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自驾游新疆-进疆

天数:33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去年疫情反反复复,加上装修房子,没做出游打算。今年上半年,只有上海疫情严重,其它地方都控制的不错,到6月份就基本没有疫情了,出游的人又多起来了,我们便计划出去转一圈。新疆、西藏旅游热特别火,也就动了去新疆玩的心思。想想也是,这几年疫情总是反复,如果总是担心,永远走不出去。恰好我先生(俗称老公))的同学也打算去新疆转转,相约同行,时间定在七月上旬。

研究攻略,计划走京新高速进疆,顺路游游内蒙。先玩北疆,走独库公路到南疆。从南疆出疆进青海,顺便再转转前年自驾西北时没去的地方。时间大约50天左右。购买必要的物品,看攻略都说新疆天气变化大,一天可能会经历不同的季节,带的衣服比较多,特意买了车顶行李箱。为了从不同视角拍摄美景,还购买了无人机。检修保养汽车,换了四个新轮胎,换了火花塞、机油、刹车油等。

一切准备就绪,7月11日早上7点,老公的孙同学和夫人、同事四个人一辆车,我们一辆车,在青银高速潍坊口汇合,开启新疆之旅。这一天从潍坊先跑到石家庄,孙同学曾在石家庄工作过,他的朋友接待我们吃午饭。

说明:行车途中的照片,大多是行车记录仪拍摄。景区景点照片,运动相机、手机拍摄。

吃过午饭去张家口,晚上6点半到达张家口市入住酒店。全程跑了近900公里。

进入张家口穿越多条隧道

7月12日,出行的第2天。这天先去看草原天路,然后赶到呼和浩特。

途中,我们去游览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境门段。大境门建于清顺治元年(1644年),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万里长城“四大名关”。与其它三处显著不同的是,大境门以门命名。大境门长城是张家口最为知名的地标建筑,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好河山”四个颜体大字是1927年时任察哈尔都统的高维岳题写的。

大境门里面是一条古街,买票进入,我们没去。

大境门旁边是西境门。

匆匆看过,又驱车赶往草原天路,途经冬奥会奥运村,再走首都绕城高速,从桦皮岭口下高速。 再次看到草原美景,还是挺兴奋的,昨天刚下过雨,远处云雾缭绕太漂亮了。因为要赶路,只看了桦皮岭这段草原天路,有点意犹未尽。

沿途景色
如果是晴天还要漂亮

吃过午饭,开车前往呼和浩特。走京新高速,行程三百多公里,高速路上车不是很多,下午7点到达 呼和浩特,入住酒店,到这里明显觉得天黑得晚了。

准备下高速

7月13日,出行的第3天。这天上午我们在呼和浩特先去游览了大召寺,再去参观内蒙古博物院,下午赶往包头市,去包头途中游览美岱召。

早上去吃呼市最有名的羊杂碎,店面不是很大,人可不少,我们去时大约是上午9点,找坐都困难。羊杂碎满满一碗22元,带一个焙子(我们叫火烧,个头挺大), 还可以加汤,好吃,实惠。

这家店应该叫贵宾纯羊杂碎馆,在呼市有几家分店,是当地朋友给推荐的。

第一站大召寺。疫情防控,进去参观要扫场所码。

大召寺是呼和浩特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黄教),“召”为藏语寺庙之意。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大召寺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黄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区仅晚于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黄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  是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主持创建的。公元1580年建成 。大召寺的珍藏品极为丰富,银佛、龙雕、壁画成为大召寺的“三绝”,是明代的历史遗物,具有极高的工艺水平和观赏价值。大召寺还有明宣德炉,清康熙皇帝用过的龙凤孔雀伞,康熙皇帝时皇宫的八个珍珠八宝宫灯,康熙皇帝的“万岁龙牌”,清乾隆皇帝赐的鎏金财神,明清两代唐卡以及宗教活动使用的各种法器、面具等,都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艺术珍品。

大召寺入口
大召寺旁边就是塞上老街,天热,游客不多。

呼市街景

第二站内蒙古博物院。可以现场预约参观,可能是疫情防控的原因,只能按指定的线路进入参观,没有看到博物院建筑全貌。

内蒙古博物院集合了现代元素、地域表征与民族特色,楼顶塑有凌空奔驰的骏马,象征着内蒙古的吉祥与腾飞,从建成之日起就成为自治区首府标志性建筑之一。

从博物院出来是下午1点,去老绥元饭店吃午饭,这里的烧卖比较有名。

吃完午饭开车去包头,朋友开车直接到包头,我们中间下高速去游览美岱召,门票30元。

上高速

美岱召位于包头市以东约50公里的土默特右旗美岱召村,京藏高速公路的北侧。“美岱”蒙古语意为弥勒,始建于明朝庆隆年间, 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典型的城寺结合喇嘛庙,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美岱召游客中心,停车进入,发现里面没有买票的,实际上这里离景区入口还有一段距离,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游客少,暂停使用。
开车继续向前走了一段,才到景区入口,在这里买票,扫场所码进入,几乎没有游客。
山上的白塔不在景区内
美岱召内城寺入口

下午7点赶到包头,入住酒店。

7月14日,出游的第4天。原计划是到巴彦淖尔住一晚,顺便看一下当地的景点,因为那里有疫情,只能直接去额济纳旗。路途比较远,大约900公里。

早上在酒店吃早饭,从窗外望去,有大片草原,才知道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包头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旁边,它是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很遗憾,因为要赶路,没能去看一看。

这是在酒店楼上拍的远处的草原

上午9点半出发,百度导航显示下午7点左右到达。一路向西,越往前走越荒凉,都是沙漠戈壁。朋友的车开的比较快,我们跟不上,分开走了。导航引导我们从天鹅湖口下高速再走331国道到额济纳旗。下高速后发现331国道封了,警察告知修路,要我们重新上高速往哈密方向从额济纳口下高速。上高速后,我们按警察说的方向走,但导航提示还有100多公里,立刻紧张了,刚才下高速明明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怎么导航还有100多公里呢,要知道在这个地方走错了路,还不知道要走到哪里,越想越害怕,突然看到了显示额济纳出口距离的指示牌,这才放心了。这么一折腾,下高速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凡是从额济纳口下高速都要做核酸,不管是否有48小时核酸证明。做核酸只有两个窗口,队伍排的老长老长,速度特别慢,等得心焦。排队做核酸时听别人讲,今天百度导航导的都是从天鹅湖口下高速,高德导航导的是从额济纳口下高速。从这以后,我们出发前都是百度、高德导航都打开,看一看线路是否一致。其实331国道并没有修路,只是防疫的原因,额济纳旗只留一个出入口。等了2个半小时才做上核酸,在等待做核酸过程中,下载新疆政务通,填报了个人信息,凡是进疆人员都需要填报申报。做完核酸开车出来,工作人员没有给我们发一张通行证,上路后警察又不让走,只好又到停车场找工作人员要,管理有点乱。几番折腾,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1点了,这一天真是累的够呛,晚饭也没吃。

7月15日,出行的第5天。这天要赶到哈密入住,行程约700公里。

早上额济纳旗下了小雨,习惯早起走路的孙同学几个人,去了胡杨林景区,在微信里说不是看胡杨林的时节,随便进。吃过早饭,我们也开车先去胡杨林景区看了看。景区开放不收费,也没有工作人员。景区挺大,因为还要赶路,只走了很短一段,历尽沧桑的胡杨树在沙漠中顽强生长,呈现在眼前的绿色胡杨林也是美丽壮观。

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大门

我们大约9点40分离开景区,出额济纳旗还要防疫检查,车队排的很长,过车速度很慢,因为不知道要检查什么,只能等着,我们昨晚做的核酸结果还没出,还怕出不去,等了30分钟左右,终于轮到我们,扫了工作人员提供的码后(未看核酸报告),上高速向哈密进发。刚上高速不久有一个服务区,我们看了一下油表,还有3/4的油,觉得可以先不加,等到下一个服务区再加油,结果等到了下一个服务区没油,立刻紧张了,如果下个服务区再没油就抓瞎了,幸好同学的车开的快,他们已到下个服务区,告诉我们可以加油,这才放心。在这也提醒一下,西北、新疆好多高速都是走在人烟稀少或无人区里,一 是服务区隔的远,有的服务区没油,二是导航上提示的服务区可能只是个停车区,只能停车,其它服务项目一概没有,因此每次出发前必须先给车加满油,进服务区后,只要能加油,不管油多油少,都要给车加满油。

从额济纳旗到哈密,开始还可以看到高速路两边疏密不一的胡杨树,再走就是戈壁了,这段路风特别的大, 安装了车顶行李箱,明显感觉车晃的厉害,油耗也高了很多,更要命的是,车顶行李箱盖最前端被风吹开了,盖不严了,从后备箱里翻出2根鞋带,固定了一下,不敢开快了,怕把行李箱盖给掀了。

这是行车记录仪拍摄的,,高速路边的胡杨树。
离哈密还有466公里
进入甘肃境内

途中经过两个边境检查站,公婆泉边检站((甘肃)、白山泉边检站(新疆),都要求下车扫身份证。过白山泉边检站就进入新疆哈密,这里方圆百里无常驻人口,无绿色植物,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冬天、夏天,是名副其实的无人区。

过了白山泉边检站进入新疆哈密
到达骆驼圈子服务区

下午7点快到哈密市,遇上堵车,以为是交通事故,结果不是,好像是交通管控,又耽误一些时间。晚上8点半才到达酒店入住。今天比预计时间晚2个小时。经过5天的奔波,顺利进入新疆最东边的城市哈密,新疆游从哈密开始。

大堵车
进入哈密市区,天还很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