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游记

路游戚

发表于 2014-09-15 15:15

邯郸广府古城丛台公园

邯郸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绵绵8000余年的历史铸造成了邯郸十大文化脉系:磁山文化、赵文化、女娲文化、北齐石窟文化、建安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内涵博大精深,风格丰富多彩。是值得一去的城市。

由于出游时间只对广府古城丛台公园,及涉县娲皇宫

广府古城需多半天,我是一早6:30在火车站乘第一趟的605路,全程约一小时,车票6元, 605路终点停在城东门,进入广府古城,首先逛的是武禹襄故居,即武氏太极拳发祥之地。

太极拳是广府古城对全人类最大的奉献。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俱为永年广府古城人,广府古城就成了杨、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被称之为太极拳中兴之地。杨露禅被誉为“杨无敌”,他在北京瑞王府授拳,所向披靡,名震京师。清光绪帝的老师翁同和曾书赠对联:“手捧太极震环宇,身怀绝技压群英”。杨式太极拳大方舒展,以柔见长;武式太极拳小巧紧凑,刚柔并济。广府吸引着无数杨、武式太极拳爱好者寻根祭祖,拜师学艺,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习练太极拳的人数达到8000多万人,已成为人类共同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第一武术运动,而两年举办一次的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已成为邯郸重要的节庆活动和内容丰富的太极文化艺术节。

杨露禅故居在广府古城南门外一侧。

广府古城墙等城是免费的,据说全城墙走完一圈要一个多小时,没有必要,走一小段体会一下即可,南门有租自行车的,租了辆自行车去看赵州桥的姊妹桥弘济桥,(东门有电瓶车需要20元)还是租自相车便利。沿途经过一个新建的寺庙——甘露寺。如果感兴趣可以看看。

大约骑行30分钟,来到距今1300多年弘济桥,桥保存得很完善,上面雕刻的很多石雕经过多年的侵蚀早已模糊,大桥的石板上还有铁锔子链接着石板,石板坑洼不平,见证着沧桑的岁月。

骑自行车回到古城,逛逛古老的街道,广府古城未及开发,老街纵横,商铺云集,城内有天主教堂、基督教堂、龙王庙、城隍庙、蝗虫庙等很多遗迹,规模都很小从这里可以看出小城包容性很强,我去的时候古城的府衙正在修缮,也许以后再去的时候能看到一座修缮好的府衙。作为游客体味厚重的历史,临景怀古。据记载古城是隋时期农民起义首领窦建德就此建都称王。

广府城的酥鱼在当地特别有名,鱼是广府古城周边天然湿地里生长的,都一掌多大。另外还有缯肘都可以品尝一下。

坐车回到市内可以在陵西大街下车,到丛台公园一看,丛台公园的亮点就是武灵丛台。武灵丛台是古城邯郸的象征,相传始建于战国赵武灵王时期,是赵王检阅军队与观赏歌舞之地,古称"武灵丛台"。我们可以在此登高远眺邯郸市景,享受当年帝王待遇。登丛台门票4元。

武灵丛台对过是七贤祠,是为战国时期赵国的七贤而建,即韩厥、程婴、公孙杵臼;四贤为廉颇、蔺相如、赵奢和李牧。院后还有碑林。

出了丛台公园斜对过就是邯郸市博物馆(免票)值得一看,在里面可以详细的了解邯郸

磁山文化、赵文化,北齐石窟文化等。由于是博物馆,有许多展品,从保护理念上,没有照相。仅对印象突出的小记一下。

磁山文化:

磁山文化是我国新石器时代的考古文化,得名于1933年在河北省邯郸发现的磁山遗址,年代约为距今8000年-7100年前。磁山文化早于我们熟悉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两千多年,磁山出土的谷类农作物,是我国以粟作农业和定居生活为特点的原始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把中国新石器时代提前了一千多年,为考证农业发展、家禽养殖的起源提供了大量的证据。

北齐石窟文化:

响堂山石窟是北齐最大的佛教石窟寺院,是位列中国云岗、龙门、敦煌、麦积山四大名窟之后的全国第五大石窟群。把佛教艺术精雕细刻于一洞洞的石窟里面。

赵文化:

以胡服骑射为代表的赵文化,其基本内涵为开放、进取、包容,展现出赵国在逐鹿中原时所表现出的改革创新精神。她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源头之一,是华夏文化与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的交汇、融合和升华的结晶,具有中原华夏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构成的二重性,集中反映了北方地区诸民族冲突与融合的过程。代表有丛台公园,赵苑公园,回车巷等。

从博物馆出来一路打听来到回车巷邯郸许多市民对这个地方不大清楚)。相传战国时赵上卿蔺相如曾在此处为大将廉颇回车让路,故名蔺相如回车巷。古诗云:相如回车为赵国,廉颇负荆痛悔过。回车巷记载了“将相和”的千古佳话现在有碑文记载这段历史,围绕此处成为文化广场。

娲皇宫

位于邯郸涉县北索堡镇的中皇山上,是中国规模最大、建筑时间最早的祭祀女娲的庙观。娲皇宫依山而建,有九条铁链与山体相连。现在的建筑大多是清朝建的,三个石窟和摩崖刻经都是北齐时的,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北齐文宣帝高洋往返邺城至晋阳所建的又一离宫。我国三大悬空寺庙:山西悬空寺、河北邯郸娲皇宫和石家庄的苍岩山。娲皇宫是把神话传说用动静结合的建筑依托在峭壁上。

交通:从邯郸市长途车站坐去涉县的长途车。车程2个多小时,票价23元,到了涉县车站沿振兴路步行来到电力局门路口,坐车到索堡镇娲皇宫下车

①路口有许多面的,可以拼车去娲皇宫每人5元,行程15分钟

②可以在此耐心等国营旅游车2元到娲皇宫

门票:携程网 65元

需要登山,大约30多分钟来到娲皇宫是最后最高的一组主要建筑,于山崖险峻陡峭之处就势筑台而建,娲皇阁(三阁楼)居中,梳妆楼、迎爽楼分立左右,钟鼓二楼南北对峙,还有六角亭、灵官阁和题有“娲皇古迹”的牌坊等,各选其位,呈点缀之态,全部建筑布局合理,既和谐对称,又不拘一格,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独特风格。

主景区娲皇宫建筑后面有铁链与山体相连

娲皇宫后面正在开发的椅背山,再过一段时间游客就可一睹它的艳姿

出了娲皇宫来到公路,看到牌子写有去涉县的车就可以上,票价基本1—2元。

刘伯承、邓小平及其领导的八路军129师以太行山为战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展现出边区人民的浩然正气和民族之魂。现代最早的纪念性建筑—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涉县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及“陈列馆”,将军山,就在娲皇宫附近有时间可以一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娲皇宫景区附近不要吃饭,吃饭最好回涉县县城,找大商场4楼的美食街,自选很便宜,很好。

邯郸是值得一看的人文景观还有,邺城铜雀台(邺城博物馆代表建安文化),响山堂、黄粱梦吕仙祠(黄粱一梦)。另外如果看自然景观的话,七步沟、京娘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至此),北武当等太行景观,很美。我会在我的游记中单独记录七步沟,京娘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