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萧山,和云宝来一场精彩的亲子旅途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前言】

云宝,从三月龄就开始跟着我们到处旅行,看过三亚的大海,听过西塘的春雨,尝过曼谷的美食,闻过新疆的花香。她陪我们走过那么多的地方,但总感觉离亲子旅行有些遥远,因为那时懵懂无知的她对于旅途一切都是未知,总是缺少参与感,好似在陪着我们旅行。

当年龄的钟摆来到两岁,当她已经学会了诸多技能,当她已经感受到旅途带来的欣喜快乐,我们便又计划了一次旅途,一次真正的亲子旅游,而这次的目的地,便是萧山,这个和我们平时生活仅隔着钱塘江的地方。

【河上古镇,感受萧山的乡村记忆】

河上古镇,这是我们这次旅途的第一站,恰逢遇到第二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相较于其他开幕式,这场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可谓是接地气的多,村民们热情的舞步,颇具年代感的服装,以及记忆力的竹椅,让我这个生于乡村长于乡村的人倍感亲切。这样的开幕式,既接地气,又让人耳目一新,而且也贴合开幕式的“乡村文化旅游”主题。

在开幕式表演村民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萧山独有的乡村记忆。在开幕式的现场,我们不仅观看了乡村风舞蹈,还品尝到了萧山特色美食。而且在开幕式上,现场还发布了十条“萧山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不忘初心之旅”、“古村新颜之旅”、“益智康体之旅”等,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旅游、民俗文化、康养休闲与旅游结合,让旅游更加多元化。

这场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给我的惊喜远不止这些,这场开幕式的最让人耳目一新的地方便是这是一场行进式的开幕式,行进式表演,虽然并不多年,但是在在多个景区观看过,但是行进式的开幕式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跟随着主持人的脚步和解说,牵着云宝,我们一起走进了河上古镇。

河上古镇,位于杭州萧山南部,地处萧山、诸暨、富阳三地交界处,从唐代时便开始形成集市。千年的集市,千年的古镇,漫步在河上古镇,到处都能看到历史的印记。被风风雨雨冲刷了无数次的青石板路,在街角的位置,一处颇具年代感的建筑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这是上个世纪的邮局,那时候还叫邮电,门框早已破烂不堪,却显得格外的厚重。

河上镇内山峦叠翠,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小城镇青砖灰瓦,木插板门,古老的民居和商铺错落有致,还有斑驳陆离的窗棂,无不刻画着河上古镇的古老与曾今的繁华。你很难知道,就在下一个街角有着怎么样的惊喜等待着你,也许是一间老茶馆,亦或是古建筑。

人间最美四月天,而四月天的春光要属萧山的乡村最为美丽动人。走进河上老街,感受浓浓的萧山风情,特色的糕点,老师傅现场制作的糖,以及上个世纪的邮局,在行进中感知美丽萧山的春意盎然!

【在梦娜斯庄园,谁都可以是个小公主】

梦娜斯庄园,这是一处最近很火的网红打卡点,这里有从童话里的梦娜斯骑士城堡,这里还有一身洁白的骏马,二者结合在一起,那便是极致的浪漫。于是便想着带云宝,来看一看动画里的城堡如何成为现实,带她体会一次身骑白马。

来到梦娜斯庄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宫殿式的骑士城堡,雕塑、花园、马场、草坪、泳池、水库映入眼帘,鸟儿时而悠闲地在山林上空飞翔,林间的风吹动园中娇艳的绣球花,水花四溅的溪流,清澈的泉水,而眼前最爱的两个女人骑在白马上,她们共同形成一幅唯美的画卷。

这里随处茂盛的花朵植物,猫狗鸟儿甚至还有马匹等动物;户外泳池、喷泉庄园、长椅栏杆、马训练场、废墟等欧式建筑……两个同龄小朋友更是庄园里最活跃最有生机的画面,他们自有自己快活的天地,在这片远离尘嚣之外的绿草地上追逐、玩耍、嬉戏,看着她洋溢着笑容的脸庞,我也觉得无比满足。

【宝贝营地,感受哥哥姐姐的野趣旅行】

生活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家长都会想带着孩子们走进自然里去,来一场野趣亲子旅行,也许这便是“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最为生动的体现吧。作为一个从农村里长大的我,我愈发能感受到当下的孩子所缺失的那份大自然里的快乐,也是我儿时最为宝贵的快乐财富。当有了云宝之后,我便一直在想怎么能让她体验到我儿时那份乐趣,宝贝自然营地给了我答案。

坐落于萧山河上镇的宝贝营地,在一片山脚之下有着广阔的营地,这里也是杭州离城市最近的自然之地。来到宝贝营地,这里的丰富设施让我耳目一新,轰趴馆、图书馆、ATV赛道、戏剧教室、医务室、一米菜园、艺术教室、陶艺坊、木工坊、舞台剧场等等,而且在这里还有着家庭式的居住环境。

虽然还未到年龄,但云宝对于这些已经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我可以想象当她再大一点来到这里,一定会有一个非常愉快的假日旅途。在宝贝营地,宝贝会成长成大小孩,成为一个会技能、懂得分享、学会和别人相处的懂事孩子。

【浩楠四季果园,带云宝亲近自然】

如果说,云宝最爱的一项旅途体验,除去品尝美食之外,那么一定是采摘了,当然采摘的过程中也会控制不住的品尝美食。从云宝出生到现在,每一年的春天带她去周边采草莓是我们全家必备的旅游项目,云宝也一直对这项体验无比的喜爱,于是这一次的亲子游采摘也成了必不可少的项目。

阳光明媚的四月天,带云宝打卡了萧山亲子游必去的景点——浩楠四季果园,这是一个以亲子野趣的大型园区,园区内有农耕体验区、萌宠乐园、四季水果采摘区、热带水果恒温大棚、星空帐篷等多种游乐设施。步入园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的菜园,在这里可以带着孩子亲身体验种菜的乐趣,也能让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沿着五颜六色煞是好看的步栈道继续向前,便会来到深受小朋友们喜欢的萌宠区,萌宠乐园内,可爱的矮马、飞舞的白鸽群、蠢萌的小香猪,调皮的羊驼,都让云宝对于这些平日里接触不到的动物无比的好奇。

还记得,每一次当云宝看到窗外飞过的鸟,总会兴奋的指着对我们说“鸟”,而当一群白鸽盘旋在我们身边时,激动地小朋友早已控制不住自己的脚,小跑着追了过去。望着就在眼前的白鸽,不会再如同窗外飞过的小鸟,云宝无比的开心。在这里,还有着诸多儿童游玩设计,比如儿童滑梯、儿童蹦床,当孩子们在游玩时,父母一方也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去一旁的慢生活茶吧喝茶品茗。

浩楠四季果园,并不只是亲近自然,还可以栖息在大自然中,坐落于园区最里面的是这里非常有特色的星空帐篷,帐篷是一个灯泡形状,整体几乎全部透明,当夜色降临,从帐篷内躺在床上便可以欣赏绝美的星空,也能跟云宝分享一些自己儿时听到的和星星有关的故事。虽然是透明的,不过也不用担心隐私的问题,因为房间内的四周都有窗帘可以拉起来。帐篷前的大草坪,也是一处共享亲子时光的好地方。

当然,来到浩楠四季果园,最不能错过的便是这里的水果采摘了,为了能满足四季采摘,这里有着不同季节蔬果的种植区,比如桑葚种植区、桃树种植区、樱桃种植区、蓝莓种植区、葡萄种植区、火龙果种植区。

四月,在四季水果采摘区,如红宝石般的樱桃,云宝站着自己就能采到,酸酸甜甜无比可口,再过一段时间,桑葚也即将红了。

【走进浙江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体验陶艺制作】

“一部陶瓷史,半部在浙江”,就在杭州萧山,湘湖畔的窑火传承至今,浙江省唯一一家以现代陶瓷艺术为主题的就坐落于次,名为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这里也是一处亲子游不错的目的地,

来过湘湖多次,一直都不知道在湘湖旁还藏着这样一个小众博物馆,还是计划这次亲子游的时候才第一次听说。按照导航来到博物馆,不过车只能停在马路对面的停车场内,沿着湖边步行,湘湖边的绣球花落了满地,这又是另一种春色。迈过一座古桥,便来到这座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于湘湖眉山岛,岛上山青水绿、草木葱郁、鸟语花香,四面波光粼粼,窑影与桥影相映成趣,营造出得天独厚的艺术环境。原先砖窑厂的烟囱被安全地保护下来,为博物馆平添了一份历史的沉淀。这家博物馆,许多设计都极具特色,比如讲古老的砖窑被创造性地改造成了展厅,亦或是博物馆中陈列的特色的文创产品。

博物馆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分设陶瓷展厅5间、其中1、2、4号展厅为馆藏展厅,主要收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学院派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的陶瓷彩绘作品;3、5号展厅为签约艺术家个人展厅,展示独具个人风格魅力的陶瓷艺术作品。

在这里不仅能和云宝一起感受参观颇具特色的弧形窑洞,还能在老师的教导下亲手体验制作陶瓷,有模有样的完成陶土拉胚,不仅增强了动手能力,还能更深切感受到陶瓷的独特魅力。

【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杭州亲子游必去的一站】

在杭州萧山,有这么一个亲子游的好去处,在这里,几乎能一次性看遍极地动物、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海洋生物和陆生生物,这就是长乔极地海洋公园。

久居杭州,一直都对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有所耳闻,但却只是知道是个适合亲子游的海洋公园,仅此而已,这一次的亲子游,便带着云宝以这一站作为我们的最后一站,希望她能在这里玩的愉快。

刚来到景区入口,云宝就已经被这里诸多元素吸引的走不动路了,栩栩如生的鲸鱼雕塑、可爱的企鹅画像、美丽的美人鱼雕塑。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共设置19个展示场馆、5个表演剧场、5个主题餐厅,拥有企鹅、北极熊、白鲸、海豚、海象、海牛、领航鲸等上百种极地动物和海洋哺乳动物,以及鲨鱼、水母、珊瑚、棕熊等上千种水生生物和陆地动物,是集极地动物、海洋鱼类展示、极地体验于一体的国内展示鲸豚动物种类较多的新型海洋公园。

水母馆,是我们的第一站,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形状不一的水母,它们自由自在的在水中飘动,那极具美感的身姿吸引着我们;在这里,我们还能看到水母从小小的卵到长大后的各个形态,云宝一直跟我们感叹小时候的水母原来是长这样的,这句话便是旅途最大的意义所在,增长了课本上不会有的知识。

许多人对于海底总是有着说不尽的痴迷,所以他们一次次的潜入海中,去探索海底的世界。海底到底有什么?鱼群、珊瑚,那一片蔚蓝·····这一切,尽在长桥极地海洋公园。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各种各样平时难得一见的奇鱼,比如巨骨舌鱼、鳄雀鳝等等,还能见到传说中的“美人鱼”,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海牛,在导游小姐姐的介绍下,我们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海牛是美人鱼。

整个极地海洋公园,不仅是临湖而居,同样也是依山而建,因此在游玩的过程中上下阶梯也是常有的事情,同时大家在入园的时候一定要拿一份地图哟,这样就会让整个游玩的过程更加顺畅。除了极地海洋动物之外,在这里还有着动物园常见的一些动物,比如狼、豚鼠等等。

白鲸海,是长乔极具特色的景点之一,一座8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里面生活着数十头白鲸。这里有白鲸海底隧道和白鲸餐厅,以及大规模的白鲸种群。置身在这个仿生态景观的场馆内,不仅能在水面上和白鲸亲密接触,更能通过水下隧道欣赏整群的白鲸在头顶畅游的场景。场馆内配置能容纳两千多人的两个表演剧场,在剧场能欣赏白鲸唯美的舞姿及高超的表演技能。

雨林海豚湾,这里有展示领航鲸和海豚的鲸豚湾;有展示珊瑚及珊瑚礁鱼类的大堡礁;有展示大鲨鱼、大海龟、魔鬼鱼等大型海洋鱼类的深海奇观,还有展示海鸟、淡水生物的神秘亚马逊雨林。

当然这里最不能错过的莫过于海豚剧场的表演了,一直以来,海豚都都被誉为海洋中最温顺的动物,因此同样也是最容易和饲养员培养感情的。

在这里,每一只海豚都有自己专属的教练,教练不仅仅是他们的饲养员,同时也是他们的同伴,共同演出。望着会那么多技巧的海豚,云宝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关于海洋公园,你脑海中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各色各样的海洋生物,亦或是精彩绝伦的表演,而杭州长乔基地海洋公园给我的感觉是颠覆与梦幻。来到长乔,开启神奇冒险之旅,探索海洋深处的奥秘。

略显疲惫的我们,望着游玩了一整天依旧精力旺盛的云宝,不禁感叹乐趣果然是最好的老师,企鹅岛,是我们在长乔动物区域的最后一站,企鹅岛是专门为极地企鹅打造的展示场馆,展示面积约3000平方米,分为水下、水中及水上多层次的展示空间。来到企鹅岛,恰逢遇到饲养员正在给企鹅喂食,憨态可掬的企鹅,云宝都学起它们可爱的走路姿势一摇一晃。

为什么说企鹅岛是我们在长乔动物区的最后一站,因为在长乔不仅仅有传统的动物游玩观赏区,同时还有一个小型儿童乐园,乐园也有个好玩的名字——小海龟乐园。来到乐园,这里的建筑都变得和动画片里一样,奇形怪状五颜六色,也正是如此,云宝一进园就开始四处游玩。

小海龟乐园,是一个以海洋童话为主题的互动体验式亲子主题乐园,虽然面积并不算太大,但是这里的游乐设施还是非常齐全的“奇趣屋”、“儿童卡丁赛车”、“小小建筑师”、“愤怒的小熊”、

“海盗船”、“四面青蛙跳”、“疯狂海螺”……

而云宝最爱的还是旋转木马,而这个旋转木马上还有可以双重加速旋转的区域,我在不断的加速,看着笑的无比开心的云宝,而我此刻早已天旋地转,但她开心就好。

【栖息于自然之间——海鸟天地】

心里那份执着,淡然等待。我期待一种幸福的存在,千百次的错过,千百次的回头,都只是为自己的心寻找一个温暖的归宿·····

萧山的住宿可选择性还是非常之多的,尤其是这里有非常多有特色的民宿,这次我们在旅途的攻略制作的过程中也了解了一些,着实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而我们这次的住宿,选择了栖息于自然之间的开元海鸟天地。

竹海、四合院、古银杏,是这里最显著的特色。开元颐居·海鸟天地选址于萧山河上镇下门村,以一座150年高龄的老宅为中心。白墙黑瓦的江南老宅,掩映在一片绿色的竹林中。这里青山绿竹环抱,门前溪流淙淙,空气清新,水质清澈。大自然赋予了海鸟天地得天独厚的原生态环境,呼吸植被带来的高氧负离子,零距离亲近大自然。

海鸟天地精品民宿共有12间家庭复式套房,均带有独立的客厅和露台。每个窗户打开都能看得见山水,赏得了美景。对于亲子出游的我们而言,同样也有非常可爱的亲子主题房,宝宝房经过精心的布置,可爱的被套、同主题的地垫、以及带有楼梯的宝宝床,云宝一发现这间房就立马爬到床上去了。

萧山,这个给予我们太多欢乐亲子时光的地方,我期待着云宝快高长大后,我们再携手回到这里,又会有怎么样的旅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