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杭州有一栋怕你爱的太晚的百年老宅——和昉西湖心宿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杭州
西湖
灵隐寺
雷峰塔
苏堤

十月的杭州很美,犹如初长成的翩翩少女,摆动着婀娜的身姿,散发着桂花的清雅香气,令人痴迷,使人陶醉。西湖岸边梧黄枫红,在如镜的湖面上倒映出一幅绝妙的唯美画卷。灵隐寺、雷峰塔、西溪、苏堤、清河坊,相信这些景区早已人满为患。倒不如转进闹市不远的五柳巷地段,在江南雨巷中,踩着被秋雨浸润的石板路,享受一段如梦一般的静好岁月。

古香古色的江南老巷绿荫错落,水榭亭台。原汁原味的杭城民居粉墙黛瓦,淳朴自然。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期望的或许便是来一场意外的邂逅。和昉西湖心宿就是这样在我蓦然回首之间被我遇见。

当你看到这座建造于19世纪60年代,已有150多岁“高龄”的江南老宅,便会发自内心的喜欢。沿着一侧的巷道直入,老建筑原有的古砖旧瓦,雕纹清晰,细雨滴落,古韵禅意沁入心间;另一侧是用丝绢搭建的屏风,灯光将数枝竹影投下,顿生一幅简笔的淡墨画面。

门前两尊石狮傲然而踞,百年来镇守此宅,看风云变换;门后圆窗框出一株青松,既是一面精致的照壁,又是一道独有的屏风,更是将中国传统的迎客文化完美地演绎出来。

传统的砖木结构民居院落三进三处。第一进院落为一个三合院,房屋之间用围廊相连,围廊上的竹节形木栏杆仍保存完好,挂落、额枋上均有精美的雕花。

转进庭院,红枫翠竹、绿树青松,搭配着白墙潭庐、青石青瓦,还未进门,已被蕴藏着宋代江南的精致气息所感染。而大厅的八仙桌不知曾经围坐过多少的义士豪杰,在暖色的灯光下更不知又在为谁默默等待。山水帘幕让人忍不住上前观望,天井投下的幽蓝光线似乎又将世俗的侵扰彻底地隔绝开来。

耳边是轻扬的音乐,眼前是光影下的穿越,在这美轮美奂的空间,实在分不清究竟是在天上还是人间。两侧的公共区域亦是如此,明暗之间,不仅将墙面特意凿出的古建肌理完全展现,更看不出那支撑墙面的立柱不是老木,而是硬朗的钢材。玲珑的山雀,彩色的蜗牛散落着砖墙之上,如同精灵一般。西湖的投影映照着碧绿的荷叶,更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

究竟是何方神圣造就了这方福地洞天,又是哪位高人引入了现代光影的美学。很快这些谜团我便找到了答案。从来,文人以笔墨相识,歌者以音律相交。大约两年前,著名室内设计师叶友先生结识了担任心宿品牌生活美学策划顾问的Kai。一位是旅居海外,力求从国际视角呈现属于中国的独立美学作品;一位历经南北,寻找抛却浮华回归极简的美学空间,两人一见如故,约定必要找机会合作一番。不久,心宿搭桥,西湖店项目确认,得以用作品直接对话,Kai负责陈设和园林部分的营造,叶友主攻室内设计。两年时间,两人都是亲临现场,虽早先在构思阶段已耗费了足够心思,之后又不断推翻自我,许多点睛之笔皆是结合现场即兴创作而来,二人惺惺相惜的同时还请来加拿大的灯光师弥补自身不足。在众人共同的努力之下,将精致江南气韵、意境日式庭院和现代光影技术相结合,打造出一个极简优雅的住、酒、餐、茶四者合一的美学空间。一步一景都可为宾客拍摄的入镜之选。

顺着柔软的地毯移步上楼,走廊并非像很多的老宅那样的阴暗。凭窗外望,天井中一尊白玉观音像,在灯光和天色中显得神秘高洁。15个新中式风格的房间不仅简洁明亮且品质出众,每一间都有自己独立的设计,恰到好处的配饰和留白,精巧的内饰摆设,入户后的开阔视野。点、线、面的完美融合将空间的韵律演绎的淋漓畅快。

所有客房配备了美国丝涟定制款床垫,科勒卫浴。定制款茶具及随身香,床品装饰更是远赴京都一针一线手工制作,床品和浴巾上印着江海老师女儿绘制的蓝色小象,更是将孩子们纯真的童趣展现出来,寓意着吉祥与和谐。无论是安神助眠的荞麦枕,还是舒适松软的鸭绒枕,都会在这美妙的夜晚伴你一夜好眠。

年少时曾问旅路,经年后闲看花开。在西湖心宿,可以享受私家庭院的怡然时光;在西湖心宿,可以让你在古韵和今风中切换自如;在西湖心宿,可以留下专属于你与心宿的美好记忆。我们不怕你不爱,只怕你爱的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