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花3天2夜,去一次萧山,感受新旧大杭州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里写到:“对于一座城市,你所喜欢的不在于七个或者七十个景,而在于她对你提的问题所给予的答复。或者在于她能提出迫使你回答的问题,就像今天底比斯通过斯芬克斯之口提问一样。”那么杭州对于我,同样如此,不在于有多少个景,而在于我能够在杭州的萧山区找到答案。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地处中国县域经济最为活跃的长三角南翼,陆域总面积约1420平方千米的萧山,在8000年的文明历史中,依然在沧海桑田,海枯石烂的岁月里守着自己的那份真,并用海纳百川的态度始终打开杭州南大门。3000多年的建县史让萧山在这个秋天焕发不一样的生机。

行程安排:

Day1: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徐同泰酱园厂——海鸟天地民宿

Day2: 丽华花边珠绣研究所——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

Day3: 湘湖跨桥遗址博物馆——湘湖金融小镇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带你了解不一样的G20

2016年,一条微博上了热门头条,是说在杭州坐地铁的时候绑的丸子头的人都要被安检人员捏一下才能通过,觉得很可爱。这样的一条微博反应G20峰会期间安检人员的负责,也从侧面反应了我国对2016年在杭州萧山举办的G20峰会的重视。

G20峰会是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二十方组成。于从1999年由8国集团在德国柏林首次举行,而后每年举办一次,2016年9月4日到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那时的杭州萧山区作为主要承办地,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

我是在三年之后的秋天到了“杭州G20峰会体育馆”,(现已命名为"G20峰会体验馆"),体验馆里的很多布置都独具匠心,比如主会议厅,以“合”为主题,不是现代感的集团办公会议的椭圆桌,而是明清时风格的桌椅。头顶上的三层叠级的纱灯,花卉图案是代表“坚忍不拔”的梅花和杭州风韵的桂花。吊顶两灯相应,三渲九染,比喻“心心相印”。 四个角落空间墙面是江南镂花窗,花窗外面是以“中华十二景”为主题的木雕,包含了“长城,桂林山水”等等。

而午宴厅是一个直径60米的球形建筑,后面屏风以山为主题,以云为远近铺成的《万里江山图》,我最喜欢的设计是整个午宴厅装饰表达了东西方文化的共识以及在面对自然胡那几个和生态尊重观念上的一样的价值观。

人们常说“国富民才强”,只有国家富了,我们才有综合实力来举办这样的一个峰会,参观完G20峰会体验馆,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徐同泰酱园厂,润色百年给生活加点味

一栋几层木楼,几个走马灯挂在最上层,门口放着大酱缸,楼的左边敦厚的墙体上挂着几串红灯笼,中间刻“徐同泰”三个大字。空气中还残留着些许酱料的味道,很难想象这样朴实无华的一个地方竟然已历史百年,这里就是徐同泰酱园厂。

1877年,创始人徐三春在尝了玉峰寺的甜面酱后,入寺三年只为学艺,已有十年苦心钻研的手艺再加上三年的蛰伏,很快声誉卓著,1886年取“世界大同,国泰民安”的意思,将已开办的酱坊取名为“徐同泰”,百年来,“真材实料,取信于民”也传了一代又一代。清末明初,已由原来一个小小的作坊发展成“酒作,乳作,酱作,糖作,磨作”的大作坊。滋润了一方土地,当时的徐三春与胡雪岩齐名。流传出“问药胡庆余,润味徐同泰”的说法,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看似小小的“打酱油”,其实需要好多步骤,选上好的黄豆淘洗泡涨蒸熟后,加山间红曲,用小麦粉拌好发酵,再装缸,封口,暴晒,捣缸等等,每一步都需要好的工艺才能做出上好的酱油。

酱园厂内部入眼的首先制酱作坊四篇深褐色大缸,头上戴着一顶顶斗笠,掀开帽檐里面是冒着泡的酱面,圆柱一样的炉子上刷白后再画着徐同泰的故事。院子里层层磊起来的缸还在述说着往事。

如今的徐同泰还留着旧时的沧桑,古朴的楼层,阳光从天井照下来,在一起述说着默默往昔,人生五味,确需酱心 ……

萧山抗战纪念馆,勿忘历史

今年的十月一日,是我国成立70周年,举国上下一片欢腾,我们祖父母那一辈经常感叹现在岁月静好,其实都是有前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萧山河上镇凤坞村的一处老宅回首已经百年,抗战时期萧山县政府曾经迁入这里三次,是萧山抗战的指挥中心,也曾有中共武装力量在这里负重前行。

萧山抗战纪念馆内我们看到步枪、电话、电报机、照片、俘虏日军的饭盒、水壶。还有一张纸照片真实的反应了当时战火纷飞的年代,战斗的不易。烽火抗战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每道长城都筑有他们的血肉,每存疆土都撒有他们的热血,因为他们始终相信,正义必胜!

而萧山抗战纪念馆所在凤坞村非常安静,环境优美,一花一木都是繁荣的样子,安静得只闻天上的鸟语,很多老人前来参观,也许对于战争他们比我们感受更深。我们应该铭记那个年代,就如同纪念馆里那句话“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丽华花边珠绣研究所,珠绣花间情事了

萧山丽华花边珠绣文化研究所“珠绣”技艺传承人叫王丽华,2015年的时候,她被认定为“萧山珠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她说“萧山珠绣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手艺,要有三心,精心,静心,尽心”。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却需要几十年的功夫。

花边和珠绣都是萧山保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边像小时候家里用的那个桌垫,看似做工简单,其实根本不容易,一枚绣花针,一根绣花线,一双巧手才能绣的出来。

不同于花边的是,珠绣是需要用珠子,在结合杭绣,苏绣的基础上,将平绣,串休等多种绣法发展而成,零落分散的珠子经过一颗一颗的绣在衣服上,珠光灿烂,平凡又普通的布料一下变的高贵起来。

好看的工艺离不开传承人王丽华的付出,高超的技艺通过各种方式培训了无数次,也只是为了更好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禁为她点赞。

海鸟天地民宿,犹是秋天梦里寻

出门旅旅行的时候,我经常会选择一个住着让人舒适的地方,安静一些,可以不用牵挂工作,朝起可闻风过林梢,夜晚有浩瀚星空半岁入眠,而海鸟天地民宿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海鸟天地民宿的风景很好,竹林点缀,白墙黑瓦,绿树红花,景致天然,远离喧嚣,到了这里,每一个再匆忙赶路的人也会慢下来,因为气氛使然。我们很多人都这样,再忙碌疲惫的日子里也需要找寻一个地方,不需要多大,一个亲近田园、可以在天地间畅游的地方。

人生很长,漫长的一生,我们是谁的过客,又是谁的归人。这样的问题,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而此刻远处秋天景色正浓,近处的风太和煦,木雕的窗棂,古朴,雅致,轻轻的用手抚摸,能感觉到精致的雕刻在指尖划过,所有的相遇都会守候成美丽的风景。

一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呈四合院的形势,黄包车,旧报纸,水墨山水字画,没有一处是多余,一切都恰到好处,12间独立客房,大床房8间,复式豪华套间4间,都是特色中式布局,一夜仿若回到旧时梦里。

一个人可以平凡如我们,忙忙碌碌的时候找寻一个地方栖息,在萧山,海鸟在天地间翱翔,我在民宿等你。

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天青色等烟雨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瓦里,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周杰伦唱的这首《青花瓷》是我对于瓷器制作最初的想象!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其实,瓷器制作哪只是一句“天青色等烟雨”就能完成!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眉山路陶瓷艺术岛上的博物馆从2016年建立至今,向公众免费开放,已经成为市民游客接受艺术熏陶的必到场所。博物馆旧址原是19世纪60年代建的大型砖窑厂,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的地方有三处古窑遗址,晚清十口古窑,水中晚清十口古窑,建筑内部民古早期大型砖窑。周围绿树成荫,景色优美,很适合拍照,

博物馆馆藏价值不菲的陶瓷艺术精品350余件以上,馆内还珍藏了诸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怀俊、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国家二级美术师马耀光等陶瓷艺术家的作品。同时除了青花,釉里红,新彩,粉彩,古彩等等,还用陶瓷做了很多很有意思的小物件,小刺猬,南瓜,玉米非常可爱。

我们都知道一件瓷器的做成从揉泥,制胚,施釉,最后烧制而成,几十道的工艺。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发明,是中华文明历史的瑰宝,在博物馆还开有可以学习制作陶瓷的地方,想一下,在这做个全球独一无二的陶瓷也是给自己的一种嘉奖。

湘湖,一江春水向东流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艳抹总相宜”,提起杭州,人们总想到的一个旅游点就是西湖,断桥残雪,平湖秋月、双峰插云、南屏晚钟等十个景,其实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域西边的湘湖旅游度假区也是风光旖旎,游玩的人还不多,更值得一去。

如果把钱塘江比作一条龙,那么湘湖和西湖就是龙的眼睛。这眼睛明亮如斯,这湘湖的眼里有着星辰大海,我们都是海上的游子,目光所及都是美不胜收的秋景。

一池碧水,十里青山,泛舟湘湖上,花香袭人,近处湖上秋色迷人,远处青山依旧。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8000年前的跨湖桥文明绽放曙光,越王勾践又在此韬光养晦,历史悠悠的沉淀中,湘湖跨桥遗址博物馆像一艘船在岁月长河里航行。没错,博物馆的整体造型就是一艘船,因为这里发现了世界上年代最早的独木舟。遗址保护厅是博物馆里值得一去的地方,位于水下6.5米,灯管昏暗中,蜡像做的人还原了古跨湖桥人以前的生活情境,能从里面看出古人生活的智慧,有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

湘湖金融小镇是在湘湖游玩的时候另外一个值得打卡的地方。3.3平方公里的金融小镇,集旅游,文化,产业于一体,小镇发展私募金融,风险投资、天使投资部等业态,是中国版"苏黎世湖区"。秋天的金融小镇,丝毫不见颓废的现象,在蓝天下显的生气勃勃,非常值得打卡。

湘湖,这个萧山的母亲河,无论萧山的人们走的多远,都会想念这一池春水,时间在发展,湘湖这一池春水也带着当地人一起向前行走。

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亲子游玩好去处

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已经越来越好,手机,平板很多已经离开不了,想一想,是不是每天忙碌的工作后,回去还得看着手机,已经好久没有陪伴小孩了,抽时间带着孩子去一次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一起重温家里的温馨时光。

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湘湖景区,占地约300亩的度假区涵盖酒店住宿、30℃全年恒温水乐园、儿童乐园等多种休闲度假设施。正好我这次去的时候逢万圣节,烘焙屋里的小小的南瓜灯可爱灵巧,灯光温馨,烘焙的甜点十分可口,吸引了很多小孩子。除此之外,还有孔雀园,过山车等等,都很有意思。

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以“释放天性,乐享四季”为原点,有头发玩家,雨林餐厅,美人鱼滑道等等项目,你要问我秋天带小朋友哪里去,我肯定首推这里。

一个地方只要能够解决心理所想的问题,就是好地方。杭州萧山区, 我能找到过去,现在甚至以后的答案,这答案包含G20峰会的大气,徐同泰酱园的传承之美,萧山抗战纪念馆的正义,丽华花边珠绣的高超技艺,海鸟天地民宿的自然之美,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的高洁之美,湘湖风光的景色美,开元森泊独家乐园的温馨等等。这次萧山之旅很圆满,下次我们再来这里寻找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