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享旅世界

问答专家

回答被游游推荐达到10次,系统自动授予

天数:17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穷游,火车,邮轮
前言

洋洋洒洒五万汉字、满满当当千张新图、林林总总全是贴士

*特别申明:

本游记比较详细地记叙了一家三口包括父母和一个未满14岁孩子,在德国北部城市和挪威邮轮上的旅行生活,许多方法或贴士可能仅适用于这种家庭组合,未尽之处,还请各位海涵。

一、行程及费用概要

(一)国内支付费用(人民币)

(1)三人往返机票(携程预订往返俄航莫斯科转机):17350元

(2)三人邮轮船票(德国公司预订阳台房大床+沙发床):18000元

(3)三人签证费(委托外企德科上海送签德领馆):1815元

(4)三人保险费(通过平安官网购买并寄保险单):516元

(5)亲属关系认证、市内交通等其他费用:500元

小计:38181元人民币

(二)国外支付费用(欧元)

(图1:国外支付费用一览)

总共合计:56536元人民币(三人)

有关本次游程的具体行前准备工作请参阅游记《北德挪威邮轮规划行前准备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germany100025/2411652.html,本篇不再赘述。

二、快乐旅行全记录

2015年7月6日凌晨,我们两大一小三口之家出发前往德国,开始汉堡、COSTA挪威邮轮柏林历时15天的亲子旅行的行程了。

(零)第0天(7月5日):办理登机

上海,阴转中雨

本次行程的往返欧洲交通全程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是上海经莫斯科转机往汉堡,再由柏林经莫斯科转机回上海的开口联程航班。提前四个月通过携程网预订,总价每人5780元人民币。

上海起飞时间是7月6日凌辱1点40,故需提前三小时即7月5日晚上10左右到浦东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在这三小时内,我们做了3件事情:(1)领取欧洲40国移动WIFI;(2)办理登机手续;(3)吃个宵夜。

(1)查询目的地天气预报

临出发前,上网查询了汉堡、科隆和哥本哈根等三个城市的天气预报,总体情况良好,天气凉爽。

(图2:德国汉堡的天气预报)

(图3:德国科隆的天气预报)

(图4:丹麦哥本哈根的天气预报)

(2)前往浦东国际机场

晚上开始下雨,为安全计,当即决定不坐出租车而转乘地铁二号线前往浦东国际机场。市区乘坐二号线到浦东国际机场,目前需要在广兰路站换乘后续驳接线(据说今后将一站到底了),这就需要掌握最新的广兰路站往浦东方向的末班车时间,以免超过时间造成麻烦。

————

**TIPS_1:经询问地铁二号线人民广场站的工作人员,他们说只要9点30之前在人民广场乘上二号线就肯定能赶上最后一班广兰路开往浦东国际机场的末班车。

10点半不到,我们就到达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3)领取欧洲40国移动WIFI

携程网“旅行家项目组”为本次行程提供了“欧洲40国移动WIFI”,需要在出发前自行到供应商处领取机器并支付押金500元。

机器取还地点不在浦东机场出发或到达厅,而在上海大众浦东空港宾馆北楼大堂6136室。在二号线浦东机场出口与磁浮车售票处的大厅中间,找到“上海大众空港宾馆”灯厢招牌后方的一部电梯,向上乘一层,即到上海大众空港宾馆的门口,进入酒店北楼大堂,咨询总台后摸到6136室,顺利领到机器。

(图5:移动WIFI领取地点所在的宾馆)

(图6:沿着这个走道往前走)

(图7:这就是6136室)

(图8:移动WIFI)

————

**TIPS_2:该款移动WIFI的机器押金为500元,只能刷卡预授权付款不收现金,所以一定要带好信用卡去领机器,注意不要用储蓄卡或借记卡刷卡,以免归还机器时出现还款问题。

(4)办理登机手续

推着行李箱走到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厅的俄罗斯航空办票岛,那里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伍。因离起飞时间还没到三小时,航空公司尚未办票,大家只能耐心排队等候。

(图9:俄罗斯航空的办票柜台)

办票开始后,速度很慢。难道是俄罗斯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效率低下吗?仔细观察发现,许多乘客携带的大量行李需要托运(每人两件23公斤限重的行李,用封箱带绑得严严实实,仿佛回到跑单帮的国际倒爷时代),还有许多操着浙南口音利用暑假拖儿带女到意大利、西班牙探亲的家庭团组,这就延缓了办票速度。

(图10:耐心排队的乘客)

由于我们购买的是经莫斯科转机往汉堡的俄罗斯航空联程机票,在办票时行李直挂汉堡,打印了前后两程机票。

————

**TIPS_3:,经济舱2件各23公斤的免费行李托运政策,可能是需要托运大量行李的朋友们,购买俄罗斯航空公司转机飞往欧洲各城市联程机票的不二选择。

(5)机场候机区的宵夜

办好票出关后,已经是凌晨时分了。免税店都关门打烊了,从离家到现在已经有4个小时再到登机还要2小时,得找个地方吃点宵夜休息一下。

这个时候,机场候机区只有“汉堡王”一家还在营业,其实就一个服务员在值班,从排队订餐到拿到吃的花了20分钟,而且许多东西都断货了。

(图11:候机区的汉堡王)

————

TIPS_4:希望在浦东国际机场日上免税店买免税化装品的朋友就不要选择这种凌晨1点左右起飞的航班了,晚上11点就关门的免税店会让你很失望。

**缺憾**

没有在免税店里逛一圈,总觉得没到过浦东国际机场似的。

(一)第1天(7月6日,周一):莫斯科转机、汉堡

上海,中雨;莫斯科,晴;德国,晴,25-30度。

今天,我们搭乘俄罗斯航空班机,经莫斯科转机到达德国汉堡,入住酒店后,下午先后游览了圣米歇尔教堂,易北河滩游船码头和仓库城。

(1)俄罗斯航空体验

上海往莫斯科航班的飞机位于停机坪的远机位,我们在地面层的候机厅搭乘转驳车登机。

航班的乘务员比较专业和亲切,有求必应,服务即时。机上的电子娱乐设备也是空客330的标配,该有的大多都有,但是没有中文语音或字幕的电视、电影影像或音乐。

(图12:俄罗斯航空的机上电子设备)

(图13:可以充电的USB口)

(图14:控制器兼游戏操纵手柄)

(图15:机上电子娱乐项目)

(图16:飞行线路实况)

机上餐食比较一般,经济舱虽然提供2次正餐,但餐标可能不高,面包、沙拉、甜品统一配备,主食有鱼和肉两款可选,特别是不提供啤酒、葡萄酒等含酒精的饮料。

(图17:飞机上提供的晚餐)

(图18:飞机上提供的早餐)

航班飞行非常平稳,没有气流颠簸的感觉,降落在莫斯科飞机时,机头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显示,飞机笔直地沿着跑道降落,没有任何偏差。

(图19:俄罗斯航空客机经济舱内景)

第一程航班飞机时间9小时,抵达莫斯科当地时间为7点不到。

莫斯科预计转机时间3个多小时,第二程航班的起飞时间是当地时间9:25,有足够的时间转场。

第二程使用了空客320单通道飞机,飞机时间3小时,提供了简单的餐包和饮料。可能是飞行过程中遇到了一次较剧烈的气流颠簸,当飞机安全降落在汉堡国际机场的时候,飞机乘客中的俄罗斯人习惯性地带头鼓起掌来,看来网上流传的有关俄罗斯飞机乘客感谢飞机安全着陆的一些行为的新闻可不是空穴来风啊。

————

**TIPS_5:在中国转机前往欧洲主要城市的所有航线中,经莫斯科转机的线路距离较短,在飞行时间上具有较大的优势,因而在票价的优惠幅度上也有所体现。排除服务质量等因素,莫斯科转机不失为中国前往欧洲主要城市的重要选项。

(2)莫斯科国际机场转机

莫斯科位于中欧国际航空线三分之二处的有利位置,许多国际航班的北方航线大多会经过莫斯科空管区,因此具有国际中转的地理优势。中国出发经莫斯科中转前往欧洲主要城市的联程航班在机场内中转非常简单,下飞机后携带随身行李沿着专用通道一直前行,途中有些特殊的中转航班会特别用中文给出中转通道转向的提示,其他的中转航班一直走到底。经过简单的验证和安检后,就进入正常的国际航班候机区了。

在中转航班检查处的门口,有显示中转航班登机时间和登机口等办票信息的液晶显示屏,但只显示三小时内开始办票的航班信息,超过三小时的航班信息不会显示,需要进入国际航班候机区后及时查看登机时间、登机口等重要信息。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不是很雄伟但非常大且实用,飞往欧洲和北美的航班很多也很密集,具有显著的国际中转航空港的特点。

(图20:莫斯科谢列蔑契娃国际机场停机坪、登机廊桥)

————

**TIPS_6:在国内办理联程机票时打印出的第二程登机牌上的座位号一般不会改变,但登机口往往会变动,在转机时一定要时时关注机场广播或液晶屏上的航班信息提示。

(3)莫斯科机场免税店

机场候机区的登机口很多,但候机休息区域却相对比较小,一架飞机的100多位乘客无法同时在登机口的候机区休息,更多的空间留给了机场免税店和餐饮服务商店,商店无处不在,大有一切为了乘客方便购物和消费的架势。

(图21:欢迎中国游客购物的免税店)

机场免税店的商品使用欧元标价,餐饮及其他服务使用卢布。机场候机楼里有好几处货币兑换处,提供主要货币的兑换服务。人民币也可以在此自由兑换,但相比欧元在汇率上有所损失。

在莫斯科国际机场内,以1欧元和等值的7元人民币为例。1 欧元可换58卢布,而7元人民币只能换46卢布,相差12卢布,使用人民币兑换卢布将实际损失20%左右,看起来人民币离国际化自由兑换的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啊。

(图22:当天莫斯科谢列蔑契娃国际机场内货币兑换的汇率)

————

**TIPS_7:去欧洲旅行,建议在国内提前兑换好欧元现钞。在莫斯科国际机场内兑换少量使用的卢布时,记住一定要用欧元换。

(4)汉堡入欧盟海关

经莫斯科转机至欧洲主要城市的航班都是从欧盟以外国家进入欧盟国家的,需要经过海关检查允许进入欧盟的签证。海关人员有权对有关文件进行审查,也可以拒绝入境。因此,当海关官员询问这些天是否全在德国旅行时,应该告诉他还包括其他一些国家,并递上全程行程单、返程机票等材料,一般海关官员不会仔细查看。

通过海关检查后,注意观察大厅里的免费资料栏,一般可以拿到汉堡旅游局提供的免费城市地图、公共交通图和德铁DB手册等实用材料,也有一些近期的艺术、体育活动的宣传资料。然后走无申报通道,就算正式进入欧盟了。

(图23:免费领取的德铁交通介绍、汉堡地图和旅游信息介绍)

————

**TIPS_8:如果没有找到免费城市地图、公共交通图等资料,可以到汉堡旅游咨询处索取,德国各城市的机场和中央火车站一般都能方便地找到旅游咨询中心。

(5)购买汉堡卡

从汉堡飞机场到市中心,只有S1线一个城铁交通方式。单程成人票价7欧,如果乘坐城铁或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次数较多,就不要购买单次票,应该购买一日票,作为三口之家,更要购买团体一日票,优惠幅度更大。考虑到可能在汉堡要参观一些博物馆,公交团体票没有门票方面的优惠,而汉堡旅游局发售的“汉堡卡”,除了有效期内免费乘坐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外,购买指定景点或餐饮服务可打8折,为此决定先购买汉堡卡,再坐车进城。

(图24:汉堡卡的内容介绍)

购买汉堡卡时也费了一些周折,机场信息提示牌上的Information Center指的是机场服务而非旅游咨询,楼上楼下跑了一圈才找到汉堡旅游咨询中心。

————

**TIPS_9:“汉堡卡”的购买地点在汉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一楼出口附近的旅游咨询中心,他们可以提供英语服务,购买汉堡卡很方便。

由于计划7月8日一整天到科隆旅游,从科隆回到汉堡已经是晚上十点以后了,只有7月6日至7日连续两天时间可以使用汉堡卡。根据网上一些网友的经验分享,汉堡卡分一日票、三日票和五日票等,没有二日票。在去旅游咨询中心购票的路上,就在犹豫,到底是买两张一日团体票,还是买一张三日团体票呢?

到了旅游咨询中心后,告诉服务人员,我们一家三口人在汉堡两天,她向我们推荐了“两天团体汉堡卡”,价格30.5欧,比买两张一日团体汉堡卡要优惠一些,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两天团体汉堡卡。

(图25:两天团体汉堡卡)

————

**TIPS_10:如果确定在汉堡不参观收费的博物馆,或者参观景点不在汉堡卡打折优惠范围内,可以到汉堡城市交通运营商HVV的服务台或自助机上购买一日团体交通票,两天各一张一日团体交通票比一张两日团体汉堡卡要便宜近十欧。

有了汉堡卡,我们三个人在汉堡两天的公共交通就不用再买票了,直接上车就可以了,省去了许多买票的麻烦。

**TIPS_11:在购买汉堡卡前仔细阅读本年度的汉堡卡优惠范围很重要,这些优惠商户的介绍在汉堡旅游局免费赠送的汉堡地图、公共交通图上可以找到,的确有需要才买汉堡卡。

(6)前往汉堡中央火车站

汉堡国际机场旅游咨询中心的旁边就是S1线城铁的入口,由于汉堡机场站是S1终点站,走进车厢到汉堡中央火车站下车就可以了。汉堡城铁的一列车由若干单节车厢串联而成,中间并不贯通。车厢两端的显示屏上提示下一站的德文站名,大多数时候仅用德文报站名,只在重要景点或地区才使用英语播报,注意不要搞错。

(图26:汉堡中央火车站)

(图27:汉堡中央火车站的侧面,好大的火车站)

————

**TIPS_12:德国大多数城市的中央火车站一般就在城市中心或重要景点附近,火车站,即表示中央火车站,而德文全称则为“Hauptbahnhof”。

(7)入住酒店

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到汉堡旅行,对汉堡这个城市毫无印象,而且每天出行不是火车就是城铁、地铁,为此,将汉堡4晚酒店订在了中央火车站附近。

到达汉堡中央火车站后,由于对德文地址一头雾水,我们找到火车站里的旅游咨询中心,请教他们酒店的位置,他们说我们订的这家酒店就在火车站出口的对面,非常好找。

我们站在火车站出口的位置向马路对过张望,怎么也看不到这家酒店的名字,于是先过马路,然后从路口开始一家一家酒店看地址,总算看到酒店的地址,发现这家酒店的名称很小不起眼,在马路对面只能看到“HOTEL”,怪不得刚才看不到。

(图28:这就是我们预订的酒店,只有HOTEL没店名)

我们通过携程网预订的三星级酒店是:

Novum Hotel Kronprinz Hamburg Hauptbahnhof(汉堡中央火车站太子诺瓦姆酒店)

网址:

凭携程网的酒店预订单英文版打印件,很顺利地确认了酒店和入住人的信息,填写了信息表,但酒店前台让我们先在旁边休息一会儿,直到14点才把房门钥匙交给我们,让我们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并且叮嘱我们离开酒店时须把钥匙还给前台保管。

(图29:酒店大堂外的火车站广场)

————

**TIPS_13:德国酒店普遍从下午2点正式开始办理入住手续,酒店前台虽然比较客气、友善,但规矩是不会轻易破除的。

到德国汉堡之前,就有朋友说,汉堡没啥好看的,一天时间就足够了。可是,我们这次在汉堡要待足足一个整天和两个半天时间,的确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仔细查看一些介绍后,发现汉堡可看可玩的地方其实不少,两天时间其实不太够的,只能好中选优了。

(图30:在各种地图和攻略中设计行程)

在酒店小小的大堂里等待入住的时候,我们研究了一下当天的行程。办好手续入住后,估计用不了半小时,离晚上还有半天时间,得找个地方去看看。查了一些介绍,决定先去汉堡的标志性建筑圣米歇尔教堂,然后再决定到附近的什么地方走走。

(图31:简洁的酒店客房,一张大床加一张沙发床)

(8)登顶圣米歇尔教堂

圣米歇尔教堂St.Michaelis是汉堡主要教堂、标志性建筑,位于汉堡市区较高的山坡顶部,从中央火车站坐S1线两站至“Stadthausbrücke”下车,穿过马路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教堂内部比较朴素、典雅,面积不大。乘坐电梯可以直达教堂钟楼,由此可以环顾汉堡全景,几乎所有市区景点都在目视范围内,估计走过去也就几十分钟,事实上也可以步行汉堡。钟楼上风很大,四周有铁栅保护,并不是拍留影照片的好地方,透过铁栅的间隔,可以拍到汉堡市区的照片。非常值得一登的教堂钟楼。

(图32:圣米歇尔教堂)

(图33:圣米歇尔教堂全景)

(图34:教堂内彩窗)

(图35:教堂内景)

(图36:历经战火洗礼的教堂)

(图37:原样修复的教堂图纸)

(图38:教堂门檐上的雕塑)

(图39:教堂钟楼塔顶俯看汉堡1)

(图40:教堂钟楼塔顶俯看汉堡2)

(图41:教堂钟楼塔顶俯看汉堡3)

(图42:教堂钟楼塔顶俯看汉堡4)

(图43:教堂钟楼塔顶俯看汉堡5)

(图44:教堂钟楼塔顶俯看汉堡6)

————

**TIPS_14:不论步行或电梯直达教堂钟楼,都需要购票,成人每人5欧,儿童3.5欧,钟楼加教堂地宫联票7欧,持汉堡卡优惠1欧。

(图45:登钟楼塔顶的门票)

(9)漫步易北河滩和仓库城

从圣米谢尔教堂出来后,沿着坡道向下往易北河方向前行,一路上绿树成荫,市民悠闲地散步、晒太阳或嘻戏,穿过一座地铁高架车站后,来到河边。码头上停靠着许多交通船和游船,游人在船上等待着开船。还有许多人坐在河滩上绵延百米的台阶上聊天。

(图46:教堂前的草地)

(图47:教堂前的市民休闲场所)

(图48:从教堂通往河边的绿荫小道)

(图49:江边的地铁车站)

(图50:易北河畔)

(图51:易北河码头上的游艇)

(图52:易北河的河滩港湾)

沿着易北河滩向前步行,眼前出现一片风格基本统一、外砖呈红褐色,由运河的河道分割成纵横排列的单元,其间由各式桥梁相互连接的建筑群,即为汉堡具有历史纪念意义并被赋予时代创意的仓库城。

(图53:仓库城运河上的桥1)

(图54:仓库城运河上的桥2)

(图55:仓库城运河上的桥3)

(图56:仓库城里的运河)

仓库城目前自然仍具有一定的仓储功能,但更多的仓库被改造成博物馆、纪念馆、创意馆等供人游玩的场所,如咖啡博物馆、香料馆、汉堡水牢、海关博物馆、微缩景观世界等。

(图57:仓库城)

(图58:仓库城的地毯馆)

步行到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weland楼下时,一看时间刚过下午5点,网上攻略介绍周一至周三营业时间是9点半至18点,所以马上爬到二楼售票处,却发现已经停止售票了。只能明天早点过来了。

————

**TIPS_15:欧洲许多城市景点的开放时间在一周内各不相同,且没有一定的规律可以参考,必须仔细了解每个景点的具体规定。一般至少应该在关门时间前一小时到达景点,以免景点停止售票影响安排。许多景点介绍上只有关门时间而没有停止售票时间。

(10)品尝汉堡德国餐

沿着仓库城和运河一直向前步行,一路上餐馆不多,运河对岸有一排网上有介绍的亚洲特色小餐厅,本次旅行基本不考虑亚洲菜,所以继续前行到M6巴士位于两条运河桥间Bei St.Annen的仓库城车站。车站旁边有一家开在仓库城楼房一楼的名叫SCHONES LEBEN的西餐厅,户外用餐区紧邻运河,这时正好是饭点时间,决定在此用餐。

(图59:运河边的餐馆)

点了这里的三个特色菜,大香肠配土豆条、海扁鱼配小虾仁、海鲜烩菜套菜,另点当地啤酒两杯、软饮一瓶,合计63欧。

(图60:德国啤酒)

(图61:汉堡海员烩菜拼盆)

(图62:鳊鱼配虾仁)

(图63:德国大香肠)

(图64:配菜蒸小土豆)

(图65:配菜土豆片)

(图66:甜点)

————

**TIPS_16:在德国有人服务的餐馆用餐,应该给服务员餐费5%-10%的小费。结账时把餐费加上小费凑成整数付给服务员,不要让服务员找零。如餐费15.1欧,你可以支付16欧。

(11)乘坐M6巴士回酒店

M6巴士的终点站就是汉堡中央火车站,我们使用汉堡卡愉快地坐M6回到了酒店。

**缺憾**

由于时间没有控制好,导致走到了仓库城,却没能赶上汉堡微缩景观世界的营业时间。虽然是自由行,也要有时间观念啊。

(二)第2天(7月7日,周二):汉堡

德国,晴、多云,15-20度。

今天,我们先后游览了布莱克尼斯区、香珍区、汉堡花木园、微缩景观世界、汉堡港。

(1)享用酒店早餐

早晨起床后,我们到酒店一层餐厅享用自助早餐。这是一家三星级酒店,提供的早餐很实在:面包、牛奶、咖啡、茶、果汁、各式培根、奶酪、酸奶、果酱、鸡蛋、水果等。

酒店地处汉堡中央火车站对过,里面有约20家各式餐厅都供应早餐,如果不想吃酒店的早餐,也可以到火车站内站着或坐着吃早餐,品种更多,可选择性更大。

(图67:酒店早餐1)

(图68:酒店早餐2)

(图69:酒店早餐3)

————

**TIPS_17:作为以游玩为主要目的的游客,在预订酒店时,需要注意房费里是否包含早餐。有些酒店的早餐要另外付费,而有些则不提供早餐,这些在预订时都要看清楚有关条款。

(2)探访汉堡布莱克尼斯区

据说汉堡西区有个富人区叫布莱克尼斯区Blanknese,以前是个易北河边的小渔村,现在成为汉堡富人聚居区,环境优美。怀着对富人生活区的向往,我们决定实地去看一看。

早上九点后,乘坐S1线至Blanknese站,城铁出了城区后,感觉铁路两侧的山坡上的公寓楼越来越少,而单幢大型别墅越来越多。

大约半小时,S1到站后,走出车站,随着人流走到布莱克尼斯区的主要街道。感觉这是一座生活中的村庄或小镇,有教堂,有公共交通,有银行、医院,有面包房,有超市,有街头花店,甚至还有房产中介,这些设施不是为了游客而准备的,恰恰是因为村子里还有当地的居民。当然街上晃当的游客也有,但的确不太多,其中竟然听到了熟悉的、亲切的东北话,两男一女三个年青人也和我们同一列车到。估计其中一个人应该是在汉堡生活过的,对这里相当熟悉,看起来是带着他们游览的,我们开始还相隔十多米同行,后来就走散了。

(图70:生活中的小村)

(图71:富有创意的小村)

(图72:休闲的小村)

(图73:热爱生活的小村)

(图74:有房产交易的小村)

沿着主街道走到一个丁字路口,向右张望,看到下方不远处波光粼粼,应该是河流或湖泊,于是我们向右转向,一路往下前行。

走不远,发现在行车道路左侧有一个石阶小岔道,行车道和台阶小岔路都指向山坡下方。我们决定先从石阶走下去,再沿行车路走回来。

石阶路弯弯曲曲,各式小楼位于小道两旁,绿树和鲜花伸出围栏和窗户,沿途美景不断。这些楼房看起来并不是豪华别墅,应该是寻常人家的住家小楼,没有一幢小楼完全雷同,而是各具特点。

一路走到底,眼前豁然开朗,易北河就在眼前,而一家酒店就在易北河畔。不过,此段易北河的风光比较一般,只是一条有航运功能的大河。

(图75:沿着左边的山路往下走,风景在前头)

(图76:山道一路向下)

(图77:一边是山道是边是河岸)

(图78:山道两边是别墅)

(图79:一路向下美景不断)

(图80:离河边越来越近了)

(图81:精致的别墅屋顶)

(图82:绿树从中的小白楼)

(图83:走到山脚的易北河)

(图84:山脚河边的酒店)

(图85:易北河岸)

就这样,走走看看吃吃喝喝,不知不觉两小时过去了,我们不是原住民,作为旁观的游客不得不与之告别。

总而言之,说布莱克尼斯区是汉堡富人区有点言过其实,但是布莱克尼斯区属于有心的人、快乐的人,却是不真的事实。当然,也有美中不足,我想因邻近空客基地,每隔几分钟就会听到的飞机发动机轰鸣声,也是当地居民不得不承受的困扰吧?

(3)信步香珍区

香珍区Sternschanzen是汉堡一处充满叛逆和创意的地方,以涂鸦和小店为特点,同时,餐馆的食物种类富有国际风格,不同国家的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食物。

从布莱克尼斯区到香珍区可以乘坐S11至Sternschanzen站,在S11上我们遇到了在德国旅行期间惟一的一次查票,查票员两人一组,逐个查看每个乘客的票证,好象没人逃票。我们拿出了汉堡卡,查票员认真地看了有效期和背面的使用规则,微笑着对我们表示感谢。

走出Sternschanzen站后,向左走至铁路桥洞下方继续左转,即到香珍区。我们沿着街道一路走一路看,主要观察涂鸦。香珍区街区内的涂鸦随处可见,既有在大楼或城堡上的大型涂鸦,也有门板上的精心之作,还有外墙上的随手一涂。据说以前的涂鸦更多,但是现在的涂鸦数量、规模和质量,已经让外人叹为观止了。

(图86:碉堡上的涂鸦)

(图87:高墙上的涂鸦)

(图88:足球运动的涂鸦)

(图89:商店外的涂鸦)

(图90:餐馆与涂鸦)

(图91:餐馆与涂鸦)

(图92:住户门上的涂鸦)

(图93:大门上的涂鸦)

(图94:门外的涂鸦)

(图95:居民区的涂鸦)

(图96:转角处的涂鸦)

(图97:快餐店的涂鸦)

如果说,香珍区的涂鸦给人以视觉冲击的话,那满大街的创意小店则让购物狂们欣喜不已,而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似的各式餐馆,则会让你食欲大开。不过,在走过的街道上,好象只有一家使用中文店招的餐厅,而且供应的还是东南亚风味的食物,看起来,正宗的八大菜系在国外还处于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

(4)漫步花卉植物园

汉堡市中心有一座免费开放的花卉植物园Planten un Blomen,据说是汉堡人民的骄傲,也是市民闲暇时最喜欢去的地方。

从香珍区出来继续坐S11至Dammtor站,就能到花卉植物园。一出Dammtor站,就看到了汉堡的州议会大楼以及紧邻议会大楼的丽笙酒店Radisson

Blu Hotel,而花卉植物园的入口就在酒店旁边。

进入植物园后,发现里面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随处可见,特别是其中有一个日本园林,明显抄习我们唐代的建筑风格。植物园中当地人很多,许多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玩沙戏水,还有当地的小学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观赏各种花木,一派祥和安逸又能求知的生活景象。

不知不觉中,时针指向了下午两点,肚子开始抗议了。于是,我们离开植物园仍乘坐S11返回位于中央火车站的酒店,稍事休息并午餐。

(图98:花卉植物园旁的火车站)

(图99:花卉植物园地图)

(图100:电视塔就在旁边)

(图101:池塘边的薰衣草)

(图102:日式长廊)

(图103:唐风园林)

(图104:倒影中的电视塔)

(图105:波光粼粼)

(图106:细水长流)

(图107:打座静思)

(图108:儿童乐园)

(图109:戏水玩沙)

————

**TIPS_18:整个上午行程中的景点,完全以S11作为交通工具串联起来,既看到了不同类型的景观,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看来,认真研究一个陌生城市的交通系统,是每一个旅行者的必修课啊。

(5)牛排馆里吃午餐

我们来到与酒店一步之遥的BLOCK HOUSE牛排馆午餐,点了一份牛排套餐和一份蔬菜蘑菇,午餐后回酒店稍作休整。

(图110:牛排馆)

(图111:牛排馆室外餐厅)

(图112:牛排)

(图113:蔬菜蘑菇)

(图114:土豆条)

(图115:啤酒)

(6)游玩汉堡微缩景观世界

为了弥补前一天下午错过时间而没去成的缺憾,我们特意留出半天时间游玩汉堡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weland。

微缩景观世界位于汉堡仓库城内,到达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不论是坐U1到Messberg 站,还是坐U3到Baumwall

站,虽然直线距离不太远,但都需要步行很长一段路程。如果从中央火车站出发,还可以坐S1到Stadthausbrücke站,再步行半小时左右,那等于把前一天下午的线路再走一遍。

于是,我们决定坐汉堡地铁的环线U3前往仓库城。由于中央火车站没有U3,只有U2和U4,必须要通过U2换乘。中央火车站是德铁公司的车站,主要为德铁列车和S系城铁服务(S系城铁也由德铁运营),地铁由则城市当地公司运营,虽然车票有时可以通用,但两者还是有分工的。汉堡中央火车站的U2车站就在火车站外,需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达。

U2可以换乘到U3的最近的一站叫Jungfernstieg,我们按照常规思维,想当然总是找最近的换乘站,于是坐了两站U2到Jungfernstieg后下车,再去换乘U3。出站后有指示牌引导我们去U3车站,但是没想到,这个换乘点并不是站内换乘,而是走了将近1公里才到。事后,仔细查看了汉堡交通图,发现U2和U3在这里的换乘车站是用双虚线“==”连接的,事实上,整个汉堡交通图上也只有这个换乘是双虚线“==”连接的,就给我们给撞上了,看来最近的换乘点并不是最快捷的换乘点。

————

**TIPS_19:有必要认真研究城市交通图,站内换乘一般是同一站名,且用方框图形连接各条线路,而通道换乘则是两个不同的站名,且用双虚线“==”连接。站内换乘只需上下一层站台或步行一小段距离,通道换乘相当于出站和重新进站,步行距离就比较长了。

换乘上U3后到Baumwall 站,一出站发现就是前一天下午来过的易北河滩,距离仓库城就不太远了,步行了将近15分钟后,终于来到了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weland的楼下。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weland是世界上第一大铁路模型场景,近千条铁路线路,还有公路系统、港口和飞机场等场景。汉堡微缩景观世界位于大楼的二、三、四层,共三层。二层为售票处、商店、自助服务、用餐休息区,提供了各国语言版本的导游指南。门票成人每人13欧元,16岁及16岁以下小孩半价6.5欧元,使用汉堡卡各优惠1欧和0.5欧。在二层购票后,可以直接乘电梯到四层,参观奥地利、巴伐利亚、德国中部、汉堡等展示区,以及克努分恩飞机场展区,瑞士展区则纵跨三、四两层。参观完四层后,再由楼梯下到三层,这里可以从下向上观赏瑞士铁路的运营情况。三层有一些展区正在制作过程中,没有正式开放,还有一个模型制作车间供游人参观、学习。

微缩景观世界由电脑控制不同种类的火车穿梭于不同国家的铁路线上,还有许多汽车在多车道的公路上奔驰,同时通过灯光效果模拟白天和夜晚,以及不同季节的景象。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孩子的目光,也令家长驻足,实乃亲子活动的最佳场所。

有一个情节特别引人注目,在一条公路上,许多车辆有条不紊地按序行进,突破有一辆集卡在公路上调头不顺而引发道路双向堵塞,两边汽车排成了长龙。这是程序安排的,还是意外之举呢?许多小朋友在旁边围观,看这些汽车如何除困。这个困局足足延续了十多分钟,没见工作人员来手工调整,最终那辆调头的集卡顺利拐过弯,其他车辆才得以陆续开动离开,道路终于又畅通了。

虽然这只是一套模型而已,但这么多列车和车辆能够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安全有序地运行,以小见大,足见德国交通系统的完备,也能理解为什么德国铁路是世界上最准点的铁路系统了。

在出口处,有一块液晶展示屏,动态显示游客即时参观人数和来源分布情况。当时已经有超过1300万游客到访此地,其中来自咱中国的游客有25000多人,力压日韩等东亚国家。

(图116:汉堡微缩景观世界)

(图117:汉堡微缩景观世界2)

(图118:汉堡微缩景观世界3)

(图119:汉堡微缩景观世界4)

(图120:汉堡微缩景观世界5)

(图121:汉堡微缩景观世界6)

(图122:汉堡微缩景观世界7)

(图123:汉堡微缩景观世界8)

(图124:汉堡微缩景观世界9)

(图125:汉堡微缩景观世界10)

(图126: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夜景)

(图127: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夜景2)

(图128: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夜景3)

(图129: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夜景4)

(图130:汉堡微缩景观世界交通堵塞)

(图131:汉堡微缩景观世界游客来源榜)

(图132:汉堡微缩景观世界游客来源榜:中国)

————

**TIPS_20:在微缩景观世界的二层,有一个餐厅,提供各式食物、饮料等,方便游客休息和就餐,价格还算公道,不比外面餐厅贵。其实,完全可以在这里解决中餐或晚餐。

(7)快闪汉堡邮轮中心

一直搞不清楚汉堡港Port of Hamburg和汉堡邮轮中心HafenCity的区别,其实汉堡港Port of Hamburg就是码头所在地,可以看码头设施和大船,而汉堡邮轮中心HafenCity则是新建的邮轮中心及其周围的开发区。

离开微缩景观世界时,小雨刚停,看时间尚早,准备二择一去看看。作为出生、生活在上海的游客,对大吊车和大船不太陌生,于是决定步行到HafenCity瞧瞧。

HafenCity尚是一个开发新区,目前仅有三个重要设施:一个摩天轮、一个邮轮中心、一个U4地铁车站。摩天轮还真有人乘坐,在河边孤独地运转着。可能我们去的不是时候,邮轮中心已经没人。只有地铁车站还有人进出,虽然也没几个人在这站上下车。

一看地图,U4在中央火车站有站,于是我们就搭乘U4线打道回府了。

这一天可真累,明天还要去科隆一日游,草草弄点快餐吃了后,早早地进入了梦想。

(图133:汉堡港码头)

(图134:汉堡港码头)

(图135:汉堡港仓库)

(图136:汉堡港新区)

(图137:汉堡港新区商务中心)

(图138:汉堡港新区)

(图139:汉堡港新区)

(图140:汉堡港停车库)

(图141:汉堡港摩天轮)

(图142:汉堡港邮轮中心码头)

(图143:U4线汉堡港站)

————

**TIPS_21:搭乘德国城市的城铁、地铁和巴士时一定要注意车站名称,在重要车站会用德语和英语报站名,一般只使用德语。只在列车启动时,播报下一站的站名,下站前不再播报站名。除了注意收听站名播报外,还可以观察车辆前后显示屏上的信息。

**缺憾**

作为一张城市明信片的博物馆,本来是百看不厌的,现在却因时间不够没有安排,非常可惜!

(三)第3天(7月8日,周三):汉堡、科隆

汉堡,晴、多云,15-20度。科隆,晴转阴,有时有雨,15-20度。

今天,我们乘坐德铁,游览了科隆,包括科隆大教堂、市政厅、香水博物馆、霍亨索伦桥,并漫步于莱茵河畔。

由于我们不想带行李乘火车来往于城市之间,就想住在一个城市,乘火车玩几个附近城市,所以就没安排在科隆住宿,上午出发去科隆,下午游玩半天,晚上再坐火车返回汉堡。

(1)铁路城市火车站初认识

9点,酒店早餐后,我们来到汉堡中央火车站,虽然住在对过的酒店好几天了,但真正近距离接触德国的城市火车站还是第一次。

结合后来其他城市的火车站的情况,感到德国城市火车站普遍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地面层往往是大通层,里面集中了旅游咨询、德铁服务、市内交通咨询、餐饮服务和其他一些商店,也就是有关服务方面的需求都在地面层解决。

二是列车月台不是往下一层就是高架一层,不影响地面交通。

三是没有安检也没有检票,先上车再说。

四是车次频密,每隔几分钟就有一班列车通过和上下客,车站利用率极高。

五是吸烟区,在月台上用黄线划出2米见方吸烟区,烟民不敢越雷池半步。

(图144:火车站的站台)

(图145:列车进站)

(2)德国铁路初体验

第一次乘坐德国铁路DB,总喜欢与国内铁路进行比较,发现许多地方很有特色。

一是座位不对号随便坐。当然二等座席票只能坐二等车厢,基本不对号。也可以事前在网上加钱确定座位号,那么这个车,厢的座位号上就有特定的标记表示已经有人订座,其他人一般就会避开这个座位,以免到时换座的麻烦。

二是自行车可免费上车。许多车厢上都特别注明自行车的标记,表示这节车厢可以携带自行车入内,往往这节车厢的下层座位较少,空出地方停放自行车,并有固定自行车的设施。

三是座位比较舒适。德铁只有一等座和二等座,我们乘坐的二等座全是两位一组的航空座椅,宽大舒服,堪比国内的一等座吧。

四是细心设计体现人性化关怀。除了行李架,列车上有多处座位后方刻意留出位置用于放置大型行李,座位靠背外侧,除了文字,还用盲文标记座位号。

五是铁路沿线手机信号也不稳定。大家经常吐槽国内铁路上手机信息不强,由于本次行程专门带了一个欧洲移动WIFI,对3G信号非常敏感,发现WIFI在德铁列车上经常断线,看来,列车上的3G信号问题也是一个通病啊。

(图146:德铁电子车票)

(图147:列车上的德铁读物)

(图148:车窗上的订座信息框)

(图149:二等车座席)

(图150:注意到盲文了吗?)

(3)雄伟浑厚的科隆大教堂

列车行驶四小时后到达科隆中央火车站,刚出车站,一抬头,一座黑黝黝的尖顶建筑直扑眼帘,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科隆大教堂了,早就知道科隆大教堂离中央火车站很近,但这么近还是有点出乎意料。

科隆是德国第四大城市,重工业比较发达,但对于游客来说,科隆大教堂则是她的一张名片。

科隆大教堂的广场上、殿堂内,游人众多,一扫前几天游客廖廖的情形,逐渐显现旅游胜地的盛况了。

科隆大教堂是一座天主教教堂,从13世纪中期起开始兴建,历时600多年才完工,是中世纪欧洲哥特式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有世界上最完美的哥特式教堂建筑的美誉。科隆大教堂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两座157多米的尖塔像两把锋利的宝剑,直插苍穹,而四周则林立着无数座小尖塔,整座建筑物由磨光石块砌成,黝黑发亮。

(图151:科隆大教堂)

(图152:科隆大教堂)

(图153:科隆大教堂)

(图154:科隆大教堂)

(图155:科隆大教堂)

(图156:科隆大教堂)

(图157:科隆大教堂内部)

(图158:科隆大教堂内部)

(图159:科隆大教堂内部)

(图160:科隆大教堂内部)

(图161:科隆大教堂内部)

(4)精美绝伦的教堂彩窗

科隆大教堂免费参观,进入教堂发现里面空间很大,分隔成几个专用区域,气氛静谧,烛光闪闪,可以拍照但不要使用闪光灯。

如果说壮观的科隆大教堂令人震撼,那遍布教堂内部四周的彩窗则叫人叹为观止,驻足停留,不忍离去,只能多看多拍。

彩窗是许多教堂都有的元素,但科隆大教堂的彩窗除了尺寸更大,数量更多,内容更丰富外,其窗画制作精美、绘制细腻,艺术造诣更高,其他教堂的彩窗大多只能望其向背。

(图162: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63: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64: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65: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66: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67: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68: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69:科隆大教堂彩窗)

(图170:科隆大教堂彩窗)

(5)在可拍大教堂全景的室外餐厅午餐

科隆大教堂高大雄伟,同时由于教堂四周建有火车站、博物馆、酒店等各式建筑,使用18MM的小广角镜自然无法完整地拍摄,哪怕是退到很远的墙角。

我们从大教堂出来后,想给大教堂拍张正面全景照片,实在找不到角度。只能一路而后退,一直退到一个围栏前仍无法取到全景。如果到围栏内的话,就能拍到正面全景了,可这是一家高档酒店的室外餐厅,貌然闯入不太合适吧?

我们当即决定,为了拍张教堂正面全景照片,必须到这家餐厅去,顺便把午餐也解决了。

入座、点餐、进食,拿起照机总算拍到了几张教堂正面全景照片,只可惜室外餐厅的绿化太好了,有一棵大树枝叶茂盛,位于餐厅中左侧,要想无遮挡地取景,也只有一个角度可用,但总比在外面掐头去脚要好多了。科隆大教堂两座尖塔中的左边一座正在进行维修,照片上也只能留下这个维修的时刻了。

(图171:科隆午餐)

(图172:科隆午餐)

(图173:科隆午餐)

(图174:科隆午餐)

(6)顺道拜访市政厅

德国每座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市政厅CITY HALL,我们沿着教堂的右侧道路向前走去,不远处就来到了科隆市政厅,恰好今天开放,我们就走了进去,里面有一个大厅很有特色,大厅的顶部不是普通的穹顶,而是一片形状不甚规整、色彩斑斓的石板,难道是科隆市的地形图吗?

当天正好有一家人在此办理结婚手续,工作人员都在为此忙碌,我们就不影响他们工作了,赶紧闪人。

(图175:科隆市政厅)

(图176:科隆市政厅开放时间)

(图177:科隆市政厅大堂)

(图178:科隆市政厅)

(图179:科隆市政厅)

(图180:科隆市政厅登记结婚)

(7)莱茵河畔吹吹风

离开市政厅后,继续沿着道路前进,不知不觉走到大圣马丁教堂前的小广场,大圣马丁教堂以其四分基塔顶为特点,与科隆大教堂有着明显区别的区别,欧洲人不多,但教堂不少,我们也就没有进去参观,广场左侧正是莱茵河的河滨。

莱茵河的河滨也是科隆的一大景点,此处位于科隆两座大桥之间,河对岸可见科隆著名的三角大楼,左侧为霍亨索伦桥,右侧是科隆长廊,河边还有一排人字屋顶的楼房,经常着餐厅、酒店。扶栏而望,江面上时不时有游船驶过,水鸟也在不停地低飞盘旋,阵风徐来,一派详和、安逸的生活景象,为游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图181:大圣马丁教堂)

(图182:大圣马丁教堂)

(图183:霍亨索伦桥)

(图184:莱茵河滨的人字屋)

(8)霍亨索伦桥上心连心

霍亨索伦桥是科隆最古老的桥,建于1900年代,由铁路桥和人行道组成。

我们沿莱茵河岸步行几十米来到霍亨索伦桥下,有楼梯连接桥面。走到桥上后,列车缓缓地驶过铁桥,停靠科隆火车站或从火车站发出。

站头上矗立着骑士雕像,可看到科隆大教堂的雄姿,比从地面上看得更清晰。桥上更吸引人的,莫过于人行道与铁路桥间铁隔栅上表达浓浓爱意的满满当当排成一堵墙似的连心锁,其中还有我们中国人的大名呢。

从霍亨索伦桥上走下来,穿过桥洞,就来到了科隆中央火车站的另一侧出口,原来火车站的一个出口连到科隆大教堂,另一个出口就是霍亨索伦桥。

(图185:霍亨索伦桥连心锁)

(图186:霍亨索伦桥连心锁)

(图187:霍亨索伦桥连心锁)

(9)香水博物馆里买香水

科隆除了大教堂和重工业,还是古龙水的诞生地。为此,我们专门拜访了古龙水的发明人法利纳的故居,现在已经辟为香水博物馆。科隆满大街都是4711香水专卖店,只有这里才是最正宗的一家。

博物馆建在一幢几百年历史大楼的沿街一至二层,在二楼可以参观香水的发明过程、历史和制作工艺,去的时间不对,没有听到专门的中文讲解。而一楼铺面,就是4711古龙水的专卖店了,可以办理退税 ,品种超乎寻常地多,各种形状、各种容量、各种包装的商品供游客选购,不购买几瓶似乎不好意思了。

(图188:香水博物馆)

(图189:香水博物馆)

(图190:香水博物馆)

(图191:香水博物馆)

(图192:香水博物馆)

(图193:香水博物馆)

(图194:香水博物馆)

(10)披萨可乐当晚饭

结束了大半天的科隆之行,我们乘坐4小时德铁快车回到汉堡中央火车站,时钟就要指向11点了,虽然天空仍然没有彻底暗下来的意思。

这时肚子的确饿了,也很累,想在火车站找个地方吃点东西。这个时间,许多餐厅都收摊了,只有一个披萨铺还在营业。这个披萨铺的菜单非常人性化,从1/4个披萨到整个披萨都可以,加上可乐还有一定的优惠。就在我们开动脑筋,默默计算哪一种组合最有利的时候,披萨铺伙计对我们说,今天最后一个披萨了,卖完收工,再加三大杯可乐,一共10欧拿去。

这个披萨可能是这一生吃得最香的一次了。

————

**TIPS_22:欧洲城市里的麦当劳、肯得基、汉堡王等国际连锁快餐店的价格并不便宜,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还是选择各国特色美食,一方面可以品尝不同风味的食品,另一方面价格可能更实惠。

**缺憾**

由于下雨的原因,一开始没有攀登科隆大教堂俯看科隆全景,到后来再想上去时,却因为时间不够而不得不放弃。

(四)第4天(7月9日,周四):汉堡、不来梅

德国,晴、多云、有时有雨,15-20度。

怎么汉堡和不来梅的天气都是晴、多云、有时有雨,没有阴天哪有下雨,可能这就是德国夏天的天气特点吧,一片乌云下面可能下着不小的雨,四周白云下面,阳光明媚。

今天,上午我们乘坐德铁游览不来梅,专门去看望了“城市音乐家”。下午返回汉堡,游玩了市政厅、少女堤、阿尔斯特湖等景点。

(1)咨询德铁服务中心

本来准备在不来梅游玩一天,所以在德铁网站上预订了汉堡往返不来梅的点对点慢车票,上午9点多从汉堡出发,10点半到不来梅,下午4点半从不来梅返回,5点40分回到汉堡。

由于前几天游玩时有点拖拉,原计划第二天下午游玩的市政厅和阿尔斯特湖给耽误了,必须要今天下午补上。为此,必须压缩不来梅游玩的时间,争取半天解决。所以,得想办法改签一下火车票,把返回时间提前至12点左右。网上有朋友说,德铁的点对点车票是不能改时间的,只能另买车票。抱着侥幸的心理,我们提前到中央火车站,到位于一层的德铁服务中心咨询一下相关问题。

由于咨询的人较多,也有些老年人需要人工服务,所以需要取号排队。德铁客服人员明白我们的意思后,打印出当天不来梅返回汉堡所有慢车的车次表,告诉我们,这些车次的列车都可以乘坐,不用付费。

————

**TIPS_23:德铁在德国主要城市中央火车站里都设有德铁服务中心,有些搞不清楚的规定,甚至改签车次的问题,都可以到服务中心咨询或办理。

(2)两小时暴走不来梅

10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不来梅中央火车站,首先到旅游咨询中心花1欧买了一份旅游介绍和地图,并询问了到“城市音乐家”塑像的大致路线,步行也就十多分钟。

于是,我们根据地图的指引,找到了最富盛名的“城市音乐家”塑像,也就是4个动物上下叠立在一起的塑像。

然后,我们顺便到旁边的不来梅中心广场,游玩了市政厅和圣?彼得利大教堂,这座教堂也拥有典型的双塔,本想到地宫参观,可管理员可能有事走开了,错失了这次机会。

我们在不来梅遇到了好几批德国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不来梅广场周边的各个景点,有的是中学生,也有的是小学生,看样子来自其他城市,因为他们也是乘坐火车过来的。

德国学校的乡土教育搞得不错啊。

(图195:不来梅主火车站)

(图196:不来梅城市音乐家)

(图197:不来梅城市音乐家)

(图198:不来梅中心广场)

(图199:不来梅市政厅)

(图200:圣?彼得利大教堂)

(图201:圣?彼得利大教堂)

(图202:圣?彼得利大教堂)

(图203:圣?彼得利大教堂地宫门)

(图204:骑士雕像)

(图205:风车公园)

(3)土耳其烤肉卷充饥

在不来梅晃了一圈后,我们乘坐12点半的列车返回汉堡,1点40分左右回到汉堡中央火车站。

为了能在下午3点汉堡市政厅关门前赶到那,我们就在火车站内解决中饭,这次换个口味,买了三份土耳其烤肉卷作为中饭,还能坐在卡座里休息、吃饭,感觉还不错。

(图206:土耳其烤肉卷)

(4)市政厅周四开会不开放

吃完午餐后,我们一路小跑在3点钟声响起前,赶到了汉堡市政厅。在市政厅的一层大厅,有咨询处、寄存处,还有讲解预约售票处等,可只见许多人在窃窃私语,寄存处也挂了许多外衣和箱包,就是不见有人走到市政厅两楼参观,甚感不解。

经询问市政厅咨询处的工作人员,方知今天一整天,汉堡的议员都在市政厅开会,所以全天不开放,要参观明天请早。而第二天上午我们就要离开汉堡,没有时间参观市政厅了,就这样我们与汉堡市政厅失之交臂。

没法参观市政厅内部办公室,我们只能多看看市政厅的外观了。

(图207:汉堡市政厅)

(图208:汉堡市政厅大厅)

(图209:汉堡市政厅大厅)

(图210:汉堡市政厅庭院)

(图211:汉堡市政厅庭院喷泉)

(5)少女堤上戏天鹅

出了市政厅大门后,我们往左走了大约几十米路,就来到了少女堤和阿尔斯特湖拱廊。

在少女堤下的小湖中,天鹅静静的在水中游动,还有不少海鸥在低空盘旋。不少游客坐在小湖旁边的白色拱廊下,一边惬意地喝着各式饮料,一边悠闲地看着天鹅在湖中游弋。

在白色拱廊里,除了餐厅,还有一些品牌的专卖店。

(图212:少女堤)

(图213:阿尔斯特湖拱廊)

(图214:阿尔斯特湖拱廊上的商店)

(图215:阿尔斯特湖拱廊咖啡座)

(6)阿尔斯特湖放空自己

穿过拱廊,就来到了阿尔斯特湖边。

阿尔斯特湖是汉堡市内的一个湖泊,被一座桥和堤坝分为两个大小部分,分别是外阿尔斯特湖和内阿尔斯特湖。我们时间有限,估计走不到外湖了,游湖的游船是有规定开行时间的,也没赶上船期。于是就在内阿尔斯特湖边的台阶原地坐下,稍做休息,放松一下自己。内湖当中有一个大型喷泉一直在不停地向上喷射着水柱,在微风的吹送下漫天飘舞,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发光。

(图216:阿尔斯特湖)

(图217:阿尔斯特湖)

(图218:阿尔斯特湖)

(图219:阿尔斯特湖)

(图220:阿尔斯特湖)

(7)一路闲逛回酒店

汉堡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白云,一块乌去漂过来,雨水立马扑同而来,一会又雨过天睛了。

为了避雨,我们跑到阿尔斯特湖边的一家购物中心的二楼,找了个麦当劳坐下,喝一杯咖啡解解乏。周围好象都是当地人嘛,周四下午他们怎么有空出来休闲呢?

雨停了,时间也不早了,明天还要出发去港口坐邮轮,应该早点回酒店休息、整理行李。于是,我们开始从阿尔斯特湖步行到中央火车站另一侧的酒店。这一路的大街是汉堡的主要购物街,既有百货公司、购物中心,也有许多专卖店,比如手表店、锅具店等,还有许多德国本地品牌商店。

(图221:怎么会有CLOSE的商店啊)

(图222:这家店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

(图223:热烈欢迎中国游客)

(图224:最人性化的招牌)

(图225:街道上的教堂)

(8)牛排馆里吃晚餐

回到酒店时,老天又开始下雨了。我们决定先把行李整理好,等雨停了再去吃晚饭。

晚上9时许,雨终于停了。我们担心过会再下雨的话,淋湿衣服不太了,于是想到酒店旁边的一家牛排馆试试运气。

这家二开面的牛排馆,平时许多顾客都是坐在外面就餐的,今天由于下雨都坐到餐厅里面了。走进餐厅大门,发现里面很深很大,足足可以供几百人同时就餐,正好有一张桌子翻台,我们毫不犹豫地坐下点餐。

这家牛排馆叫“BLOCK HOUSE”,提供多国语言的菜单,但没有中文版,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要了一份英文菜单,德文的实在看不明白。

到牛排馆,当然要吃牛排、牛肉,喝红葡萄酒的。

这餐不贵,三口之家吃饱也就30几欧,上海西堤套餐也要258呢。

(图226:牛排配套干葡萄酒)

(图227:牛排)

(图228:炒牛肉)

(图229:蔬菜汤)

**缺憾**

汉堡市政厅作为汉堡标志性场所,有许多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只是,没有考虑到周四汉堡市议会开会,全天不开放,导致进了大门看不了房间,只能在大厅和庭院里逛逛。

(五)第5天(7月10日,周五):汉堡、罗斯托克、瓦尔讷明德、基尔、FAVOLOSA

德国,晴、多云、有时有雨,15-20度。

上午我们乘坐德铁从汉堡中央火车站出发,经罗斯托克转车至瓦尔讷明德,搭乘歌诗达公司的Favolosa号邮轮。前一天接到邮轮公司通知,由于天气原因,邮轮无法停靠瓦尔讷明德,登船地点改为基尔港,邮轮公司安排专车把我们从瓦尔讷明德转送至基尔登船。

(1)从汉堡乘坐德铁快车到罗斯托克

酒店早餐、退房后,9点40分左右,我们携带行李,在汉堡中央火车站搭乘IC2182次德铁前往德国北部城市罗斯托克。

两小时不到,我们即到罗斯托克中央火车站。

罗斯托克也算比较大的一个城市,中央火车站也有十个站台,车站分成三层,分别通往各个站台、停车场、巴士车站,各站台间通过大平层进行换乘。

(图230:罗斯托克中央火车站)

(2)从罗斯托克乘坐市郊列车到瓦尔讷明德

瓦尔讷明德是罗斯托克下辖的一个海边港口小镇,没有直达火车,其他地方过来的乘客全都由罗斯托克转乘市郊列车。

15分钟后,我们在另一个站台,换乘S2市郊列车前往瓦尔讷明德。S2连接罗斯托克和瓦尔讷明德,分别是起始站和终点站。作为市郊列车,S2承担了公交车的职责,中间停了近十个小站,乘客上上下下不少,许多人推着自行车乘车。其中有进城买日常用品的老奶奶,也有出门办事的年青人,还有呼朋唤友的学生们。估计这条线路沿线,连接了不少村庄、工厂和学校。

车行20分钟,终于到达瓦尔讷明德。

这是一座港口,德国的邮轮母港之一,也是一座海边度假小镇。小镇的火车站很小,没有候车室,只有4个站台。走出站台,就是小镇的市中心了,可以看到教堂、游客中心和市集。

(图231:罗斯托克换乘至瓦尔讷明德)

(图232:城郊列车线路图)

(图233:终点站瓦尔讷明德)

(图234:瓦尔讷明德)

(图235:瓦尔讷明德)

(3)步行至邮轮码头

邮轮码头与小镇隔着铁道相望,没法直接走过去,问过当地人后,总算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前往码头的地下通道。通道不长,但是没有电梯,也没有无障碍走道,提着20公斤的29英寸的大行李箱上下楼梯着实比较吃力。看起来,欧洲国家号称以人为本,也没有到处建设无障碍设施,那些坐轮椅或腿脚不便的人该怎么办呢?

穿过地下通道,重新爬上地面,就来到了海边港口,往右拐步行一百多米,来到邮轮中心门口,广场上有穿着歌诗达邮轮公司制服的工作人员向我们招手,终于和邮轮公司接上头了。

(4)乘坐大巴转至基尔

我们把事先打印出来的行李票,按要求折成纸带后,卷成圆环挂在行李箱的把手上。然后把行李交给邮轮公司的工作人员,放到一辆专用的行李车上,直接托运上船。

我们和其他游客一起,坐上另一辆大巴,前往基尔。

在大巴上,工作人员发给我们几张表格,要求我们填写。但是,工作人员只用德文讲解,表格也是德文版的,我们只能干瞪眼,谁让我们买的德国船票呢?

幸好坐在我们后面的几个德国人,主动用英语向我们解释要求,解决了燃眉之急,这几张表格填好后,在办理登船时交给船方。其实,一张表格是船票信息登记表,一张表格是健康状况申明,好象是申明没得H1N1流感之类,看起来,欧洲人对流感还是很担心的。

行车途中,发现大巴路过吕贝克,吕贝克是离汉堡很近的一座小城,原本还准备去玩半天呢。大巴又把我们拉回了汉堡附近。

4点半左右,我们的大巴来到了基尔,停在了歌诗达邮轮的专用码头旁,往回看的时候,发现邮轮码头与基尔中央火车站相距也就百米左右,直接坐火车过来登船也挺方便。

(图236:转送行李的汽车)

(图237:公路沿线的德国田园)

(5)办理登船手续

歌诗达邮轮公司的基尔专用码头是一座较新的两层建筑,登船手续在二楼办理。在CHECK IN柜台,我们提交了船票、护照和几张登记表,工作人员复印了我们的护照后,把护照和船票还给了我们,同时交给我们一张登船须知,并一再询问我们,确定已经办好申根多次签证。

CHECK IN后,我们沿走廊向登船口走去,途中,被要求拍了一张航海照。走到登船口,检票员检查了船票和护照后,分别采集了我们的大头照。在安检随身行李后,我们进入了位于邮轮三层的接待大厅。

(图238:基尔邮轮码头)

(图239:登船大厅里的休息区)

(图240:歌诗达FAVOLOSA船艉)

(图241:邮轮3层大厅)

(6)领取歌诗达卡COSTACARD(房卡)

在大厅里,我们仔细阅读登船须知,就是找不到如何取房卡的方法。情急之下,只能去找服务中心询问。

邮轮上有两个服务中心,分别是邮轮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

有关邮轮生活的所有问题,都由邮轮服务中心解决。我们在邮轮服务中心,凭船票领到了自己的三张歌诗达卡。每张歌诗达的背部印有姓名、房号、晚餐地点、晚餐时段和桌号。

(7)入住海景阳台房

我们的房间在8层中部,出门就是楼梯和电梯间,位置不错。用歌诗达卡打开房门取电,房间内有一张双人大床,还有一个由沙发改铺的单人床,一个茶几,一把椅子。卫生间比较紧凑,一个人使用还算宽敞,洗发用品一应俱全。阳台摆放两把椅子和一个茶几。

总体感觉还行,属于经济型三人家庭间吧,海景阳台倒是非常不错的。

(图242:一张大床和一张沙发床)

(图243:书桌、电视)

(图244:紧凑、功能齐全的卫生间)

(图245:阳台)

(图246:兼具服务与娱乐功能的液晶电视)

(图247:登船说明、旅游介绍、每日活动安排、歌诗达卡、遥控器)

(8)自助餐厅垫垫饥

今天一天除了早餐还没有吃过其他东西,现在顺利登船,感觉肚子也饿了。看了一下登船须知,晚餐还没有开始,只有9楼船尾的自助餐厅提供披萨和少量配菜。

于是我们走到9层,穿过室内游泳池后,来到自助餐厅。这时,只剩下仅有的几块披萨和一些水果了,饮料只有冰水。我们实在饿了,各拿了一块六分之一披萨充饥。

(9)开航前的逃生演习

吃完披萨回到房间,一边等待开船,一边研究后几天的岸上游玩内容和方法。

晚上6点多钟,房间内广播系统突然响起来,要求所有乘客穿好房间内的救生衣,携带歌诗达卡,迅速到逃生集合点参加演习。

我们穿好救生衣,在“集合点标志”的指引下,从楼梯走到位于四层逃生层的集合点。船员将大家按照6人一列排队,逐一用歌诗达卡签到。然后船员告诉大家救生衣的穿着方法,以及救生衣上求救装备的使用方法。同时,反复演示弃船时使用的特定信号,好象是几长几短的哨音。

逃生演习结束后,邮轮启航。

(图248:按这个图形指示的方向即可到集合点)

(10)确定岸上游玩内容

除了登船日和离船日,我们这次7晚8天的邮轮行程中,剩下的6天包括5个岸上活动日和1个航海日。

邮轮上的旅游服务中心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岸上团队游产品,游客可以选择参团,也可以下船自己安排,还可以不下船在船上休息。

由于我们事先在网站上了解了每天的岸上活动内容,很快就确定了后几天的游玩内容和形式。即:

7月11日,哥本哈根,自由行;

7月12日,航海日,船上活动;

7月13日,盖伦格峡湾,报名参加团队游;

7月14日,卑尔根,报名参加团队游;

7月15日,克里斯蒂安桑,自由行;

7月16日,奥斯陆,自由行。

在填参团表时,发现除了成人票价外,对2-13岁的儿童还有一定的折扣,我家孩子13岁半,好象超过了13岁,不符合优惠条件,我们于是报了3个成人票。填好表后,把参团表送到了三层的旅游服务中心。

(11)到餐厅享受正餐

把参团报名表送到三层的旅游服务中心后,顺路走到同样位于三层的餐厅。由于今天是登船日,不强制要求按规定的时间段就餐,于是我们就到餐厅里找到自己的桌号就坐。

我们一家三口单独占用一张餐桌没有与其他游客拼桌,这点非常满意。

服务员是两位印度帅哥,一位负责点菜一位负责酒水。菜单和酒水单是没有中文版的,我们只能要了英文版,但理解菜单里每一道菜的原料组成及特点什么的,还是比较困难,只能搞个大致明白了,每人各点了五道意式西餐。酒水单则比较清晰,餐厅不提供任何免费茶水,要喝酒水必须另点并加15%服务费,环顾四周好象客人都点了酒水,那就入乡随俗,各点了葡萄酒和软饮。

(图249:邮轮上随处可见的洗手器)

(12)歌诗达卡绑定信用卡

吃完晚餐离开餐厅,看到大厅里有多台自助机,不知有何用处,往前一看,原来是台用于将信用卡与歌诗达卡绑定的机器。

想到自己的歌诗达卡还没有充值,每天晚上的餐厅消费,以后几天的岸上旅游团费,还有客舱小费,都需要通过歌诗达卡支付,充现金可能需要不断续费太麻烦,还是绑定信用卡算了。

于是我们按照自助机的提示,先刷一下歌诗达卡,再插入芯片式信用卡,就完成了绑定操作。歌诗达卡绑定信用卡时,自动把同房的另两张歌诗达也一并绑定,还可以把其他房间的歌诗达卡也绑定到这张信用卡上,这些都非常人性化。而且,这台自助机是整条船上惟一出现汉字的地方,看起来,需要你付钱的时候,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啊。

(图250:歌诗达卡自助绑定信用卡)

(图251:选择语言,注意有中文)

(图252:分别刷歌诗达卡和信用卡)

(13)确定第二天日程后休息

回到房间时,发现门口信箱里有一份第二天的活动安排。仔细阅读后,大家商定了第二天的起床时间、早餐时间和出发时间,欣赏完海上的日落后,纷纷洗洗睡了。

这一晚睡得很沉、很甜,忘记了第二天早起看日出。

(图253:海上日落)

(图254:海上日落)

(图255:海上日落)

(图256:海上日落)

**缺憾**

由于邮轮登船港口临时由罗斯托克的瓦尔讷明德变更到基尔港,时间就比较紧张了,没时间对瓦尔讷明德海滨浴场进行探访。

(六)第6天(7月11日,周六):哥本哈根(丹麦)、FAVOLOSA

丹麦,晴、多云、15-20度。

今天,邮轮停靠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上午9点下船,下午5点返回邮轮。我们乘坐随上随下的观光车,车游哥本哈根一周,主要游玩了新港、阿美琳堡王宫、克里斯蒂安教堂、小美人鱼像等景点。

(1)拥挤不堪的自助早餐

8点去自助餐厅吃早餐,好象约好时间似的,发现许多游客也是这个时间来吃早餐。邮轮上只提供自助早餐,地点都在9楼后部的自助餐厅,虽然早餐时间很长,但由于下船时间基本一致,导致早餐人数爆棚,餐厅时人满为患,没有空桌,许多人只能拿着早餐到室内游泳池边的休息桌进餐。

这个也不能怪邮轮运营方,谁让我们统一时间吃早餐呢?

(2)搭乘随上随下观光车进城

由于邮轮停靠在哥本哈根新建的邮轮中心码头,距离市中心约8公里,步行进城实在没有必要,邮轮的旅游服务中心提供了码头至中央火车站的穿梭巴士,每人10欧。考虑到坐穿梭巴士到火车站后,到其他景点要么步行,要么再坐公交,回邮轮时还得到火车站坐车,感觉不太方便。于是,我们决定坐哥本哈根当地的随上随下观光车试试。

我们在0层用歌诗达卡签名后下船,看到码头上已经有好几部随上随下观光车等着大家了。这些观光车线路和车票都一样,我们选了一辆车厢上标有五星红旗的观光车,因为它提供中文解说。成人25欧一张,儿童免费,凭票可以全天在车站随上随下。

观光车载着我们向市中心驶去,通过耳机可以收听沿途主要景点的中文解说,对哥本哈根有了初步的了解。

(图257:邮轮停靠根本哈根)

(图258:搭随上随下观光车进城)

(图259:车游哥本哈根

(3)漫步新港

我们在新港附近的车站下车,开始哥本哈根的徒步之旅。

新港是建于17世纪后期的一条人工运河,通往国王新广场。当时在运河两岸建造了许多房子,举世闻名的安徒生曾在18、20和67号居住过。

站在波光粼粼的新港运河的桥面上向运河两边观看,早上向阳的一边是成排的不同色彩的房子,楼下开满了餐厅供游客休息,无论是在餐馆内外,都挤满了人群。背阳的另一边则显得比较冷清,主要供行人和车辆通行。运河里满载游客的游艇,进进出出。

突然,传来一声炮响,发生什么大事了呢?这时,走过来几位工作人员,把游客劝离桥面,随着铃声想起,桥面一端慢慢地升起,让出了一条通道。一艘高桅帆船缓缓驶过吊桥,一边行驶,一边鸣炮示意,好不快意。

原来我们站立的桥是一座可以分拆的吊桥,怪不得运河里还停靠着一些大船,刚才还在纳闷这些大船怎么开出去呢。

(图260:哥本哈根新港)

(图261:哥本哈根新港)

(图262:哥本哈根新港)

(图263:哥本哈根新港)

(图264:哥本哈根新港)

(图265:哥本哈根新港)

(图266:哥本哈根新港)

(图267:哥本哈根新港)

(图268:哥本哈根新港)

(图269:哥本哈根新港NYHAVN)

(4)环顾国王新广场

我们沿着运河向阳一侧,穿过熙熙攘攘的餐厅、人群,走到运河的尽头,这里有一片广场——国王新广场Kongens

Nytorv。

国王新广场里有多座雄伟的建筑,包括皇家剧院、丹麦国家银行、百年老店玛格森商场。我们去的时候,广场上用隔板围起了一大块区域,里面在做什么不得而知,广场上还有普通百姓摆放的跳蚤市场,也没有看到绿化,影响了广场的整体感观。走进商场,感觉与外观上的雄伟不太一样,大门只有一般的高度,没有想象中的宫殿大门,里面的层高不是很高,商品也是以本地品牌居多,价格当然高得离谱。

国王新广场是哥本哈根著名的步行街的起始点,我们在街口张望了一下,虽然很想去逛逛,但要赶去王宫广场看换岗式,只能遗憾地放弃了。

(图270:国王新广场)

(图271:国王新广场)

(图272:国王新广场上的商场)

(图273:国王新广场)

(图274:国王新广场上的酒店)

(图275:国王新广场上的跳蚤市场)

(5)寻找安徒生故居

我们沿着运河的背阳一侧走回新港吊桥,途中一个非常吉祥的门牌和一个特别的橱窗吸引了我们,原来我们找到了安徒生曾经居住过的新港18号,这里已经建成了“安徒生的童话屋”,专门介绍安徒生童话的一些场景,非常有趣。

这里的门牌分单双号,运河一侧是单号,对岸则是双号,怪不得刚才怎么找,都没找到18号呢。

(图276:新港18号,安徒生故居)

(图277:安徒生的童话屋

(图278:安徒生的童话屋

(6)近观王宫广场换岗式

时钟渐渐指向正午12点,我们走到观光车站头准备乘车前往阿美琳堡宫广场观看换岗式。但观光车久等不来,查看了一下地图,发现相距只有几百米,于是决定步行前往。

穿过运河吊桥向前步行几分钟,就来到了王宫广场。这时,有执勤的警察开始拉起隔离线,划出约长、宽各50米的一大块空地,原来要准备正午换岗了。

第一次站在人群中的第一排,也不算很近的近距离观看换岗,感到非常开心。中午12点的钟声响起时,王宫边门走出一队头戴熊皮帽的卫兵,在广场一角与收队的执勤卫兵列队相对。然后煞有介事地进行着换岗仪式,距离太远,看不清他们做了什么具体动作。换下来的卫兵列队返回王宫边门内,新上岗的卫兵则列队逐个走到每一个哨位上站岗,至此换岗结束。

(图279:皇宫广场

(图280:维持秩序的警察)

(图281:换岗)

(图282:换岗)

(7)细看阿美琳堡皇宫

阿美琳堡皇宫建于十八世纪中叶,位于哥本哈根市区东部,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环绕在广场四周。我们要去参观的是其中一座宫殿,类似于皇宫博物馆。

在阿美琳堡皇宫的入口处排队购票,双休日成人90丹麦克朗,儿童免费,我们没有兑换丹麦克朗,只能付欧元。售票员只收欧元整十元的纸币,不收零钞硬币。我们给了30欧,找回30丹麦克朗硬币。

然后用10克朗硬币寄存了背包、摄影包,但相机可带入。参观完取包时,硬币自动退回。

游客可参观的区域主要位于宫殿的二、三层,主要展示了以前国王的工作、生活状态,如客厅、办公室、书房、图书室,以及接待大厅等办公场所。有一张最新拍摄的全家福挺有意思,据说多位公主嫁给欧洲其他王室成员,所以全家福里面有多个欧洲王室的国王、王储及王妃等,丹麦王室因此被人戏称为欧洲王室的“丈母娘”。

慢慢走,细细看,半个小时即可参观完毕。

整体而言充满贵族生活气息与品味,皇家威严感较弱,体现了亲民和融入现代生活的价值取向。

(图283:阿美琳堡皇宫)

(图284:阿美琳堡皇宫)

(图285:阿美琳堡皇宫)

(图286:阿美琳堡皇宫)

(图287:阿美琳堡皇宫)

(图288:阿美琳堡皇宫)

(图289:阿美琳堡皇宫)

(图290:阿美琳堡皇宫)

(图291:阿美琳堡皇宫)

(图292:阿美琳堡皇宫)

(图293:阿美琳堡皇宫)

(图294:阿美琳堡皇宫)

(图295:阿美琳堡皇宫)

(8)腓特烈教堂

走出阿美琳堡皇宫,站在广场向前看,有一个巨大的圆顶建筑屹立在皇宫后的马路对过,这就是哥本哈根的腓特烈教堂

腓特烈教堂历时一百多年建设,于1894年竣工和开放。由于大量使用了丹麦和挪威出产的大理石,因此当地人称之为“大理石教堂”。教堂外观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内饰庄重、神圣,穹顶上的壁画精美。

(图296:腓特烈教堂)

(图297:腓特烈教堂)

(图298:腓特烈教堂)

(图299:腓特烈教堂)

(9)小美人鱼途中美景不断

小美人鱼所处的公园距离阿美琳堡皇宫接近一公里,离开腓特烈教堂也找不到观光车的车站,我们决定沿皇宫与教堂间的街道步行前往,顺便看看沿途的建筑和风景。

这一路上集中了许多景点,包括丹麦设计博物馆DANMARK DESIGN MUSEUM、克里斯托救赎堂Christo resuscitatori sacrum,在护城河在吊桥上张望了一下作为军事基地的卡斯特雷特城堡,本想进去参观,感觉这圈绕得挺大,就没再往前走。还欣赏了倒映在护城河里的圣公会教堂St. Alan's Anglican Church,非常秀丽,与旁边的城堡相映成趣。而在城市绿地的草坪上,人们或坐或卧,或急走或慢行,休闲而安逸。

(图300:Christo resuscitatori sacrum)

(图301:丹麦设计博物馆DANMARK DESIGN MUSEUM)

(图302:绿地)

(图303:绿地)

(图304:圣公会教堂St. Alan's Anglican Church)

(图305:圣公会教堂St. Alan's Anglican Church)

(图306:圣公会教堂St. Alan's Anglican Church)

(图307:圣公会教堂St. Alan's Anglican Church)

(10)走过吉菲昂喷泉

走过圣公会教堂,就来到了吉菲昂喷泉Gefion springvandet下。吉菲昂喷泉也叫神农喷泉,喷泉上部是女神吉菲昂驾驭着四条铜牛奋力拉犁的雕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喷泉下部则由三层涌泉和一汪池水组成。

这个喷泉因雕像而出名,传说吉菲昂女神把四个儿子化为四条牛,在斯堪的纳维亚挖土填海,最终造出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是为哥本哈根的母亲,被丹麦人民所敬仰。在此拍照的游人和戏水的孩子不少,但对她的典故关心的人可能就不多了吧。

(图308:吉菲昂喷泉Gefion springvandet)

(图309:吉菲昂喷泉Gefion springvandet)

(11)造访小美人鱼

走到吉菲昂喷泉的上方,向左转,走过一段不长不短的平坡,就能看到坐在海边岩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大名鼎鼎的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是哥本哈根乃至整个丹麦的象征和标志,这座以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为蓝本的雕像,座落在海边近岸的一人多高的几块岩石上。小美人鱼坐在岩石上的高度相当于一般青少年的身高,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小,有足够的地方供游人拍照合影。

一些从新港坐游艇过来的游客则从海里观赏小美人鱼,倒也别有情趣。

(图310:小美人鱼)

(图311:小美人鱼)

(图312:小美人鱼)

(12)一小时车游哥本哈根

下午2点时分,我们想从小美人鱼坐观光车到其他地方逛逛。随上随下的观光车停了不少,我们拿车票上去都被告知因为不是一家公司的车票,所以不能乘坐,需要再等一些时间。

大约等了半个小时,我们的随上随下观光车总算来了,一看时间已近3点,根据前面的经验,坐车去其他景点游玩,再等这车回来的话,估计要赶不上邮轮开航的时间了。与其担惊受怕,不如就乘这车来一个一小时车游哥本哈根了吧。

于是,在后面的一小时里,我们在观光车上游览了哥本哈根的中央火车站、市政厅、新嘉士伯雕塑博物馆救世主教堂城堡岛、小岛教堂等其他景点。最后,再次回到小美人鱼。

(图313:中央火车站)

(图314:马戏团)

(图315:市政厅)

(图316:新嘉士伯雕塑博物馆

(图317:救世主教堂

(图318:城堡岛

(图319:城堡岛

(图320:小岛教堂)

(13)返回邮轮

下午4点多,乘观光车回到小美人鱼后,我们被告知,观光车的正常线路不包括返回邮轮中心码头,但观光车公司专门安排了从小美人鱼到邮轮中心码头的穿梭BUS,以方便邮轮游客返回码头。

我们站在小美人鱼向海上远眺,看到远处有三艘大型邮轮停靠在海湾的另一侧,直线距离不太远,但由于隔海相望,实际车行距离不短。

我们及时坐上了穿梭BUS回到邮轮中心码头,使用歌诗达卡签到,再次安检后,按时回到邮轮。

(图321:隔海相望的邮轮码头)

(图322:隔海相望的邮轮)

(图323:歌诗达邮轮中心)

(图324:安检回船)

(14)随上随下观光车探秘

都是随上随下的观光车,怎么还有不同公司的区别?在等车的这段时间内,开过了好几部我们不能乘坐的观光车,渐渐看出了点名堂。

其实欧洲各国都有的随上随下观光车是红线观光车,除了丹麦哥本哈根,其他国家的主要城市也常见,其特征是全车红色的车身,并且车身上还有非常醒目的“City Sightseeing”标识。而哥本哈根却还有三条类似的观光车,我们乘坐的是红蓝线,车身是上红下蓝,自称“RED BLUE BUS TOURS”。还有红白线,车身是上白下红,自称“RED

BUSES”,以及车身全绿的“Bus Sightseeing”。

(图325:RED BUSES)

(图326:City Sightseeing)

(图327:Bus Sightseeing)

(图328:RED BLUE BUS TOURS)

————

**TIPS_24:在欧洲城市旅行,如果要乘坐正宗的随上随下观光车的话,请认准车身上标明“City Sightseeing”的观光车,一般车身都涂装红色,俗称红线,REDLINE。

(15)收到邮轮的岸上旅游票

吃完晚饭回到房间时,发现门口信箱里有一封信,打开一看是我们预订的后天和大后天的岸上旅游票,票面上有姓名、线路名称、价格、编号等信息。

我们核对了一下线路,没有什么问题,再看了一下价格,旅游票上的价格是两个成人价一个儿童价,可我们清楚地记得报名时,因孩子已经超过13周岁但不到14周岁,所以填的是三个成人,看起来系统自动按照孩子的实际出生日期来确定年龄,把我家孩子归到儿童里了。

————

**TIPS_25:欧洲在计算年龄时通常用实足周岁的概念,这点与我国传统的虚岁不一样,容易造成理解偏差。如3-13岁是儿童,是指超过2岁、不到14岁的都是儿童,可以理解为超过2周岁的才算3岁,只要不到14周岁都算13岁,即大于24个月(2*12)、小于168个月(14*12)

(16)上床休息

因明天一天都在海上航行,是为航海日,可以睡个自然醒,所以没有设置闹铃。

**缺憾**

在哥本哈根的旅行,由于时间安排不合理,市政厅、走街、中央火车站没有去游玩,只能留下一些尾巴了。

(七)第7天(7月12日,周日):航海日、FAVOLOSA

挪威,阴、小雨,有时中雨、10-15度。

邮轮全天在海上航行,开往卑尔根以北的盖朗厄尔峡湾,并于傍晚时分进入峡湾地区。

在邮轮上全天航行不停靠码头的称为航海日,邮轮上往往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参与,提高游客体验的满意度。

下面,以今天的航海日活动为例,系统介绍邮轮上的生活状况。

(1)同样拥挤不堪的自助早餐

睡到自然醒已经九点多钟了,马上洗漱一下去吃早餐,原本以为早餐已经开始很久了,应该没有什么人了吧?但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自助餐厅里的人比昨天还要多,座无虚席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想想也正常,你自然醒,人家也是自然醒,人体生物钟差不多,一起起床一起吃饭也就不奇怪了。

————

**TIPS_26:在邮轮上办事、吃饭、购物什么的,注意错峰很重要,要么提前一点到场,要么等大家忙好了再去,比排长队白白耗费时间和精力要好得多。

(2)尽情享受邮轮上的意式美食

在上邮轮前,有人在网上说邮轮上的晚餐品种重复率高,且菜单内容和自助餐厅里的一样,区别在于有没有服务。那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只有登上COSTA Favolosa邮轮亲身体验过才知道。

意大利人擅长远洋航运,也是现代邮轮服务业的领先者,歌诗达Costa邮轮、地中海MSC邮轮都是意大利的邮轮公司。

意大利的美食文化也在邮轮上发挥得淋漓尽致。披萨作为招牌主食,自不待说,意式五道式西餐比北欧和希腊的三道式要豪华许多。

正餐时,邮轮上自助餐厅只提供披萨、汉堡和一些简餐,船方希望大家到点菜餐厅进餐。

此次行程在邮轮上一共有七次正餐,每次正餐的菜单都不重样,五道式意大利西餐的每一道都不重样,主菜分肉、海鲜、蔬菜三种供你选择,味道比想象中的好多了。

最后一晚的晚宴上,船长特别提供了一份菜单,主菜是一份大大的三文鱼,每人奉送一杯起泡酒,餐后甜点则是特制的蛋糕。

A、主菜

(图329:主菜)

(图330:主菜)

(图331:主菜)

(图332:主菜)

(图333:主菜)

(图334:主菜)

(图335:主菜)

(图336:主菜)

(图337:主菜)

(图338:主菜)

(图339:主菜)

(图340:主菜)

(图341:主菜)

(图342:主菜)

(图343:主菜)

(图344:主菜)

B、甜品

(图345:甜品)

(图346:甜品)

(图347:甜品)

(图348:甜品)

(图349:甜品)

(图350:甜品)

(图351:甜品)

(图352:甜品)

(图353:甜品)

C、汤类

(图354:汤)

(图355:汤)

(图356:汤)

(图357:汤)

D、前菜、配菜

(图358:前菜及配菜)

(图359:前菜及配菜)

(图360:前菜及配菜)

(图361:前菜及配菜)

(图362:前菜及配菜)

(图363:前菜及配菜)

(图364:前菜及配菜)

(图365:前菜及配菜)

(图366:前菜及配菜)

(图367:前菜及配菜)

(图368:前菜及配菜)

————

**TIPS_27:在点餐时,需要注意主菜的菜品和葡萄酒种类的搭配,一般准备点牛排、猪肉或羊排等红肉,最好配干红葡萄酒,如果点海鱼、海虾、三文鱼等海鲜,则干白葡萄酒或气泡酒比较合适。

需要说明的是,正餐的餐厅不提供免费的茶水,难怕是矿泉水也要单点。邮轮上的酒水品种齐全,包括香槟、气泡酒、白葡萄酒、桃红、干红,产地以意大利产为主,也有法国、西班牙、澳洲、美国等。价格比较合理,一瓶30欧元左右,可以点一瓶酒也可以点一杯,单点一杯酒的单位价格要贵15%左右,意大利产的葡萄酒相对更便宜一些。口感要比国内同价位的好很多,欧洲人还不想在自已的地盘上砸自已的招牌啊!

除了各类葡萄酒,餐厅还供应啤酒和雪碧、芬达、可乐等软饮,而国人喜欢的白酒、黄酒和绿茶则是没有的,不知道中国出发的邮轮上有没有这些饮料呢?

服务生的侍酒比较规范,干白、桃红、气泡都事前冷藏至十度以下。如果点整瓶酒的话,一定是把整瓶酒拿给你查看,等你同意后才开瓶。

(图369:葡萄酒)

(图370:葡萄酒)

(图371:葡萄酒)

(图372:葡萄酒)

总之,意大利邮轮上正餐尽量别吃自助餐,好好享受美食吧!

当然,邮轮上自助早餐品种也是非常丰富的,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供应白开水,方便你冲三合一咖啡、泡茶。自助餐除了人多一些外,相当于国际上四、五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

当然,需要环境更好一点的,可以到付费餐厅,好象20欧一位。

(图373:自助餐)

(图374:自助餐)

(图375:自助餐)

(图376:自助餐)

————

**TIPS_28:在餐厅里点酒,如果同行人都喝酒的话,建议不同种类的葡萄酒可以各点一瓶,一次喝不完,服务员会在酒瓶上套上写有桌号的标签帮你寄存,下次还可以继续饮用。

(3)欢笑不断的晚会表演

在邮轮上每天晚上都有一场晚会演出,游客可以免费欣赏。

我们的邮轮包括8天7夜,一共有7场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晚会。这7场晚会的主要内容分别是舞蹈秀、近景魔术、唱歌专场、冰上舞蹈、腹语、杂技、歌舞秀。

参加晚会演出的演员比较专业,场地条件较好,灯光和音响设备一统,绝不是人们想象中的草台班子。

晚会的主持人是意大利人,主持晚会时都是先说一遍意大利语,再用英语或法国或德国或西班牙重复一次,主持风格轻松、幽默但不庸俗,更无色情元素,这与邮轮乘客中有大量的未成年人有关。

其他的演员,除了意大利人,从主要演员的姓名介绍中,可以看出,还有来自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演员。

在第一晚的晚会演出前,晚会主持人还特意向观众介绍擅长使用不同国家语言为大家服务的6位邮轮职员,东亚地区有韩语、日语,目前还没有专门的中文服务人员。

(图377:介绍工作人员)

(图378:晚会表演)

————

**TIPS_29:邮轮职员所会使用的语言种类,直观地用佩带在衣服上的有关国家的国旗徽章表示。当你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只要找到那些佩带你能使用的语言所属国家的国旗徽章的职员,就能用你所使用的语言进行交流。

(4)丰富多彩的邮轮休闲生活

歌诗达邮轮在航行途中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休闲活动。有的活动免费参加,也有的需要支付费用。有的活动以享受为主,也有的需要互动参与。每天晚上可以免费欣赏晚会表演。每天晚上在三层大堂吧,付几个欧,点上一杯饮料,就可以坐在沙发上聆听钢琴和现场演唱表演。航行中有免费的戏剧表演培训。每天都有一个着装主题,有一天是正装,还有一天则是白色主题,只要一身白,就能参加许多活动。航行日的晚上有一档船员才艺展示活动,有人表演舞蹈,有人表演冰雕,有人表演食物雕刻。当然,你也可以付费享受专业的SPA服务。还有泳池、滑道、图书馆等免费活动,也有4D电影、博彩、酒吧等收费活动。

(图379: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0: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1: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2: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3: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4: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5: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6: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7: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8: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89: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90: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91: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92: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图393:邮轮上的休闲娱乐)

(5)细心、热心、敬业的客房服务

邮轮上的客房服务,包括上船、下船的行李托送,每天的客房清理等。客房服务员主要以东南亚、南亚人为主,会说英语,待人亲切,微笑常挂嘴角。

有两天身体有点不舒服,想喝点热水,但餐厅已经过了自助餐时间,只有冷水供应,只能打客房服务电话,请他们送一杯开水过来。过了一会,服务员就送了一壶开水过来,也没有收小费。

还有一次服务员可能觉得浴室的地漏不是太通畅,就把地漏回去检修,后来送回来一个全新的地漏。

这些事情虽然很细小,但看得出,服务人员对工作的敬业程度。

只是,没有看到中国网友点赞的每天不同样的动物造型的毛巾,到底是中国人太懂风情还是欧洲人不解风情呢?

(6)实惠的打折免税商品

邮轮上都设有免税商店,Costa Favolosa邮轮的免税商店开在大堂吧的五层环廊,占据了整整一圈。

免税商店里的商品基本以小件为主,包括服装、手表、箱包、化妆品、首饰等,没有大品牌奢侈品,多是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的品牌。

机场免税店里常见的葡萄酒,邮轮上不见销售,本地人大多喝自己熟悉的品牌,不大会在邮轮上买不熟悉的其他品牌的葡萄酒,而且欧洲超市里的葡萄酒种类丰富价格实惠,实在没必要在邮轮上买。而且免税店里有酒卖,谁还在餐厅里点酒水喝啊。

大多数商品原价销售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比机场免税店和购物村的价格高一些。但是,特价商品的价格优势就比较明显了。有些品牌和品种的化妆品特价,比岸上任何实体店的价格都好,有些休闲背包、挎包的价钱也不错。

购物每满58欧就给一张抽奖券,多买多得,最后一晚在五层开奖。那天五层商店里少说也有一百多号人,许多人手里拿着一沓对奖券在等待开奖,说明进免税商店购物的人还真不少。

这艘船上的乘客绝大多数是欧洲本地人,不是意大利人就是法国人、德国人,其他地区的人很少。连他们都出手买东西,说明有些商品的价格的确比较优惠。反过来想,本来就是以欧盟国家游客为服务对象的北欧线路邮轮,没有实实在在的价格,谁会买比岸上贵的商品呢?

————

**TIPS_30:在欧洲免税店或购物村里购物时,一定要事前做好功课,并且要随时了解汇率的变化。欧洲实行市场经济,虽然基本不会有假货,但是价格是随行就市的,需要自己把握。

**缺憾**

航海日,邮轮上安排了众多活动,除了观赏性的活动,互动型、参与型的活动我们基本没有涉及。

(八)第8天(7月13日,周一):盖朗厄尔峡湾、FAVOLOSA

挪威,阴、小雨,10-15度。

我们一早在旅游村庄海尔西特Hellesylt上岸,乘坐旅游大巴,先后游玩了欧洲最深的湖、峡湾小镇、走老鹰之路观赏冰川,最后到小镇盖朗厄尔Geiranger返回邮轮。

(1)在邮轮上集合后上岸

今天,我们报名参加了邮轮岸上旅游节目“FROM HELLESYLT TO GEIRANGER”,从海尔西特到盖朗厄尔。

根据每天活动安排上的提示,气温只有10度左右,虽然没有穿羽绒服,我们都换上了我们能穿的所有衣服,不觉寒冷。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到五层的活动大厅集合,每人凭旅游票拿到一张印有车号的蓝色粘纸,再到0层下船上岸,自己去找标有车号的旅游车,随车导游在码头上拿着车号牌接我们。

全车游客到齐后,便开始了一天的行程。可能由于中国游客比较少的缘故,邮轮没有提供中文导游服务,只能听英文的解说。

(2)大致游程

邮轮上旅游产品的介绍是这样的:

From the small village of Hellesylt

the tour begins with a visit to the waterfalls of the same name, which flow

into the fjord. Continuing through the counties of "More og Romsdal"

and "Sogn og Fjordane" the tour will reach the deepest lake in Europe in about 45 minutes: the Hornindal which is

approximately 514 metres deep. Next you'll arrive at Nordfjord and continue

along its banks as far as Stryn, a tourist village where we will make a stop

with free time at your disposition. Proceeding along the StrynRiver,

famous for its salmon fishing, you'll drive past the lake of the same name to

reach Hjelle. The Strynefjell road takes you through several bends as it climbs

across the JolbruaBridge and along the main

glacial Stryn waterway which since 1993 is protected by law in the preservation

of natural resources programme. The journey continues as far as Djupvasshytta

where a brief drive will take you to the top of MountDalsnibba

for an unforgettable view of glaciers, snow covered mountains, lakes and, far

away at the end of the Geirangerfjord, you'll see a tiny speck in the distance

which is your ship.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may hamper viewing on certain

visits. After brief stops at Djupvasshytta and Flydalsjuvet, you'll return to

the ship.

事实上,今天也是严格按照这个游程游玩的。

————

**TIPS_31:如果你的邮轮在海尔西特Hellesylt停靠,强烈建议你参加邮轮上的“FROM HELLESYLT TO GEIRANGER”,从海尔西特到盖朗厄尔一日游,不要纠结于自由行不跟团的所谓原则,这条线相当值得。收费稍贵?就让人家赚点好了,一条船上一千多人的共同选择不会太离谱。

(3)海尔西特村

旅游村庄海尔西特Hellesylt,位于盖伦厄尔峡湾西侧,和盖伦厄尔并称为挪威的黄石公园,这里有非常辽阔的田园山景。今天清晨邮轮到港时,小雨暂时停止,在邮轮上俯视,绿色庄园被蒙上一层薄薄的白雾,让人流连忘返。下船时,又开始下起毛毛雨,再看这座村庄和停靠码头的邮轮,整个都沉浸在浓浓的雾色当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就是这么小的一个村庄的码头,竟然可以停靠十几万吨的大邮轮,可见挪威峡湾地区的旅游资源是多么丰富了。

(图394:邮轮停靠海尔西特)

(图395:邮轮停靠海尔西特)

(图396:邮轮停靠海尔西特)

(图397:邮轮停靠海尔西特)

(图398:邮轮停靠海尔西特)

(4)海尔西特瀑布的源头

大巴开出海尔西特村不远,在一座石头小桥旁边停下,由前方高山的融雪汇流而成的小河跨过小桥,形成流向峡湾的海尔西特瀑布。

据说今年(2015年)的气温比去年要低许多,站在小桥上可以看到前方高山尚未融化的积雪,所以瀑布的水流并不是很大,刚才在大巴看到的瀑布的确不是很大,但水流已经很湍急。

(图399:海尔西特瀑布)

(图400:海尔西特瀑布)

(图401:海尔西特瀑布)

(5)欧洲最深的霍宁达尔湖

大巴离开海尔西特,经过“默勒-鲁姆斯达尔More og Romsdal”和“松恩-菲尤拉讷Sogn

og Fjordane”后,来到深约514米、欧洲最深的霍宁达尔湖Hornindal畔。

这时,小雨虽然暂停,但天空仍然没有放睛。此时,霍宁达尔湖呈现出与蓝天白云完全不同的水墨风光。

(图402:霍宁达尔湖)

(图403:霍宁达尔湖)

(图404:霍宁达尔湖)

(6)最美村庄斯特林

接下来我们来到松恩峡湾和盖朗厄尔峡湾之间的挪威第六长峡湾北峡湾,并沿着北峡湾行至一座美丽的村庄斯特林Stryn。

以三文鱼捕捞闻名的斯特林河穿过村庄,红、白、黄三种颜色的房屋掩映在两岸的青山绿水之中,在蒙蒙细雨中益发恬静而美丽。

作为一座旅游集散地,斯特林虽然只有3000名常住居民,但各种旅游服务设施齐备,酒店、餐厅、超市、银行、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厕所、停车场一应俱全,为许多在此休整的游客带来了便利。

(图405:斯特林Stryn)

(图406:斯特林Stryn)

(图407:斯特林Stryn)

(图408:斯特林Stryn)

(图409:斯特林Stryn)

(图410:斯特林Stryn)

(图411:斯特林Stryn)

(图412:斯特林Stryn)

(7)挪威的木教堂

沿着斯特林河继续前行,我们参观了一座北欧特有的木教堂。这是一座非常朴素的教堂,与著名的奥尔内斯木教堂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可称为木板教堂。整个教堂由木材建成,内部使用原木构件,外墙也是白色木板。

(图413:斯特林木教堂)

(图414:斯特林木教堂)

(图415:斯特林木教堂)

(图416:斯特林木教堂)

(图417:斯特林木教堂)

(8)耶勒湖边品尝三文鱼餐

旅游大巴沿斯特林河前进,经过耶勒湖Hjelle时,导游安排我们在湖边的一个餐馆里午餐。

这家餐馆很有特点,餐室里摆放了许多挪威人的生活、生产器具,俨然一家小型的博物馆。

今天的午餐是挪威三道式三文鱼餐,包括一道浓汤、一道三文鱼主菜、一道甜食,三文鱼很新鲜,味道纯美。

(图418:耶勒湖边的餐馆)

(图419:耶勒湖边)

(图420:耶勒湖边的餐馆)

(图421:浓汤)

(图422:三文鱼)

(图423:甜品)

(图424:历史的记忆)

(图425:历史的记忆)

(图426:历史的记忆)

(图427:历史的记忆)

(图428:历史的记忆)

(9)阴雨中的耶勒湖

午餐后,旅游大巴把我们带到耶勒湖边的“国家公园信息中心”稍做停留,我们今天游玩的地方其实是挪威约斯特达尔布林(Jostedalsbreen)国家公园的一部分,面积1310平方公里,是世界第四大国家公司。这里除了可以观赏湖光山色,挪威人还在这里再现了挪威人引以为豪的维京人生活环境中的各种动物,维京人的生活场景、可以看到维京人使用的小船,居住的木板棚,石头垒成的食物烧烤架等。

天还下着蒙蒙细雨,湖对岸的山腰上飘浮着一朵白云,与旁边的乌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湖边的一条小河旁,各种不知名的小草盛开着鲜艳小巧的花朵,在雨水中随水摇弋,守护着潺潺的河水不紧不慢地扑向耶勒湖的怀抱。

(图429:耶勒湖)

(图430:耶勒湖)

(图431:耶勒湖)

(图432:耶勒湖)

(图433:耶勒湖)

(图434:耶勒湖)

(图435:耶勒湖)

(10)看不见的斯特林山路

离开国家公园信息中心,旅游大巴驶上著名的斯特林山路Strynefjell,这条路以几个弯曲的爬跨桥闻名,是挪威六条国家旅游公路之一。只可惜老天不开眼,在一片浓浓的雾气中,只感觉到大巴在爬坡或转弯,窗外却看不到别人照片中的爬跨桥。

大巴继续沿着斯特林河边的盘山公路前行,途中可见山坡上大量没有融化的积雪。有时,大巴车仿佛行驶在两堵雪墙当中,引发大家一阵阵的惊叹,事实上,这段路的确是由扫雪车在雪地里硬生生地开辟出来的。

原本有网友介绍,去年7月中旬的挪威可以看到绿草青青的田园风光,谁知此时看到的仍然是一派冰天雪地,这是来自平原地区的我们所无法想象的。

我们不远万里来到挪威峡湾,不就是为了感受峡湾深处高山积雪冰川的胜景嘛,这比蓝天白云可能更接近真实的自然体验。

(图436:在雪山间穿行)

(图437:在雪山间穿行)

(图438:在雪地里穿行)

(图439:雪地里开出的道路)

(11)细雨雾气中的冰川观景台

大巴在通过一条收费公路,沿主冰川斯特林水路,持续大角度向上盘山行驶后,来到了Dalsnibba冰川的山顶,这里有一个观景台Djupvasshytta,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冰雪覆盖的山脉,湖泊,经及远处盖朗厄尔峡湾里的邮轮。

然而,今天的冰川上能见度很低,只能看到几十米外白茫茫的冰川。既然看不到风景,我们就大着胆子走到最近的冰川上,来了一把冰川漫步,这可是难得的一次体验啊。走到冰川上走过几步,发现脚不会陷下去,才感觉到,这不是普通的积雪,而是真正的终年不化的冰。

(图440:冰川)

(图441:冰川)

(图442:冰川)

(图443:冰川)

(图444:冰川盘山公路)

(图445:冰川盘山公路)

(12)暗自流动的冰河

从Dalsnibba冰川下来,来到收费公路的收费站下方不远处的Flydalsjuvet观景台,这里的高度比Dalsnibba冰川低一些,可以看到冰川河里的冰正在开始融化,融化的水和冰形成了缓缓流动的冰河,有些地方的冰已经完成基本融化,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冰窟。

显然这个冰川是无法走下去行走的,只能远远地观看。除了冰川和冰河,这里同样看不到其他雪山和峡湾。

(图446:渐渐融化的冰河)

(图447:渐渐融化的冰河)

(图448:渐渐融化的冰河)

(图449:渐渐融化的冰河)

(13)在盖朗厄尔上船

结束游程后,大巴一路下山,来到了峡湾里的盖朗厄尔Geiranger,这是一座旅游村庄,也是盖朗厄尔峡湾旅游的集散地。

由于盖朗厄尔码头的水深不够,邮轮只能系泊在海中,我们乘坐摆渡船,回到邮轮上。

(图450:盖朗厄尔)

(图451:盖朗厄尔)

(图452:盖朗厄尔黄色摆渡船)

(14)船行盖朗厄尔峡湾

盖朗厄尔村位于盖朗厄尔峡湾尽头的海湾里,邮轮启航,就要重新开出盖朗厄尔峡湾,站在自己客房的阳台上只能观赏一侧的美景,只有到船尾的观景平台,才能看到全景。

著名的七姐妹瀑布和新娘的婚纱瀑布,在傍晚时分清晰可见,虽然今年的水量不是很充足,峡湾里依然可以看到不少瀑布从两边的山上顺势流下。

(图453:盖朗厄尔峡湾瀑布)

(图454:盖朗厄尔峡湾瀑布)

(图455:盖朗厄尔峡湾瀑布)

(图456:盖朗厄尔峡湾瀑布)

(图457:盖朗厄尔峡湾瀑布)

(图458:盖朗厄尔峡湾瀑布)

(图459:盖朗厄尔峡湾瀑布)

(图460:盖朗厄尔峡湾)

(图461:盖朗厄尔峡湾)

(图462:盖朗厄尔峡湾)

(图463:盖朗厄尔峡湾)

(图464:盖朗厄尔峡湾)

(图465:盖朗厄尔峡湾)

(图466:盖朗厄尔峡湾)

(图467:盖朗厄尔峡湾)

(图468:盖朗厄尔峡湾)

(图469:盖朗厄尔峡湾)

(图470:盖朗厄尔峡湾)

(图471:盖朗厄尔峡湾)

(图472:盖朗厄尔峡湾)

(图473:盖朗厄尔峡湾)

(图474:盖朗厄尔峡湾)

**缺憾**

盖朗厄尔峡湾陆上旅行一日游。整天阴云蔽日,细雨蒙蒙,雪山冰川犹如置身国画中。只可惜蓝天白云下的雪山冰川终不得见。

(九)第9天(7月14日,周二):卑尔根、哈当厄尔峡湾、FAVOLOSA

挪威,晴转多云、有时阴,15-20度。

邮轮8点停靠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上岸后我们参加邮轮“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旅游团,乘坐旅游大巴,先后游玩了卑尔根老城、港口、哈当厄尔峡湾,最后回到卑尔根散团,我们自行参观码头附近的Bergenhus要塞后,下午5点半返回邮轮。

(1)在老城里穿行

从邮轮码头出来,转几个弯就来到了老城,走到老城里面,发现老巷里只有红、黄、白三种涂色的房屋,据说分别属于穷人、普通人和有钱人,现在只是颜色不同,已经没有了身份的象征。老城里的房屋不仅是颜色不同,功能也各有不同,有不少是艺术家的工作室,有兴趣可以细细地观察。虽然这是世界文化遗产,但这些建筑其实是损毁后重建的。

(图475:卑尔根老城)

(图476:卑尔根老城)

(图477:卑尔根老城)

(图478:卑尔根老城)

(图479:卑尔根老城)

(图480:卑尔根老城)

(图481:卑尔根老城)

(图482:卑尔根老城)

(图483:卑尔根老城)

(2)跨峡湾车船渡轮

旅游大巴从卑尔根市区出发,来到卑尔根以南30公里的bjoernefjord峡湾的一个村庄Os,搭乘跨峡湾车船渡轮十多分钟到达对岸的venjanesetKaland。然后经过一个具有经典西海岸风光的居民小区,前往哈当厄尔峡湾。

(图484:车渡峡湾)

(图485:车渡峡湾)

(图486:车渡峡湾)

(图487:车渡峡湾)

(图488:车渡峡湾)

(图489:车渡峡湾)

(图490:车渡峡湾)

(图491:车渡峡湾)

(图492:车渡峡湾)

(图493:车渡峡湾)

(3)哈当厄尔峡湾之旅

大巴沿湖边公路行驶,湖滨绿树成林,与湖对岸的雪山相映成趣,一起构成美丽的图画。

哈当厄尔峡湾距离卑尔根40多公里,是挪威四大峡湾中地势最为平缓的一个,也是夏天最具田园风光的美丽峡湾。欣赏田园风光需要老天爷帮忙,今天的天气不错,卑尔根晴天,进入峡湾时也是多云有阴,比昨天的阴雨好多了。一路上,湖边村庄的房屋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美不胜收。

(图494:哈当厄尔峡湾)

(图495:哈当厄尔峡湾)

(图496:哈当厄尔峡湾)

(图497:哈当厄尔峡湾)

(图498:哈当厄尔峡湾)

(图499:哈当厄尔峡湾)

(图500:哈当厄尔峡湾)

(图501:哈当厄尔峡湾)

(图502:哈当厄尔峡湾)

(图503:哈当厄尔峡湾)

(图504:哈当厄尔峡湾)

(图505:哈当厄尔峡湾)

(图506:哈当厄尔峡湾)

(图507:哈当厄尔峡湾)

(图508:哈当厄尔峡湾)

(图509:哈当厄尔峡湾)

(图510:哈当厄尔峡湾)

(图511:哈当厄尔峡湾)

(图512:哈当厄尔峡湾)

(图513:哈当厄尔峡湾)

(4)湖边小村自助午餐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一个位于峡湾海湾里,背靠大山,四周环抱着绿色农田的村庄Oystese。我们在峡湾岸边的酒店里享用了自助午餐,以海鲜为主的自助餐,食材新鲜,品种很多。一次性吃这么多海鲜,真担心吃倒胃口啊。

(图514:哈当厄尔峡湾酒店午餐)

(图515:哈当厄尔峡湾酒店午餐)

(图516:哈当厄尔峡湾酒店午餐)

(图517:哈当厄尔峡湾酒店午餐)

(5)哈当厄尔瀑布

午餐后,我们来到同样以哈当厄尔命名的一条瀑布前停留。这条瀑布规模当然不能和大河跌落形成的大瀑布相提并论,但水量、气势也足够震撼。站在瀑布前的石桥上或绕到后侧的栈道上,可以近距离观看瀑布,但不会溅湿衣服和鞋子。

从旁边小山上下来的瀑布流过石桥,汇集到瀑布前的小河中,一直流向附近的峡湾。小河的河岸上,就是当地人的村庄,山坡上稀稀疏疏地分布着形式各异的多层房屋,绿油油的草地环抱其间。

(图518:哈当厄尔瀑布)

(图519:哈当厄尔瀑布)

(图520:哈当厄尔瀑布)

(图521:哈当厄尔瀑布)

(图522:哈当厄尔瀑布)

(6)布吕根码头

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回邮轮码头后,我们沿着海滨边的道路,经过MSC邮轮的专用码头,步行几百米,来到著名的布吕根码头。码头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游艇。

(图523:布吕根码头)

(图524:布吕根码头)

(图525:布吕根码头)

(图526:布吕根码头)

(7)布吕根人字屋

布吕根的一边是码头,另一边则是卑尔根标志性的建筑群——人字屋,当然这是中国人的称呼。其实在北欧冬天多雪的地方,这种大斜角屋顶的建筑物随处可见,主要是为了冬天不积雪,防止积雪压垮房屋。

人字屋是老城外围沿码头一侧的部分,目前主要用于商业目的,开有免税店或旅游纪念品商店等。

(图527:吕布根人字屋)

(图528:吕布根人字屋)

(图529:吕布根人字屋)

(8)Bergenhus要塞

沿布吕根的街道往邮轮码头方向,走到拐角处,就是扼守布吕根的Bergenhus要塞了,途中还路过圣玛丽亚教堂,也有典型的双塔楼结构,教堂旁边就是布吕根博物馆。

Bergenhus要塞除了坚固的城墙和炮台、大炮,城堡里还建有中世纪国王哈康大厅和Rosenkrantz塔等重要建筑。

(图530:圣玛丽亚教堂)

(图531:Bergenhus要塞)

(图532:Bergenhus要塞)

(图533:Bergenhus要塞)

(图534:Bergenhus要塞)

(图535:Bergenhus要塞炮台)

(9)返回邮轮

走出要塞穿过一条马路,就来到COSTA邮轮码头,准时返回邮轮。下午6时,邮轮准时开航。

(图536:卑尔根外港)

(图537:卑尔根外港)

(图538:卑尔根外港)

**缺憾**

卑尔根哈当厄尔峡湾一日游时,处于卑尔根游和哈当厄尔峡湾二取一的两难之中,最后去了哈当厄尔峡湾,卑尔根的全景没有时间去看相当惋惜。

(十)第10天(7月15日,周三):克里斯蒂安桑、FAVOLOSA

挪威,晴、多云,20-25度。

邮轮下午1点停靠挪威最南部、第五大城市克里斯蒂安桑,上岸后我们自行游玩,步行游玩了港湾公园、克里斯蒂安桑城堡、克里斯蒂安桑教堂、步行街、居民区、鱼市等景点,傍晚6点半返回邮轮。

(1)漫步港湾公园

在邮轮上午餐后,下船出邮轮中心后,经过一座小桥,就看到港湾边的开放式公园。公园里有一组大型的喷泉,还有许多表现渔民生活、重要历史人员和动物的雕像。公园所在的港湾内,停满了游艇。公园旁边,就是由众多三、四层楼房组成的居民小区,窗台上摆放着各色鲜花和绿色植物。

(图539:港湾公园)

(图540:港湾公园)

(图541:港湾公园)

(图542:港湾公园)

(图543:港湾公园)

(图544:港湾公园)

(图545:港湾公园)

(图546:港湾公园)

(图547:港湾公园)

(图548:港湾公园)

(2)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在港湾内可看到前方不远处有一座小型城堡,沿公园内小路可进入城堡。这就是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克里斯蒂安桑城堡,据说历史上只开过一次炮。大火曾经烧毁了原来的城堡,1970年代进行了重建,但规模相比以前缩小了许多。

城堡上布置了不少火炮,中间的圆型城楼目前没有开放,沿楼梯走上去张望,发现城楼内部摆放了供人晒太阳的躺椅。

(图549: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0: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1: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2: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3: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4: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5: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6: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图557:克里斯蒂安桑城堡)

(3)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离开城堡,沿城市大道前行,直到中央广场,途中经过本地居民的各种生活,一座规模很大的健身中心,一大片居民小区,政府办事机构,还有酒店和餐厅。在中央广场上有一座混凝土结构的教堂,四周有市政厅、旅游服务中心,还有儿童乐园。

(图558: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图559: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图560: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图561: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图562: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图563: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图564:克里斯蒂安桑教堂)

(4)步行购物街

走出教堂大门往右拐,就是克里斯蒂安桑的步行购物一条街,街道不长但也不短。街上有大型购物中心、各国风味的餐厅、各种商店,还有一些杂耍艺人的表演,游客大多集中于此活动。

(图565:步行购物街)

(图566:步行购物街)

(图567:步行购物街)

(图568:步行购物街)

(图569:步行购物街)

(5)火车站

在步行街尽头,往左转走到大道上,看到马路对过有一列红色的火车停在那,原来是一个火车站,看起来乘坐火车也可以到克里斯蒂安桑来旅行的。

(图570:火车站)

(6)鱼市

沿着大道往前走向邮轮码头,再次回到码头边的小桥。在小桥的右侧,有一条小道通向一个人声鼎沸的港湾。这个港湾有两座小桥连接而成,岸边有好多家餐馆。有人坐小船通过港湾中的小桥驶向港外,也有人坐在岸外的台阶上晒太阳,更多的游客则在餐馆里大快朵颐。

在众多的餐馆丛中,看到一家店的店招写着“FISH Market”,难道这就是传说的鱼市吗?错过了汉堡和卑尔根的鱼市,这个克里斯蒂安桑的鱼市可要去一探究竟了。

走进这家鱼市,靠近门口的地方有一个就餐区,顾客可以坐在这里品尝鲜美的海鲜。往里走,可以看到近十家售卖新鲜的海鲜和各类海产品的店铺,鱼市里的海鲜品种不少,但各家所卖的海鲜产品各不相同,没看到竞相压价的现象,看起来错位经营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方式。

(图571:鱼市)

(图572:鱼市)

(图573:鱼市)

(图574:鱼市)

(图575:鱼市)

(图576:鱼市)

(图577:鱼市)

(图578:鱼市)

(图579:鱼市)

(图580:鱼市)

(图581:鱼市)

(图582:鱼市)

(图583:鱼市)

(图584:鱼市)

(图585:鱼市)

(图586:鱼市)

(图587:鱼市)

(图588:鱼市)

(图589:鱼市)

(图590:鱼市)

(7)返回邮轮

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允许在鱼市吃海鲜,只能遗憾地返回邮轮,邮轮准时离开克里斯蒂安桑,驶向挪威首都奥斯陆。

(图591:邮轮码头)

(图592:邮轮码头)

(图593:挪威渡船)

**缺憾**

克里斯蒂安桑半日活动,找到了鱼市却没时间坐下来品尝地道的挪威海鲜,真是人生一大憾事。

(十一)第11天(7月16日,周四):奥斯陆、FAVOLOSA

挪威,晴、多云,20-25度。

邮轮上午7点停靠挪威首都、第一大城市奥斯陆,我们只有半天时间上岸游玩,中午12时离开奥斯陆。这半天时间里,我们步行游玩了挪威皇宫花园、卡尔约翰斯大道、市政厅、诺贝尔和平中心、港口码头、阿克胡斯城堡。

(1)清晨的奥斯陆街头

8点多下船,我们没有参加邮轮上的岸上旅游,也没有坐奥斯陆当地的随上随下观光车,奥斯陆大多数景点10点后才开门,而我们必须在11点半返回邮轮,因维格朗雕像公园离码头较远,担心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安排维格朗雕像公园,准备步行游玩一些市区的景点。

我们沿邮轮码头边阿克胡斯城堡的城墙走到港口,时间尚早,路上行人稀少,只有我们这些邮轮上的游客在行走。在安静的大街上,看到一大批统一着装的自行车爱好者,正在大街中集结,然后一路朝港口方向出发。

港口旁与歌诗达邮轮隔海湾相望的是诺贝尔和平中心,与和平中心隔马路相望的则是奥斯陆市政厅。

(图594:邮轮进港)

(图595:奥斯陆码头)

(图596:奥斯陆港口广场)

(图597:晨练的自行车爱好者)

(2)卡尔约翰斯大道

因为市政厅9点钟开门,和平中心10点钟开门,我们决定先到挪威皇宫看看。于是,我们沿着市政厅旁边的街道前往市中心,一路走到卡尔约翰斯大道Karl Johans gate。奥斯陆的国家剧院、议会大楼、国家美术馆、奥斯陆历史博物馆等许多景点分布在卡尔约翰斯大道两侧或附近,沿途还有一些大酒店、大商场,挪威皇宫就坐落在卡尔约翰斯大道尽头的山坡上。

(图598:指路牌)

(图599:近在眼前)

(图600:不起眼的路牌)

(3)挪威皇宫

挪威皇宫是国王和皇后居住的地方,建于19世纪。据说挪威皇宫是目前欧洲王宫中向平民开放度最高的,每年夏天,游客可以预约购票参观,但是参观时间定在每天下午1 点多,这时我们已经离开,所以只能在皇宫广场和卫兵拍照留念了。

皇宫的旁边有铁栅,走近一看是皇宫花园,夏季开放时间是上午7点到下午8点,花园正好已经开门了。于是,我们走进皇宫花园,免费参观。花园里一片绿色,既有修剪整齐的法式园林绿树,也有一汪池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大片的森林和草坪,景色宁静优美。

(图601:挪威皇宫)

(图602:挪威皇宫)

(图603:挪威皇宫)

(图604:挪威皇宫)

(图605:挪威皇宫卫兵)

(图606:挪威皇宫后花园)

(图607:挪威皇宫后花园)

(图608:挪威皇宫后花园)

(图609:挪威皇宫后花园)

(图610:挪威皇宫后花园)

(图611:挪威皇宫后花园)

(图612:挪威皇宫后花园)

(4)国家剧院和易卜生

皇宫广场前的坡道走下来,沿着卡尔约翰斯大道往前走,在大道右侧树木的掩映下,有一座大型建筑若隐若现,从后面和侧面都看不出派什么用途,一直走到正门,才发现是挪威国家剧院NATIONAL THEATER,大门两旁矗立着两尊立像,其中一个就是挪威著名的戏剧家易卜生。

(图613:挪威国家剧院)

(图614:易卜生雕像)

(5)奥斯陆大学礼堂

与国家剧院隔着卡尔约翰斯大道相望的,还有一座叫Universitetets aula的建筑,好象是奥斯陆大学的礼堂,而奥斯陆大学的校园并不在此,离礼堂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图615:奥斯陆大学礼堂)

(图616:奥斯陆大学礼堂)

(6)奥斯陆市政厅

一晃时间已经是9点多了,市政厅已经开门了,我们从国家剧院向右拐前行,就来到了市政厅前的广场。广场上建有一个喷泉,市政厅门外围廊的墙壁上有许多雕刻作品。

走进市政厅,一层大厅的四周墙壁上画满了大型壁画,描述了当地人民的现代生活和历史发展。沿大厅里的楼梯走上二层,可以看到市政厅的几个主要议事厅、接待厅以及我们常见的议员开大会的会议室。

(7)诺贝尔和平中心

我们离开市政厅,走到马路对过的诺贝尔和平中心,时间刚过10点,于是我们买票参观。门票设计简单而有意义,每张圆形的桔黄色粘纸上印有不同年份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的名称。

游客可以参观诺贝尔和平中心的两层展厅,一层为联合国儿童工作宣传展示,二层主要是每一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事迹,配有照片和图文介绍。在二层一间展室里,陈列了许多电子镜框,每个镜框代表一位获奖者,轮流播放着照片、介绍等,不过展室的环境比较肃穆,其实许多获奖者还没有去世,弄成纪念堂的气氛似乎不太搭调。

————

**TIPS_32:诺贝尔和平中心上午10点开门,成人票价90克朗,儿童免费,不收欧元,只能刷卡买票。诺贝尔和平中心其实并不是和平奖的颁奖地,性价比不高。

(8)“呐喊”创意灵感迸发处

在诺贝尔和平中心门外的Aker Brygge码头上,有一处海边的栏杆,据说画家爱德华蒙克曾经在此受到启发,灵感迸发,从而创作了著名的油画“蒙克呐喊”,现在这里没有特别的标志,只有一个时钟塔和一个雕塑,不知是否与“蒙克呐喊”存在关系。

(9)阿克胡斯城堡

快到11点了,我们在返回邮轮的途中,顺道游玩了邮轮码头旁边的阿克胡斯城堡Akershus Fortress。

阿克胡斯城堡位于港口的突出部,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历史悠久,最早建于13世纪末,曾经做过皇家的官邸,历经整修形成现在的规模。城堡占地面积很大,城墙很高,前端的炮台布置有十多门大炮,居高临下,扼守要冲。

城堡内建有多家博物馆供游客参观,其中有军事历史博物馆。城堡里有些建筑具有军事用途,由军人把守,不得随意进入。站在城墙上可以观赏美丽的Aker Brygge港湾里来来往往的游艇和渡轮,以及不远处的市政厅等高楼。

我们沿港口码头入口处的坡道爬上城堡,然后从城堡另一侧的城门走下城堡,直接回到邮轮。

(10)奥斯陆峡湾

邮轮开航,一路在美丽的奥斯陆峡湾航行,在阳光明媚的下午,乘坐邮轮欣赏峡湾美景,倒是本是行程的第一次。奥斯陆峡湾与山高水深、冰川积雪的盖朗厄尔峡湾和果园遍野、田园风光的哈当厄尔峡湾都不同,虽然没有四大峡湾名气大,但是峡湾沿岸的大片森林、众多岛屿、美丽村镇,无不透露着现代与自然完美结合的意境。

(11)邮轮最后一晚

今天晚上是在邮轮上的最后一晚,邮轮提供了丰富的活动。

晚上五点,在五层免税商店进行了购特抽奖活动,共有三位顾客获得了首饰大奖(遇抽奖必不中的我默默无语)。

晚上7点的晚会,全体演员悉数登场,场面宏大,依依惜别。

晚上9点的晚餐,提供了特别菜单,除了三文鱼主菜,最后还免费提供香槟,与邮轮高级职员共同举杯庆贺美好生活。

(12)离船准备

晚上房间信箱里多了两份东西,一份是账单,一份是彩色标签行李托运条。

账单分类列明了这几天在邮轮上的所有消费支出,包括客房服务小费、餐厅酒水及服务费、岸上旅游费、免税商店购物等。由于歌诗达卡与信用卡绑定,消费金额将从信用卡扣款,只需仔细核对细目即可。

在彩色标签行李托运条上写上房间号码和姓名,晚上把需要托运的行李整理打包后,贴上行李托运条,放到客房门外的走廊里,客房服务员会把行李统一拿到行李房保管。

————

**TIPS_33:行李托运是游客的权利而非义务,大件行李不托运而准备自己带下船当然也是可以的,只要晚上不放到房间外面即可。

**缺憾**

奥斯陆只有上午半天时间,绝大多数景点都要十点以后甚至下午才开门,皇宫、国家美术馆、雕像公园等景点都没去成。

(十二)第12天(7月17日,周五):瓦尔讷明德、FAVOLOSA、柏林

德国,晴、多云,25-30度。

邮轮上午12点前,停靠德国北部港口小镇瓦尔讷明德,我们下午在此下船后,乘坐德铁火车前往德国首都柏林,傍晚时分到达柏林酒店后,晚上游玩了亚力山大广场。

(1)离开房间等待下船

早餐后,根据离船通知上的说明,所有离船的乘客必须在9点半之前清空客房并离开房间。由于我们要乘坐火车前往柏林,担心行李托运、提取过程中可能耽误时间,所以我们没有托运行李,在9点半之前带着所有行李到五层酒吧的大厅休息等待下船。

邮轮的下客次序是,报名参加岸上旅游活动的游客先下船(这部分游客是在哥本哈根上船的),然后根据行李托运条上的颜色分批到集合点集中后下船,第一批红色标签行李的下船时间是12点,最晚一批棕色标签行李的则要等到下午1点半。

————

**TIPS_34:如果托运行李的话,就要按照通知上的要求,准时到集合点集中下船。因为同种颜色标签的行李是与乘客同步送到邮轮到达大厅的,即使提前下船,也领不到自己行李。

(2)邮轮中心到达大厅

我们拿着行李,乘坐电梯到0层下船后,经过邮轮中心的歌诗达邮轮到达大厅时,发现邮轮中心的到达大厅相当简朴。贴有同一种颜色标签的行李集中堆放在一起,离船的乘客纷纷从中寻找自己的行李。领完一批行李,再送来另一种颜色标签的行李,一切都忙而不乱,按部就班。

(3)邮轮生活回顾

就这样,7晚8天的挪威峡湾Costa邮轮Favolosa号之旅结束了,回顾那几天的邮轮生活,感受颇多。

有许多感觉好的地方。

邮轮的管理高效质也高。三千多名游客同处一船,航行保障、有序上下船、酒店服务、餐饮、娱乐活动、岸上旅游、安保、免税商店等,有条不紊、分工协作,的确不容易。

开船前的逃生演习,通过房卡签到,确保所有人参加。看起来略显多余,但通过演习,让每一个人知道逃生线路,掌握救生衣的使用方法,有备无患,无疑是必须的。

邮轮上的服务人员亲切、专业、敬业。餐厅服务员一个人承担六张桌子20位客人的点餐、上菜、倒酒、清洁、摆桌等工作,忙而不变,井井有条。

邮轮上的休闲娱乐项目,丰简随意,既可以享受游池、健身、图书馆、晚会、培训课程等免费项目,也可以在酒吧、咖啡厅里花几欧点杯酒水听听音乐聊聊天,还可以用一百多欧体验spa亦或在公海上博一把。

邮轮提供的岸上旅游项目,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设计了从几小时到一天的旅游线路供你选择,旅游方式从徒步、单车到巴士甚至直升飞机多种多样,类型也有休闲和运动之分,收费是明码标价,从几十欧至几百欧不等。儿童还有折扣。而且严格按线路说明旅行,中间没有购物环节和各种隐性消费。

当然,受邮轮旅行局限性的影响,有些不足也很明显。

三千人的早餐安排好象是邮轮服务的短板。虽然早餐时间跨度有三、四个小时,如遇靠港日,多数游客可能集中时间上岸,早餐时自助餐厅里往往人满为患,如何解决似乎尚无良策,惟有送餐到房间?

邮轮上提供的岸上旅游产品,因无充分竞争,普遍存在价格偏高的问题。特别在峡湾地区,邮轮停靠的码头,有时没有当地公共旅游资源或时间限制较紧,看似有许多线路可选,其实都由邮轮一手包办,游客并无多大选择空间。

邮轮一般在一个城市或码头只停靠半天或一天,时间相当有限。对于希望深入了解当地乡土人文、自然风光的旅行者来说,有点蜻蜓点水的感觉。

总之,邮轮作为一种旅行方式,比较适合于亲子游、休闲游、老年游、情侣游,不太适合深度游。

(4)搭乘火车

离船后,我们循着上船时的线路原路返回,到火车站乘坐市郊列车到罗斯托克换乘火车前往柏林。

我们事先在德铁官网上购买了仅限周一到周五使用的一日票即周中票,周中票在一天中九点后可以任意乘坐德铁运营的慢车和城市里的城铁线路。这个时段从罗斯托克到柏林的火车主要有两班,一班早半个多小时到达柏林,但需到另一个城市两次换乘,另一班则直达柏林。考虑到带着行李换乘不太方便,我们决定乘坐晚半小时的直达火车。

————

**TIPS_35:如果不能确定具体的乘车时间,或需要在一天中多次换乘,或在一天时间内多地旅行,可以购买周一至周五使用的一日票周中票,或周六和周日使用的一日票周末票,方便且实惠,最多可有五人同时乘坐。

(5)规划换乘线路

我们乘坐的德铁慢车,终点站是柏林中央火车站,中间停靠车站较多。原本我们准备在柏林中央火车站下车,然后换两次地铁,最后乘U2线到Markisches Museum站。在火车上仔细研究柏林交通图后,发现德铁在柏林除了中央火车站,还有波茨坦广场、亚力山大广场等停靠车站,而波茨坦广场火车站可以换乘到U2线而不必再倒其他车了。于是,我们决定不在柏林中央火车站下车,而在波茨坦广场火车站下车,然后到同名地铁站换乘U2地铁。

(6)购买柏林公交票

我们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上购买这几天的柏林市内公共交通票。

柏林公共交通的车票较贵,单程票就要3欧多。幸好还有短途票、一日票、多日票、团体票可供选择。经过一阵盘算后,我们一家三口这几天的最优化公交票方案破土而出。

购买ABC三区7日票一张。7天内柏林城铁、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随便坐,最巧妙的是周五晚上8点后、双休日全天可免费携带一名成人和多名儿童一同坐车,这样周六、周日的交通问题全部解决。

周五,另买AB区单程票两张,其中成人票、儿童票各一张。我们五点左右到达柏林,还没到晚上8点,无法享受7日票的优惠,必须购买单程票。单程票两小时内有限,可以换乘但不能往回乘,这样我们到酒店后,还能继续使用这两张单程票。

下周一,再购买ABC区两张单程票前往机场回国。因机场位于郊区,属于柏林的C区,所以要买ABC区单程票。

(7)前往柏林酒店

买好交通票后,我们走到U2线地铁站台,找到位于入口位置的自动打卡机,把车票插入机器,即自动打上使用的时间、线路、站名等信息,估计查票员就是凭借这些信息确定乘客是否逃票。

乘坐U2线到Mark Markisches

Museum站,我们定的酒店就在Markisches Museum站的两个出口之间,非常方便。

(8)入住酒店

我们通过携程网预订的这家四星级酒店是:

art'otel berlin mitte(柏林米特艺术酒店)

网址是:

很顺利地办好了入住手续,我们预订的房间在6层,有一张大床和一张沙发床,卫生用品齐全,提供胶囊咖啡机和8包咖啡胶囊。房间面积较大,有两开间的玻璃窗,打开窗门,能走到窗外的露天晒台,可见电视塔、大教堂等柏林的几大标志性建筑。

(9)夜游亚力山大广场

放下行李,简单梳洗后,我们离开酒店乘U2线到亚力山大广场站。亚力山大广场范围较大,四周有许多酒店、商场,交通便利,有德铁、城铁的火车站,U线地铁站,还有公交车站。

亚力山大广场除了是商业中心、交通中心,还是历史人文旅游中心。附近有电视塔、红色市政厅等景点,离著名的博物馆岛也不远。

(10)施普雷河畔品猪肘

我们从亚力山大广场出发,走到施普雷河边,有一家餐馆坐落在河畔,许多游客坐在餐馆门外边吃晚餐边欣赏河边风景。我们发现这个餐馆提供中文菜单,于是决定在此晚餐,吃一次德国猪肘。

我们点了一份白烧猪肘套餐,配一小杯烈酒和啤酒。这个猪肘有两个成人的拳头大,足够两个人分享。

(11)漫步尼古拉小区

我们晚上就餐的餐厅旁边是一个安静的街区,晚餐后走入这个以石子铺路,以双尖顶的尼古拉教堂为中心,四周环绕着咖啡馆、酒吧、商店等中世纪风格的建筑的街区,这就是被称为柏林最早街区的尼古拉区,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了。

(12)返回酒店

我们一路散步回到亚力山大广场,乘坐U2线回到酒店。

**缺憾**

由于初到柏林人生地不熟,当天去亚力山大广场可能不是一个好选择,因为亚力山大广场经过的机会很多,而去一些其他景点可能更可理一些。

(十三)第13天(7月18日,周六):波茨坦、柏林

德国,晴、多云,25-30度。

今天,上午10点从柏林乘城铁到波茨坦,中午前后参观无忧宫,下午回到柏林市区,攀登胜利纪念柱后,顺着城市绿化带步行到勃兰登堡门,沿菩提树下大街走到老佛爷所在的商业街,晚上到亚力山大广场购物晚餐。

(1)酒店早餐

我们住的酒店是一家四星酒店,每天6点半开始提供免费早餐。早餐厅位于酒店底层的酒吧、咖啡厅,环境优美,富有创意感,可以同时容纳几十人进餐。早餐的品种丰富,包括各式面包、培根、咖啡、果汁,还提供烟熏三文鱼。

(2)前往波茨坦

波茨坦是柏林附近的一座小城,通用柏林公共交通票,从我们的酒店出发,乘U2线至亚力山大广场站,再到亚力山大火车站换乘S7城铁,乘坐S7到终点站,就到了波茨坦中央火车站。

(3)游玩无忧宫

波茨坦有一座腓特烈大帝时期的宫殿“无忧宫”,曾经作为夏宫40年,这是一座洛可可风格的建筑,被称为“普鲁士的凡尔赛宫”。

我们走出波茨坦中央火车站后,在车站广场乘坐695公交车到Schloss Sanssouci站。

到站后,我们先到无忧宫旅游服务中心排队购票,成人14欧儿童优惠8欧,预约到一小时后参观。

由于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先行参观了新宫外观和花园,远眺了一下中国茶室。欧洲台地式花园里种植葡萄树别俱一格,大喷泉四周修剪整齐的绿树和花草颇俱法式园林风味。

然后,提前五分钟到无忧宫门口等候,准时入内参观,每人发一导览器,有中文解说。逐个房间参观并收听解说,每个房间的功能不同,但都经过精心设计,有的房间豪华,有的精致,还有的简朴,大多挂着艺术作品。每间住房的格局基本一致,都有门通向宫殿外的平台,卧床两边各有一扇隐藏在墙纸后的门,分别是卫生间和仆人服务通道。

环游一周后,我们从入口的另一侧走出无忧宫结束游程。

最后,坐公交车回到波茨坦中央火车站,再坐城铁回柏林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