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春季出游,逛古城邯郸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这篇朱自清的《春》记不得是收录在小学还是初中的语文课本里,已经记不得课文的具体内容写了什么,唯独记得全文中最经典的这句话,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终于来了,年后因为身体出了点小毛病一直在家养病,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家憋了一冬天也没怎么出门,趁着天气暖和起来,加上老公这几天也有时间,赶紧出来走走,去邯郸玩几天

关于邯郸

邯郸这个城市也许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提起“邯郸学步”大家却耳熟能详,总感觉邯郸是一个被众人遗忘了的古城,邯郸学步的故事就是发生在邯郸城内,也就是古时的赵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演变,邯郸这个地名一直都没有改变,这在我国的地名文化中也是特例,邯郸与晋、鲁、豫三省交界,在古时也算是交通要地了,除此之外,神话故事中“女娲炼石补天”“女娲捏土造人”的故事据说也是发生在这里,其实邯郸城也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这里的旅游景点也都挺小众的,我俩都不是很想去游客太多的地方,老公简单规划了路线,买票出发

关于交通

从家里开车到邯郸,一路通畅的话也得五六个小时,老公一个人开车有些担心,这次选择了坐火车加租车自驾的形式,火车一晚上就能到达,买了卧铺倒也不觉得累,到了之后在车站附近取车,车来之前好几天就在一 嗨租车网站上订好了,第一次租车自驾,感觉还是大平台有保障,像我这种租车小白也不用担心有什么纠纷之类的问题,一 嗨对于新用户优惠力度还是挺大的,首日立减,翻倍积分,平均下来每天才一百多块钱,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取车点也比较多,很方便

晋冀鲁豫司令部旧址

第一天在邯郸市区里逛,中午吃完饭去晋冀鲁豫司令部旧址参观,老公之前当过兵,对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很感兴趣

大家熟悉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过,比如刘伯承、董必武、邓小平等等,还有很多我没听过的名字,不管有没有听说过,这些老前辈对与中国的建设都功不可没,正是有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老前辈的铺路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纪念馆里有很多老照片,不来这里,或许我到老都不会知道这些故事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在每个地方都有,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比较大型的烈士陵园,在这里长眠的烈士们都是来自晋冀鲁豫四省

天气回暖,花花草草也都苏醒了,陵园里的迎春花开的格外鲜艳

烈士纪念碑和纪念塔,每个来到这的游客都心生敬畏,这些真实的事情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一段历史都不应该被遗忘

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不仅战斗机强,指挥能力也强,后来在太行山的一场战役中不幸牺牲

邯郸博物馆

参观完烈士陵园,赶在闭馆之前到达了邯郸博物馆,博物馆里不仅展示了赵文化,还有窑瓷器和钱币的陈列

赵都风韵四个字是毛主席亲自题笔的

博物馆里的人不多,逛到一半的时候刚好碰到有工作人员义务讲解,听了一点

各种各样的钱币组成的摇钱树,第一次同时见到这么多种类的钱币

丛台公园

从博物馆出来走不了多远就到丛台公园了,公园是赵国古都的历史见证,是邯郸古城的象征,也是居民们的休闲娱乐之地

在公园里随处逛逛,一天的行程就此结束了,晚上早点回去休息,没安排什么活动

广府古城

今天的天气不错,早上开车前往广府古城,古城有着两千六百多年的历史,相比于以前去过的古城,这里的生活气息更浓厚一些,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化

整个广府古城面积很大,上了城墙之后走了没多远就累的不行了,城墙上面游客很少,远处的风景一览无余,视野非常开阔

下了城墙后来武家大院,这是座富裕人家的老宅子,如今依旧保存的很完整

古城里的商铺,大多都是卖小吃和一些小商品的,很接地气,广府古城买联票能逛一上午,中午在古城里吃完饭,下午向临漳县出发

鬼谷子文化产业园

鬼谷子在我国历史中是一位很神秘的人物,据考究,他的老家就在临漳县的谷子村一带,因此有了这个文化产业园

因为鬼谷子信奉道教,产业园里处处都有着与道教相关的信息,也许是对道教不够了解,这些东西在我眼里都异常神秘

邺城博物馆

邺城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六朝古都,历史也很悠久

邺城博物馆的建筑很有特色,博物馆虽然不大,里面却收录着从新石器时代至今的珍贵物品

铜雀台遗址公园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铜雀台遗址公园的历史意义远大于它的景观,大家熟悉的《铜雀台赋》《洛神赋》等等都是出自于这里,尤其是曹操、曹植、蔡文姬,很多作品都是在这里所作,如果是单纯参观的话其实没什么看头

太行五指山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爬山,五指山山高林密形似卧佛,三四月份的太行五指山还没有绿树环绕的景象,我们决定坐缆车上去

山上面的风景还不错,很静谧,夏初来的话或许景色会更好一些,这个时节山上光秃秃的,有些单调

既然都坐缆车上来了我俩还是决定一路前行,看看山顶上的景色如何,悬崖边上的小树还没变绿,小花却已经完全开放了,再恶劣的环境也挡不住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终于登上山顶了,事实证明我们坚持到底还是没错的,在山顶可以看到山脚下的城区景色,一座座山峰蜿蜒曲折,虽没有名山那样壮观,但既然奋力爬到了山顶,就该享受此时此刻的景色

下来的时候还是原路返回,没坐缆车,还能欣赏沿途风光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太行颂文化园

下来后还有些时间,临走之前又去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太行颂文化园看看,这里也是红色教育基地,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六年之久,很有历史意义

相比于上午的太行五指山,这里的游客多了很多,恰逢周末,很多人带着孩子来参观

这里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参观完这里直接开车去了火车站,还车、吃饭、等车,三天的行程也就此结束,如果说是旅游城市的话,邯郸并不热门,甚至很有有人专门来这里旅游,但它确实是一个值得来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