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回忆录——沪苏杭三地:都市旅途,轻奢繁华建筑,探访烟雨古镇(欣赏现代中国)

天数:7 天 时间:10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将沪苏杭连成三角形

沪苏杭,第一印象那肯定是拥有许多直插云间的现代宏伟建筑,街道上车水马龙的“魔都”上海;驰名中外的阳澄湖大闸蟹出自地,我国四大名园中“拙政园”与“留园”均来自于“古典园林之都”苏州;曾识得此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又闻“当年龙井承皇恩,御笔一挥天下闻”,论古今,许多文豪诗人皆赞叹古都杭州

今日的沪苏杭三城市,可谓是长三角里面最有经济实力的城市(其实还有南京等城市,但这里暂不做介绍),黄浦江滋润着周围蓬勃发展的经济,太湖带来了长三角的鱼米之乡,古代皇帝意识到交通带来经济,开凿建设京杭大运河,自始华东地区的大片区域经济不断的得到发展,每当农历八月半,钱塘江的波涛巨浪明示着世人,它才是“江东之虎”。

——外滩,上海滩·沪

(2020.10.11)

这次是因为有点私事要到上海来办,所以2020.10.11中午就从深圳宝安机场飞到上海虹桥机场了,一行人来之前就已经订好了3天2晚的上海外滩南京东路亚朵酒店,订的是行政双床房(十分抱歉,原本这次是出差没想到有空去旅游,所以没拍到我亲自住的房源照片,你们可以在旅游软件上看看视图)。

我来描述一下这间酒店的亲自下榻感受吧~

在一线城市住五六星级酒店一晚上花费是蛮高的,关键是很多人也不会这么短时间内享受完豪华酒店的措施与服务(除了单纯住酒店,度假之外),我自己也是为了短暂留在上海所以没打算入住奢华的酒店,所以我会选择像亚朵酒店来入住。

这是一间高档型酒店(4星级),性价比很高,酒店在路边,酒店内布置舒适,前台服务员服务态度蛮好的,比较体贴,酒店前台有配备酒精搓手液以及印有自家品牌logo的酒精擦拭纸任由顾客使用。虽然软件上显示房间面积比较小,但酒店房间不错,看上去挺大的,墙体颜色为灰色,房间光源还是比较充足的,本人觉得睡床软硬适中,厕所淋浴间能做到分离,在住户的角度看,美中不足的是住的时候我房间的窗是内窗(地理位置问题,貌似只有少数房间是有外窗的)。酒店配备每日早餐,味道可以,种类比我想象的要多。

出门往右走几步就到外滩,晚上没事干可以很快地到达外滩走走,欣赏一下魔都经典夜景哟!

人来人往

(2020.10.12)

白天处理完该处理的事情过后,下午3点多到南京路步行街(前两年来,南京路步行街还是能让轿车行驶的,现在焕然一新成了真正意义上游客观光步行街)走走,不冷不热的天气下,在行走的路上甚至感受到一丝秋风吹过身旁比起彼时的还处于炎热的广东来讲非常舒服。不知不觉逛了一个小时,太阳有想“摸鱼,下班”的思想,渐渐西下,日光穿插在路旁的树与树之间,折射透过相机镜头,显得格外柔和美丽,有种文艺片镜头的feel~

南京路步行街
捕捉到自然中的美
繁华城市下高楼大厦之间透过一丝希望之光
繁华一世间

在步行街的商场逛一逛之后,父母想要去逛逛专门卖奢侈品店的大商场,所以我带他们来到浦东的IFC国金中心那边,找他们想要的品牌。爱马仕(HERMES)、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迪奥(Dior)、宝格丽(BVLGARI)等知名奢侈品品牌专门店皆在其中。

而我对奢侈品兴趣一般,就想来浦东新区这繁华商业地拍拍靓照,想分享在社交平台上与大家一起欣赏繁华中国的冰山一角!

上海ifc商场
浦东新区

逛是没让他们逛完的,因为今晚约了在上海工作的表姐吃完饭,所以6点打车到和平饭店共享晚餐。到了目的地之后才知道要预订位置,还好等了半小时之后能进【龙凤厅】(酒店中餐厅)享用晚餐。

上海和平饭店·龙凤厅
清炒芦笋
清蒸野生大黄鱼
清蒸大闸蟹(母蟹)
和平生煎包
龙凤厅上海小笼包
外滩夜景

和平饭店的龙凤厅不错,场景中国风,透过玻璃窗一看就是非常好的外滩夜景;餐厅服务员服务态度不错,我爸说来到长三角就想吃一次大闸蟹,但我们家吃蟹比较少,食蟹这方面属外行,所以不知道这时间段吃公蟹还是母蟹,餐厅服务员小姐姐会给我们耐心推荐,10月中(接近农历九月)吃母蟹最好,母蟹渐肥,蟹黄逐渐饱满,味道鲜甜,所以我们点了几只母蟹尝尝。不得不说龙凤厅的清蒸大闸蟹摆盘很贴心细致,除了铁钳之外,知道大闸蟹属寒物,会给吃蟹的各位配备特制的姜茶来互补。吃完大闸蟹之后,家人都大赞!以至于后面的旅程吃到别的地方的大闸蟹,我爸都觉得比较失望,直呼:和平饭店的大闸蟹才是旅程中最好吃的蟹!(笑)

除大闸蟹之外,我也极力推荐以上图片的菜式(开头两道菜忘了叫啥了,所以没标名字),就叫他俩鹌鹑蛋红烧肉和鲍鱼煲鸡吧,真的好好吃yummy!清蒸大黄鱼千万别错过!!!用雪菜蒸的大黄鱼,雪菜与鱼香完美融合,雪菜香,鱼肉嫩,味道一级棒delicious!害得我猛两碗米饭!后续的生煎包香而不腻和小笼包打开盖后,仙气十足,吃完一笼又一笼,它们虽然小,但别放过它们!美味しいですね!(笑)

这家餐厅主打沪粤菜,味道在我心目中属五星。在这种地方消费固然高,所以有时来吃次饭还是能接受的!(谢爸妈两位大老板请客)

饱餐一顿之后,天色渐晚表姐第二天要早起上班,我们送她上车后在外滩散散步,欣赏一下夜景~

民国风夜景
一江之隔两种夜景
——江南园林·姑苏·苏

(2020.10.13)

因为我爸说别浪费去游玩的时间,所以我们订了上午高铁票前往下一站【苏州】站,坐高铁从上海到苏州只需30分钟左右(从上海坐到苏州的去旅行的小盆友要注意了,上海有好几个高铁火车站,要提前了解清楚所搭高铁的位置)。但是我们住在外滩附近,离高铁站都有些距离,大城市早上车水马龙,热门路段交通容易繁忙,所以我们必须早起,在酒店简简单单吃了早餐后,就要立马叫车前往高铁站。

去到苏州已到中午,我们打算先乘车到今晚所住的酒店取房放好行李。本次下榻的酒店是【苏州希尔顿酒店】2天1晚,酒店比较新,周围人流比较少,所以比较安静,同时也离我来的高铁站不远,而且预订的时候价格不算贵,所以果断住这间酒店;房间订的是行政双床房,打开窗帘,大地在你脚下,俯瞰周围的景色,晚上还能去楼层的行政酒廊喝点小酒静静心。酒店服务员服务态度都比较好,而且我之前申请成为过希尔顿会员,所以入住的时候,官方送我一瓶他们酒店的特饮给我品尝。

上海→苏州
高楼层外景

转眼间都到了下午两三点了,去到楼下的小商场随便吃点就打车去参观享誉中外的“中国四大古典园林”之首【拙政园】。

拙政园与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承德避暑山庄以及苏州的留园并为“中国四大古典园林”,而拙政园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花木繁多,叠山理水,水景相映,动静相衬,远看似一副园林水墨画,近瞧细看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荷塘之中因蜻蜓点水涟漪泛起而感到生机灵动,园中高大乔木遮天蔽日,各种名松盆栽犹如树仙般守护此园,江南园林建筑淡雅为主,但也不乏勾心斗角古典建筑之美,一缕阳光透过墙上的镂空,不一样的景色映入眼帘之中,种种精巧的布局造就了拙政园成为了一块“江南风水宝地”。

游玩拙政园过后,原本还打算去看看周边的博物馆,奈何夕阳西下,周围的景点已逐个闭园。

我们前往苏州的【诚品生活】感受一下“书香王国”的氛围。这里的诚品生活的装修设计得非常好,楼梯那边我比较喜欢。去过香港、深圳的诚品生活,让我发自内心成为诚品生活的“小粉丝”是因为它书的种类很多,有很多新颖的书籍,而且诚品生活的阅读氛围是我觉得去过很多大型连锁或者中型咖啡式书店中最好的一家没有之一。

诚品生活·苏州的楼梯旁竖立起每个名人所说的名言,橙黄的灯光之下,仿佛走进了历史长廊。每一层楼都有不一样类别的书籍,阅不完的历史长河,读不尽的小说文学,学无止境的经济哲学与天文地理,你感兴趣的一门地方语言与编程语言,还有让你好奇的美食做法在这里总有一席之地。走进诚品生活你会感到非常舒服,非常轻松,你可以安安静静在书架子旁坐着看书,也可以去咖啡厅,饮料店亦或者小餐厅坐下来一边吃一边看自己喜欢的书,而且诚品书店的书非常齐全,许多国家的译本与非译本书籍都有,基本没有你找不到的书籍。

总的来说,诚品生活的生态让人感到不像是单纯的书店或图书馆,它更像一个生活舒适圈,“供”着喜欢阅读的人。

在这里待了一两个小时看了几本自己还看的经济管理的书籍,打算到别的楼层走走,发现诚品的顶层还有“大力水手”的作品展!这里能看到小时最爱看的大力水手的动画历史以及各种艺术创想的美丽插画,实在让我感慨到大力水手是我童年必不可少的快乐源泉!

从展览出来,发现自己最爱吃的冰淇淋【KIKOS淇蔻】在这里有卖(深圳万象天地诚品生活的淇蔻冰淇淋已经不再售卖了呜呜呜呜呜~而在20年最后一天深圳万象天地的诚品生活也随之关闭了呜呜呜呜~失去一大乐趣),我最爱这家冰淇淋店的古蒂糖味和朗姆酒味的双拼冰淇淋,个人感觉比别的冰淇淋店好吃很多,之前每次去深圳诚品书店看书买书是肯定要买上这么一个双球带筒冰淇淋享受一下的~

KIKOS淇蔻冰淇淋(诚品店)

体验完苏州的诚品生活也将近晚上7点了,我们打算就近的商场找间餐馆吃晚饭,然后晚上没啥活动,回房间各自休息去了。而我觉得还有点动力,也不想浪费一次使用“行政酒廊”的资格,所以去同楼层的行政酒廊喝点酒放松一下玩了一天有点疲惫的自己。

在高楼层看夜景确实不错,在拍这张照片偶然发现对面是盛捷酒店式公寓(雅诗阁旗下的酒店式公寓),其实我蛮推荐不想住酒店的游客住盛捷酒店式公寓,我在陕西旅游的时候在西安住过一次,入住体验不错(有机会会出一期陕西游的游记介绍给大家)。

——游天平山·苏

(2020.10.14)

昨晚收到朋友JACKSON的推荐,说秋天游【天平山】特别漂亮,颇有一番美景,所以我们吃完早餐,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就打车到了天平山吸吸新鲜空气。刚到目的地,以为还未到时候,树上的叶子还是绿色的,但一丝丝秋风引领我们探访山门里另一番景色。

眼前的是泛红的枫叶,静态的睡莲与秋风扫落下的银杏,成群的金鱼锦鲤游向岸边正等待着游客能给它们带来丰盛的早餐......这一番动静结合的风景,这才让我们意识到秋意渐近。这里虽不是什么人气景点,但却是一个拍美景的好地方。

或许再晚一个月来游玩,秋风红叶的景象会更好看,不过这时的夏去秋来景色也很美~

游玩至中午,因为下午要去苏州站搭高铁去最后一站——杭州站,所以回酒店吃中午饭会更方便一些。

美餐一顿之后,就立即前往高铁站了,也是时候与苏州这园林城市挥挥手了......

——宋都·杭州

晚上我们来到杭州,这也是我们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城市,古都临安,今朝杭州。

到了杭州东站之后第一件事还是打车到这几天要下榻的住所【杭州雅诗阁来福士中心服务公寓】(这也是我前一章节有提到过的酒店式公寓品牌)。

我将在这酒店公寓住上3个晚上。酒店前台服务态度蛮好的,而且很体贴,因为一开始我们打算住一晚,但到取房的时候,私底下商量过后最终决定多住两晚,然后跟前台沟通了之后,前台让我们在修改房费之前按原来的预订渠道预订房间,这样子就不用更贵的花费住相同的房间。

我住的是“两房行政套房”,房间非常大而且隔音效果好,房间里的大厅也比较宽敞,家电餐具俱全,两房两卫一厅,其中一个独立卫浴厕所,另一个是在主卧室房间的卫浴,为一间双人房一间单人房。电视音响用的是索尼的无线音响,听歌看电影非常有感觉!同时房间清洁得非常干净,疫情防控到位。我非常喜欢!

房间在雅诗阁酒店服务公寓的第二层,但实际上是在几十层楼高的来福士之上,高空看钱塘两岸夜景,非常繁华
套房大厅
餐桌照
双人房
独立卫浴
主卧室
主卧室配套卫浴
小厨房

隔壁是杭州市政府,日(杭州洲际酒店)月(杭州大剧院)同辉,钱塘江相伴,各种高端写字楼与一线大商场在这边,这里是杭州比较繁华的地方吧。

实在太漂亮了,祝杭州发展越来越好!

放下行李后打算去附近的商场找餐厅吃点东西,所以走路去万象城的鼎泰丰吃个晚饭,没想到鼎泰丰的小笼包让我爸爱上了......

饱餐一顿之后趁商场还没关门,逛一逛奢侈品然后再去买几件过年穿的新衣就回酒店了,回到房间休闲地吃吃水果,看看电视,睡前再吃一顿宵夜就巴适了。

——互联网华山·烟雨古镇·乌镇

(2020.10.15)

一大早醒来,发现窗外阴沉沉的,天气似乎不太给力,想下雨又下不出来。我们前往滨江区的租车网点提完车之后出发,刚出杭州的时候就下起毛毛雨,但很快就雨稍微停了下来。

开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人气很高的乌镇,天公不作美,无法将美丽的江南水乡之景很好地呈现在照片上,但肉眼所见烟雨朦胧下的江南古镇非常值得游客一探究竟。

小桥流水人家
乘船游
窗前麻雀避雨
红叶浮于水有秋意
在桥上俯瞰真的太美了

这里有让你吃得津津有味,平价花费的餐馆,有让你住在这里欣赏古镇美景的客栈,有让你领略到民间艺术的手制工艺品,还有让你了解古时“三寸金莲”的历史博物馆。“三寸金莲”馆了解古时女性缠足的历史,对古时畸形审美,男尊女卑观念感到痛愤;古镇里有古时戏馆,馆里有善口技者表演拿手好戏给在座观众欣赏。如有幸在这里住上一宿看夜景真的再好不过了。乌镇除了水乡景色之外,更让我激动的是这里的乌镇互联网峰会,可惜平时不开放(我离开乌镇不久后,貌似互联网大会开始了(裂开)),真希望有一天能到里面见识下互联网科技大佬的会议呀(小奢望)~

这家手制工艺品真的很漂亮
来到一家客栈,这家做的菜真的非常好吃而且便宜,尤其这只鸡,吃完还想来一份
一屋顶鸽子
胡同巷弄
三寸金莲展示品
看得心痛
染坊染出漂亮的染布
这样看阴天的乌镇还是别有一番味道

除了这些古色古香的镇景之外,还有现代建筑艺术馆方便大家前往欣赏(因为赶时间所以没进去参观)但拍了外景照给大家浏览一下。

乌镇景区有分东栅西栅,能买单独景区票也能买联票。以上景色全在西栅,这是按我游玩顺序介绍的,我先去了西栅再去东栅。但官方与当地人推荐先去东栅再去西栅会比较好,因为西栅比较大,而且西栅夜景非常美,这也是我推荐大家在这里住一宿的原因,本人因为赶晚上夜游钱塘江,所以没按顺序游玩。

(以下为东栅景区照)

东栅景区比较小,加上下雨原因,我们快速游玩了这边的景点。

原以为互联网大会地址能开放给游客参观,结果有人专门在非开放时段把关,所以只能让滴滴司机停下车来,让我拍张照片留念到此一游......

参观完这里的大部分景点后,我们也开车回杭州,回到杭州下雨又遇下班高峰塞车,结果原先购买今晚也有钱塘江的船票用不上也不能退款(裂开),感觉钱包血亏了!!!

——山水秀丽·千岛湖

(2020.10.16)

今日小雨,出城前往千岛湖游玩(老爸说看了电视上描述这里很美而且有很大的鱼很好吃,一定要来玩一下),两个半小时车程,中午到了当地湖岸边,找了一家餐馆品尝我老爸口中所述的千岛湖胖头鱼,真的非常大,一鱼两吃,味道挺鲜的,但是鱼骨太多了,吃得我挺累的。

千岛湖胖头鱼

下浮一点游千岛湖,上错船了!!!原本坐的船是只需2小时游玩该玩的小岛,结果坐了一艘玩好几个小时的船,离谱的是我们还花钱升级了舱位,坐第二层......去到第一个岛屿才得知我们上的不是同一类游玩项目的船,而且要在这“梅峰岛”上呆上1个小时(挠一下脑壳)也没有紧急回岸边的船,有点坑~

最后急忙地花了400块钱给别人(少一块钱,大飞快艇司机都不搭我们回岸上(裂开))偷偷坐“大飞”回岸上(坐大飞的感觉才爽~)

总的来说,在船上的导游讲解到,原来千岛湖是个大水库(见识到了)。或许是当天天气不好吧,千岛湖的景色没我们在电视上看得非常美丽,让我爸大失所望(景色让他失望的同时他也不太喜欢吃胖头鱼),虽然湖区大,雨后让人看到远处云雾飘渺的小岛景色,但是门票价格贵,游玩性价比一行人认为比较低......但我真的认为操作无人机去拍千岛湖景色的话效果相当好!

——大国风范与科技崛起·G20杭州峰会&杭州智博会

(2020.10.17)

8点多吃了早餐之后,发现离十点还车还有时间,打算去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参观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展览】,意外有幸赶上了峰会会馆楼下的“杭州智博会”,我们现场预约先参观智博会,在会上见识到了中国AI赋能医疗,教育,农业,汽车整车,酒店餐饮,军工等方面,给各行业带来更高效率,更好的发展;与这些看好未来的科技公司稍微交流一下,让我对相关行业有着更深层次的认识,这是一场非常棒的体验!

从智博会出来后,我们取了G20会址参观票后前往楼上参观G20杭州峰会(G20峰会分为会客厅,会议室,午宴厅,屋顶后花园)。

这会址实在是太壮观了,这会址设计得令人赞叹不已!我非常推荐来杭州旅行的游客可以计划来这边参观一下这G20峰会会址!

到了10点多要赶紧回酒店公寓还车给租车公司了同时也将要按时退房前往下一个景点咯~

下楼等候网约车前来接我们的时候顺便拍一下天气比较好的时候的市景~

——行西湖·游西湖·悦西湖

下午先来到了本次旅行最后居住的酒店【杭州君悦酒店】,酒店环境不错,出门就到西湖,房间内部精致,就房费一晚有点贵以及楼层低了一点。

放下行李就立即出门行西湖(不知道为啥一到游山玩水的时候天色就不太好),或许是双休的缘故吧,西湖边特别多人,那叫一个人山人海!想乘小木船游西湖中心,都要你挤我抢,这点想说出来我比较不满意的地方,本身湖边的防护措施就不强,都是铁链围栏,人太多,都在毫无素质的你争我抢,争先恐后上船,真的一不小心就会有人栽进水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

最后还是上了一艘小船享受着西湖美景,这是我第二次来游西湖,上一次是在三年前的一月尾,那时候来还有点积雪,湖边的荷塘荷叶还在低头熟睡,而这次来,虽渐渐入秋,但还是能看到荷叶精神着。

左眺镇山雷峰塔,右见断桥残雪白公堤,向前远望三潭印月(正是1元人民币中的风景图),如此美景映入眼帘,表面上是享西湖,实际是悦西湖呀!

天色渐暗,父母觉得肚子饿了,咱们就前往湖边的老字号杭帮菜【楼外楼】就晚餐,第二次来,点了荷叶鸡,宋嫂鱼羹,龙井虾仁,东坡肉以及西湖醋鱼。我比较安利宋嫂鱼羹和龙井虾仁,这家饭馆的宋嫂鱼羹我觉得饭前来一碗非常开胃驱寒;龙井虾仁入口中的嫩虾仁不乏有种淡淡龙井茶之清香,非常好吃;稍微推荐一下是这家店的东坡肉,我第一次来吃的时候这家店的一盅盅东坡肉,肥而不腻,肉汁美味,很好吃,但第二次来吃的时候,可能不同厨师师傅掌厨吧,感觉吃上去有些腻,吃完一盅就没想加单的冲动......

吃得撑着走出楼外楼,提议悠悠散步回酒店,吸一吸西湖的周围的“灵气”。

(2020.10.18)

睡了舒舒服服的一觉,在酒店吃了整个旅途中最好吃的酒店早餐,边吃着涂抹了黄油的面包边回想这几天游玩经历,在魔都享民国风外滩,忆江南苏州园林,探乌江古镇,游西湖之美景,也是时候回家把这些美好东西编成游记来记录我行过的路了。

|(终章)——Tom·Alex·R Duke

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游记!如有这些景点有更好玩有意思的地方和更好吃,地道的美食,麻烦大家踊跃在评论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