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28

东行记

天数:6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在出发前,我是没想过去江南的,为什么会选择去江南了呢?这得从出发前3天说起。

我看完了《风味人间》第二季,很多美食都出自江南,我就想着能不能自己去一趟江南亲自品尝一下,欣赏感受一下江南水乡。说巧不巧,也正好有朋友痴恋江南又去不了江南读大学,这次旅行计划就这么成了。

两个人,两个包,两张火车票,一台相机,踏上了东行之路。

宋城千古情

躺了一天的硬卧,可算是到了杭州。刚下火车,就感觉到一股暖浪迎面袭来,可能是火车上的空调实在开得太低了吧,顿时身上的寒意退去。

出站后,就是去找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在一条民国复古街区,街道上也很多游客穿着旗袍拍照,我特别喜欢这种复古的东西,虽然说杭州现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古街了,哎,有点可惜,拥有如此丰富的历史底蕴,却被当地政府拆的所剩无几。

休息了一会,便去了西湖,街道上虽说有点热,但西湖却是格外的凉爽,湖风吹过,让人心旷神怡。我们选择了步行游西湖,西湖上间断的种着荷花,点缀着碧绿的湖水,湖堤上种着杨柳,柳絮垂掉下去和鱼儿嬉戏,鱼儿时不时露出水面,仿佛在对我们说欢迎。

西湖

走到晚香亭时,两旁的树下都聚集着许多鸽子,还有着松鼠在树上爬来爬去,人,鸽子,松鼠,相处得十分融洽。

西湖

走到这已经过去快一个小时,我和朋友都口干舌燥,刚好这里有卖饮料的,不喝别的,就喝特色饮品西湖藕粉,这藕粉入口时感觉和普通的藕粉差不多,入口一会后,它淡淡的藕香慢慢散开,炸在整个嘴里,也不是特别甜,保留了它最原始的风味,我觉得特别好吃,也特别解渴。刚好碰到他们做活动,又送了一包藕粉,带回来后,我妈睡午觉醒来后总说这藕粉特别香。

西湖

又走了一段距离,便看到了闻名的断桥,旁边又有人在那唱《千年等一回》,我不禁也哼了两句,脑海中划过许仙和白娘子在断桥离别的场景,听杭州本地的阿婆说,断桥最初并不叫断桥,而叫段桥。很久以前,西湖旁住着一对段姓夫妇,他们经营着一家酒馆,但因为风味不佳,生意清淡。一天,日落时分,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来借宿一晚,段姓夫妇十分热情的款待了这位老人,用自家酿的酒和西湖鲤鱼招待了老人。老人第二天临走时道了声谢谢并送了酒药三颗。

自此以后,段姓夫妇的生意越来越好。时隔三年后,这位老人又来到了段家,这次段姓夫妇拿出银子想要答谢他,但老人借我一孤寡老人要这么多钱有何用推辞不受,段姓夫妇只能站在门口送别,老人刚踏上小木桥,桥板断了,老人也跌入了西湖中。夫妇俩急忙跑去相救,只见老人忽然立于湖上,如履平地,微笑的向他俩告别。

段姓夫妇,这才知道,这位老人不是凡人,想起了老人说的话,使用那笔钱建起了一座青石桥。后来父老乡亲为了怀念段家做的善事,便叫它段桥,因断与段同音,后来又称为断桥

断桥残雪

西湖

断桥附近有一家汉服店,里面有一套格外引起了我的注意,不是因为它很美,而是因为它是一件格格和阿妈穿的那种古装,我寻思着我来的不是大明湖吧。现在的商家懂点历史神话传说也不会这样,里面居然连许仙和白娘子的那一套都没有,哎,有点失望。

断桥走过后,便是一大段湖堤,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湖堤尽头是一处凉亭,凉亭上有一人正在吹箫,箫声弥漫着湖堤,伴随着湖风,让人心情舒畅。

西湖一半都还没走完,夜色已经渐浓,夕阳踏上了下班的末班车,我俩也坐上了去宋城的末班车。想去看宋城千古情也是临时起意,为什么呢?我发现杭州的公交都贴着宋城千古情的宣传海报,能够让一座城市替你做宣传的,绝对差不了。

西湖

到了宋城后,里面既可以娱乐,又能够带你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宋城千古情更是一场一生必看的演出,世界三大名秀之一诚不欺我。它运用了很多光效、音效来刺激你的五官,可能你get不到这个点,但它总能在一个方面打动你,运用演艺秀的方式向我们诉说杭州的千年故事。在演出前四处逛了逛,很多活动正在进行,仿佛身处南宋临安城。

杭州宋城

终于到了千古情演绎时刻,这可能也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好看的演出。

钱塘江

看完演出,又在宋城里面逛了会,发现公交已经停了,无奈,只好打车,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小哥哥,很快就聊起来了,听着小哥诉说着杭州的人文历史以及他的杭漂故事,很快就到了酒店。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起了床去灵隐寺烧香拜佛,灵隐寺具有1700年的历史,为我国十大名刹之一,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所建。现在我们最熟悉的有关灵隐寺的故事就是济公,里面也的确存在着济公殿,详细的记载着济公的生平。济公原名李修缘,法号道济。因平生才华横溢,乐善好施,深知民间疾苦惩处为富不仁之人,深受百姓爱戴尊为济公。济公一生依然飘逸,喜好云游,出行四方,他常常衣衫褴褛,寝食不定,不受戒律拘束,又被世人称为济癫。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每到一座寺庙,我都怀着虔诚的信仰祈福。

每一座城市,吸引我的不止美景还有美食,杭帮菜讲究咸,糖醋为重要做法,清、鲜、脆、嫩为其重要口味,因为我是湖南人,所以我感觉比湘菜是清淡了点,但还是不错的。东坡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每一样食材都保留了它的鲜味,糖醋做法又使得食物色泽鲜艳,可谓是色香味俱全。

我要寻找到一元人民币的背景图,下午又将西湖的另一半给骑行完了,人民币风景果然不错。自此只剩下50元,10元,5元背景还没去过了,希望在以后能够去到。三潭印月中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游西湖时所建。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白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亮和假月亮真假难辨,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

今天比昨天多了手摇船,湖上一片船只划行,映衬着晚霞,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随手一拍,便是一幅山水画。

雷峰塔由于去太晚了,没能进入,也给我下一次再来杭州一个理由,遗憾和惊喜构成了我们的生活。

你以为杭州人多错杂,你可知道,多少年前,它叫临安。南宋的诗篇在流传。

再见,杭州。下一站,苏州

忆姑苏

初到苏州,第一印象是老旧,但正是因为它的老旧,才能让我们静静的去品忆它。

说它老旧是不对的,它只是保留了它原有的滋味。老城里,商铺排列在道路两旁,人们悠闲地打着麻将喝着茶,这就是老城风味,少去了现代化都市的嘈杂。

拙政园就静卧在这座姑苏老城里,它就犹如一个娇羞女子一样,展现了江南的美。

拙政园

拙政园特别大,我整整花了很久才转完。里面隐藏着江南之美,像江南女子一样娇小玲珑,假山、莲池、亭子错落有致,紧致却又不繁冗,人身处其中会感到无比的自在。去的当天人比较多,有点影响观感。我想着曾经拥有它的主人,一个人默默地走在这个大园林里,离开了园外的嘈杂,一个人拿本书坐在亭子里,一读就是一上午,多好,这样的生活。

行人中纷纷攘攘,我看见了一对外国家庭,打着和他女儿合影的借口上去闲聊了起来。我用英语问了他是哪国人,“加拿大人”然后我又问了你觉得拙政园怎么样,他回答我说当时我来中国第一个到达的城市是上海,是跟着我导师来中国做一个项目,做完项目后有一段空闲时间可以停留在中国,我就随便的去了周边的一些城市,去过杭州义乌等等,随着对中国文化的更深入了解,我听人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便想着一定得去一趟苏州,但时间比较仓促,那时没能去成。时隔多年,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来中国,这次带上家人一起来。大概意思就是这样,我和这位外国叔叔聊了许久后,互道了别。

出拙政园后,便返回旅馆休息了下。到了晚上,夜色降临,空气中的燥热也淡了下来,街上变得热闹起来,到处都是行人,走在河边,船夫摇着桨哼着昆曲,“寡人回驾马嵬,将妃子改葬。谁知玉骨全无,只剩香囊一个......”许多游客停下脚步,驻足聆听,如痴如醉。我走进一家茶馆,早听闻苏州评弹,坐下听一曲,虽说有点听不懂,但还是很值得的,演奏者向我们讲述了太湖的故事,听着琵琶声,我的思绪飘飞去了我想象中的太湖。

听完评弹,天色渐晚,但街道仍然热闹依旧。走着走着,河的对岸飘出了《南方姑娘》,南方姑娘,你是否喜欢北方人的直爽......我最喜欢的莫过于街头艺人了,走了不久,便碰上了一位吹笛子的小哥,许多人站在一旁聆听,笛声蜿蜒反转,荡气回肠。虽然我不懂笛子,但音乐都有共同性,吹完两首曲后,便停下了,我们都感到心满意足。

来到了江南水乡,怎能不去一座古镇。第二天早早地坐上了去昆山的高铁,直到中午时分才抵达周庄。去民宿的路上我就看见了那慕名已久的万三蹄,色泽红润,不知道口偶如何。在放完行李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去吃万三蹄。到了民宿后,发现店里一个人都没有,到处寻呼也不见人,我的朋友显然有点不耐烦了,我便叫他坐下玩会手机,我在找找看。无奈,我也没找到,只能在这等一会了。时间一下就蹦到了12点,只见民宿阿姨从楼梯上拿着被子走下,对我们说:“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没事,阿姨,我们不是很赶时间。”阿姨很热情的帮我们拿了房卡,并送了我们两瓶水。

太阳当空照,太热了。我朋友说你自己先出去玩吧,我先睡会。我抵挡不住饥饿,去吃了万三蹄,猪皮特别Q,里面的廋肉特别的美味,里外形成了互补,肥而不腻。顺着还点了一份万三面,里面的料加的特别足,不知道加的是猪的哪个部位的肉,感觉有点太瘦了,我没能吃完那些肉,面汤里还有一些河虾,使得汤里含着猪肉香和河鲜味,挺不错。吃饱喝足后,我便来到了售票处,谁知道这时不能手机支付,真让我着了难,连续问了好几家店铺都没能问到现金,满头大汗的回到了售票处,在这等等看,谁带了现金。运气还不错,等了一会就看到有人有多余的现金,兑换完现金买了票就直奔镇子里了。

进到镇子,虽然商业化是肯定的,但里面的历史我还是很感兴趣的,加上此时游客不多,意境也就来了。走在镇子的小巷里,一只猫咪躺在青石砖上,我猜它梦里一定在吃鱼。听着奶奶们的吆喝声,行人的说笑声,还有船夫的昆剧声,我坐在河堤边,就静静的享受着这一切。渴了就去阿婆的摊铺喝上一杯茶,点上一碟万三糕,和阿婆聊聊天。阿婆是当地原住民,这家茶铺是她女儿和女婿开的,阿婆茶是他们当地最有名的茶,当年乾隆皇帝喝了都直呼好喝。阿婆说:他们在这里生活的很惬意,喜欢听游客诉说他们的故事。

喝完茶和阿婆告别后,我继续在周庄转了一圈,晚上的周庄和白天的周庄可以说是两种美,晚上游客变多了,游船也变多了,整个镇子变得热闹了起来。但我更喜欢安静的古镇,不知道为什么,要是再来一场小雨会更好。

最后一天

最后一天,基本上一天都在坐车。早上起了个大早和民宿阿姨道了别坐上去上海的高铁,然后就一直等着上海回家的列车,就这样东行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