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30

能不忆江南——2019华东行

又逢暑假,该是出去走一走的时候了。只不过今年暑假时间短,前前后后又有很多事,算来算去能走的也就7月末8月初。看看天气,不是暴雨就是高温,纠结了目的地。反正在家也不凉快,最终还是决定冒着高温出发。

华东、长三角,地理意义上的范围其实都不只江浙沪三省,可如今习惯上我们已经把其他省份排除在外,环魔都经济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走一走江南,逛一逛魔都,一直都在旅行计划中。这一次成行,还是习惯的半自由行;鉴于常常延误的航班,决定坐火车。

夕发朝至的动卧,一个晚上从北京到达南京南京站就在玄武湖边,站前广场正对湖面,南京城初现眼前。由于团队是一早出发从上海赶来南京,我们相当于提前到达,所以有半天的时间安排其他的行程。在车站M记吃了个高价早餐,接站的临时导游将我们送到了夫子庙。夫子庙,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秦淮河畔,六朝兴衰,越千年而来。左岸才子右佳人,古今多少佳篇长吟低叹,弹一曲江南小调,随流水蜿蜒。昔日繁华散尽,歌赋与金粉不再,只留下这历史文化街区供后人怀旧。不过,就像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前门大栅栏,此类街市虽保留了一些地域特色,但在商业化趋同的今天也难免大同小异。时间所限,加之天气炎热,就没有久留,下一个目的地才是我心心念念的重点。

出夫子庙,坐地铁四站地就来到南京博物院。《国家宝藏》中毒太深,导致这两年每到一地总会将博物馆安排在行程里。年初在成都品味了川博的巴蜀文化,今天来南博,作为一个GISer,近几年又看了很多古地图的书,怎能不惦记他家的镇馆之宝——《坤舆万国全图》。大概是暑假的缘故,带孩子来南博的人超多,不过比起几天后上博的排队场面就小巫见大巫了。虽然是预约制,但现场预约还是有名额的,排队也不长。基于对地图的执念,冲进馆里就先找目标。最后在卖文创产品的区域咨询,才知道此图不公开展出,看不到了。虽有心理准备——毕竟古地图对保存环境要求极其严格,很多博物馆的古地图都只藏不展或展出复制品,但还是颇为遗憾,只好花38块RMB买了一个文创地图复原图,聊以慰藉。虽没看到地图,但南博的众多藏品还是很值得一看的。节目中出现过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正在展品之列,还有大量的画像砖、青铜器、陶器、漆器、字画、刺绣等,将古代吴越地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呈现在世人面前。艺术馆东侧地下的民国馆也很有趣,它用街景的方式还原了民国时期的繁华景象,别有一番风情。

从南博出来正是午饭时间,上网搜到南博对面有一家金原鸭血粉丝汤评分还不错,就是它了。店面很小,几乎坐满;好在是小吃快餐,翻台很快,食客络绎不绝。点了小笼包、鸭血粉丝汤和鸭油烧饼,味道都很不错。吃饱了出来坐公交车直达钟山风景区与团队汇合。来到这里才知道,钟山景区很大,我们要去的中山陵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合葬陵明孝陵也在其中,三国时吴帝孙权也葬在这里。穿过博爱坊,登392级石阶到祭堂,38度的高温下还挺挑战人的。祭堂为蓝顶灰墙,想来是有设计者的用心和寓意。祭堂外部为花岗石砌成,三座拱门上分刻着三民主义的核心思想——“民族”、“民生”、“民权”。进到墓室内,穹顶之上是其党徽,游人可以绕着圆形墓室外的汉白玉栏杆俯视灵柩上的孙中山先生遗体的汉白玉卧像。

离开中山陵去吃晚饭,之后乘大巴告别南京前往无锡入住酒店。第二天的行程从太湖鼋头渚开始。以前只知道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真正来到太湖才想到仔细看看地图,原来横跨江、浙两省,被好几个城市围着,每个城市都可以看太湖。而无锡的鼋头渚是被郭沫若先生誉为“太湖佳绝处,最胜是鼋头”的地方。这里是太湖西北岸边一个半岛,整个景区除览太湖盛景外,更像是一个园林。长春花漪藕花深处,接天莲叶也挡不住酷暑。与徐霞客铜像合个影,向这位早期的旅游地理学家致敬;在七桅帆船前驻足,脑补古人捕鱼或水战的场面。仿古帆船在湖面缓缓前行,碧波荡漾开去,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吹着空调,饮一杯当地的清茶,听江南美女吹奏一曲《太湖美》,也算酷暑之下难得的享受。

离开鼋头渚,下一站是蠡园。蠡园因蠡湖而得名,而蠡湖是太湖伸入无锡的内湖,离鼋头渚景区不远。蠡湖三面环水,沿堤而行,远远望见蠡湖大桥和摩天轮。院内亦是假山林立,沿曲径穿行于亭台楼阁之间,不知不觉中就迷了路,差点没绕出来。

午饭后离开无锡前往杭州,傍晚来到宋城主题公园。这是一个以两宋文化为主题的人造公园,导游讲其建筑设计仿照了《清明上河图》,于是我就有个疑问——那为什么建在杭州而不是开封?在景区里的各种仿古街转转,小吃挺多,但贵,星巴克和肯德基也比外面贵。这里最有名的是实景表演,不过在全中国,这种表演已经烂大街了。先去看了小剧场的《丽江千古情》,晚上的重头戏是《宋城千古情》。舞蹈加杂技,配上酷炫的音乐、灯光、舞美,之前在武汉看过汉秀,都是一个套路。不能说演出不精彩,毕竟演员们也是很辛苦的,但我更喜欢自然风光或历史人文的景观,对这种当代人建造的东西和表演类的项目实在没什么兴趣,如果不是跟团必选,我一定不来。

这一晚酒店在西溪湿地附近。第二天一大早直奔西湖。穿过花港观鱼来到码头,先做游船后步行,西子湖畔听着传说赏着美景,让人很想在这里多留几日。船游西湖可以近距离看到无月亮版的三潭印月,标志性的三个小石塔在湖中矗立,跟人民币上的一模一样。船舷另一侧是长长的苏堤,再是白堤断桥。下船步行,漫步苏堤,望山桥上倚,拂堤杨柳依。东坡纪念馆乘个凉,忽想起曾去过海南的苏公祠,不仅感叹大词人一生不只留下众多千古名篇和美味佳肴,所到之处也为官一日造福一方。西湖太大,没有时间环湖一周。只得远眺雷峰塔,脑补一曲《千年等一回》——有缘再来吧,西湖边上小住几日,淡妆浓抹,四季皆宜。

离开西湖,离开杭州,下一站是湖州的南浔古镇。江南水乡古镇很多,而作为首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江南古镇,南浔确实显得低调。华东的团队产品线路很多,但包含南浔的却很少。来到景区门口就能感受到,比起之后去到乌镇看人头的景象,南浔的体验要好很多。时间有限,只粗略浏览了这里最有价值的两处清代私宅。先来到 “张石铭旧宅”。不同于常见的江南园林,这里的建筑风格十分独特,有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风格,又有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中西合璧而不显违和,无论是中式建筑上精美的镂空木窗,还是西洋味道十足的红砖、拱门、罗马柱,处处彰显着主人家的身份——有钱又有品。上网搜索,原来这南浔张氏家族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传奇一族,族人在清末民初遍布政、商、文化各界,留下这样的宅院也就不足为奇了。出张氏旧宅,接着来到小莲庄。彼时的南浔富贾云集,张氏旧宅的建筑数量之多、设计之精美奢华已令人叹为观止,而这小莲庄则是当地首富刘镛的私家花园,面积之大,更胜一筹。荷塘碧水环绕,假山林立。岸边百年古木参天,掩映着粉墙黛瓦,嘉业堂藏书楼就坐落在此。小桥流水乌篷船,建筑园林图书馆。少了几分商业喧嚣,多了些许宁静质朴,历史的风云际会跌宕传奇在此刻尘埃落定——他们的后人早已散落天涯,只留一座古镇给今天的凡人作遐想的依据,这大概就是南浔的魅力吧。

离开南浔,车程不远抵达嘉兴。傍晚将至,乌镇呈现眼前。同是水乡古镇,乌镇的游人可比南浔多了不止一个Level。知道乌镇,源于当年那部经典的《似水年华》。彼时的我们还是文艺少女,追个剧就憧憬着有朝一日置身江南烟雨中,缘分刻上三生石。如今老阿姨真的光临西栅,看着人头攒动、商铺林立,也分不清这剧是成就了乌镇还是摧毁了乌镇。“英小姐”都成乌镇代言人了,我只当来了却年少时的心愿。也罢,又不是没有预见,声名远播如乌镇,奢求原生态那就是蠢。既然不能告别城市的喧嚣,那就来一场带着攻略的邂逅。从天色渐暗到华灯初上,人多固然困扰,但不能完全抹杀乌镇枕水人家的韵味。似水年华红酒坊前歇歇脚,乌镇大剧院旁吹吹风;大染坊里蓝白飞舞,定胜糕前排队井然;吃一口葱包烩,尝一个流沙包;小桥畔灯火与倒影相映成趣,流水间船橹划过波光散去。看着出口处的老海报,“小鲜肉”恍如隔世;十几年过去物是人非,“黄小厨”和“神算子”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还好后来的我们有去看奶茶的世界巡演,就算没有了浪漫,至少还有情怀。

次日离开乌镇,前往苏州。第一站先去到太湖西山岛的大如意圣境。上岛要通过全长4300多米的太湖大桥,桥分三段,中间途经两个小岛,最终到达西山岛。车行桥上,两侧都是烟波太湖,又是另一个视角下赏太湖之美。大如意圣境在岛的西南侧临湖而建,背靠太湖七十二峰之首缥缈峰。景区主景观是一座88米高的大观音塑像。站在山顶俯瞰太湖,确实是一个绝佳的角度。老实讲这个景点有点水,景区里除了我们团队只有寥寥几个散客,只手可数。除了虔诚的信徒,对一般游客而言没太多意义。

中午在西山吃了素斋,然后离岛返回苏州市区。苏州的重头戏是留园。苏州园林是中国园林的最典型代表,而留园不仅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可见其代表性。留园的经典不只是因为这里有最高的太湖石冠云峰,更因其建筑、园林的精巧设计与布局。楼台疏密有致,轩廊虚实迂回,假山环绕真水,林木盆景相映,看似不经意间营造出别致的空间感,这大概就是中国古典园林不同于现代建筑千篇一律的魅力所在吧。

离开留园,从苏州向东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上海。随着车行一点点接近黄浦江,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开始出现在视野中。直至我们站在陆家嘴一个繁忙的路口,举目望去,三栋摩天巨柱由近及远,三足鼎立直插云霄,这场景还挺震撼的。由于团队人数超限,不能去登最高的上海中心,只能去登外表酷似瓶起子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去乘坐直达观光层的高速电梯,好在秩序良好。之前去过TB101,巧合的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同样也是101层。虽然记不住确切的时间,但直观的感受这里的电梯速度明显比TB101慢了不少——上网去查,果然慢了差不多一倍。登上94层观光层,半个魔都尽收眼底。眼前是金茂大厦的塔尖和东方明珠并肩而立,俯瞰浦江两岸,陆家嘴就在脚下,对岸是繁华的外滩苏州河口的外白渡桥和人民英雄纪念塔清晰可见。晚饭后,华灯初上,去坐游船看夜上海。夜行黄浦江上,立于甲板,江风徐徐,总算驱散些许暑热。启航一刻,人们已然为浦江夜景所折服。江上大小船只缓缓穿行,两岸灯火辉煌勾勒出外滩的万种风情。不同于新城市夜景地标纯以高科技+灯光效果吸引眼球(比如青岛五四广场的夜景灯光秀),眼前的外滩虽没有最潮的灯光特效,却透着骨子里的厚重与高傲。如果把青岛的夜景比作青春活泼的公主踏歌而来,那浦江的夜景就宛若气场全开的女皇驾到。雷同的水岸灯火绚丽烧钱,不同的是每个城市的底蕴与气质在不经意间的流露,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人们要去到天涯海角、走遍江河山川的缘故,神州大地,处处有惊喜。

至此结束了跟团游的全部行程,而此行才刚刚过半,之前所做的功课才开始派上用场。次日一早,大巴送其他团员前往机场车站,走得晚的可以自由游览外滩,我们也就跟着蹭个车。落客十六铺码头,穿过古城公园,沿豫园的外墙向南就来到城隍庙。兴趣不在此,只在外围简单看了看,折向东前往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才是重点。它是百年上海的一个缩影,亦是旧上海开埠通商与外国资本主义聚集的真实写照。不同于夜晚的外滩,站在此时的外滩,仰望那些今天看来已算不上高大,但气势上绝不输摩天地标的建筑,仿佛走进了一座露天的历史博物馆,又好像置身于年代剧——下一个转角或许就有人递上接头暗号。从中国银行大楼和平饭店,从海关大楼汇丰银行大楼到外滩18号,昔日的“东方华尔街”,今天仍是各大银行的聚集地;从英国、法国的古典式到罗马式、希腊式,从哥特式、巴洛克式到文艺复兴、折衷主义,林林总总的各类建筑,单看各具特色,纵观又浑然一体,即便面对的是一江之隔最现代、最时尚的陆家嘴,在其映衬下依然不显得突兀违和。而那种与生俱来的雄浑华贵、大气磅礴,即便是今天动辄上百层的摩天大厦也要略逊几分。建筑群的尽头来到外滩33号,原英国领事馆。这里并不开放,只能透过围栏的缝隙远远地瞧见院子里的风景。路口正是苏州河与黄浦江的汇合处,著名的外白渡桥就在入江口西侧。虽是第一次来,却感觉如此熟悉,这要拜琼瑶阿姨所赐,赵薇跳桥一幕太过经典。不过今天这里早已成为了拍婚纱的圣地,一对对新人冒雨拍照,明明辛苦的很,却要时刻保持幸福的微笑。桥北一座气派的黄色老建筑是上海大厦,对角是俄领事馆。

此时的雨下得有些急,于是决定离开外滩,前往上海博物馆。乘公交不算远,来到上博门口只见排队的长蛇阵构成了九曲十八弯,最近队尾的一个牌子上写着“在此排队需要3小时”,我瞬间崩溃。在走过了TB故宫、川博、南博之后,我不得不带着万分的遗憾离开了上博,有缘再见吧。继续坐公交,三四站地,来到新天地。洋气十足的新天地,价格不菲的新天地,充斥着各种网红打开地的新天地,想要和闺蜜一起来闲逛的新天地。顺便就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作为群众,也可以感受一下革命历史的洗礼。离开新天地,步行穿过南昌路前往思南路,品味最具韵味的老上海风貌。细雨蒙蒙,漫步阴翳的梧桐树下,昔日的法租界带着它固有的浪漫气息穿越而来。沿途经过法国学堂、科学会堂、孙中山故居、义品村别墅、周公馆、法租界会审公廨所,一幢幢小洋房精美如艺术品。无论是尽量保持原貌的旧址,还是改做咖啡馆、餐厅的现代商业,脱不掉的是渗入到骨子里的文艺范儿。走累了,坐进街角的罗森,一袋零食一杯咖啡,走时不忘了垃圾分类。出门没几步,田子坊赫然出现在眼前,临时起意进去逛逛。狭窄的巷子两侧,老式石库门建筑林立,兼具文艺与商业的各种小店挨挨挤挤,时尚的年轻人摩肩接踵,确是网红打卡地该有的样子。理智如我本不会在此消费,却不知抽了什么疯买了个磨砂皮小腰包,成功剁手,幸好价格不算离谱。逛了大半天是真累了,最后前往淮海路iapm,坐在M记歇脚。临近傍晚,坐地铁返回浦东的酒店。只在上海停留了一天,想去的地方太多,未达成的清单还长。好在能直飞,魔都后会有期。

次日上午,离开酒店,乘地铁直接前往上海火车站,高铁约半小时到达苏州。团队行匆匆落脚都没做停留,接下来三天要细细品味苏州。酒店选择了北寺塔附近的海友良品,离苏州站拙政园都很近。站在窗前就能清清楚楚地看见北塔报恩寺的北寺塔,尤其是夜晚上灯后,古塔在灯火的映衬下更添几分恢弘的气势。到达酒店正是午饭时间,酒店房间还在打扫,热情的前台大叔就建议我们先去吃饭,还特别推荐了苏州的点心。搜索到附近刚好有一家吴盛兴绉纱汤包口碑还不错,路口过马路就到。店面不大,颇有人气。先点餐付款,再领票取餐。点了特色绉纱汤包和生煎各一份,搭配粥就很不错。江浙各地都有特色的汤包和生煎,苏州的这款是真的甜,与我们北方的包子大有不同,相对而言,我们可能更习惯“狗不理”味道。吃饱了回酒店睡一觉,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段。下午四点,步行前往两公里外的平江路步行街。平江路历史街区比较完整地保留了苏州古城的印记。从北头的白塔东路一直走到南头的干将东路,又是1.6公里还真考验脚力。街两侧各种或潮或文艺的小店目不暇接,城坊结构很类似北京的胡同,好像一个宽版的南锣鼓巷;街边是一条平江河,一座拱桥连通一条横街,配上缓缓而来的小船,又有点乌镇水乡的味道。在猫的天空之城翻翻画册,在松鹤楼前脑内一番松鼠鳜鱼的妖娆身姿,走累了就坐在河边吃一口乾生元的鲜肉月饼和袜底酥,这便是苏州的味道了。

第二天一大早步行前往拙政园。提前在携程上买了票,去得早,排队很快就入园了。旅游旺季,虽然去得早,人也很多了,不过比起中午连进门都要排好长的队,还是好了很多。作为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和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拙政园与之前到过的苏州另一名园留园有着一脉相承的气质和各有千秋的韵味。大概是因为面积够大的缘故吧,不同于留园的精思巧设、秀气灵动,拙政园则以大块水面的铺陈营造整个园林的开阔气氛。厅堂亭榭多为单体建筑,以游廊小桥连接。最妙的是,即便是同一座建筑,每换一个角度,都有不同的景致。园子大,人又多,还没有线路设计,有点迷路还时不时拥堵,为游园体验打了折扣。不过比起大中午还在排队的人们,已经是相当幸运了。从拙政园出来临近中午,本想着再到旁边的苏州博物馆去看看刚刚才故去的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无奈预约已经排到了两天后,只能在门口一窥建筑的一角,继错过上博之后,又添一个遗憾。午饭在街口的鱼戏田田老苏州小吃店解决。各种特色小吃非常丰富,每份量都不大,可以多尝几样。糖醋小排酸酸甜甜,但稍微有点儿干;熏鱼比较好吃,桂花糯米藕也不错,葱油拌面最终也被我强行消灭干净;最后点一大杯酸梅汤,舒服。

午饭后依旧是回酒店睡觉,等到傍晚将至暑热散去再出发。乘地铁到山塘街,出来向南没几步,松鹤楼的大招牌映入眼帘,这便是七里山塘了。与平江路相似的古街水镇,不同的是少了些文艺的气质,多了些市井的烟火。在平江路时买了金属吊坠书签,在山塘街就只剩逛吃了。躲开人群穿行在前小邾弄,一街之隔,竟有着截然不同的光景——没有景区喧闹的人头攒动,只有老街居民日常的身影。公共厕所在巷子深处,一小块开阔地聚集着三两大爷大妈,用我听不懂的吴侬软语唠着不知谁家的家长里短,与北京老胡同里的住户也并无二致。街的尽头立一座御碑亭,走过上塘桥,阊门城楼旁是唐少傅白公祠。进去看看,才知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对河道进行疏浚而有了山塘河,傍河而建的古街正式这山塘街。又想起西湖畔的苏东坡纪念馆,不禁感叹彼时的文人不仅文采卓然,更心怀天下,为后人留下众多千古名篇的同时,也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在姑苏城的第三日,不再看园林水街的古风古韵,前往金鸡湖工业园区去看看最具活力、最现代的苏州新城。前两日傍晚归来漫步在苏州老城,并不宽阔的街道绿树成荫,仿古式的路灯亮起,映着并不高大的白墙黛瓦,给人一种城中有园、城在园中的微妙和谐之感。如果不去金鸡湖,我可能误以为苏州只是一个古典园林的天堂。坐地铁在东方之门站下车,出地铁口,一座酷似牛仔裤的建筑赫然闯入眼帘,这就是苏州工业园的地标建筑,高度超过300米的东方之门,俗称“大秋裤”。对面就是金鸡湖。湖面很大,视野开阔,远远望见对面的摩天轮和林立的高楼,与老城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沿湖西侧游览,路过音乐喷泉广场、码头、各种雕塑,一直走到李公堤。由于不是节假日,又或许是来苏州的游客都只知道去看园林,这里的游人少到完全不用担心镜头里被各种乱入,体验实在太好。李公堤太长,只看了碑亭、雕塑、诗碑,没有走到尽头。周围是别墅区,看上去很贵的样子。湖区实在太大,小半个湖已经走了一上午,于是决定直接坐公交车去湖北侧的商圈吃饭。

之前做了攻略,选了圆融购物中心的外婆家。此前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吃过外婆家,这次尝尝苏州的。两个人不敢点大菜。熏鱼光盘,味道最好。麻婆豆腐才3块钱,味道当然不能跟成都的陈麻婆比,但胜在性价比。肉末茄子迟迟没上,最后发现后厨漏做了,于是又送了一份拌海草。茄子是真不好吃,海草是真甜。吃饱喝足又是午后最热的时候,室外不能逛,好在我早就攻略到一个好去处——拐两道街,苏州诚品生活。宝岛的诚品书店大名鼎鼎,可惜去年跟团去TB只登了101,根本没有时间逛诚品,那是宝岛之行的最大遗憾。这次攻略到苏州竟然有诚品,无论如何也要来看看。诚品在大陆的第一家店选在了苏州而非北上广,果然就很有品。走进这家大型商业体,满眼的品牌在其他地方几乎从没见过。从装潢到摆设都显然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不与任何一家shopping mall雷同,到处充满了艺术感和文艺范儿。衣服不一定要卖,挂在橱窗里就像是室内设计的一角;可以点一杯咖啡,坐在角落,你就融入了风景。书店是核心,面积也最大。好多的繁体原版书在这里售卖,还有各种精致的文具、鲜花、零食、生活用品。最惊喜的是音像制品区,那一张张熟悉的封面瞬间勾起了老阿姨的久远回忆,险些激动泪奔,差点冲动剁手。书店里人很多,可我相信更多的人来到这里并不是为了买书,实在是这里的装饰、摆设、灯光、氛围太过精致而舒服,哪怕没有位子而席地,也愿意多留一会儿。

傍晚回到酒店取了行李直奔苏州站,一晚卧铺,次日午后顺利到家,结束10天的江南之旅。无论是匆匆一瞥,还是逗留数日,天下之大,江南之美,一旬仍显仓促,归来意犹未尽。期待着,何日更重游?浦江两岸行走,苏堤柳荫漫步;看日出江花红胜火,赏春来江水绿如蓝。彼时,风景旧曾谙;我亦,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