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嫣红染半山,逐光青山湖

这个冬天,你有没有找到属于你的一束光?顺着这束光,我闯进了一个璀璨浪漫的世界。这里是杭州青山湖景区,一个属于我的童话世界。

很多人以为这里是一片抹茶绿,然而,深秋初冬之际,长在水中的杉树给了人们最大的惊喜,笑看嫣红染半山,逐风万里白云间。

行程安排

Day1

自驾出发-青山湖步道环湖游﹣中午湖山汇用餐﹣下午水上森林皮划艇﹣夜游水上森林一入住照见文化民宿

Day2

青山湖圣鹤码头—电瓶车环湖游一彩虹桥—仙渡桥—自驾返程

Day 1:

从无锡自驾,两个半小时到达青山湖,停车很方便,下车就是游客中心。

景区有免费的区域也有收费的区域,为了我心心念念的皮划艇,早就预约了门票。

接近午餐时间了,先去免费区域的木栈道浅浅一游,景区的免费区域也能穿梭在红杉林中,一点都不敷衍。漫步在木栈道,我仿佛置身于一幅巨大的油画之中。

到得早的朋友们已经骑行在环湖的路上,也是个不错的游玩方式。

中午在游客中心旁的湖山汇用餐后,开始了青山湖水上森林的奇幻之旅。

水杉,无疑是深秋绝美的存在。随着叶绿素和花青素的此消彼长,水杉的叶子逐渐变成了橘红色。当阳光洒在湖面上,水杉的红色与湖水的波光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双份秋意的美丽画卷。

通过木栈道就到了皮划艇区域,我们都选择了一人划的皮划艇,方便相互拍照。

向水上森林的深处划去,真实的感受到树在水中长,鸟在枝头鸣,船在林间行,人在画中游。

不久就划到了有绿色浮萍的地方,抹茶巧克力静静的铺陈在湖面,阳光把这份巧克力分割得明暗相间,美得令人不忍打扰。

划过的皮划艇会暂时的分开浮萍露出水面,拖一条长长的“尾巴”,但身后的浮萍很快又会合拢,仿佛彼此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但是,重新依靠在一起的浮萍已经不再是之前相聚的那一片。所以,珍惜当下。

一抬头,闪闪耀耀的阳光在树枝跳舞。水杉挺拔高耸,红黄相间的叶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秋风轻拂,叶片随风摇曳,发出沙沙的声响,仿佛在诉说着秋天的故事。

冬天的三大顶流是:枫叶,银杏和水杉。

水杉有水,就灵动了很多。何况这片水,还有如抹茶一般的浮萍,当阳光投射在水面,划一叶小船穿梭,我看到了光的形状。

青山湖景区这两种神秘的树,一种叫池杉,另一种叫落羽杉拳。

1977年青山湖从杭州植物园引进近100亩池杉与落羽杉的混交林,并落地生根,蔚为大观,这就是青山湖"水上森林"的历史成因。

低头是抹茶奶绿,抬头是红色水杉,大自然的色彩搭配真是美妙无比。

泛舟湖上,林间的阳光撒下一道道光影,在期间穿梭如划过琴键。和你一起滑行的,可能还有黑天鹅和绿头鸭。

登岸后一抬头,上天赏我火烧云一片,橘子海就这么忽然来到眼前,令人震撼,静静的等着天边从橙转红,从红转紫,最后变为克莱因蓝。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

夜晚,可以带上小朋友一起开启奇幻水森林光影夜游,需要开动小脑瓜努力闯关哦,时间为一个小时。

Day 2:

夜宿照见文化民宿,距离景区很近。开车十分钟内到达。这里也是中国国家画院临安创作基地,依山傍水。看完博物馆再进房间。这里的房间也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照见文化民宿不光有静谧的一面,还有动感的一面。在夏天,门口的湖水中有很多水上运动,摩托艇,电动船,快艇,浆板,可惜冬季没有。真是一家亦静亦动的宝藏民宿。

第二天,很幸运的,在民宿门口拍到了日出。

然后解锁青山湖另一种玩法:自驾去圣鹤码头。在这里可以租着小电动车环湖,或者坐船环湖。

码头船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画舫游船,另一种是游艇。在水上森林也可以坐船。

我选择了小电动车环湖,方便我随时停下来航拍,坐上我的大熊猫,载着我环湖游。经过彩虹桥,登上仙渡桥,青山湖尽收眼底,享受冬日独有的宁静和深邃。

嫣红染半山,逐光青山湖。

在青山湖,总有一束光会打在你身上。

在冬季,没有地方比这里更适合,做一场水上森林里的童话梦。

TIPS:

交通攻略:

自驾导航到"八百里柳庄驿站停车场"

地铁16号线八百里站C1出口

多种玩法

①湖边漫步

②骑行环湖

③野餐露营

④水上运动

美食推荐:湖山汇餐厅,就在景区游客中心旁。不仅方便,味道更佳。

住宿推荐:照见文化民宿,距离青山湖水上森林7、8分钟车程,方便早上去景区。建议8点一开园就进入景区,可以拍到无人之境。9点半人开始越来越多。晴天能看到明显的光影。

营业时间:

有免费游览区,有收费区域。水上森林门票40/人,皮划艇单人120/h,双人220/h

时间:8:00-17:00(16:30停止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