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12

杭州登山线路之卅二:王位山行迹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行迹:德清县筏头村-观音堂禅寺-朱家头顶-点兵台-王位山古道-竹海漂浮-余杭区王位山村-沐云-王位山顶-勤劳村

2023-08-06

王位山古道

王位山村

莫干山间乡村公路,筏头村沿着溪涧—溪水泛着浅绿、清澈见底,溪上不时有桥、几处鱼鳞坝处好多戏水的游客;对河口村水库(又名莫干湖)右拐,沿104乡道蜿蜒上行,经过北湖村—上皋坞村和烂树坑村合并而来,一直到乡道尽头-朱家头顶--车子可以继续上行,但看山路曲折,车就停这路边--沿着古道走上去…

村里观音堂,看捐助功德主要是宣姓和王姓,应该是村里的两个大姓;村路两边不少有堆着很高成堆的扫帚—山里毛竹梢做的,说是这边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很多年前是毛竹值钱的,现在一根毛竹不如一把扫帚。朱家头顶公交站这边有个扫帚作坊,站着看了会,和几位村民简单几句闲聊里见着山里人的朴素和真诚。

王位山,又名黄回山,海拔730米,德清县境内第一高峰,传说与唐朝末年农民起义军首领黄巢有渊源;从朱家头顶附近在建的茅草凉亭这边沿着石阶古道上山,两侧都是修长茂密的竹林,到最高山梁上提示直走王位山古道下去一直去余杭青山村。下边三岔路口右转上行经过点兵台、左右逢源双瀑布、竹海漂浮,漫山遍野还是毛竹林。

王位山村附近除了竹林,开始间有茶园—这边也是径山茶主产区;村子不大,半山腰安静的村落,有个银杏公园。村民这边打听了一下,说沿着这里上去…指着村里往后去的山道…山上沿着山坡大片的茶园里,茶农老夫妻两个在劳作给茶树浇水,这高温天气下老爷子戴着凉草帽,额上满是汗珠子…

山顶视野十分开阔,眼下翠绿的高山茶园,下面山谷里的村庄,山林间徘迴的盘山公路,远处远山间平静的对河口村水库…下山搭了个王位飞行的便车,师傅说现在这个点人已经散了—凌晨一大早看日出的两个山头上都是坐满了人…

夜里就住在筏头村--夜幕下的山村是如此安静平和,仰头望夜空,已经不知有多久没有看见这么的满天繁星,而白玉银盘般明亮的圆月从黑魆魆的山后渐渐露出脸来…夜色下,竟忽而一颗萤火虫--忽闪忽闪的飞过去湮没在溪涧边的草丛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