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尘美食贴

玩法:自由行,美食

发表于 2015-01-05 17:34

2014年9月,制定了一个长长的旅行计划,为期22天,走过了太原临汾介休平遥、北京、屯溪、黄山宏村千岛湖建德横店杭州等12个地方。在制定旅行功略的同时,顺便做了个美食功略,准备有目的地对当地美食进行一次初步了解。旅行计划顺利完成了,然而,美食计划却由于种种原因,完成得不算好。不过,还是品尝到了许多当地特色食品,有些美味,有些却平平。

第一站:太原

太原美食以各种各样的面食为主,传统老店中,六味斋和太原面食店的口碑不错。

六味斋位于繁华的柳巷,略显古朴的房子,内部是国营老店的样子,柜台里是各式卤制品和豆腐干,购买的当地人很多,大概味道不错吧。有不少小吃可以选择,似乎烤羊肉串是最受欢迎的,炸得焦焦的,撒了不少孜然。品尝了丸子汤和酱肉饼,丸子汤中只有丸子和豆腐,撒了几片香菜,卖相平平,不过还是很香的。酱肉饼和肉夹馍很象,饼皮硬硬的脆脆的,酱肉绵香软烂。

顺溜面馆是一家连锁店,明亮的店堂,别致的装饰,一走进去,空气中就弥漫着食物的香气,更暖人心的是柜台大妈热情的笑脸。菌菇面看似普通,面条筋道,面汤浓香,就是份量小了些,附带点了个肉包,白白胖胖的,味道也算过得去。总之,作为早餐,这一顿还是让人满意的。

很香的刀削面,就是份量少了点儿。

加了个包子,很满意的一顿早餐。

太原面食店是一家老店了,设施平平,服务也平平。面食套餐看上去花红柳绿、热闹无比,吃起来也就尔尔,配面的几样卤汁太咸了,难以入口,凉拌萝卜丝倒是酸甜可口。另点了份特色菜过油肉,不过不失,没什么惊喜。

山西特色菜过油肉,还算可以吧。

种类繁多,味道平平。

第二站:临汾

临汾还是有许多美食的,牛肉丸子面、烧麦、泡泡糕什么的,听起来都很不错,可惜,辛辛苦苦做出的美食计划碰上了大雨,当你冒雨游览了壶口瀑布,全身都在半湿状态的时候,是提不起心情寻觅什么美食的。所以,在临汾只正经吃了一顿饭,就在酒店旁边。不过,这家家常菜馆子倒是挺出乎意料的,不仅非常便宜,素菜五元、荤菜八元的价格非常罕见了,而且,菜炒得还真是不错,尤其是豆腐。具体的店名我忘记了,就在火车站那条街上,打着大大的招牌,五元家常小炒的就是。

第三站:介休

依然是大雨,只能逼迫我在宾馆附近觅食,如家附近的这家米线,菜品自选,称斤计价,十元钱就能吃上一大份砂锅,热汤热菜,非常适合这样的阴雨天。这家餐馆生意兴隆,来吃饭的大多是街坊邻居,熟络地同大妈级的服务员打着招呼,拉着家常。

淋了一天的雨,这一大锅吃得太爽了。

第四站:平遥

到了平遥,终于,天晴了,让我有了好胃口。平遥美食好象很多,很多店都打着108道小吃的招牌,其实大同小异,价格还有点儿小贵。

网上排名第一的背包客餐厅,是家只有四张桌子的小餐厅,老板娘抱着孩子,随意地招待着客人。点了最出名的陈醋牛肉和干煸烤栳栳,烧得烂烂的牛肉配着洋葱,样子很普通,试了一口,好象有点儿酸了,再尝一口,酸得恰到好处,很是刺激胃蕾。烤栲栲煸得微焦,撒了花椒和辣椒粉,虽然有点油了,独特的口感还是让你忍不住一直吃下去。

陈醋牛肉,非常开胃的一道菜,我是全吃光了。

干煸烤栳栳,香是香,吃多了会觉得腻。

沙棘汁是当地特产,还有一种梨汁,都很好喝。

天元奎是家古朴精致的客栈,斑驳的外墙上爬满了绿色的藤萝,交错出岁月的纹路。午餐肉炒碗秃,有碗秃、麻花、豆芽和午餐肉,清淡怡人。特色茄子同广西吃得龙脊茄子很象,切花刀先炸再浇汁而成。不同的是,这是用圆茄子做的,刀功一流,切成长方形,片片相连而不散,味道稍甜了些,很是下饭。

天元奎的餐厅,环境很有特色,来就餐的国际友人很多。

午餐肉炒碗秃,这里面的碗秃和麻花都是当地特色小吃。

非常好吃的一道茄子,一人独享有点儿不好意思。

满街都是卖平遥月饼的,我是在长生源买的,豆沙馅儿的小饼,还能进口。不能进口的是笼装的肉卷,又贵又难吃。还看到了阳朔的玉米汁,居然连锁到这里了,还是一样的好喝。

第五站:北京

到北京是为了参加大学毕业二十周年聚会,老同学见面,聊天喝酒的时间都不够,自然也就忽略了吃饭这种小事。在学校和凤凰岭的两顿聚餐没什么特色,也没什么印象,倒是临走前的这一顿,老北京涮羊肉,我们吃得是那个风卷残云呀,蘸料太好吃了,还有火烧,香得让我忍不住吃了两个。至于照片,同学们都不太有形象的上镜了,所以,就不在这儿列示了。

第六站:屯溪

屯溪老街上除了砚台和茶叶,就是蟹壳黄烧饼了。初看不起眼,试着尝了一个,外皮极酥,小小的饼中塞满了梅菜猪肉,微甜又微辣,实在是太香了。这种小烧饼,饭馆里是一元一个,大街上五六角一个,到了沿江的饼铺里,刚出锅的热腾腾的烧饼只有四角一个了。汪一挑的馄饨还是很不错的,汤鲜肉嫩。我极喜欢酒酿饼,如面包般松软,带有淡淡的酒香。至于同学大力推荐的豆腐干,味道还好,一包下来多了点儿,所以,我做了只尝不买的那一个。毛豆腐,看着长长的白毛,实在有点儿吓人,好在煎出来金灿灿的,外皮酥脆,内里质地密实,有种糯糯的口感,臭味和香味混杂在一起,味道很独特,不过,我还是更喜欢臭豆腐的味道。

汪一挑的早饭。

第七站:宏村

来到安徽,品尝大名鼎鼎的徽菜自然是不可缺少。宏村虽小,名声在外的餐馆还是有几个的。

三思堂宏村中心,地理位置很好,人流也不少,不过饭菜味道嘛,却很一般了,当然,点的一菜一汤,竹笋炒腊肉和丝瓜蛋汤还是很不错的,只不过大多凭着原料的鲜美,厨师的手艺是平平的。

竹笋炒腊肉,很是鲜香可口。

丝瓜蛋汤不起眼,喝起来很爽口。

居善堂有一个漂亮的院子,假山、池塘、鲤鱼、灯笼,意境十分美妙。五加皮炒蛋,是配着红辣椒煎成的,有点儿腻。板栗桂花羹太好喝了,板栗的香糯甜软,桂花的香气组成了这绝妙的味道,我将满满一大碗全都喝光了。至于煎蛋,只好打包当早餐,有趣的是,凉了之后,反倒尝出五加皮的味道,更清爽了些。

雅致的居善堂,饭菜贵一点是可以理解的。

五加皮煎蛋,有一种特别的香味。

板栗桂花羹,这么一大碗,我全喝了,你就知道有多么香了。

第八站:黄山

黄山脚下的阿拉酒店住了两晚,因为懒,也因为累,在这里吃了三顿饭,当然,也由于这酒店的饭菜着实做得不错,价格也还算经济。

点了阿拉红烧肉,是受了服务员的误导,这一盆肉量很大,我努力了半天,还是剩下许多。典型的江浙菜味道,味道偏甜、浓油赤酱,但是甜而不腻,我是很喜欢的,可惜胃容量有限啊。酸辣汤红白黄相间,非常漂亮,也非常开胃;经典的臭鳜鱼,和毛豆腐口感相似,味道很独特,我还能吃得下去,不过,算不上喜欢。石耳炒蛋有点儿油了,石耳很特别,看起来象木耳,尝起来却更象蘑菇。竹荪肉片汤鲜香浓郁,非常美味。

红烧肉,满满一锅,没有吃完,儿子知道会心痛的。

酸辣汤,开胃又暖心。

安徽特色臭鳜鱼,风味独特。

清爽的蛋花汤。

石耳炒蛋,石耳的味道很特别。

竹荪肉片汤鲜香浓郁。

第九站:千岛湖

千岛湖的有机鱼头是非常出名的,可惜一个鱼头最小也有两三斤重,我一个人是消受不了的。同样的道理,鱼丸也放弃了,真是可惜啊。

千岛湖的班船上,老板娘在推销了午餐未果后,并未气馁,不一会儿,端了一大盘烤鱼上来,鱼未到,香气先到,眨眼间,一大盘烤鱼便被我们刮分了。这种鱼有个好听的名字,“浪里白条”,只有一掌多长,至于味道,三个字可回答“酥、脆、鲜”。

喷香的烤鱼。

定好的宾馆在湖边,风景很好,但吃饭只能选择周边的几家了,向前台询问,她说:“差不多吧,都还可以。”我就随便找了家蜀香园,吃了几天徽菜,该换换口味了。一份红烧鱼,一份茄子,改良了些,没那么辣,也没那么咸,我挺喜欢的,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我饿了。

红烧鲫鱼,刺多了点儿。

简单的茄子,非常下饭。

晚上到镇中心去觅食,很出名的秀水人家,我特地错过了晚餐高峰,仍是济济一堂。糖醋里脊只有12元,实在便宜得让你不能不点,菜上得很快,色香都不错,可惜一尝之下,却是面多肉少,鱼目混珠而已,刚出锅时还好,稍凉之后,就硬得咬不动了。青菜钵是我常点的菜,用来补充维C,微苦,加了些咸肉,便多了点儿肉香,吃起来还好。最合胃口的是酒酿圆子,又是一大碗,又是努力地全部吃光,一个人吃饭,真是不容易啊。

秀水人家的晚饭,价格很实在。

千岛湖的最后一顿饭,选择了秀水人家对面的美食城,这里人声鼎沸,小吃多多,看起来还是很吸引人的。这顿饭点得很糟糕,炸虾金灿灿的,很是诱人,谁知金玉其外,里面虾味很淡,只是仿了那么个形状。然后是荷叶饭,青菜、胡萝卜、豌豆、煎蛋、梅菜扣肉铺在荷叶上,容器是方形的木盒,挺赏心悦目的,可这大热的天,吃了两口就腻了。打包了两份广式点心,外形做得够精致,味道却差远了。

华而不实的炸虾。

荷叶饭挺不错的,就是不适合这炎热的天啊。

第十站:建德

建德只住了一夜,忙着去景区,又省了午饭,于是,做了半天美食攻略,只正经吃了一顿饭。因为太热,否决了烤鱼,因为环境,又否决了小吃街。最后,我是在胖子新排档吃的,人很多,谈不上服务,不过菜是上的又快又好吃,不枉它有这么大名气了。

茶树菇炒肉和虾,除了鲜就是香。

第十一站:横店

从网上看,横店美食不少,除本地特色外,外地美食也纷纷进入。来接我的客栈老板只说了一句话:“都是炒出来的,没什么特别出众的餐厅。”哦,在横店的两日,住在梦幻谷旁,玩得又累,懒得到市中心觅食,附近只有农家菜,算了,就在客栈用餐吧。老板的土鸡汤炖得不错,喝了两天,有一道东阳豆腐包算是当地特色菜吧,豆腐皮包着蘑菇包菜馅儿,香脆可口,看起来也很漂亮。

炖了一下午的土鸡汤。

东阳特色菜,东阳豆腐包。

第十二站:杭州

杭州是我偏爱的城市,数年来多次到访,记得第一次到杭州时,我还报怨杭州风景虽美,风景区就餐是个问题。这几年,杭州美食名声在外,几家出名的餐厅,已将生意扩展到杭州之外。不过,恰恰在十一期间在杭州,那几家平时都要等座的地方,就不要指望了,再说,我也不想去人山人海的西湖边,就象当地人一样,爬爬山、踏踏青吧。

四眼井附近青旅客栈很多,饮食却又贵又一般,在口碑不错的湖春,点了东坡肉和石锅豆腐,味道都很平平,即使我很饿,也只能评价,家常馆子的水平,或许还略差些。

东坡肉,做得很一般。

石锅豆腐,平淡了些。

梅家坞的这家农家菜给了我惊喜,首先,环境很好,二楼凉台上,面对着满山茶园,品着清香龙井,心情舒畅。其次,农家菜卖相一般,味道着实不错。老豆腐炖了很久了,质地仍那么紧密;笋干烧肉,干笋既有鲜笋的香味,又更加香淳,再吸收了红烧肉的味道,太好吃了。

美食美景,相得益彰。

笋干烧肉,香醇美味。

农家老豆腐,口感一流。

杭州,少不了一杯清香的龙井。

晚上,蹉跎了半天,寻到了一家灯光好、气氛佳的餐厅,只可惜,吃得东西实在是太坑爹了。尖椒牛柳,只有十几根牛肉丝;莼菜汤,汤清得可以当镜子了。这家餐厅叫絮语,很文艺范儿,大概希望客人都是不食人间烟火那一种。

絮语的环境是很好的。

尖椒牛柳,只有面上的几根肉丝。

好清的莼菜汤。

杭州的最后一顿正餐,在兰桂坊,记得多年前来杭时,这里才开张,没什么名气,每天只有小猫三两只,现在已生意兴隆,济济一堂。蟹黄豆腐、群菇烩,菜品精致而鲜美,桂花米糕看似平实,桂香融入的恰到好处,虽然有点儿小贵,还是想再打包一份。店里自酿的酒看起来也很不错,一个人实在没法喝呀。

群菇烩,略油了点儿,还是很好吃的。

蟹黄豆腐,很鲜很嫩。

桂花米糕,非常好吃,每桌必点。

满陇桂雨公园门口,有一家甘其食连锁店,热腾腾的包子和豆浆,在早晨,总是很吸引人的。肉包子倒罢了,豆沙包我很欣赏,有我喜欢的桂花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