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08.14

天数:1 天
哈拉雷

发表于 2013-07-03 13:22

今天阳光灿烂,早上起来,出去加班,老公是到哪里都要见缝插针要出去走走的。好吧,说实话,我也很想去,此生或许就只有这么一天呆在这个叫哈拉雷的地方。

老公秉持什么都不放过的原则,一起床就打开窗,先来两张俯瞰的照片。往远处看,绿色环绕,哈拉雷的绿化建设实在是搞得好。

我们入住的酒店----Holiday Inn

酒店大楼的正面,外观是不错的,里面的装修、相应的设备实在是旧。

酒店的游泳池

出了酒店,也不认识路,好在酒店的位置是不错的。我们左右张望一下,左边比较热闹,那就往左。回来后我查过资料,其实我已经找到了酒店的位置,无奈哈拉雷的相关内容实在是少,我们能提供寻找的线索更是不多,比如路名啊,所以只能算是走马观花,无法一一对应。

上面两张照片,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时拍的,虽然这个城市没有豪华的高楼,但是在此处看来房子街道干净整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还是很让人舒服的。

当然也有如此简陋的房子和坑洼的道路。

没走多少路就越往前走越繁华,老公拿着他新买的佳能单反肆无忌惮的东照西照。突然我们看见一个漂亮的房子,院子里还有个雕像,老公就把相机塞进了人家栅栏内,给雕像来了一张。还没走出两步,一个大个的黑警察站在我们面前,最恐怖的还垮着枪,类似AK47那种。老实讲英语本来不灵光,一看这架势一紧张,更是舌头打蝴蝶结了。大概的意思是这个区域不能照相的。我们也不和他多讲,当着他的面把刚刚照的几张全删除了。他就放我们走了,不过他很敬业,跟了我们一段。直到我们跨过某条横马路才停住。后来车子开过这里的时候问了导游,导游讲这条路上有很多政府机关,包括议会和法院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刚才我们被拦的地方是法院。在津巴布韦它们都属于禁止照相的范围。

被人盯着的感觉真是不好,我们见警察不跟着了,立马拐弯往岔路走,老公也停拍了。我看见周边景色不错,鼓励他不要放弃美景,拿小相机拍了下面2张照片---属于比较舒服的景色。后来我们还去逛了当地人的副食品店,不大的门面,大大的冰柜中放着很多牛羊肉,还看见一个牛头,另外还去了服装店。格局和装修都非常落后,和几十年前中国内地同类的国营商店相当。

快走回酒店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汽车站,感觉热闹而纷乱。后来导游告诉我们说,它是个公交枢纽。在津巴布韦坐车很贵的,一次一个美元,很多人坐不起。这里停着不少黑车,大约是正规车辆一半的价钱。

吃完和在南非酒店差不多内容的自助早餐。上旅游大巴,哈拉雷的一日游正式开始了。今天导游换成了个小伙子。叫金山(音译),因为名字起的好,时隔一年多,还能记得。没记错的话他是经理的外甥。小金同志从小在津巴布韦接受教育,本着扎根异乡的决心。娶了同班同学一个津国的美丽黑珍珠为妻,并且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小金骄傲的拿出照片给大家看,看过的同志都赞扬说漂亮。如果说上一辈人是在这里立足的话,小金算得上真正的融入。大家和小金开玩笑,这里实行一夫多妻制度,问他何时再娶一个老婆,小金说他和太太在婚前就协议好的,他们是执行一夫一妻制。而且他认为一夫多妻制也是津巴布韦艾滋病发病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个男人可以娶好几个老婆回家,但是却不能保证每个老婆都对他忠诚无二。小金人很风趣,通过小金对他跨国婚姻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津巴布韦是个比较排外的国家。如果你要在该国设公司,就必须有津国人的入股,很多中国商人就免费送股份给当地人。小金说他就不用了,他老婆本身就是当地人。

今天旅行的第一站是个石雕公园,离酒店并不远,大概20分钟车程。津巴布韦,在班图语中意为“石头城”,而这个国家的石雕艺术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像邻国南非等的很多公园、公共绿地都采用了他们的石雕。我国的张家界景区前两年曾经邀请了几位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家在景区现场制作石雕艺术品。

老公这张照片好有意义。我在网上查询过,根据中国大使馆网站上的资料显示,我们去的公园叫查宠古石雕公园。CHAPUNGU,音译为查宠古,在津巴布韦的修纳人语言中指短尾雕(Bateleur Eagle,Terathopius ecaudatus)。它被认为是津巴布韦的象征,主要分布于非洲和阿拉伯地区,有非常好的视力和猎捕能力。看,图上的那只鸟应该就是查宠古。看来在国外半瞎、半聋、半哑的状态下拍点标志性的东西比如招牌、路标还是很有必要的。

公园不大,有一个工场、一个小型的展览馆和一个后花园组成。进门先是工场(见下图)。一片草地上摆放着大大小小许多石雕成品。还有六七个师傅,每人管着其中的一小片。没人的是时候他们就制作石雕,看我们那么多人进来,他们就停下手中的工作,开始兜售生意。小摆件基本上15-25美金一个,老实讲大的再好,也不可能买回去。于是大家兴致勃勃的开始采购,几乎人手一件。导游正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既成全了自己的买卖,又满足了客人的购物瘾。

好在老公还没有丧失理智,警告我只许买一件回去当纪念,多了怎么背得动。很快挑好一件,趁大家还在疯狂购物时,拉着我去了展览馆。展览馆很小,就是那么坐小平房,(见下图,红房子就是了,草地是展览馆的后花园,矗立着很多大型的石雕作品),据说这些都是一些大师的精品。

出了展室,最后就是安静地树立在后花园内,在绿树和草地映衬下的大石雕了。

离开公园,继续去买东西,下一站象牙店,最后去一个市场。既然行程是临时的,那么也只有听导游随便安排了。

(下面是一组车拍照)

车拍1

车拍2

车拍3

象牙店我想在购物篇里写,这里就不说了。先来看看这个综合市场吧。很简陋,和上海十多年前开展销会很像。里面东西不少,衣服、书籍、鞋子、日用品、纪念品都有。围绕各色纪念品,多少都买几样,不过,心里就在嘀咕,这个是不是从义乌坐着集装箱来的呢?

今天三个点跑完也快2点,直接去吃饭,然后在饭店门口理行李(就是下图的位置),把战利品放妥当了,最后去机场。

我们昨天晚餐和今天午餐的华园饭店。有趣的是老板家一家都是大个子,老板娘讲自己是郑海霞八一队的队友。午餐没有晚餐那么丰富,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在哈拉雷可以吃到不少中国的蔬菜,比如韭菜。

中非合璧的就餐大厅。

厨房。

中餐馆门口的道路很幽静,大树参天。(觉得像蓝楹树)

哈拉雷机场的入口。

整个哈拉雷机场区域的外部环境很优美。但是候机大楼内部比较狭小,层高又比较低,还不开空调,让人很压抑。更让人郁闷的是,有人在机场的商店里,尽然发现我们买的津巴布韦的纸币只卖2美金一张。还有同志化悲痛为力量,一买5张,说是降低损失。

机场商店。

好在这里可以WIFI上网。是旅程中少有可以免费上网的地方,有了网络,时间过的很快,一眨眼,就到登机时间。飞机当地时间6点准时出发,经停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然后飞往迪拜。一晚上在飞机上,好辛苦。唯一值得说的是卢萨卡好繁华,飞机降落的时候看下去,城市灯光璀璨。飞机会在卢萨卡停一小时,上来的乘客居然中国人为多。还有就是我们的北京填鸭生活,一上飞机就开始吃晚餐,到了卢萨卡上了客人接着吃,过了几小时,快到迪拜,又开始吃早餐。

飞迪拜还是坐的阿联酋航空的飞机,服务什么不错的。

别了非洲大陆,希望攒够钱,下一次再来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