雪堰桥进入常州青洋路高架

常州南 进入G4221 沪武高速

今天往西走。做好堵车的心理准备

果不其然!开了一小段,G4221沪武高速西向开始堵车了。反向往东很空。

竟然还有不自觉的人,占紧急停靠带。看到救护车要过来,后面还有交警,急了!赶紧求助大家,挤点地方出来让他车子进入主路。

之后都是陆陆续续的缓行段,没有出现大堵车。顺利通过苏皖省界(左侧道路已拉直。右侧是已取消的省界收费站)取消省界收费站就是好!不然在这又要堵上好一会。

转入G4211 宁芜高速

下午三点多到达宁芜高速 太白服务区。 被堵车弄的中午饭也没吃,在这里吃了玉米棒子。

四点多开到G4211宁芜和G50沪渝并线的钟鸣枢纽堵了一个多小时

一直到五点半才出了这十几公里的严重拥堵路段。

G50沪渝 服务区吃晚饭

晚饭后继续赶路 ,白天8小时只有开了200多公里。这会离开通城还有583公里。 事前做好堵车的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这么堵。简直不亚于国庆节首日免费。何况今天高速还是收费的。

进入江西 S38澎湖高速 ,彭泽服务区加油。

过九江东主线收费站, 转入G70 G56并线高速(九江绕城)。

过了九江后。G56杭瑞往西还是车流量很大。一直到了湖北地界,拉开了距离,时间也晚了,路上车才少了。 终于十二点多通城下高速。

下高速后 ,通城大道去市区。

到达酒店

第二天 1月19日

窗外远望通城县城。通城:位于湖北最南端,紧挨着湖南岳阳。咸宁下辖的一座小县城 。 事后不敢想象:一周后这座小县城封城了。不过咸宁地区的疫情在湖北来说,总体还是属于轻的。

酒店自助早餐 。品尝了湖北的热干面 ,不错!

酒店停车场 ,人家在装饰婚车。今天酒店有婚宴要办。真英明!事实证明,再过几天就办不了了。

再出发, 出县城。

还是从通城收费站, 上G56杭瑞高速。

一会功夫就过了鄂湘省界(右侧是已取消的省界收费站)

进入湖南后 ,转入G4京港澳高速。

G4开了二十几公里 ,进入G0421许广高速连接线。

今天的路好走了,一路通畅无比。

进入G0421许广高速后 荣家湾服务区休息一会

快中午了,在射埠服务区吃午饭。

午餐

午饭后开了二十几公里。 白果收费站下高速。

白果收费站下高速后, 过镇区。

十几公里后, 进入娄底地界 ,到达曾国藩故里牌坊。

曾国藩故居,位于和衡阳交界的娄底双峰县。门口也是一个大池子,和十年前单位组织参观的韶山毛泽东故居,很类似。不过,韶山离这里也就一百来公里,气候,民俗也差不多的。

入口

晚清中兴时期名臣曾国藩,凭一己之力消灭太平天国。挽救摇摇欲坠满清,为其续命几十年。

长久以来。各界对曾国藩褒贬不一。有学者认为曾国藩剿灭太平军,捻军时杀人如麻。是个刽子手屠夫。

一看就是土豪级别的家。超有钱人!

国共双方领导人蒋介石,毛泽东都对曾国藩作出了超高的积极评价。尤其毛泽东对这位前辈加湖南老乡赞赏有加,称曾文正公是“完人”

游玩结束, 原路过镇区。

原路从白果收费站上G4021许广

今天一路过来,我们往南很空 ,反向往北很拥堵。

转入G72泉南高速

进入G72泉南,往南依然很空。

还有几公里就是广西地界了。 湖南最后一个服务区(珠山服务区)加油。到了这里厚重的皮衣服穿不住了。

过湘桂省界(右侧是已取消的省界收费站)

出湖南了

进入广西地界。 G72泉南广西段

进入广西桂林地界后 ,两边的山都是喀斯特地貌了。

前面就要转入桂林绕城高速了。 先进服务区吃晚饭。

准备转入桂林绕城

进入桂林绕城高速, 反向往北车流量很大。G72泉南高速 ,桂林至柳州段很险峻 ,连续上下坡穿隧道。一定要谨慎驾驶,绝对不能超速。尤其是波寨到大端隧道。黄冕到鹿寨这两段。

进入柳州地界后。 G72泉南这一段已经扩建好了, 双向八车道路况超好。

柳州东收费站 ,下高速。

出收费站, 进入柳州市区。

柳州市区。柳州这几年发展不错!城市漂亮的。

到达酒店

酒店位于市中心。窗外看美丽的夜景。

第三天 1月20日

柳州的早晨。

爸爸出去转转,手机开了静音。我和妈妈在酒店楼下找他,急人!一会他回来了,被我批评。

酒店开过去十分钟就是柳侯祠公园。

柳宗元衣冠诼

柳候祠公园 ,全是老年人在活动。

唐朝时柳宗元在柳州做了不少实事,深受百姓爱戴。一千多年过去了,柳州人民还是记着他。

公园不大。转了一圈, 从正门出公园。

离开柳州 ,出市区。

柳江

柳州东 上G72泉南高速

扩建后的G72泉南高速柳州至南宁段路况超好!

开了十几公里, 转入柳北高速。

柳北高速

柳北高速 贵港南服务区午饭。东西不错!

柳北高速开到底 ,过合浦主线收费站 。幸好有ETC, 旁边人工车道排长龙。

合浦主线收费站。 进入连接线很空。

连接线开到底 ,道路施工。 迎宾大道路口分车道四条变两条 ,过这个路口堵了20分钟。

过了拥堵路口 ,进入银滩大道。

有点失望!北海的空气太差了,和旁边的海南没法比。可能是到处在施工,周边还有工业园区的缘故吧。应该学习海南不搞工业。

去银滩景区的路,周边都在施工,进出的路都是单行道。

银滩景区大门

景区大门进去就是售楼处,推销员都是东北人。

进去看看,银滩边的海景房均价13000-18000

天下第一滩

沙子挺白。还没到春节假期 ,海滩上就不少人了。难以想象,几天后疫情爆发。景区关闭,这里空无一人的场景

江泽民90年视察北海时种的树

回到景区门口路边停车场。收费员说是门前的路是单行线 ,只能往前单向出景区。

绕了一圈,出景区了, 回到大路上。

穿过北海市区

北海市区

到达北海老城停车场

停好车走过去几步路就是老城景区了

相比较前年去过的海口骑楼老街,这里的骑楼老街保存的更完整。

网红虾饼店,排队人不少。

北海老城正门入口,升平街牌坊。

看完正门牌坊  原路回去

网红店要排队 。就在旁边买的吃吧。虾饼确实好吃!

回头走了几百米, 进去吃晚饭。

饭店不大 ,老板娘是北海本地人 。房子也是自己家的 ,不用付房租。

北海当地的蔬菜:木薯叶, 吃上去怪怪的。

牡蛎煎蛋 ,基围虾 ,味道不错!

鱿鱼很新鲜

饭店门口这个不敢吃,怕肠胃受不了。 出门旅游,身体健康及安全始终是是第一的。

丸一药房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虎视眈眈北海. 这个药店是日本潜伏特务开的,1938年被中国军队果断清除,从而引发北海九三事件。成为民国外交史上的一件大事。

勿忘国耻!现在丸一药房是北海市国家安全警示教育基地。

老城停车场出发 。由于北海到处在修路,导致了不少道路临时封闭。 只能穿过市中心进入迎宾大道上高速。

迎宾大道转入柳北高速连接线

还是来的时候原路合浦主线收费站进入柳北高速。 进入柳北高速后十几公里就转入G75兰海高速  ,过钦州再转入G7511钦东高速 (路况超好都是双向八车道)。到了防城港枢纽往东兴就是双向四车道了,路况也是很好。说好今天七点前给我发明天去越南的出团通知书,结果到这会还没发给我。于是打电话去问北海的旅行社老板。一会导游阿全给我来电话了,安排了明天的事宜。

明明可以开到高速结束,到东兴主线收费站出高速。导航却让我从江平提前下了高速。下高速就是接受边境检查站检查(查车上人身份证,询问来东兴的目的)。毕竟这里是中越边境了,安检也是非常必要的。现在知道了导航为啥建议我提前下高速,因为这里下高速车少,安检不用排队等候。

江平下高速后,开了很长一段漆黑不见五指的山路。开到底就上了滨海公路(从北海过来,走这条国道滨海公路是最近的)。走高速反而远,不过时间上能节省。

东兴市这座边境城市,属于防城港代管的县级市。城市不大,但很漂亮繁华,即使是夜景。毕竟这里是国门,代表着大国的形象。

到达市区的酒店 ,车停在地下车库。酒店是新建的,停车场挺大。地库还没装修好。

三天开了2300公里,终于到达目的地了。这会一看ETC上插的苏通卡,三天一共扣费不到九百。

坐电梯到一楼大堂。前台小姑娘很热情。

房间挺大 ,卫生间也很大,洗澡舒服。东兴住宿也不贵 。可能还没到春节假期的旺季吧。

第四天  1月21日

早上快七点了。天还是很黑,这里是西南边陲了。和内地有时差的。

到了八点多天亮了。由于团队集合要十一点半的,今天睡晚点起来。

吃完早餐退房后出发去口岸

东兴城不大。酒店到口岸不远,几公里路。开过去也就十分钟

顺着国门景区的新华路开进去,把车停在辉达口岸城停车场(口岸附近都是单行道,新华路进停车场,停车场出来是河堤路)

辉达口岸城停车场很大 。华美达酒店 商场 电影院 共用的。

集合时间还早,口岸附近转转。

东兴真是干净的,秩序又好。

胡志明亭

这块石碑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见证着历史。

愿永无战争!!!石碑门前就是河堤路,以北仑河为界。河上的中越友谊大桥曾经在1979年时被炸毁。现在这座桥是1994年重新建造的。上个月,旁边几公里的地方刚刚通了二桥,货运车辆都往那里走。这座老桥现在只走人了。

河堤路的国门大酒店

奇怪的水果,现在是冬天。水果品种不多。

口岸商场里转转 。这里太阳出的晚,十点多了大部分摊位还没开始营业

有一家店铺开门营业了。买点土特产带回去,同事,亲朋好友送送。想想如果去越南买的话,人家卖给你中国人肯定贵,而且带回来也麻烦。决定就在这里买,而且这里的越南食品都是进口过来后,通过我们国家检疫的,放心安全。买了二十五包果干,五盒越南巧克力。开门生意老板娘优惠卖的,330块。

回到地下停车场把刚买的东西放好。快十一点了,找地方吃饭。这家店就在口岸城一楼,旁边就是出境通道。

西北人开的店,东西不错!肉夹馍好吃。吃吃饱,估计后几天在越南没啥吃得惯的东西。

吃好饭去旁边换点越南盾

整个口岸换越盾就这家是正规的,国家经营的。换越南盾要身份证实名制登记。还要拍照存档。用不完的话,回来可以凭兑换单,再换回人民币。

1:3100。 200块人民币换了62万越盾。

换好钱,旁边就是出境通道。

大厅里坐了一会, 导游阿全打电话来了。团队过来了,团队一大早六点多从北海大巴出发,到东兴快十一点了。他们匆匆吃完团餐,赶过来。我是提前一天到达东兴,以逸待劳,上午还能口岸附近玩玩。自驾游就是方便。

先过中国的口岸边检

很方便,和去年去港澳一样。护照只要往上一放,摁指纹。几秒钟就能通关。

过关后出来就是中越友谊大桥

桥上远望北仑河。刚刚是在河堤路上看的桥,这会是桥上看北仑河和河堤路。

通关导游来了,一个帅小伙。他要安全的把大家送过越南口岸。保证越南口岸公职人员不向中国游客索要所谓的“小费”     之前越南海关公职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引起我国重视。通过向越南政府交涉后,越南人再也不敢索贿了。这次果然是顺利出入越南,没有付一分钱“小费”

北仑河大桥全长110米。中越各55米,以这条线为界。跨过这条线就是出国了。

也来体验一下,一脚跨两国。

过了桥就是越南芒街口岸了。

越南芒街口岸

不能往前走了,导游让大家在这里等一会。他去办入境手续。栏杆外就是越南了。

等了近一个小时

地图一看。这会已经在越南地界了。

终于可以出境了

导游阿全把越南签证发给大家

入境处查验证件的越南武警,他穿的制服,很像前苏联的样式,帽子也是像草帽一样的俄式大檐帽。

出关就是刚才看到的栏杆后的停车场,越南的大巴车已经在等了。

大巴的设施条件和我们国内的是没法比的

大巴开了没几步路就停了。导游又说要去办事,硬让大家在这家号称北越最大的免税店呆上个把小时。

这会处于这个位置,刚刚进入芒街。

茅台,荷花,中华烟等等烟酒也不便宜。还有LV 了什么,也不知道正不正宗。

这个破地方,进去后只能走完一圈从另一道门出来。关键是卫生间在商场里面,出来后要再进去方便,越南人不让进了,非要叫导游过来解释后才让再进去方便。

没有人在里面长时间转,都出来等了。跟团游就是被捆住,难受!

三点半左右终于又上车了。看看芒街经济特区的风景。

芒街是越南唯一的经济特区。不过这个经济特区也太落后了,别说和深圳比了,我们国家小县城的工业园区都比它好多了。

芒街经济特区

大巴车加油了 。越南的加油站。

加油站门前这条路就是越南的一级公路。芒街到下龙的。

加好油。继续走。车窗外看看芒街特区。 出了加油站,手机开始进入国际漫游了。显示现在是越南电信信号了。越南现在除了极个别地方是3G,像下龙,河内都是4G了。信号超好!

进入农村地界了

这会在车上,越南导游阿辉开始给大家介绍了。他说中越是同志加兄弟的感情,当年中国援助越南抗击法国,美国。毛泽东和胡志明关系多好等等。只字不提79年的战争。他又说他32岁,是越南军队的坦克部队上尉连长。马上就要退役了。由于越南现在开发旅游,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导致汉语人才缺乏。他会汉语,所以军队支援地方,被借调到旅游公司。还给我们看了他的越共党员证,军官证。我是半信半疑!!!

到服务区了。感觉里面怪怪的!进去后,必须绕一圈从另一个出口才能出来。果不其然,后来除夕那天上午经过这里,发生了一段插曲。我后面会介绍。

晚饭在这里吃,都是中国的旅游团队。

越南特色:簸箕宴。越南的饮食很清淡,几乎没有油。难怪在越南看不见胖子。团队里的小朋友吃不下去,家长带了酱拌拌饭。

吃好晚饭,继续赶路。途中看到偏僻的乡村,越南小孩在踢球,难怪近几年越南足球水平提高很快。

越南北部都是山区

上高速了。这是越南北部芒街到下龙的高速。去年下半年刚通了其中一段。

这条高速公路是中国帮着建造的

北京时间七点半了,到达下龙市区。

到达越南大剧院。这大剧院很像:早已拆掉的,三十年前位于无锡市中心人民路上的大众影剧院。

观看《越南印象》

充满越南民族特色的演出。相比较国内的印象系列演出,算不上出彩。不过这帮越南小伙子,小姑娘演员都很卖力。值得大家不断地鼓掌。

演出40分钟

看完演出,剧院门口是小朋友的小型游乐园。有点像90年代末的无锡太湖广场

广宁省首府下龙市,市区夜景。

到达位于旅游区的酒店(下龙市分生活区和旅游区,刚刚看演出的越南大剧院在生活区)

号称四星级的酒店。估计这台电视机要是放在国内,绝对是古董级别的了。

车上时导游阿全就强调:在越南只能凑合。现在条件已经好多了,早个几年,越南的酒店还经常要停电。

热水一会就没了,洗澡一定要快。

不高兴出去了。问酒店前台买了三瓶水 3万越盾 折合9块多人民币。导游说外面只要人民币一块钱。

看会电视,叽里呱啦越南语听不懂

第五天  1月22日

下龙的早晨

早餐还可以

出发去下龙湾

越南的4S店

过下龙大桥

到了下龙湾,先去参观越南乳胶制品店,这家是越南的国企。门口那位女讲解员胖乎乎的,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自我介绍她是中国人,籍贯云南红河的。她妈妈是越南人,年轻时嫁到云南。在中国呆不惯,又回到了越南。原来如此!越南人是没有这种胖体型的。

进去后先听讲解。我还上去做了一回模特。

听完讲解,大家都在体验乳胶床垫。

旁边那位大姐,把我当模特拍了下来。

买床垫送枕头。我妈妈非要买个枕头,买了枕头送了一个U颈枕。在这里可以微信付款(在越南只有国企才能接受微信,支付宝付款。普通的店只能现金交易)

乳胶店出来,车子开过去2分钟就到下龙湾码头

登船前要接受检查。为了保护下龙湾生态环境。任何瓶装水都不许带上船。

准备出海

船上设施较差,像90年代无锡鼋头渚景区的游船。船上没有空调,幸好现在是越南一年中最舒服的季节,不冷不热。导游说到了二月底就30度左右了,到时坐在船里面闷热无比!

此时接到单位同事的电话。问我是否途经武汉,上级要汇总统计。我隐约感到一丝疫情的紧张感了。

今天二十度左右,不冷不热。还要穿个外套。真舒服!其它时间这个地方太热了,建议12月中下旬至2月中下旬过来玩。

海上桂林下龙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自然遗产。还有一个和下龙湾齐名的自然遗产就是巴西的亚马逊雨林

进入核心景区了

小猫石

越南国宝 香炉石(20万越盾背面就是这块石头)

下龙湾标志 斗鸡石

斗鸡石反面看像一条鱼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越南渔民的小船过来卖海鲜了

旁边那艘船卖完,就到了我们这里。我称了130人民币。为了防止游客们买的海鲜分不清,一张扑克牌一撕二,一张放袋子里,自己留一张。另付二十块加工费给船上。

团队的船餐不咋的,等海鲜过来。

来了,确实好吃!新鲜又美味!

吃完午饭,大船靠岸了。码头的越南船工在小玩玩。一把输赢几万越盾,折合十几块人民币。

穿好救生衣坐快艇

到了另一个码头,再换乘小木船去月亮湖。

月亮洞

穿过月亮洞

过了洞就是月亮湖了(007明日帝国就是在此取景拍摄)。不少欧美人在这里皮划艇。

月亮湖旁边石岩上有不少猴子

月亮湖不大,小木船几分钟就转了一圈。

再穿过月亮洞,回去了。

进来时没好好看。这会细看,月亮洞里都是钟乳石。

出月亮洞了

小木船回到码头。再坐快艇,这次是“欧美线路”(就是快艇开的时候上下摇晃。左右晃动,让你感到心跳加快的刺激感,沿途看蝴蝶洞,爱情洞等等)  这张图里是:奥巴马山,爱情洞。

欧美线路

欧美线路风景很美,回到大船去天堂岛

很快就到了天堂岛码头

下岸就是一尊雕塑。导游介绍:这是一位苏联宇航员,访问越南时。胡志明亲自陪同登上天堂岛

天堂岛看下龙湾全景

天堂岛沙滩,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

天堂岛就一个沙滩,还有小山爬上去可以看远景。我和父母懒得爬山。

和旁边团队的越南导游聊了一会。这位仁兄很健谈,问他越南娶三个老婆是否真实?他说:这完全是胡扯!我们也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是违反法律。他还说:越南的土地都是私有化的,要是在下龙,河内盖房子。买一平米土地要十几万人民币。

来下龙湾旅游的欧美人真多。

天堂岛游玩结束。坐大船回去。

回程的风景和来的时候有点不一样。

回到码头

上车开过去五分钟,就到了吃晚饭的地方。

越南酸奶,四小盒人民币十块钱。不咋的!

早早的吃过晚饭。出发去河内了。出了下龙市区就上高速了。这条高速就是昨天介绍的刚开通的高速。

路况还行,双向六车道。下龙到河内都是平原了。所以这一段高速就竣工快。

途中服务区休息(服务区有不少地方还在装修)。和我们国内高速服务区比较,这里的设施还是比较简单的。

到河内了,下高速。

这会看看手机地图,离开河内市区不远了。

一进河内市区就堵车,河内的交通秩序那叫一个乱啊!摩托车超多,又乱开。 导游阿全说:今天已经不算太堵了。这几天临近春节,不少人离开河内,河内堵车比平时好多了。平时更堵。

堵了好一会功夫,终于到酒店了

越南电梯怪怪的!又狭小的。

今天河内的住宿条件比昨天下龙好多了

还有阳台

最起码洗澡,热水有保障了。

放好行李 出去转转,买水喝。河内的市容市貌:脏乱差

到了超市买东西,河内这里的人不比下龙那里都会说汉语。不过,收银小帅哥会说简单英语,付钱时和他交流无障碍。

买的饼干是德国的。越南生产能力较差,副食品几乎都是进口的。由于关税低,所以也便宜。

回到酒店洗好澡已经越南时间九点多了(北京时间十点多),阳台上纳凉真舒服!这会河内21度左右,凉风徐徐,真是惬意!现在是河内一年中最舒服的季节。不冷不热,和无锡的十月上旬差不多。

第六天 1月23日(小年夜)

河内的早晨

早餐还不错,吃碗越南鸡粉。

早餐后出发,今天是小年夜了。河内市区也没有以往这么拥堵了。越南导游阿辉介绍:春节在越南也是最大的一个节日。凡是中国有的节日越南都过。除了两国的国庆节日子不同。越南国庆是9.2

越南肯德基

河内市区的高架

经过列宁广场。河内是一座苏联味道很浓的城市。北越以前长期受到苏联的支援。

不一会到达越南国家军事博物馆了

晕!这个国家军事博物馆也太小了!没有楼房内部的文字说明展览区。就外面一堆废铜烂铁。

虽说是一堆废铜烂铁。但好歹也是人家军事斗争的历史。

再过十天2月3日就是越南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了。一路过来,越南各地不管农村还是城市。大街小巷都是挂国旗,布满宣传标语。

传说中的越南军膏在这里出现了。越南导游阿辉说只有两个地方有得卖,一个是这里军事博物馆,还有就是河内的801陆军总医院。对外国人还限购。

可以试用。妈妈擦了点,说腰舒服多了。我是觉得妈妈是心理作用,没有这么神奇。没有买。

军事博物馆出来。大巴车经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我国驻越使馆很大,占了河内市中心一条街道。越南导游阿辉说:在河内中国使馆第二大。规模第一大是俄罗斯大使馆。看来尽管苏联解体了这么多年,俄罗斯还是继承了苏联,对越南这个小弟照顾有加。

临时停车点,大家下车去参观国子监。

下车后仔细看看河内的街道,和90年代的无锡差不多。

走过去几步路就是国子监了

国子监对面的花市。越南人虽然不富裕,但是很有生活情调,临近春节,到处都是卖花的。

国子监正门。国子监是越南古代最高学府。

景区工作人员在布置花匾

今天河内很闷热,28度。

越南古代一直是中国的附属国。深受儒家思想熏陶。历史上取得进士以上功名的,姓名都刻在石碑上。

景区不大,但很精致,文雅。

古代越南也是尊孔老夫子。国子监到处都是汉字,只可惜近几十年越南开展“去中国化”运动。汉字在河内以及整个越南很少见了。除了极个别古代遗迹,几乎看不到汉字。

鼓楼

钟楼

国子监出来,看见越南警察。俄式大檐帽,一身黄衣服。

国子监出来,车子开了五分钟。这里就是巴亭广场附近了。

越南武警的皮卡。车容车貌不咋的!和我们部队军车的车容车貌没法比。我以前参军时在部队就是汽车兵。车子不会这么脏的。

巴亭广场相当于我国的天安门广场。在这里巡逻警戒的越南武警。别说站军姿了,站都没站相,调郎当的!团队里有团友评价不如他们小区门口的保安。这个国家已经和平几十年了,现在的人都安逸惯了。由此看出,现在越南军队还有多少战斗力?

停车场下车

去参观胡志明陵

前苏联味道很浓的革命宣传海报

走了很长一段了

再穿过走廊

快到了

看见陵了

换班的礼兵。和解放军仪仗队礼兵没法比。

走了一大圈,终于进去见到了胡志明老人家的遗体真身。据说胡志明的遗体,是世界上几位得到遗体保存的领导人中,保存的最好的。当年用的也是苏联尸体保存技术。进去看看,果然面相栩栩如生。

胡志明陵出来就是巴亭广场了。这个广场也太小了。天安门广场的十分之一都不到。这里是越南的心脏。

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对面就是国会大厦。房顶是越南特色的绿帽子。导游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绿帽子。

广场左面是政治部大楼。右面是外交部大楼。大楼规模还不如我们国家一个县政府大楼。

巴亭广场参观完毕。往后走就是主席府,一栋法式建筑(在越南黄颜色的建筑都是政府机关)。这会越南国家主席在里面办公的。只能外面看看。自胡志明开始,越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一直都在这里办公。

主席府门口,这么粗大的黄花梨。

再往里走,胡志明故居

故居旁,陈列了三辆老爷车。这辆红旗是毛主席送的。旁边的是苏联送的。

最后一辆标致,是南部越南侨民送的。

胡志明生活起居,读书的地方。

故居出来是个小湖泊

湖泊边就是芒果路。以前胡志明爱吃芒果,这里种了不少芒果树。

芒果路旁边看到了越南奇观:佛像树,根部倒长的。

佛像树

再旁边就是高脚屋。

就是一座吊脚楼

胡志明生前有时在这办办公,读读书。

出广场就是卖东西的地方了。胡志明牌香烟,胡志明生前烟瘾极大。

西贡小姐香水。当年法国殖民者撤退后,留下了法国香水技术和生产线。越南人加以改进,生产了西贡小姐香水。

越共宣传匾

经过独柱寺。  导游阿辉说:古代有位越南皇帝,生了好几个女儿,没有儿子。听高僧指点后,建了这座独柱寺,连生了七个儿子。

独柱寺和展览馆。回到停车场,这一上午走了一万多步。关键今天河内太闷热了!二十七八度。真不敢想象,这会无锡只有几度,穿着厚重的羽绒服。

吃午饭

吃完午饭,越南大妈过来卖水果了。越南妇女真是勤劳!苦活累活都是女人干。

吃完午饭去还剑湖。经过河内的老城墙。

在一个小广场下车,走过去几百米就是还剑湖

小广场上。都是小朋友的玩具。

越南军车是红牌照。这个军车车容车貌太差了!还不如上午看见的武警皮卡。

白色车牌都是越南国企的车子

还剑湖旁的小广场。竖立着越南开国皇帝的铜雕塑。小朋友身着民族服饰在照相。

还剑湖中像牌坊一样的古代建筑。这是还剑湖的标志。

远远的看见玉山祠了,走过去看看。

玉山祠 门票一万越盾(人民币三块多)

玉山祠就是一个道观

木雕的老鳖

回到车上去。要过春节了,越南小朋友身着民族服饰在快乐的滑板车。

买瓶越南芬达,颜色红的吓人。味道也怪怪的,甜的嗓子受不了。

出发,离开河内。

高速服务区休息

鉴于国内的疫情,团队里有人向导游阿全提出:可否在越南多呆几天再回去。导游阿全的回答是否定的。

到海防市区了。今天小年夜了,大量外出购物,摩托车大军导致堵车了。

越南的交通秩序,不是一般的乱。

海防大剧院,法式建筑。停不了车,只能看看外观。门口在搭戏台子,好像有活动。

海防大剧院位于市中心。旁边是个广场。

越南人生活节奏慢。一群年轻人,在简陋的咖啡店门口,一小杯咖啡能喝上半天。越南长期受法国殖民统治。这里的人也养成了法国人那种品味生活的习惯。

再上高速去下龙

经过海防港(越南第一大港口)我看看港口规模,也别和上海洋山港比了,还不如我们那里长江的江阴港。

快到下龙了,两边都是红树林。真漂亮!

又到下龙湾了,又看见海上桂林了。前天经过时晚上了,没看见。  导游阿全这会说了:猫屎咖啡谁要?问谁买都是买。阿辉那就有,买个人情。 我就买了一盒。

又回到下龙了。晚饭还是在前天同样的地方吃。越南国民整体收入不高,北越地区低于南越地区。像这几天为我们服务的大巴司机,几乎是天天干活,一个月工资不到两千人民币(这在北越是高收入了,可以养活一家人,普通饭店服务员一个月工资五六百人民币)

猫屎咖啡拿过来了,包装外闻闻,真香!

还是住前天的酒店

今天住的这间,放了半天没热水。找酒店老板,搞了半天没用。算了!我到父母那间去洗澡。幸好之前报团时我补房差,我单独要了一间,没和父母挤三人间。前天就听团友说,这家酒店有房间放不出热水。

第七天  1月24日(除夕)

今天除夕了,一早北京时间6:30就出发了。为了早点回去。

九点多到了第一天吃簸箕宴的服务区。前面我说到的这家所谓的服务区,其实就是黑店。进去后必须绕一圈购物点才能从另一扇门出来。经过的卖拖鞋,烟酒,食品都是越南本地人开的没啥问题。关键最后经过的卖中草药的地方,是几个操东北口音的中国人开的,专坑同胞。无耻之极!!!

按理说上个卫生间很快的。但大家等了半天,还有两位河南郑州的团友没来。估计出问题了。进去一看,果不其然被拖住了。事因:前面团队的一个人问了中草药价钱,被强卖索要6000。我们团队那对带个小男孩的河南郑州夫妻,老公在旁边多了句嘴,人家立马把中草药磨成粉,要价4800。女的进去一看,觉得不对劲,立马出来把支付宝删除。我进去一看,一个满脸横肉的胖子是老板,在一边绷着个脸。另一边一个瘦子在咋咋呼呼的要钱。那位女的说我就现金有400,微信上有400。要不东西我不要了,800给你。那两无赖坚决不干,还说东西磨成粉了,卖不了了。必须买下。经过导游阿全协调了半天,打对折2400买下。这回我终于明白,行程书里有一句话:途中的服务区如产生购物纠纷,均与旅行社无关。

团友说:这帮人原来都是广西,云南景区里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现在国内扫黑除恶后,这班恶人国内混不下去了,跑到越南,柬埔寨这些周边东南亚国家做坏事。事实证明:越南国道边的所谓服务区,里面的东西看都不要去看,直接离开。

回到车上,图上左侧这两位很郁闷。大家都安慰他们。我建议他们回到东兴报警,我们这些团友把联系方式留给你,为你作证。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有能力为国人维权。只有报警的人多了,才会引起重视。像之前越南人向中国游客索取小费,国家重视后,果断采取措施,现在越南人老实了。

被意外事件耽误了40分钟。到芒街已经快十一点了。先到了一个免税店(破破烂烂的板房,临时搭建的)

导游阿全说他去办离境手续。安排大家听越南鱼肝油讲解。唠叨了半天, 没人买鱼油。就出来等,此时收到短信,江苏已经启动一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响应了。看到越南人在卖口罩,赶紧买两盒。一盒十个,一块一个。也不算贵。越南人说:东兴那里已经买不到了。

十二点回到芒街口岸。冷冷清清没几个人。导游阿全说:为了防止病毒进入。越南已经封关了,针对中国人只出不进了。

出越南口岸了

再过中越友谊大桥

除夕的北仑河还是这么安静

回到祖国了。又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中国这边出关也很快。出去后和团友告别,他们再集合后去吃午饭。然后大巴车回北海。

出境通道出来后。想把越盾换回人民币。过去一看,已经关门了。身上还有二十几万越盾(折合六十几块人民币)  算了!留个纪念吧

在乱哄哄的越南呆了几天。回到东兴真是觉得舒服。干净的街道,良好的交通秩序。

还是回到离境那天吃饭的那家店。吃肉夹馍和面条,真好吃!除夕了,还开门营业。生意好的!

吃完午饭快一点了。旁边口岸城电梯到地下车库。

扫码付停车费,三天多 170块。 原想21日出发那天把车停在住宿的酒店里。再坐公交或者打车过来。从那到口岸也就2公里多。后来想想那里没人看,关键要停好几天的,出门旅游,不要计较小钱,安全第一。(辉达口岸城停车费一天封顶50块)和之前去过的珠海,深圳,厦门等等的口岸停车场比起来,也不算太贵。

出发了。再见!美丽的中越边境小县城东兴。

口岸出来没多远就是东兴集贸市场。去买了蔬菜和番茄,晚上做年夜饭。这会已经一点多了,没几个摊位了。不过还好!总算买到菜了。上午在越南被意外事件耽误了时间。我当时就担心来不及买菜。毕竟今天是除夕,菜市场都提前结束营业。

出东兴市区。右侧道路进去,就是新通车的中越二桥。货运车辆通关都在这里。

进入钦东高速

和来的时候一样。接受边防检查。

过了边境检查站,就是东兴主线收费站。

过了东兴主线收费站,就正式进入高速了。今天高速开始免费通行了。

钦东高速防城港枢纽转入兰海高速。这两段全是双向八车道,路况超好!

兰海高速开了几公里就转入S60合那高速(被英国BBC评为世界上最美的高速公路)

进入合那高速,开始下雨了。经过南友高速。从这条路开一百多公里,可以去凭祥市和友谊关。

美景开始了。开了一段,天气放晴了。今天的天气闷热的!车里的空调一直开着。

世界上最美的高速公路,果然名不虚传。穿梭在喀斯特地貌山区,看着像小馒头一样的山。像一盆盆的盆景。

世界上最美的高速公路

准备下高速

下高速后,一看苏通卡上金额果然一分未少。过来经过这么多龙门架,都没收费。  之前担心实行新的高速公路计费政策后,会混乱。现在看来,没有发生。

下高速后还有很长一段山路要走

走很长一段风景超美的山路

田园牧歌的情景

这里属于边境地区的道路,有边境检查站。由于除夕了,卡口也没人拦车检查。过了这里就是硕龙镇了,离景区不远了。

我订的酒店在景区里。由于是除夕,顺着游客中心旁的路直接开进去也没有人拦,直接开到酒店。

到达酒店。酒店是新开的,硬件设施一流!装修用的材料不错。房间没有一点装修味道,还有电梯,不亚于大城市四星级酒店标准。门口停车场也宽敞。酒店负责人说建这家酒店花了一千多万,村里现在都很富裕。几个土豪带领村民集资建造。在贫穷落后的越南住了几天,回到国内真是感触良多,山里的民宿都比越南的四星级酒店好上几十倍。

山里空气超好,!站在阳台上,看看归春河对面的越南。

年夜饭做好了,真空熟食。东兴买的蔬菜。速热米饭,吃的舒服!

吃好年夜饭,看春晚。

半夜里的鞭炮声吵得

第八天 1月25日(年初一)

七点多了,阳台上呼吸新鲜空气。空气真好!酒店负责人说:这里空气超好,负氧离子高,细菌病毒在这里无法存活。当时真想在这里躲疫情。

酒店负责人和我们打招呼:今天你们房费里含的早餐,这里没有的吃。因为大年初一没有干活的人。要到两公里外他们开的另一家饭店去吃。我说算了,我们自己到前面景区里去吃点。

酒店负责人说:元旦后不少旅行社都问他要房间。他安排不过来,都不敢接电话。这会疫情爆发,都退掉了。这次疫情对旅游业冲击太大了! 在此希望他们早日渡过难关!

酒店开过去两公里就是核心景区了。平日里旅游旺季时车子不让开进来。得要在游客中心停好车,再乘坐景区公交,连等带坐,到这里要个把小时。

控制社会车辆进来是对的。里面停车场条件有限。不然,进出景区那条靠山沿河的边境公路肯定大堵车。

这家店年初一倒是早早开门营业了。吃碗热气腾腾的鸡块面

吃好面,旁边就是景区入口了。

刷身份证进入。门票昨天在酒店门口放的携程二维码扫码买好了。全票80加35景区公交(捆绑买)父母未满70周岁,半票40加35

八点多进去的,景区几乎没人游玩。

我和父母有幸成为德天瀑布:2020农历鼠年第一个坐竹筏的游客。

对岸的越南

越南人过来卖东西了(越南烟,咖啡,糖果等等)。他们不能上岸,只能竹筏靠到岸边,否则就是越境了。

越南那一侧的板约瀑布

竹筏慢慢接近大瀑布了

侧面的大瀑布

近距离看大瀑布

回到岸上

码头旁边是界碑

往上爬先看三级瀑布。  这会到了十点多人就超多了。因为旅游团队从南宁北海等地过来,大巴车要四个多小时,一早天不亮出发,这会都到了。

二级瀑布

一级瀑布

有座小寺庙

到顶了。这里是大瀑布的源头。

爬到顶就是景区出口了。总的来说,山不高,也不陡峭。一点也不累。

大瀑布在准备建造玻璃栈道了。

看看对面越南的板约瀑布景区。

出口处看全景。现在是冬季,水流量不大。幸好昨天下了雨,不然水流量更小。

景区工作人员在搞活动。

添加图片描

我抽到了:精神抖擞!

景区出去是购物街,挺热闹!

沿着归春河开,离开景区

出发,去南宁。还是上合那高速。

大年初一服务区餐厅不开。

幸好速热米饭,真空熟食准备得多。

合那高速真美!百看不厌。

转入南友高速

又下雨了。今天真冷!十度上下。刚才在服务区加油时,当地人说受不了这么冷。对于江南来的我们,觉得这天气挺舒服。

到达南宁

下高速就是壮锦大道,再转入白沙大道。

南宁真漂亮!城市绿化不亚于深圳。这几年发展的也不错,城市到处高楼林立。高架,轨道交通设施也很多。不比一线城市差多少。

过葫芦鼎大桥,再过青竹立交就到了青秀山景区。

由于疫情,今天年初一的青秀山观音寺祈福烧香活动取消了。所以停车场很空,进去就有车位,不用排队等候。

5A级景区青秀山,门票只要20块。

父母年满65周岁免票

景区正门(西门)进去就是壮锦广场

广场左侧下台阶。猫头鹰这里就是电瓶车站。

景区太大了。坐电瓶车。

乘了好一会,中泰友谊园下车。

不开

反正里面也没啥好看的。外面的热带雨林不错。在无锡看不到。

过了热带雨林,就是棕榈园了。第一次见到这么高,这么粗壮的棕榈树。

出了棕榈园。往前几百米就是龙象塔。先过步云门。

山不高,一会就到顶了。 龙象塔碑刻。

山不高几分钟就上来了。爬上塔可以看南宁全景。今天下雨,能见度不高,就没上去。

下山。爬上来真的不累!路也好走。

下山就是小天池

青秀山景区真是太漂亮了!令人流连忘返。

景区的另一种交通工具:小火车。

还是回到壮锦广场下车。出景区。

由于疫情。当天观音寺法会取消了。

事后知道。这次幸好提前出游。今天年初一,德天瀑布,青秀山都顺利游玩了。第二天年初二广西以及全国的景区都关闭了。

青秀山出来,过南湖隧道不远就转入民族大道

到达民族广场。自治区人民大会堂就在这里。把车停在广场旁边的停车场。

自治区的心脏。

广场旁特警在执勤。向他们致敬!

南宁地铁入口是富有民族特色的壮锦图案。这会民族广场转完。坐地铁去市中心朝阳广场的三街两巷。南宁是全国五个自治区首府中第一个通地铁的城市。

两站路很快就到站了。下车后穿过地下商业街从E出口出来。就是三街两巷了

骑楼老街和中式旧居并存

繁华的商业步行街

一千多年前北宋时期。民族英雄南宁知州苏缄为了抵御交趾李朝(今越南)入侵、带领军民浴血奋战,以身殉国。

城隍庙

邓颖超故居。邓颖超出生在南宁。她的祖上是河南人,父亲清朝末年来南宁做官。

年初一开的店不多。就吃这个了

味道还不错

吃过饭前面再去转转

转完一圈,发现由于年初一,地下商业街地铁入口已经关闭了。

逗了一个大圈子,过天桥进入对面的朝阳广场站入口。

这会明显有点紧张了。刚刚四点多在民族广场坐地铁也没量体温。这会进入地铁站都要测量体温了。

一站路回到民族广场

民族广场停车场出发。沿着民族大道(民族大道两边高楼林立太繁华了,不亚于北上广深)。开到底就是南宁东主线收费站,进入泉南高速。一路往北开始返程。

经过宾阳服务区,空荡荡的!

来宾东下高速

到达酒店

本次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一晚酒店(来宾最好的酒店,号称五星级)

原计划明天到湖南韶山。后天游玩韶山毛泽东故居后,再到长沙转转。这会决定取消,明天直接回家。再和父母说:韶山十年前单位组织去过的,也就这样。下次我再陪你们去。

说实在的,就算没有疫情。下面的地方也玩不动了。这样安排,可以提前一天回家。

第九天 1月26日(年初二)

来宾的早晨。今天要换上厚衣服了。一路往北越来越冷了。

自助早餐不错

酒店旁是个校车公司

出发

今天往北走,酒店出来几分钟从来宾收费站就能上高速(柳南高速来宾段目前正在施工,南北方向出入高速不一)。

今天决定多开一百多公里路(为了避开疫情严重的靠近湖北的湖南中北部地区)。计划从泉南高速转入厦蓉高速再转入大广高速到江西吉安的新干县住宿(当时查了下新干县还没发现有病例,比较安全)

柳州波寨服务区。空荡荡的。

过桂林绕城高速(经过这里时想起16年春节前来桂林玩,下了飞机从两江机场去市区。当时旅行社司机走的路:就是现在高速底下的这条机场路)时间真快!四年过去了。

服务区早点吃午饭。再往前就是湖南地界了。目前桂林地界还没发现病例。 桂林溶江服务区没几辆车。按以往今天年初二,大量车子涌向广西第一大旅游热门城市桂林。这会服务区应该爆满了。

只能在服务区里看看介绍。四年前来桂林,兴安这里没去玩。原想今天经过兴安去看看灵渠,红军血战湘江纪念馆。今天都关闭了。

进入厦蓉高速了。这条路两边都是山区,估计平时就没啥车。今天更空了。

厦蓉高速山区这一段也没有服务区。隔一段就是小型停车区。可以在这休息

进入湖南地界后,大约十公里大雾。能见度不到50米。经过的车子都开了双跳,且开的超慢。

大约开了十公里,出了隧道就是晴空万里。

这一段景色很美。湖南这里的山和广西就大不一样了。

进入江西赣州地界了

转入大广高速后。开了一段,在吉安服务区吃晚饭。

晚饭后又跑了一百多公里。这会快到了,导航不知为啥?让我从峡江就下高速,而不是从前一个出口新干下高速。

下高速后,大雨中开了四十分钟国道。

到达酒店,酒店前台的小姑娘,门口的保安大哥都很热情。他们说:目前这里很安全,只要是湖北人都拒绝入住。我给他们发了越南盾红包,逗个乐子吧。

第十天 1月27日(年初三)

春节期间酒店无法提供早餐。之前出发前准备的面条派用场了。

出发。新干这座位于赣中部的小县城挺漂亮的。

上高速前,测量体温。旁边还有救护车在原地待命。

一路上很空

转入G60沪昆后,在龙虎山服务区吃饭。沪昆高速这条大流量高速路。以往年初三,往东方向的服务区都开不进去,今天车子不多,略显空荡荡的。

再怎么疫情,饭还是要吃的。

吃过饭,过了上饶,就是进入浙江衢州地界了。

在这缓行了半个小时

原来前面浙江交警在筛查湖北车。

龙游服务区歇一会。

龙游服务区里,新疆人竟然还在卖羊肉串。

转入杭千高速

杭州南枢纽转入杭州绕城。每次经过杭州绕城都要在这堵上好一会。今天是第一次遇到如此的通畅,而且是空荡荡的。

出杭州绕城转入G25长深宁杭高速,在湖州青山服务区吃晚饭。

整个餐厅里,只有不超过五六个人在用餐。

今天白天看到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无锡境内不少高速出入口封闭了。过了苏浙省界,看到丁山出口,还有锡宜高速上的紀亭,漕桥都封闭了。反正我也不从这几个小出口下高速。原计划从无锡西下高速。这会一看手机地图,无锡西全是红线(估计当时在设的卡口测量体温)。临时决定提前一个出口,从马山陆区出口下高速。这里出高速只要几秒钟,而且苏B车牌本地车免查,免测量体温直接出收费站。

出高速后,陆马公路转入十八湾回到市区。无锡市区的街道上竟然空无一人。

回到家里。电梯间里一股消毒药水味道。

第二天出去找了个洗车地方,把车好好洗洗。然后,社居委,单位里都来电话了。由于我是从外地回无锡,让我在家进行医学观察隔离14天

老婆陪着她父母和儿子去了广州深圳,年初一高铁回到家中,也要医学观察居家隔离。这样一来,大家一起在家老实呆着。这样也好。出去玩得太累了!正好在家好好歇歇。

这次出去,一共开了4800公里。历时10天。游玩了:湖南娄底曾国藩故居,柳州柳候祠,北海银滩,老城,东兴口岸国门景区,崇左德天跨国大瀑布,南宁青秀山,民族广场,三街两巷。由于疫情爆发,回程准备经过湖南韶山,长沙时去玩玩,未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