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杭州最值得去的地方,罕见的千亩野生杜鹃花海,关键不用门票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
杭州
鸬鸟山
西湖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梅花、樱花、桃花、油菜花,一花接一花,将春天装扮成最美的季节。常年行走在外的我,赏遍世界各地的花海,没曾想,在自己家门口能看到如此美艳、壮观的杜鹃花海。自由、狂放、桀骜不驯的野生杜鹃花,在苍劲有力的树杆上,绽放出人工培育的花海所无法比拟的灿烂花朵,那是一种自然的美,一种活力的美,一种让人向往的美。这就是位于杭州余杭区平天堂千亩野生杜鹃花海,然而更让我惊讶的是如此壮观的花海竟是免费开放。

2020年4月拍摄于杭州余杭。

杜鹃花,在很多地方又称映山红,那是因为一个古老的传说。据传古时有一种鸟叫杜鹃,因为它日夜哀鸣,最终咯血染红了漫山的花朵,所以被称为映山红。其实古人想表达的是杜鹃花开时,漫山红艳艳,非常的壮观。

也正是由于杜鹃花枝杆优美,花朵炫丽,成为无数爱花之人的绝佳之选。几百上千年来,许许多多的野生杜鹃被人挖走,成了玩家的私人之物,而留给大众的成片野生杜鹃花海是越来越少。

此次2020年杭州市余杭区杜鹃花节的开幕,才让我知道,在鸬鸟山峰顶平天堂还有千亩野生杜鹃花海。鸬鸟山位于余杭鸬鸟镇,距杭州市区约40公里。平天堂海拔870米,为杭州十大山峰之一。在鸬鸟镇前庄村有一条鸬鸟山古道,是通往平天堂杜鹃花海的四个入口之一。

原本破败的古道,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修缮,铺上了青石板,已成为一条风景优美的野外徒步道。然而让我比较意外的是,在这当下,连一座毫无景色的小山坡都被要围起来收门票的年代,拥有如此绝美景色的地方竟然不收门票,只有专人为游客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从杭州西湖到余杭平天堂,我只能说杭州人真大气,也希望杭州能出现更多的免费景区。

或许有人会质疑,不收门票是因为山顶花并没有想象的好看,那么我就爬上去看看。二个小时的古道徒步并没有让人失望,从竹林、杉木林、矮灌木丛、到高山草甸,随着海拔的升高,变换着不同的植被。来到峰顶,景色更是壮美,游客不仅能一览众山小,还可以在此俯瞰群山围绕中的城镇面貌,当然还有最让人期待的野生杜鹃花海。

看得出当地相关部门为这片野生杜鹃花海是花了很大的精力。这些野生杜鹃树树龄少说有几十年,市场价值在上万,甚至十几万一棵,在防盗挖和防火灾方面,应该是下足了功夫,才将整片花海完整保留下来。

平天堂山顶野生杜鹃花海足有千亩之多,在基础建设方面,建造了多条空中赏花栈道,另外还建有多个高台观景台,方便游客能多角度全方位的欣赏到壮观的野生杜鹃花海。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漫山的杜鹃花,我只能用震撼来形容,一丛丛红艳艳的杜鹃花中穿插着几棵绿色的植被,正如我们常说的红花需要绿叶来配,这是完美的组合,这是天然的杰作,这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美的景色。希望我们一起来保护它,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这美景。

特别提醒:每年的四月底到五月上旬是平天堂杜鹃的盛花期,也是赏花的最佳时节。我是4月24日上的山顶,大部分的花朵已开,不过听护林员介绍,这几天天气好,温度高,估计五一是花开得最旺的时候,到时这里会更漂亮。所以想看花的朋友赶紧可以准备起来了。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