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从河内到西贡(河内篇)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

春节前买了一张厦门飞南宁的机票350元,想想去年春节也在广西度过,今年就改去越南玩。越南在地图上像一个长S形一样,两头大中间细,一个只有云南面积大的国家,海岸线竟然达到3260多公里。越南以前去过两次,北部的河内和南部的胡志明市(习惯叫西贡)在前面2次就走过了,这次主要是走中部的几个城市,从顺化到大叻。越南世界遗产不多,最出名的有下龙湾、顺化皇城、会安古城和美山圣地四大遗产。下龙湾以前去过了,这次走了其他的三个地方。

从南宁到河内的汽车在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发车,它离南宁火车站几百米路程,正常时候白天有三四班,我们选择的是上午9点半。车到友谊关是中午12点了,今天初一过关的人不是很多,一切简单快捷就过了关。在越南境内天气十分不好下起了雨,汽车到了越南首都河内才四点多(当地时间3点多,时差一个小时),把我们落在一个不知道地方的街上。我们前行找了一个ATM提款机取了300万越南盾(人民币100元兑换大概33万越南盾),在还剑湖附近有中国的汇丰银行ATM提款机可以使用国内的储蓄卡,其他的ATM提款机只能用有万事达和维萨标志的信用卡。在河内的老街上有一些兑换外币的小店,汇率都很低,我们看到的一家挂出31万,还有更低的只有30万出头。

这些年在国外旅行已经习惯首选青旅,次选民宿,最后才选择酒店。在河内我们选择了一家青旅,它离河内那条网红的火车街只有200米的距离。越南的火车线路沿用法国时候建设的,铁轨使用的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米轨,全世界还在使用这种窄轨的火车线路不多。火车街是河内老城区一条特殊的街道,铁轨从民宅前面通过,民宅被开发成休闲的咖啡屋或者小商店给游客休息,火车也就从人们面前呼啸而过.旧铁轨,老火车,还有两边旧楼房老招牌,这种特别的景观也使得它成为河内一个打卡热门地。沿着铁路街前行1公里,就是河内火车站,越南的主要火车线路都是以和河内到西贡为主的,我们买了第二天晚上河内到顺化的火车, 12个小时的软座也不便宜300多元的人民币。

河内游玩时候,我们就发现百度地图的工具十分的好用,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多靠了它。河内老城不大,我们住的地方离河内老街最远也就是2公里多。从还剑湖三十六行街步行到河内大教堂和火车站最后到文庙,基本河内的景点都在这条线上。还剑湖是河内市区的一个小湖,站在一端可以看到最远的那端,椭圆形的湖,面积大概12公顷,湖上最著名的二个景点,一个龟塔,一个玉山祠。越南邮票常出现的还剑湖看到的都是那座龟塔,关于还剑湖的故事里那把剑就是化身现在的龟塔.玉山祠在湖中一个小岛,有一个红桥连接。祠和国内的小庙差不多,供奉着中国的关帝、文昌君和越南一个陈姓人物。在玉山祠随处可见的是汉字,在河内的寺院都常常可以看到中国的汉字,它是中越不可分割的一段历史的见证。

还剑湖边上的三十六行街并不只是三十六条街道,这里是背包客最喜欢流连忘返的地方。常听说越南人宰中国人,其实是越南人宰外国人,在这里吃饭会比在河内其他老街吃饭贵上一些。对于这片老街我也没有多少感觉,除了脏乱之外真的要评价什么。不过散落在这些街巷里的是一些有历史的建筑,值得你在这片街道上随步。河内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说是仿巴黎圣母院而建的。河内东河门,在老街唯一仅存的一座城门,就靠近同春市场。河内火车站,主要是发往越南国内的火车,基本是24小时都有火车。河内到南宁的国际火车在嘉林火车站,那里只有一趟火车。越南的文庙也就是孔庙,文庙去的时候正遇到他们的祭孔仪式,不像文庙国内那么隆重但是充满民俗。在文庙、国子监和附近街道,总有不少拿着毛笔的人在给越南国民写着汉字,他们喜欢把自己的名字和祝福的字组合写在一起,有点像中国人春节写春联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