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村庄---彝家古路村

玩法:自由行
汉源

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驱车前往汉源古路村,11:00左右到达乌斯河镇吃午饭。乌斯河镇是大渡河边上的一个小镇,非常小,吃饭的地方只有三五家路边苍蝇馆子,我们吃饭的苍蝇馆子叫兴向饭店,饮食价格可以接受,味道也不错,我们两人点了一个回锅肉25、一个豆腐10元。一个汤10元,米饭每人2元。一共49,两个人足够吃了。

吃完饭坐车约30分钟到铁道兵博物馆,铁道兵博物馆从路左边的一个隧道里走路进去,约1公里,隧道里黑洞洞的,没有灯,人少不建议进去。出隧道后再走约一公里来到铁道兵博物馆。铁道兵博物馆不大,还是值得去看一下,铁道兵这个兵种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熟悉。对了,忘记说了,铁道兵博物馆是免费的。参观完铁道兵博物馆,

我们坐车来到“一线天大桥”。注意这个小卖部,

从小卖部右边这个台阶上往上走,就是去古路村的唯一一条路。上去之后路很陡,从小卖部上到第一个生产队时,大家都累得不得了。第一个生产队也就三五户人家,路边上有一个卖东西的小店,很小,估计买东西的人也不多。这里似乎有几户民宿。从第一个生产队再上去,就走到一面墙壁一样的大山上,当地人在一面墙壁一样的大山上凿出了一条“Z”字型的骡马道。整个路都在山上“Z”。

一直往上走,来到一个索道站台,到了索道站台就好了,是一条新修的公路,

可以通行机动车的路,路边上有护栏。由于是新修的,路况非常好。新公里相对比较平缓,再走约2公里就到了我们宿营的地方,所谓老村长家。

也不知道是不是老村长。反正人称“老村长”。我们一行约70人,分散住在附近老乡家里,

我们12人住在古路村2队的队长家里,队长家里条件不错,我们4个人住宿在队长家的客厅里,

当“厅长”。当地彝族人很热情,拿出了新核桃和煮的土豆给我们吃。在山上食宿一共是80元一个人,包括住一晚上和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晚餐是一个老腊肉、一个肉丝炒青豆、一个当地豆腐、一个凉(素)菜。

第二天早上吃的是面条。

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气氛不错。第二天早上,由于太累,我和同路的伙计直接下山了,其他队友一大早就去看老寨子去了,老寨子在我们住宿的地方的山顶上。中间要爬钢梯子。附上队友们在老寨子上拍的照片。

总结一下,到古路村非常辛苦,当兵退伍后,最近几十年我都没这么辛苦过,上山的时候,由于坡度大在,

接近90度,我的双脚抽筋,

寸步难行。中间不得不休息了很多次。从山脚小卖部开始到目的地老村长家,我和同路的兄弟走了差不多2.5小时,

路上我们“挥汗如雨”,如果走的慢,可能要4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