潋滟在梦里的姑苏是水墨色的

发表于 2019-10-22 16:07

这段旅程的时间距离现在有点久了。但这段时间发生了跟这个苏州这个城市有关的事情,就把它想起来了。以后推的游记都是以简单的攻略加上叙事这种方式,因为原本我自己的游记是单纯叙事的。但之前发了几篇上来,有不少朋友求攻略,那我以后我索性就固定格式吧。

1、关于行程:

D1:广州-(飞机)-杭州-(大巴车)-苏州-平江路

D2:拙政园-寒山寺-平江路

D3:苏州博物馆-(高铁)杭州

D4:西湖

D5:杭州-(飞机)-广州

2、关于吃食

苏杭的吃食价格都很便宜,至少比广州好太多了。平江路上就有很多很好吃的点,想鱼食饭稻啊中餐或者甜品小吃和苏菜都有。不熟悉的朋友也可以让客栈推荐一下。苏州城里,我们主要以走路为主。因为平江路离拙政园和苏博都不远。只有去寒山寺的时候搭了公交车。

3、关于住宿:

苏州:苏州艺宿家人文民宿(大财神)。我们就住在平江路上,房间的地方不是临街,而是在里面的小巷里。房间超级大,还有个小阳台晾衣服,风格是小妹很喜欢的中式禅意风。

杭州:杭州蜗牛·后坞客栈。客栈在西湖附近的青芝坞,距离西湖有点距离,不熟悉的朋友建议自行车或者公交。可能是因为西湖的生态环境太好了,湿气大。所以我们那时的床铺总是感觉腻腻的。喜欢干爽的朋友可以考虑自带旅行床单去哦。

4、小小的话

杭州只留了一天,因为临时需要面试的原因。我们只能将原定6、7天的行程生生减到5天。所以杭州就只去了西湖。西湖很久之前就去过了,但那时候太小,对西湖没什么印象了,这次再去主要是想再看看。

玩西湖有两条线,一条是灵隐寺那边,点比较少点跟点之间相隔的距离也远一点,但胜在人少。另一条线就是白堤雷峰塔啊之类的,点多但离市区也近。所以如何选择纯属看个人。

以下正文

我以千古为序,扰君清梦一晌,醒后半听戏言。

我梦里的江南——朦胧的烟雨,似是狼毫的水墨色,公子着花布衫静立在白墙黑瓦的院落前。在青石板铺就的蜿蜒小路尽头,有一把清冷地被遗落的油纸伞。

以前总觉得江南的人是温柔的,景也是温柔的。小桥流水的静谧,江南女子一颦一笑的温婉,大概是很多人费尽心思都修不来的吧。

但六月再次踏入苏城,我竟觉得这江南竟是冷情又伤感的,像极了一笔青墨,总带着细碎的幽语。

我们到苏州的时候刚好傍晚,平江路的热闹和素雅的客栈真的让大妹很兴奋。其实我也很兴奋的,因为我们约了晚饭后,听评弹。

第一次觉得评弹很特别是在电影金陵十三钗里,然后一直念念不忘,直到六月时等到了回响。

两个人的晚餐是一份糖醋排骨,一盆酸菜鱼,一份青菜,极是简单,够吃就好。晚饭后和大妹在平江路上停停走走,看裁剪合宜的旗袍,看走线如雨丝的苏绣。直到评弹即将开始,才堪堪折回。

在客栈前台订了两张票,进去的时候小厅堂里已经坐满了人。我们找了个靠近门边的位置,各点了一杯碧螺春。琵琶与二胡的声音配合相宜,调声婉转悠扬,轻清柔缓。

散的时候已是将近11点,整条平江路静静寥寥的,唯有两三家客栈还亮着灯,似乎只有此时,才能将白天的喧闹冲淡,为这苏城添几味静谧的伤感。

次日出门时,除了寥寥几家早餐店,其余的知识掀开了一两块门板。我们沿着平江路,走去拙政园。姑苏城的拙政园,亭台楼阁,夏日荷香,潋滟了时光,惊艳了我。在拙政园出来,我们在路边的小面馆,各点了一碗面,素面清汤,正好适合炎炎夏日。

到寒山寺的时候,正是下午太阳最烈的时候。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也不知道千年之前,张继可否能知,有人因他一句话不远千里慕名而来。

结束寒山寺之行,我们决定回客栈休息。大妹高考完都没睡够就出发了,所以我们一觉睡到8点。

匆匆收拾就出门,横扫了平江路上所有的小吃店。凑巧黄猪萍出差,便和她小小地视了个频,告诉她这里的旗袍真好看。

这座城里,有我喜欢的气息。在苏州的第二天,依旧是7点起床。在酸辣粉店遇上一只和波哥极像的大橘。大妹说我身上有波哥的味道,所以它很黏我。

今天要看的是贝律铭先生的封手之作——苏博。传统的苏州园林风格,高低错落,深灰色屋面与白墙相配,清新雅致,连转角处的窗都是极致的江南简。

逛完苏博,我们早早就回去了,大妹与要给她的老师们寄明信片。而我,在猫空送了自己一份明年的生日礼物,告诉一年后的我,要记住这一年里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还是酸酸的开胃羹和酸奶味的雪糕最开胃。

从苏州到杭州的高铁大概2小时,到的时候是下午4、5点。但因为西湖离高铁站有点距离,我们到客栈的时候天几乎全黑了。入夜的青芝坞有些凉,天边的繁星稀疏却明朗。记忆之中,我很久没见过这么蓝的天空了。。在这个小镇里,时光似是被停止了一般,让人连脚步也不自觉地放慢。

这次出门,其实刚好撞上了一场面试。但选择旅游的是我,所以承担风险的也只能是我。在经历了两天的煎熬后,我在高铁上一口气改签了机票。那天晚饭后,我突然就不难受,也不担心会不会改签了也赶不回去了。因为能做的我都做了,就不会遗憾了。也可能是因为吃饱喝足才不难过的,毕竟猪真的很好哄。

我们的经历由每一个选择铺就而成。所以怎样做才是最好的,什么样的人才是最优秀的,其实并没有定论。我们享受选择自由,就要承担挣脱束缚的艰辛。这就是选择的代价。

因为改签,我们留在杭州的时间只剩下一天,可就是这短短的一天,我们几乎步行了半个西湖。

在路边的早餐店,斜照过来的阳光角度刚刚好,好得连拌面和小笼包看起来都那么生气十足。解决了早餐,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西湖之行。其实那时我们根本没想过,我们可以步行10公里。

在雷锋塔上站了三个小时,就为了拍下这西湖夕照。杭州城的日落,好像有点美。

残霞夕照西湖好,花坞苹汀,十顷波平。我们听西湖边上的蝉鸣,将脚步轻轻地藏在夏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