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16

千里自驾走河北~邯郸全景记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5-05-06

邯郸,在我的印象中并不是旅游热门城市,到了这里立马就发现自太肤浅。老伴曾一再提醒说:燕赵大地不一般,可看的很多,别匆忙。结果,一下高速,见到圆岛转盘中的一位骑马拉弓的勇士塑像—不明白,围着转了一圈还是看不懂,下马威!怨自己底蕴不够,功课又没做足。 我是从冀州到衡水,180公里,自己又绕了远,到酒店是中午11点。进房间赶快翻看旅游博览,晕!光是与这座城市有关的成语故事,就不下百条,这可怎么好…。冷静下来缕清思路,精选景点分为古赵国、古邺城、古广府三个主题,余下山水风景这次不考虑。一个人就这好,说走就走,老规矩先去博物馆。 本人对于赵国文化知之甚少,各位海涵。

第一天:古赵国掠影

邯郸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10300年前新石器早期的磁山先民就在这里繁衍、休养生息。绵绵8000余年的历史铸造成了邯郸十大文化脉系:女娲文化、磁山文化、赵文化、邺城文化(曹魏建安文化)、石窟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已经很博大精深了,有学者还要更丰富多彩,又加上了先商文化、运河文化、大名府文化三条脉系。 这么多内涵,赶脚有点累。我反正是搞不懂了,我也用不了那么多的历史知识,咱就现看现学,现趸先用。至于以后嘛,记住多少算多少呗…

【沉睡了7000年的磁山文化】 磁山文化是华北地区的新石器文化。1972年冬,磁山村群众在村东台地开挖水渠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座在地下沉睡了7000多年之久的“原始村落”,从而揭开了黄河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探索的序幕,将中华文明上溯到8000年前,早于仰韶文化1000年。学者普遍认为,河姆渡文化代表了南方水稻文化,而磁山文化代表了北方旱作农业中的谷子文化。同时,磁山是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的发源地。 我没去到磁山县,是一大遗憾。磁山博物馆距离邺城博物馆大约60公里,说在这里做个借鉴吧。

这是反映磁山人生活场面的半景画式的景观,将磁山遗址出土的典型器物也融合进去,生动鲜活。

邯郸市博物馆

这一组都是出土的生活用具,从展示场景看,我理解为是厨房用具。

在我家,有一只放咸盐的土瓷罐,是我奶奶留下的,与这长相差不多,就是又脏又旧,没这鲜亮。

出土的车马坑模拟复原

邯郸市博物馆

【北朝至宋元时期的磁州窑瓷器】 磁州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也是著名民间瓷窑,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窑址在今邯郸的彭城镇和磁县的观台镇一带,磁县宋代叫磁州,故名。

一进展厅就看到一排这样的大缸,非常的眼熟。

我们小时候家家都有这存水的大水缸,每隔一段时间,还要把缸内清洗,去除附着在缸壁的沉淀物,清洗水缸的水也不会倒掉,洗痰盂、刷鞋…,总之,什么都不会轻易丢弃。

邯郸市博物馆

磁州窑最突出特点是淳朴、粗犷,大件器皿豪放雄伟,神态端庄古朴,有气魄。

小件器皿制作精美,盘、碗、碟类注重灵巧实用,形体比例,轻重适度,线条干净利落,造型与装饰能够达到完美的和谐统一。

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黑白对比,强烈鲜明,并且创造性地将中国绘画的技法,以图案的构成形式,巧妙而生动地绘制在瓷器上,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

邯郸市博物馆

别看这些器物简单,在过去,一般人家也是有不起的,顶多就是有几只青花碗。

这个到是见到过。儿时,房东家的老爷爷做寿,有人送的礼就是类似的陶瓷凉枕,这可是大礼呦。

过去,北京的胡同里经常听到这样的叫卖:“锯锅、锯碗、锯大缸嘞…”。锅碗瓢盆,打碎了,只要不是粉碎,都会“锯”上,继续使用,添家伙事儿没那么容易滴,那时大家都不富裕呀。

邯郸市博物馆

【赵国两汉时期的赵文化】 现在轮到我比较头痛的“赵文化”,不知从何处说起。不过至少我知道了“磁山”代表史前文化,“磁州”是最大的民窑瓷产地,早点知道就会安排去磁县了。余下的历史怎么办呢?有多少算多少,看图说话吧。l

这里有乾隆的《邯郸行》赋,可见一斑

这是古邺城城墙的排水槽,当然是模拟的。有些瓦呀、片呀的出土实物,拍照了,看不出名堂就没上图,就这吧。

邯郸市博物馆

赵国的超级大名人—荀子,是唯物主义思想家。

赵国的鼎鼎大名人—蔺相如,胸怀与胆略无人能及。

赵国的无敌大名人—廉颇,不仅战场无敌,知错忍辱天下无敌。

邯郸市博物馆

《完璧归赵》是人们常挂在口头的成语典故,温习一下,也挺好。

《毛遂自荐》的故事出自这里,去广府古城时,为了找这位毛遂的墓,费老劲了。

《负荆请罪》更是脍炙人口。京剧《将相和》很好看,寓意也很好,我喜欢。

邯郸市博物馆

这就是那著名的“学步桥”,这故事嘛,现在看有点那个太夸张,哈。

【丛台公园】 是以武灵丛台为中辟成的一座大型园林,丛台亦名“武灵丛台”,相传建于赵国武灵王时期,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赵武灵王建筑丛台的目的,是为了观看歌舞和军事操演。史载,丛台有天桥、雪洞、妆阁、花苑诸景,结构奇特,装饰美妙,在当时扬名于列国。

中华北大街。博物馆在路东,丛台公园在路西。

丛台公园就在邯郸市博物馆对面

【丛台公园正门】进大门,迎面是工农兵塑像一组,再举目望去,是繁花似锦的花圃地,公园的西南部为观赏动物区。园中东、中、西三湖互相连接,融为一体。介绍资料说,东湖南部种植莲藕,夏日荷花映日,碧叶满塘,其它水面碧波荡漾,皆可垂钓或荡舟穿桥泛游湖中。

【丛台湖】 丛台湖位于公园正中,面积有40多亩,很大一片,我只拍了一点点。

从七贤祠这个方向看丛台

过了小桥就是七贤祠

【七贤祠】 这座古朴典雅的古七贤祠,是后人为纪念春秋战国时期杰出人物韩厥,程婴,公追杵臼,蔺相如,廉颇,李牧,赵奢而建成,大殿内七贤的塑像个个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七贤祠西院为历代书家的撰书碑林,在此可以领略书法艺术的风采。

七贤祠正对着丛台的北门,这是站在登丛台的高台阶上,正面远拍的。回身就可以拍到丛台北门,可是与以往相同,人们大都喜好在门前做各种的pose,尤其是满目的“剪刀手”和各种的“妙曼身姿”…,所以我经常拍不到大门。

丛台公园

还好,七位贤士,我至少知道五人。舍身取义韩阙;舍独子救孤儿大义凌然的公孙杵臼;深明大义、忍辱负重十多年的老程婴;开宗明义、人皆称之的蔺相如之完璧;知难而忍耻,壮气雄雄的廉颇老将军。

七贤祠内“负荆请罪”壁画

七贤祠内“赵氏孤儿忠义三臣”壁画

邯郸碑林

罩在玻璃里的古碑

【武灵王从台】 丛台高26米,南北皆有门。正门外有郭沫若1961年秋登丛台时题写诗句的碑刻。从北门沿着用砖和条石铺成的踏道,步步登高跨过门槛,迎门而立的碑刻,正面刻有清代乾隆皇帝《登丛台》的一首律诗,背面是他的古风《邯郸行》词。

丛台的整体建筑风格既精美又别致,与我见到过的古建筑都不一样,很有特点。难怪有网友说:“不到丛台,就不能算作到过邯郸。”所言极是。

丛台公园

这是从正面看到的丛台。这幅照片也是等了许久。无论孩童还是老年,都喜欢骑在那龟背上拍照,如同骑马一般。我必须装作漫无目的的样子,四处怕旁顾,那石碑才会从包围中露出来。

这好像应当叫做“天桥”吧,反正是从台上,像是巨大的T台。

丛台的第一层是个院落。院内坐北朝南的亭屋叫“武灵馆”,西屋为“如意轩”,院中间有“回澜亭”。

丛台公园

丛台的二层坐北朝南的圆拱门门楣上,写有“武灵丛台”四个古体黑字。

进圆拱门,有个建筑精美的小凉亭,红柱碧瓦,画栋雕梁,重檐兽角。再上三级台阶,红色雕花木门紧锁,有游人隔窗窥探。

台阶上也有碑,内外有好几通石碑,没弄懂那是乾隆提诗碑刻。当时没太注意,说实话还急着去另外两处,匆忙了。这八个古字看得明白,却不知为何“紫气西来”,希望有网友解开原由。

丛台广场

胡服骑射具有多方面的历史文化意义,它揭开了我国古代战争史上由车战转变为“骑射”的重要一页;体现了古代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同时也是古代思想文化方面的一场改革。

【赵武灵王与胡服骑射】 赵雍(约前340年—前295年),嬴姓,赵氏,名雍(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战国中后期赵国君主,生于赵国首都邯郸。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出自《资治通鉴》,主要介绍了赵武灵王为了国家的强大,进行“胡服”、“骑射”改革的故事。

现在我明白了,进邯郸最初看到的塑像是“胡服骑射”,赵武灵王勇于变革、坚持变革的精神,善于变革的智慧,值得现代社会的肯定,值得后人学习。

丛台广场

丛台广场就在丛台公园南门外

【古代邯郸的中心大道—邯郸道】 在明清时期,位于邯郸城中心大道上的“邯郸道”,是邯郸市历史上一条传统街区。这条街南起城南街,北至学步桥,全长1760米,俗称串城街,也是现城市规划中的步行街。

这是北边巷口的复建四合院,是什么名堂不清楚。

回车巷

垂花门对面的影壁显示了这里一定是“有地位”的,再向里面走,所见到的院落、房屋、环境就无法形容了。虽然我只是一个老太太,唉,怎么说呢,当我举起相机,四外投来的那种目光,让我无法自容。我们大家真的要好好的过日子,赶快让咱们的家园全都富裕起来吧。

【承载着三千年历史的串城街】 这条串城街两侧分布的重要文物古迹有:“玉皇阁”、“回车巷”、“慈禧行宫城隍庙”、“王琴堂故居”、“秦始皇出生地”、“邯山书院”、“观音阁”、“学步桥”等,这些历史古迹在邯郸城市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现在这条街,或许说是胡同,叫“城内中街”。关于地名,我认为历史走了许多的弯路。曾经有人大代表公开提议,将北京的“不好听”的老地名都改掉,真是可笑又可悲!这位喜欢“蒙娜丽莎”之类的洋名,敢问,那还能叫北京吗?

回车巷

以上资料介绍的众多古迹遗址我没看到,学步桥没去,还有就是所见到的“行宫”、“回车巷”纪念碑。

【慈禧驻跸邯郸行宫】 慈禧行宫原是吕仙祠内的西王母殿,因当时的县官来不及给慈禧修造行宫,故将西王母殿改建为慈禧行宫,后来闲置多年。这行宫是哪一座门,不清楚,网上有说第一批复建的的就是这行宫。我对慈禧太后的故事兴趣不大,老佛爷到邯郸的故事还有点意思,感兴趣的,上网看究竟吧。

整条街巷破败不堪,修建帝王将相的故址固然对历史有意义,我更希望,当下这里普通人的住宅首先得到改善。

回车巷

【将相和遗址回车巷】 郑重建议~有游友说回车巷如何没得看,对此,我由衷的说:请不要这样认为。生活总是有遗憾的,发展一定是有代价的,古迹没有被遗忘,就是价值。当不远的将来,一切都是崭新的,我们会满意吗? 关于将相和的故事,我想说,对于每一位国人都具有现实意义,我们都需要有这样的气度与胸怀。

“蔺相如回车巷纪念碑”前,做营生的年轻夫妻,请不要怨怪他们遮挡了镜头的角度,生存更重要。

但是,这可恼的随意涂改,不可原谅!

回车巷

纪念碑对面的“广场”

汽车后面的小巷就是“回车巷”,就是当年,蔺相如为避让廉颇老将军,回车转路的地方。

【未来的串城街令人期待】 未来串城街沿线将建成战赵仿古一条街。其中,玉皇阁、秦始皇故里、相如府、回车巷、慈禧行宫、天主教堂等一连串历史遗迹按规划保留修复或重建,最大限度地保留老街原始风貌。一条古赵文化特色、彰显古城历史风貌的新街区值得期待。

返回时,正遇上居民们搞文娱活动很热闹。这场面我拍了很多,因为我既感到温馨,又隐隐地酸楚。我用镜头记录了许多生动的面孔,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起点很低,但是境界却很高尚,我爱这里的人们。

回车巷

【赵王城遗址公园】 这是一座赵文化的主题公园,已经规划实施目前在开发建设中。对外开放的只有历史长卷、广场、七国地图花圃和城墙遗址。全天开放,不要门票,我到这里时已是下午5:30,还有市民陆续来此休闲。

这是离开时拍下的18:46,是这一天的最后一张照片,天色已晚。

赵王城遗址

进大门,迎面就是这面浮雕墙,后面就是创意独到的“历史长卷”,非常值得一看。

【古赵国历史长卷】 这是一条长158米的“历史长卷”。历史长卷由众多用花岗岩做成的“竹简”组成,每个“竹简”上面都记录与雕刻着赵国发生过的重大历史事件或成语典故,彰显了赵国在邯郸定都共158年的历史功业。

这是站在展馆下,从北向南拍照的。花坛向南是历史长卷,赵国的158载是从北向南依次展示。

赵王城遗址

【正在建设中的赵王城历史展览馆】 “历史长卷”是从南向北拍照的,远处台型的建筑物是展览馆。从大门依次为:历史长卷、下沉广场、赵王城遗址博展馆,展馆现在能看到的只是这外观。

【赵王城遗址】 公元前386年,赵敬侯迁都邯郸,建王城于此,历经8代国君,前后计158年。该城址由西城、东城、北城三个小城组成,平面呈"品"字形。位居中部偏南的龙台,是赵王城的重要建筑,台基东西265米,南北285米,高16米,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王宫基址。

龙台路,走到头就是“龙台”,在开发建设中。

赵王城遗址

城墙遗址,中间的豁口就是城门的位置。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当地人叫这里“小西门”,说是只要问小西门都知道。一路询问,果真如此。

远处凸出来的就是龙台宫城基址

【七国地图花圃园林】 用高矮不同的各种植物,勾勒出战国时七国各自的疆域。创意不错,没有说明图标示意,看不懂啊。

【交通提示1】 1)以上景点只有赵王遗址公园稍远,离市区大约10公里,公交不太清楚。停车场很大,只是许多人为了节省那几元钱,或是为了少走几步路,把车停在路边,并不是像网友所说没地方停车。 2)博物馆、丛台公园都在市中心公交非常方便,有停车场,住宿在附近完全没问题。丛台广场可以从以上两处步行,会经常路过这里的,不必专程前往。 3)回车巷停车不是很方便,北边、西边、南边都很繁华,都可以进到串城街。我是有意走过整条串城街,把车停在北边靠人民东路的巷口,3元。最近的路线是从城南路进串城街,100多米就到了。如果你已经到了繁华的陕西北大街,就更方便了,回车巷另一头出口就在大路边。

第2天
2015-05-07
临漳县

第二天:古邺城觅踪 我对邺城的兴趣,源于曹操、铜雀台。老伴说我不忠,弃西蜀改投曹魏了。是的,中原文化乃是中华文明的主流文化之一,三国的存在不过区区几十年,曹操再是旷世雄才,也不过是沧海一粟。我只是要以这兴趣点,激发引导自己,去了解历史,从而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文化教育,我不愿这无奈成为终生遗憾,这就是理由。

【六朝古都三国故地】 临漳古时称邺。远在公元前685年齐桓公始筑邺城,战国时属魏,后来汉高祖始置邺县,东汉至三国时期仍属魏。西晋为避愍帝司马邺讳,将邺城易名“临漳”,因北临漳河而得名。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邺城作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中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长达四个世纪之久。这里是建安文学发祥地,奇才鬼谷子诞生地,西门豹投巫治水发生地,铜雀台所在地。 看到以上的历史沿革,我至少明白了“曹魏”之称的由来,学习还是有用滴。

临漳县界

临漳县

邺城广德门

复建的邺城广德门尚未完工,在邺城博物馆斜对面的东南处,整体规划在落实开发中。整个邺城在北周攻打北齐时遭到破坏,隋代以后未再建。后邺城被洪水从中冲毁,仅存邺城西北角的金凤台,铜雀台仅剩一土坡。

邺城博物馆是邺北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在邺城遗址保护范围以外、邺北城中轴线的北延长线上,距离邺北城的北城墙基址约380米处。采用汉代建筑风格,博物馆共展出陶器、瓷器等各类珍贵文物300件。

【照壁墙】博物馆标志性建筑为大门外的半人面瓦当照壁墙,造型仿照邺城遗址出土的前燕时期半人面瓦饰件放大建成。照壁墙上镌刻对联:“史越千秋文承一脉,馆藏万象霞接三台”。

邺城博物馆

【六面浮雕墙】博物馆大门内是由黄砂岩制成的六面浮雕墙,展示的是曹魏都邺、石虎阅兵、冉闵都邺、慕容三杰、东魏高欢、北齐高洋等与古都邺城有关的六朝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

【六根成语景观柱】成语景观柱表现的内容为“窃符救赵”、“曹冲称象”、“下笔成章”、“文姬归汉”、“快刀斩乱麻”、“空城计”的故事。

博物馆展厅门口的这副对联是从网上征集的,真是高手在民间。可惜,是什么内容,我说不上来。

邺城博物馆

【古邺城原貌模拟沙盘】2012年邺城博物馆展示了邺城遗址1:600沙盘。邺城遗址原貌首次以实物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非常震撼。沙盘是根据历史文献资料和邺城考古队近30年的考古勘探成果制作,展现了当时邺城内廓城的全貌以及部分外廓城,沙盘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真的很是了不起。

邺城始建于公元前685年,毁于公元580年。在1200多年中,先后6次成为国都,曾经有着无边的繁华与热闹。虽然遗憾的是这座“六朝古都”未能幸存至今,仅是这历史,就令人着迷。

著名的“铜雀台”也在邺城遗址。唐代诗人杜牧的“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诗句,使人们对于铜雀台记忆颇深。于是铜雀台上杜撰大乔小乔春深被锁的描写便成为吸引人的故事,更为三国时周郎的命运变得多情而无奈。此二桥非彼二乔,曹操却一直背负着指责与批判,伴随着枭雄的名声走到现在。

邺城博物馆

沙盘西侧的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和连通三台之间的两座大桥。

从南向北看邺城沙盘,中轴线东侧的皇家寺院非常气派。东魏北齐时,邺城是中国佛教文化中心,仅邺城周边就有大型寺庙4000余座,僧尼8万多。据说当时的统治者将国库收入的1/3用于建设佛寺。在邺城发现的佛教造像埋藏坑是新中国发现数量最多的一次,出土的佛造像史无前例。

【邺城的都城建设】 邺城都城建筑前承秦汉后启隋唐,中轴对称、棋盘格局、功能分区明显、单一宫城制,开都城规划之先河、为古代都城建筑之典范。 古邺城的规划设计思想和布局特点影响深远,对后来的长安、洛阳、北京城的兴建乃至日本的宫廷建筑都有着很大影响。邺城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三十六处大遗址之一。

明清北京城平面示意图

北魏洛阳城平面示意图

曹魏邺北城平面示意图

【邺城的出土文物】 在邺南北城故址上出土了大量遗物,如曹魏时期的矩尺形石刻、石祭案、卷云纹瓦当、十六国时期后赵的“大赵万岁”瓦当、兽面瓦、莲花瓦、黑瓦片等,都有其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

【大赵万岁瓦当】十六国时期后赵的瓦当,有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

【墓葬石门】

【曹魏时期邺城】 曹操在邺城建城,也只是营建的王都,曹操雄霸天下自领魏王,但却从未称帝,他在邺城生活了16年。在封建皇权时代,挟天子以令诸侯,使他权柄在握,也因而背负千古骂名。在汉中武侯祠有一副对子,下联“有后主海内方统一”。如此看来,曹操的功业,理当有令人称道的一面,我很是敬佩曹操的雄韬伟略。

【官渡之战】这一战役是曹操与袁绍争夺北方霸权的转折点。双方经过一年多的对峙,曹操以两万左右的兵力,出奇制胜,击破袁军十万,成为中国历史上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气,写下了他军事生涯最辉煌的一页。袁绍因兵败忧郁病死于冀州,战乱多时的北方实现了统一。

邺城博物馆

【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同为建安文学代表人物。公元210年曹操率曹丕、曹植等登铜雀台,并命他们兄弟几人各作一篇《登台赋》,曹植援笔立成,并且文才飞扬清丽旷远,曹操读后,大为赞赏。

【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他们与“三曹”一起,构成建安作家的主力军,对于诗、赋、散文的发展,都曾作出过贡献。“七子”的创作各有个性,各有独特风貌。

【蔡文姬】传说中,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就诞生于此,当年曹操重金赎回被南匈奴掠走的著名女诗人,这位才女不负众望,在铜雀台上即兴演奏出这首至今流传的名曲。

邺城博物馆

金凤台老照片和三台模型,中间这座最为恢宏的就是闻名遐迩的—铜雀台。

【青石螭首】出土于铜雀台遗址

【六世纪邺城佛教】 公元335年,西域沙门佛图澄到邺都弘扬佛法,诵经数百万言,善解文义。北方各民族区域的佛教即源于佛图澄于后赵的传播,安阳一带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源头之地一。佛图澄以神异著称,其受业门徒有数百,前后弟子近万人,于117岁终于邺地,仅随葬有一钵一杖,被埋葬在漳河北岸紫陌附近。 2012年年初,邺城考古队在临漳县的邺城遗址北吴庄发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量最多的佛造像埋藏坑,共出土各类佛造像2895件。引起世人关注。这批佛教造像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为青石造像,时代跨越东魏北齐至唐代初期,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造型之精美,都是世所罕见。

因事先并无准备,我进到这间展厅突然感到全身一紧,已然无法用震撼来形容当时的感受。凝固,一切都在瞬间凝固,美幻绝伦…

邺城博物馆

那一尊尊造像,或凝重、或微笑、或安详、或淡然…,好似一躯躯鲜活的真身,伴着久远的魂灵向人们昭示着佛教文化的精髓与能量。

我去过的博物馆不算太少,但邺城博物馆佛造像展厅绝无仅有,美得令人窒息。

这些佛造像我虽然看不大懂,但这里的氛围与绝美,直撞我的心灵深处,我甚至感到自己一直在微微的发颤,没有语言可以表达…

邺城博物馆

停车场的喜鹊,它的另一半刚刚飞走。这一对喜鹊让我从那久远、厚重的历史回到现实,轻缓一口气。

公元204年曹操占领邺城,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使这里成为当时的政治中心。曹操在此建有著名的三台:金凤台,台高八丈,有屋宇185间;铜雀台在金凤台北侧,原有金碧辉煌的建筑物,曹氏父子与建安七子登台赋诗,创建了风骨铮铮的建安文学;冰井台在铜雀台北侧,明朝末年被洪水冲没。

公园内现有金凤台遗址、铜雀台遗址、文昌阁、碑廊和曹操转军洞、曹操塑像、文物陈列馆、建安七子馆、邺城及遗址现状展示馆等。

邺城铜雀三台遗址公园

【文昌阁】这是金凤台南侧的文昌阁,清顺治八年修建。阁前镶有金凤台匾额,门前有北朝石刻螭首一对,造型古朴,雕工精细。

【大浴盆】明代赵简王给女儿的陪送嫁妆

【金凤台遗址】在三台村西,原名金虎台,是三台最南边的一座,公元213年曹操所建。现存的金凤台夯土遗址比较完整,南北长122米,东西宽70米,高12米。

邺城铜雀三台遗址公园

台顶现有文物陈列室,陈列着邺城及其附近出土的珍贵文物。

【建安七子馆】台顶现有文物陈列室,陈列着邺城及其附近出土的珍贵文物。

岁月沧桑的痕迹随处可见

邺城铜雀三台遗址公园

【转军洞】在石级西侧有一个地洞,是曹操的藏兵洞,可通到磁县的讲武城。现存地洞不足百米。

这是金凤台下转军洞的另一出口

远远望去,这曾经记载过人类文明进程的邺城遗址,现如今大部分已深埋于漫漫黄土之中。而遗迹的夯土层依然屹立着,似乎还在诉说着历史云烟。

邺城铜雀三台遗址公园

金凤台遗址公园院墙外,三台村的一户普通农家。

曹操拴马桩

三国时,曹操为了横渡长江一统天下,在铜雀台南面挖掘了玄武池,并设置了南校场操练水兵。但是玄武池附近竟然没有曹操拴马之处,曹植见状,特意从太行山移来一棵碗口粗细的柏树,种在玄武池南。 这棵柏树汲取漳南大地的灵气长得挺拔茂盛,曹操见状非常高兴。此后,每当曹操骑马到此,总要把马拴在这棵树上,因此这棵柏树有了“曹操拴马桩”之美称。

这棵古老的大柏树,位于临漳县城西南27公里乡习文乡靳彭城村东头三教堂内。从南向北,远远地看到那直指天空的树干,就让人肃然起敬。

院墙外,两侧列有不少的石碑。

曹操拴马桩

传说就在眼前,雄姿伟岸,令人震撼。

据说从不同方向看那枝杈,还能看出许多神奇的形态。曾有人这样描写道:“东有男女情悠悠,西有蜗牛树上走。南有喜鹊枝头笑,北有观音双合手。上有双龙绕树飞,下有凸拳暴如雷。曹操古邺南校场,玄武池畔拴马桩。”为此,我特意从左至右以不同的角度,分别拍照。

曹操拴马桩

资料介绍:树高有22.5米,胸围5.6米,底部径周约四米半,树冠覆盖面积直径约为80米。根据河北省园林专家鉴定属桧柏,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在中原独一无二。

古柏树身伟岸,虬瘤突兀,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它饱经沧桑而未毁,久历岁月而不衰,在自古以来战乱频仍的中原地区,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棵古柏的实际高度要比现在看到的高得多。原因是树的下部,有很大一部分被埋在土里。过去千百年来,漳河曾多次泛滥溃堤,在漳河两岸造成了大量的泥沙淤积,这使得当地地面不断被抬高,古建筑、邺城城墙,都被埋入地下五六米深,而年代同样久远的古柏也难逃此命运。

曹操拴马桩

有报道说:为了让柏树“延年益寿”,临漳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采用根系外围设透气孔、应用林木梳理剂防治流胶、采用高分子材料对伤口进行处理等技术手段,对这棵千年古柏进行了精心保护。

在网上还看到这样的传说:多少年来,附近村的群众凡是在外地参军、打工、做生意的,每年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乡,老百姓都说是得了大柏树的保佑,所以又称此树为“保佑柏”。每年正月初七,这里都会举办年内第一个庙会,方圆几十里的人们都来拜祭大柏树,并尊称之为“柏老爷”。

曹操拴马桩

我把车停在了路口,下车来看着四周的景色,感慨不尽。

繁华六朝的邺城只留下了土城垣遗址和地下的碎砖片瓦;曾经厉兵秣马、演练水军的玄武池成了农田;曹操也早已成为历史的记忆。唯独,这棵古柏,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用他的肢体,向过往的人们默默地诉说着昔日的故事…

鬼谷子,王家,名诩,一说其姓名为刘务滋,华夏族。有人说他是鹤壁市淇县人,也有人说他是此地临漳县人。百度说他是春秋战国时期道家、纵横家的鼻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 唐代杜光庭的《求异记》说,鬼谷子生于轩辕时期,历经夏商周三代。按他的意思,鬼谷子在公元前二千多年前就生活在黄帝时代,直至周朝末年,寿命达一千多年之久。而且说,知名人物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等都是鬼谷子的弟子。 百度还说,鬼谷子常入山采药修道,因隐居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又有一说他是“王禅老祖”,是先秦诸子之一… 不论怎样说,这里在修建,只拍了四张照片没进去,我说在这里仅供参考。

三台漳河大桥

【漳河】 漳河是横贯临漳县境的一条重要季节河。古邺城那么多的故事都与这条河密切相关,使得漳河成为历史名河。这发源于山西流经许多地区的河流,却偏偏古邺临漳得到了“临漳”这个名字,为此,我对这漳河很是好奇。遗憾,枯季没水,那也要停下来窥上一窥。

漳河大桥

与这漳河最为密切的故事当属“西门豹投巫治水”。早在战国初期,漳河边的百姓怕河水淹没家园,在河伯要娶亲的谎言欺骗下,每年都被迫出钱,将被选定的女子投入漳河。后来,西门豹戳穿河伯娶亲的鬼把戏,凿渠十二条,引漳河之水灌溉民田,百姓安居乐业。

三台漳河大桥

漳河南大堤路。眼下的漳河,没有河水,更不会有“河伯”,河床上都是绿油油的麦田。

邺镇村

【邺镇】 早在1073年,废邺县为镇,而后临漳与邺又合为一。这是邺城经历千百年后至今留下的唯一以“邺”为名的地名。邺镇现隶属于河北省临漳县香菜营乡,位于古邺城遗址之上。

这张照片是这一天的最后一张,邺镇村里据说不错呢,不去了。一天内又走过“几千年”,我该歇歇啦。

【交通提示2】 1)邯郸市到邺城博物馆大约有40多公里,路很好走。 2)博物馆到三台遗址只有2公里多。 3)金凤台到大柏树那里要经过至少三个村庄,乡道没情况时还可以,遇到农家修路盖房还是有麻烦的。我的“功夫小子”亏了有分时四驱,我从坑里爬上来了。当然这是偶遇,但自驾者要有心理准备。南大堤的路坑洼不平,雨雪天要注意。建议从导航上多备路线,宁肯多多的绕道走,也要尽量少的穿过村庄。这区区七、八公里可实在是不太好走。 4)鬼谷子故里来回都能路过,不必专程前往。

第3天
2015-05-08

第三天:古广府徜徉 广府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地处华北平原南部,距邯郸市20公里,在永年县东南20公里处,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因兴建于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保存完好,世界各地自发游客众多,网上称其为被遗忘的神秘古城,广府古城这个名字开始流传。 广府古城早在春秋时期就有记载,战国时期赵国毛遂封地。隋末窦建德在此建都,立夏国。明清朝这里成为直隶省广平府。广府古城是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在太极拳界执大旗地位。目前国家体委正式公布的88式、24式以及在许多场合表演的,都是杨式太极拳或由其演化而来。在全国八大太极拳门派中,源于永年的已占其五。被誉为中国太极之乡。

地处中原,却是一派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

广府古城

古城周长4.5公里,墙高10米,厚8米,城内面积1.5平方公里,分布30多条街道。广府古城原为土城,面积六里十三步,元朝增为九里十三步,1542年广平府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砌为砖城。

永年广府只游览了半天时间有点儿赶,却是轻松逍遥游。这是一处来过还想再来,再来会想小住的地方。

【阳和门】广府城东门 这座500多年前修建的城墙,四门筑有城楼,四角建有角楼,并有垛墙876个。特别有意思的是这里在四门之外,也建有瓮城相守,地道的关防深锁,固若金汤,和荆州古城非常的相似。古城现存两瓮城、六城门,城外有护城河和永年洼环绕,城河广阔,地势低洼,周围环水,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广府城东门这里有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游览电瓶车、自行车租赁、游船、商业街等。

广府古城

阳和门,城门楼在瓮城内,靠城墙一角,很特别。

500年前的明代城门,现在仍保存基本完好。

从这里可以登上城门楼

令我感觉亲切的胡同

【武禹襄故居】 进东门不远,就是武禹襄故居。位于广府古城迎春街,属清代道光年间建筑。故居现存42间房,分东、中、西三条南北轴线排列,平面布局严谨、庄重、和谐。整体风格传统,建筑艺术完美,是一座比较完整的古民居建筑。

武禹襄,清代人,出生在望族,自幼博览群书,很有才干。武禹襄传世论文有《十三势行功要解》、《太极拳解》、《太极拳论要解》、《四字秘诀》、《身法八要》、《十三势说略》等。被后世尊为武式太极拳的创始人。

广府古城

武禹襄武学,以气贯串。武禹襄的武学理论,除了追随王宗岳的太极理论之外,其个人特色最为强烈,影响後世武者最大的,就是他的"气"论。"气"字用於武术,虽然不是武禹襄所独有独创,但是却可以说是完全发扬光大於武禹襄。

武禹襄故居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太极拳爱好者的瞻仰。

武禹襄家的“车库”—轿房

广府古城

【广郡三武故居】 这座武家大院门票不含在古城通票内,35元,但是只要购票就免费讲解,不错。我个人觉得这里的民居建筑和老物件很有看头,至于这里与武禹襄故居的关系,得到的回答是:“老家,武家哥仨呢。”个中究竟我没搞清楚,照片到是拍了不少。看图,不说话,好吧。

这里距东门也不远

明朝万历年的硬木条案,气派也很精致。

这是内院有二楼的卧房

从绣楼上看到的后庭院

这棵树比较奇葩

院内的戏台

这通石碑好像是和一位皇帝有关,没有细问。

【阳明门】广府城南门

从南门的桥上拍摄的角楼,过桥向北大约100米就是杨露禅故居。

广府古城

古城内有很多饭店,尤以酥鱼、缯肘、河虾为多,比较好奇的是“缯肘”,不知是何味道。

商铺,还是家小超市。

看这平房四合院,真是好羡慕。

广府古城

【杨露禅故居】 杨露禅,清朝时永年县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将太极拳事业深入推广,发扬光大的伟大武术家。他以毕生精力钻研武学,醉心拳道,讷于言而敏于行,成就威名后仍淡泊依旧,不为浮华虚荣所累,谦逊明德,尊师重道,誉为武林中一代宗师,江湖上万世师表。

1840年前后,杨露蝉到河南陈家沟向陈长兴学拳,艺成后返回家乡设坛教拳,拳械运用高妙,所向无不披靡。后被荐往北京,教授拳术,打遍京城"杨无敌",名声大噪。

300多年前,源于河南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已由陈氏一家的独得之秘,衍变成了广播海内外的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等诸多太极拳流派。在永年县流传的有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北京市流传的有吴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天津市武清区流传有李式太极拳等。

【贞元门】广府古城北门

没有找到的【毛遂墓】和【毛遂自荐】的故事 依照高德引导,从东门向北在洼地、乡道、036省道转了两圈,过西门到北门,没有。又遵从百度的指令,从坑洼不平的湿地间土路又走了一遭,结果一致,没有。向路人和放学的学生询问,口径统一,不清楚。途中拍了些照片,晒在这里,画内有墓,还有碑,不是那位毛遂先生。有和我一样的执着游友,绕道,另寻途径。 “传说永年是毛遂的封地,毛遂墓在城西南五里大堤内”。这段话来自百度,与导航和景点介绍大相径庭。 毛遂是战国时期赵国平原君赵胜的门客之一,公元前290年,平原君奉使联合楚国共同抗秦,毛遂自荐请往。他自信地说:“不是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而是你尚未将我装于囊中。倘若早把我装于囊中,我的才华就象锥子那样,早已脱颖而出地露出来了。”平原君便带其一同出使楚国。在谈判中毛遂抽剑出鞘,逼近楚王,说以利害,楚王无言以对,应允合纵抗秦。平原君说:“毛先生的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交通提示3】 1)南门、东门都有电瓶车,可以把每一处景点都去到,不便之处就是不够随意。电瓶车司机会提供他的手机号码,付一次钱可以再回来接上你,但是这样会因等候,浪费时间。 2)自驾进城内会有诸多不便,城内道路很窄,主要景点附近会堵车,还会因不熟悉道路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同时古城内还有许多民间古建筑因匆匆路过失之交臂。 3)在城内全程步行是个好办法,但是你要有一天以上的时间,还要有体力。 4)城外环游骑自行车是个好方式,可以租车。自驾环外城也是办法,可以分别在四个门随意停留,都有停车场,缺点是还要再走出来,并且分别付停车费。 5)古城到弘济桥是个不大有不小的问题,2.5公里,自驾没得说,余下的只有骑自行车比较经济划算。 6)邯郸市到古城有专线据说很方便,出租车的情况不清楚,但是在古城外见到过。 7)我是把车停在东门外,看过东门里附近的景点街道,从城里步行到南门,然后去杨露禅故居。走城外南门到东门比较远,10元电瓶车到东门。原计划看过毛遂墓后,从西或北门再次进古城,因为来回绕路又累又热,不想玩儿了。通票98元,还有“傅公祠”、“赵斌太极园”没有去。

从广府古城东门一直向东,2.5公里处就是弘济桥。这里是永年县广府镇东桥村。

弘济桥,东西横跨滏阳河上。明万历年间重修,俗称东桥。该桥结构于赵州桥相似,为单孔双敝肩石拱桥,全部用石块砌成,坚固结实又美观大方。

弘济桥

桥面两边各有18根方形望柱,17块栏板,上刻狮子、猴、鹿、麒麟、石榴、桃和武松打虎等图案,精工细雕,形象逼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主拱券似长虹飞架,两端各肩负两个小券,造型宏伟壮观。桥长48.9米,宽6.82米,主券跨度为31.88米。我对以上名词数字全无概念,照搬,共参考。

弘济桥在建筑规模上略小于赵州大石桥

弘济桥

【说在后面】 此行,北京到冀州,冀州到邯郸,从永年广府又到衡水。故分为冀州篇、衡水篇、邯郸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