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07

山底智慧民族魂 ——2018深秋冀南寻根之旅(五)

JBQ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发表于 2018-12-06 22:38

【七绝 游地下长城】

信步徜徉山底村,地下长城惊世人。

古来燕赵多豪烈,驱荡倭虏朗乾坤。

【序言】2018年是我的旅游年,从年初就购买了“锦绣江山全国旅游年票”,针对其中涉及到的景点进行了周密的计划,这一年的各个假期基本上就没拉空。从我个人的喜好来看,我更喜爱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所以基本上侧重于一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各地的博物馆。

国庆节从辽西回来后,我就开始做旅游计划。我将这次深秋旅游的基调定位“寻根朔源”,重点游览邯郸地区的娲皇宫响堂山石窟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磁州窑博物馆,因为同在峰峰矿区的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战遗址也是“锦绣江山全国旅游年票”的免票景点,所以当然要去接受一下红色教育。

在之前几集的游记中已经重点介绍了娲皇宫、响堂山石窟和磁山文化博物馆,本集中就与驴友们介绍一下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战遗址。

【接前】10:00离开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前往今天的下一个目标——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战遗址。查地图,主路邢峰公路由于货车太多堵塞严重,昨天去响堂山石窟和回酒店时曾经经过那条路,有过很深的感受,所以我选择了另一条小路转到新修的邯峰公路,但中间有几百米是穿过一个小村子,道路非常窄,好在对面没有车过来。

我是北京人,几十年前就去过顺义的焦庄户和保定白洋淀冉庄的地道战遗址。这次来冀南,也顺道来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这个河北省风景名胜景区,河北省、邯郸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邯郸市峰峰矿区国防教育基地,再一次接受同样的红色教育,感受一下中国人民心中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蕴含在民众中无穷的智慧。不仅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这里也是旅游者的浏览胜地,携程网友对此评价较好,4.4分。

10:50到达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战遗址停车场,里程表数210.2公里。

沿着小村的主干道向里走,一路上两边的房子有老有新,墙上是《地道战》的一些大幅剧照。

在道边也能看到一些石碾子,老房子的砖墙上、石碾子的基座上时不时能够看到缺失的砖孔,这些都是射击孔。

走了大约500米,就到了景区入口。这个景点的门票50元,但属于锦绣江山年票景点,全年不限次免费进入,但需要购买5元钱的人身保险。

进入景区大院后,先是参观山地村地道战展览馆。

展览馆用四个单元详细介绍了华北抗战的情况、山底村地道的情况、山底村的抗日英雄和山底村获得的抗日殊荣。看完展览后再亲身体验山底抗战地道,感受会更深。看完展览,游客可以感受到山底人民为保卫祖国、保卫家园与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了解到蕴藏在人民中间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

参观完展览,就可以下地道了。地道入口在院内,有一幅很大的示意图,还有详细的介绍。虽然我的方向感相对还比较强,虽然盯着这张图看了好几分钟,线路基本上可以默记在心中,但后来真正进入到错综复杂的地道中,还是有点“找不到北”的感觉。

(入口是后修的)

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最早源于800年前南宋时期的“抗金洞”,当时的冀南的百姓为了躲避金军的袭扰,修建了古地道。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残酷的阶段,为了抵御日寇侵略,有效消灭敌人,山底村的共产党员带领全村村民在原有“躲金洞”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挖掘,修成了户户贯通、功能齐全的地道。

后来在60年代末期,由于中苏关系紧张,全国各地都在“深挖洞,广积粮”,这里也结合防空袭、防核战争进行了改造,形成了“战备地道”。

(主道的高度还可以,不用猫着腰)

山底村现存地道主巷1600多米,支巷13000多米。

钻进地道,犹如走进一座地下迷宫,主道上有照明灯,而有些岔路就没有照明,这次我特意带来的强光手电帮了大忙了。不过参观地道的游客较少,一个人打着手电在漆黑的地道里走上几百米见不到一个人,心中的恐惧感会不断加大。

地道中大多数地方宽度足够两个人错身行走,但高低不等,有些地方较高,可以站直了通行,但有些地方就比较低矮,需要连续猫着腰行走。

(这是一个陷阱,上面有一个翻板)

走在地道中,可以看到一些藏身洞、陷井、暗洞、闸门,在拐角处还能看到射击口。

有时走着走着看到前面有光亮,但洞口越来越窄,爬过去一看,原来是对外的射击孔,应该是在地面上的石碾子下面。后来知道这里是陈赓指挥所的院里。

(地道里还有宽敞、高大的作战室和兵工厂)

(抱歉,不知为什么照片转不过来,需要横着看,这是双层地道)

(迂回洞口相对较小,试着钻了一下,有点费劲)

地道内有作战室、卫生所、兵工厂,还有双层的上下复洞和迂回洞。地道虽然很长,但通风不错,行走其中并不感觉憋闷,这并不是后来作为景点而特意加装了通风设施,而是在建设地道的过程中,就已经考虑到防水、防毒、防火了,看来劳动人民的智慧还是非常棒的!

(地道里通风不错,但阴暗潮湿,墙面上长处了小蘑菇)

为了集中展示地道出入口的精妙之处,景区建了一个体验馆。沿着地道里的路标指引来到了这里,这就是体验馆的地下部分,有七八间地下的屋子,上面对应着地面上不同的房间和房间里的地道口,从这里可以爬出地面。

(沿着这里向上爬,就可以从枯井中爬到地面)

(锅台地道口)

(从锅台地道口钻出来,就来到了这个小院——体验馆的地上部分)

在体验馆小院里,有麦垛,有石碾子,有水井,它们都是伪装后的地道出入口,都与地道相连。

小院有几间房子,有厨房、牲口棚、卧室、杂物间,厨房的灶台口,牲口棚的驴槽,卧室土炕苇席下、衣柜内,杂物间的地板下,这些地方都是地道出入口,我们在电影《地道战》中所看到的场景在这里都能遇到。游客可以从这里钻出钻入地道,亲身体验当年前辈的抗日壮举。这些地道洞洞相连,户户相通,绝对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下战斗堡垒。由于山底村良好的土质,虽历经七十余年,但依然保存完好。我之前去过北京顺义的焦庄户,也去过白洋淀的冉庄地道战遗址,我个人觉得这里的规模相对更大,商业开发不多,可以原汁原味地再现了抗战时期革命先辈的智慧和伟大创举。

(从踏板地道口重新钻回地道中)

(再从麦垛出口爬出来)

(在爬上高房工事,在这里可以居高临下射击小鬼子)

花了近两个小时在地道里爬上爬下,体验从“锅台”、“麦垛”等地道出入口爬进爬出,用手机APP软件测了一下,我在地道里行走了两千多米。爬出地道后发现自己成了“土猴”,浑身上下全是黄土,摘下帽子往裤子上一拍,立即扬起一片灰尘。

从体验馆钻出地道,这里也是地道景区的出口之一,出来后是一个小广场,墙上有反映地道战的浮雕。

走出地道战景区后,又按照路标指引来到了500多米远处的“陈赓将军指挥所”,这是一座小院,门口上方也挂着一块“山底村抗日地道纪念馆”的匾额,但大门紧锁,门右侧上方有一块铁牌,写着“央视摄制组拍摄景点之一陈赓指挥所窑神庙”。看到这里我就有点迷惑了,到底是陈赓将军当年曾经这里指挥过战斗,还是央视曾经选取这里作为陈赓将军指挥所的外景地?后来问了当地的一位老人,被告知陈赓将军当年曾经在这片区域抗击日寇,但指挥所并不在这里,这座窑神庙只是央视在这里拍过电视剧。

虽然这里的大门锁着,但我还是想看看里面的情况,好在现在自拍杆与手机的组合给游客带来了很多便利,从门缝处将手机自拍杆伸进去就可以拍到院里的景象。拍好后回放一看,里面有一个石碾子,靠着墙还有几块石碑。把照片放大一看,我有点惊奇,原来我在地道里曾经到过的射击孔原来是这里,我居然在地道里走了这么远!

12:50回到村口的停车场,开车离开山底村前往南响堂石窟和水浴寺石窟游览参观。关于南响堂石窟的情况上一集已经分享了,在此不再赘述。【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