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一年之计在于春,烟花三月下江南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美好的,尤其是江南的春天,三月份还不算正式进入春天,但是江浙地带就不一样了,三月中下旬已经是繁花似锦的景象,这次去苏杭也是全家人期待已久的,赶在节假日的出游高峰期之前出发

这次选择了杭州苏州无锡三个城市,不算是深度游,但也能体会到江南的美好,为了行程方便,这次特意在一 嗨租车app上预订好车全程自驾,到达杭州之后再取车,取车地点可以选择在机场,还是挺方便的,价钱也合适,注册的新用户又优惠了不少钱,整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异地还车的功能也方便我们前往下一个城市

第一天:河坊街-喷泉

因为我们不住在广州,一大早就得起来前往机场赶飞机,就怕路上出现什么突发状况赶不上,还好一路畅通,办完登机手续后距离起飞还有不少时间

到达机场后联系一 嗨的工作人员接到门店去取车,租车手续办理的很快,提供相关的证件签手续就可以了,试驾了一下车子性能还不错,很干净,本来计划先去酒店办理入住,飞机延误比计划时间晚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把行李放车上直接去了河坊街

杭州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特别干净,马路边上开着的不知道是什么花,是春天该有的样子没错了,河坊街是杭州的历史古城,虽说现在变得逐渐商业化,但也很有古城的韵味,我们来的时候街上人不多,在繁华的杭州城中能有这样一个静谧的地方也是十分美好

傍晚去了西湖东岸,正好赶上落日,杨柳也抽出嫩芽,像诗里一样的场景,事实上西湖比我想象中还要大很多,想要围湖转一圈的话除非骑行或者自驾,开车转了一圈,感觉连一半都没转完,晚上去看西湖喷泉

关于西湖音乐喷泉早就有所耳闻,如果想近距离观赏的话一定要早来,喷泉边上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人还是非常多的

第二天:西湖-太子湾公园-云栖竹径-雷峰塔

今天一大早起来前往西湖,除了整个西湖可以观赏,当然,景区还有很多小景点,像白堤曲院风荷苏堤春晓等等,每处景点各有各的特色

湖面上风平浪静,岁月静好的感觉,也可以坐船游湖,春天真的很适合来西湖,万物复苏,天气也刚刚好,不热也不晒

遥望对面的雷峰塔

离开西湖我们去了苏堤对面的太子湾公园,公园平时可能没什么看头,春日里的太子湾一定不要错过,里面有大片的郁金香,还有樱花,景色真的不错,春游来这里很合适,公园是免费的,也吸引了很多本地市民前来观赏

太子湾公园杭州室外摄影棚的称号,如果是摄影爱好者的话也可以选择来此取景,我们没有专业的摄影设备,拍照技术也一般般,随便一处也能拍出不俗的效果,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下一站云栖竹径,太子湾到云栖竹径的这段路还挺堵的,我觉得最适合来云栖竹径的季节是夏天,春天的时候竹叶还不是很茂盛,夏天来一定很凉快

大概是武侠片看多了,总觉得这里的场景和电视中大侠归隐深山后的场景很相似,哈哈~这个景区人不多,也许是非节假日的原因,云栖竹径的门票只要八块钱,也是良心价格了,进入到竹林深处,外面的一切繁华都与我无关

云栖竹径景区并不是很大,逛完后提前去了雷峰塔,到了之后才发现,这座雷峰塔是新建的,不过十几年的时间,旧的塔年久失修已经倒塌,新塔在复原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现代公工艺,登塔也可以乘坐电梯

雷峰塔上可以看到西湖全景,视野很开阔

一碗牛肉河粉就把晚饭解决了,晚上去京杭大运河看夜景,京杭大运河最典型的景观就是拱宸桥,还有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想去博物馆的话得白天来

第三天:拙政园-平江路-沧浪亭

今天是比较赶的一天,早上出发去苏州,晚上还要赶到无锡,幸好不用赶车,不然带着孩子有些慌乱

到达苏州后直接去了拙政园,毕竟是苏州园林的经典代表之作,苏州的网红博物馆就在拙政园旁边,想去博物馆的话需要提前预约门票,我们就没去

中国的园林艺术博大精深,我国的四大园林,其中苏州就占了两个,拙政园留园,拙政园不仅是四大园林之一,也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虽然都是苏州园林的代表作,但是两个景区风格还是存在差异的,一个是大家闺秀,一个是小家碧玉,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只去了拙政园

拙政园出来后去了平江路,拙政园离平江路不是很远,平江路是苏州城的老街区,“小桥流水人家”说的就是这里没错了,可以坐船游河,也可以步行参观,白天的人不是很多,听说到了晚上才是最热闹最好看的,想看夜景的可以等到傍晚再来

离开平江路诚品书店看看,在内地,好像只有苏州才有诚品书店,整个书店很大很大,不仅有书,还有很多精美的小物件,价格是真的贵,就算不买东西,来这里逛逛也不错,第一次来这么大的书店

最后一站沧浪亭,沧浪亭也是苏州园林,它的面积比较小,也没有拙政园、留园名气大,虽然园林小,但是整体很精致,游客也很少,很安静

离开沧浪亭马不停蹄的赶往无锡,一天在三个城市之间穿梭,好在苏州离无锡并不远

第四天:鼋头渚风景区-返程

今天的主要参观景点只有一个,那就是太湖第一名胜鼋头渚景区,春天来鼋头渚最大的看点就是樱花,今日的行程很宽松,出门比较晚

我们来的时间刚刚好,景区的樱花开的正盛,等清明假期的时候估计花都开败了

整个景区里面随处都能看到樱花的影子,来此参观的游客也特别多,对于鼋头渚景区来说,樱花开放期间就是它的旺季,想避开人群的话可以早来一会儿,我们来的时候将近中午,正是游客最多的时候

参观完鼋头渚,下午就是闲逛时间,离返程时间还有几个小时,接下来的时间就是自由行,四天时间三个城市,还是有些赶的,希望下次能再来一次深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