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2.01

墨西哥古巴18日经典路线(1/7~1/24)

天数:18 天 时间:1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9-01-27 09:21

游记最重要的还是信息的更新,所以先把这个流水账版本放上来,然后慢慢增加图片和信息。有些细节可能记得不太清了,欢迎大家提问,我再根据问题来完善咯!

墨西哥到处都是kiss,古巴到处都是music。

墨西哥:

关于语言。我们去的大部分餐厅都有英语餐单或者有会讲一点英语的服务员,景点基本都有英文讲解,有一些博物馆只有西语,可以根据西语和图示讲解猜个大概。而且到了之后就会慢慢学到一些常用的西语,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我们用到最多的就是洗手间baño,数字1,2,5,10,15,20(不过用手机计算器其实就可以了lol),还有各种食物的名字,比如最常见的tortilla,taco,enchiladas(要特别注意酱料是什么避免踩雷),其他直接Google translate翻译就行了。

关于交通。坐了一次地铁,正好赶上晚高峰,特别挤,快赶上上海晚高峰了,但不像上海的地铁起码有空调而且干干净净的。墨西哥地铁旧旧的,没有空调,天气热的时候可能不太舒服。而且地铁上几乎看不到亚洲人,你上去了绝对回头率百分之百。我当时还一次买了两张地铁票,但是后面小伙伴们都拒绝再坐地铁,所以都用uber了。uber很方便,感觉也挺安全的,当地人也经常用,而且便宜,如果你们有四五个人一起的话还是建议用uber咯。

古巴:

关于货币。任何地方都不能刷卡,国营商店、餐厅、雪茄店、酒店、剧院等等一律用现金。银联卡可以取现,手续费根据你的银行不同会有不一样,只能取cuc,不能取cup,只有古巴当地的卡才可以取cup。想要cup的话可以去银行换(我们没试过),或者在市场等地方买东西,别人可能会找给你cup。cuc的纸币上有写convertible,硬币上用$标识,cup纸币和硬币上都只有peso的字样,很好区分。

关于买雪茄。我们几个都不会鉴别,所以只敢去国营酒店或商店里面买。因为时间比较紧,我们只在Hotel Parque Central和马路对面购物中心里面的Cohiba Atmosphere比了下价格。大部分价格都差不多,毕竟都是国营,可能有些种类价格有一点点不一样。单只雪茄价格在5cuc~30cuc不等,买得多可能会有折扣和送盒子,只买几只的话好像都没什么折扣。

强烈推荐看一场芭蕾舞剧。不太清楚具体的场次,可以到了之后去Great Theatre of Havana门口看一下,会有打印的纸贴出来,早上去的话买得到当天的票。我们第一次下午四点多去的售票处已经关门了。30cuc一个人的价格十分划算,演员实力很强,不要错过哦。

2019/1/7 纽约-墨西哥城

早上9点左右从Newport出发,West4换E线,坐到Jamaica转Airtrain,十点四十左右就到了JFK机场T7。可能因为是星期一,航站楼里几乎没人,Interjet的柜台和Alaska航空在一排,一进门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机票不能提前online check in,所以要在柜台值机。可能因为是廉航,对carry-on bag的重量要求比较严,同行的小伙伴登机箱体积没问题但超重了,不得不现场花30刀办了托运。接下来过安检,去登机口,一路畅通,几乎没人。12:55分的航班我们十一点多一点就到登机口了。然后航班延误,有广播通知,但登机口的电子牌上没有显示,机场内的航班时间显示屏也显示这趟航班是准时起飞,尴尬。广播都是先西语后英语,周围工作人员和乘客也都大部分都是讲西语的,真的有种已经在墨西哥了的感觉。(后来坎昆飞哈瓦那的时候又遇到登机牌上写的登机口和实际登机口不一样的情况,而且航班晚点了也都没有说明。。所以在墨西哥乘机切记要亲自去登机口确认一下有没有自己的航班)

登机之后又等了一会,大概在2:05左右起飞。机型是A320,感觉旧旧的,但个人觉得座椅间距、舒适度都还可以了,空乘小姐姐们人也都很nice,只是大家默认都直接讲西语。起飞前安全检查时一个小姐姐过来用西语叫我把包包放到前面座椅下方,完全没听懂,但靠常识懂了,并且做出恍然大悟且抱歉的样子,觉得自己有点好笑lol

各种Doritos和Jack Daniel's 真的是一点廉航的样子都没有哼

原本以为会晚到很久,没想到当地时间五点四十几分就到了(墨西哥城和纽约冬令时有一个小时时差)。停稳之后第一时间确认手机有没有信号,发现T-mobile主动发了短信给我表示我有5G的告诉流量和无限的低速流量。之前准备的中国移动的卡就打包放起来等到古巴再用咯(这里再表扬一下T-mobile墨西哥和加拿大都通用的,不过在阿拉斯加完全没信号,囧)。乘摆渡车到了航站楼,过海关,给小姐姐看入境表,问了下来墨西哥目的是什么,要呆几天,都是英语。然后她把入境表的下半部分撕下来给我保存(这个存证在墨西哥期间要一直随身携带,离境时要收走)。整个过程都几乎没人排队,很顺畅。过海关之后我们去找ATM,上一层楼就可以找到,在小吃广场里面,取了1000peso,46peso左右的手续费,我试了500peso也是这样;每家银行手续费会有不同,建议出来之前先问一下银行,不过个人还是觉得ATM取现比带现金入境方便很多。

之后按照机场路牌的指示顺利找到taxi,在出口边上的taxi窗口买taxi的票,大概225。他们会把你带到司机那里。因为是第一天到,不太清楚uber会停在哪里,我们又不会西语担心沟通不了,想着天已经黑了叫uber会不太安全(之前看到各种游记攻略表示墨西哥的uber不合法之类的)。但从后面几天打uber的经验来看,taxi还是要贵太多了。。还好是四个人分所以也还可以接受。
我们酒店定在宪法广场边上的Best Western Majestic。酒店房间中规中矩,大厅非常豪华。老式电梯需要人工操作,很有意思。进酒店的时候服务生也会帮忙拿行李,并且会带到房间门口。吹风机声音巨大但风量很小。房间没有空调,1月的天气还是挺冷的,睡觉盖着被子还行,起床的时候就很考验意志力了。总之一句话,酒店环境优雅,服务不错,位置超赞,总体上功大于过,而且性价比高,非常推荐。

回房间稍微休整一下去吃晚饭。很多评价还不错的餐厅八点甚至五点就关门了。我们搜到了一家据说是墨西哥最老的餐厅Cafe de Tacuba,yelp评价四颗星。进去之后发现餐厅环境不错,很有墨西哥的风格,还有现场乐队,开始在门口演奏,后来去为每张桌子演奏,应该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给些小费。至于菜单嘛完全看不懂,我们点了不一样的三杯酒上来是一毛一样的,囧。小伙伴点了羊肉的主菜结果上的是猪蹄。点菜的小姐姐态度很好,但是不太听得懂英语,所以一定要确认好自己点的是什么。我点了mezcal(其实tequila也是mezcal的一种)和一份辣椒酱配鸡肉enchiladas,enchiladas的味道还不错,酱苦苦的有点难吃。。

关于跟墨西哥人讲英语:有些当地人英语很好,但有些人只会一些简单的语句。关键问题是,我们如果听不懂英语一般性会摇头或者告诉对方我不懂,但是墨西哥(古巴也一样)很多人听不懂也会点头,我们问什么他们都点头。。经常出现菜上错酒上错之类的事情。。所以一定要自己分辨一下他们是真的听懂了还是礼貌性地点头。。

2019/1/8

早上出门在酒店附近的Santander取钱,手续费貌似比机场便宜十peso的样子。酒店门口那条步行街上有一处早餐摊聚集地,都是些当地人在那边吃,还有很多警察蜀黍也在排队,所以我们就想试试。有两家taco摊位,今天吃一家,明天再试另一家(结论是都很好吃,一家有腌仙人掌,并且会把taco烤一下,另一家是炖肉,超级香),15peso一个,辣椒酱之类的自己加(辣椒酱一定要一点一点加,那些绿色的看起来像牛油果酱一样的其实都是辣椒酱而且超级辣,墨西哥的辣椒你懂的。。我已经很能吃辣了还只敢加一点点,有个小伙伴加了一勺然后吃了一半直接扔了。。)

吃好早餐就叫车去人类学博物馆。因为自己是学历史的,对各种博物馆非常感兴趣,去墨西哥之前很久就已经在觊觎这个博物馆了。果然没让我失望。因为小伙伴们都很快就逛完了。。所以我也只是匆匆过了一遍,而且今天忘记带手机根本没法拍照。。这样就只逛了三个小时。如果想仔细逛的话,需要预留出至少半天的时间。进去参观之前可以到information处取一个map,可惜没有语音讲解器,只能一点一点看展品介绍。每人75peso,国际学生没有优惠,可以刷卡,大的背包要寄存。

博物馆里一个超搞笑的小俑,后来被小伙伴做成了表情包lol

中午去chapultepec逛了一下,因为到博物馆的时候太晚了,决定第二天再去里面逛。chapultepec是Aztec语草蜢之山的意思,所以公园里面到处都可以看到草蜢的标志。公园很大,环境不错,有很多小松鼠。博物馆,也就是castle,建在一处小山上,看起来很壮观。博物馆里面可逛的东西不是很多,而且没有英文讲解,水和食物不能带进去,很严格。里面可以居高临下地拍一下整个公园还有市中心远景,还有一个设计的很别致的小院子,很适合拍照。

早上特别冷,虽然可以感受宁静的墨西哥,但要做好防寒准备。。。

2019/1/9

早上5点起床去坐热气球,结果公司说酒店通知的太晚了只有七点出发的团,如果想看日出之能改成第二天的团。于是我们犹豫了一下决定第二天去。起都起了就去看个升旗仪式吧。但是查了很久都不知道升旗仪式是什么时候,来到酒店外面发现人蛮多的,以为大家都是来看升旗仪式的,就跟着等了一会。后来突然人群开始移动向国家宫门前,我们才突然发现其实大家是去参加游行的。。。

看了会热闹去吃taco,今天只吃一个,牛肉加腌仙人掌,自己加了辣酱,15peso。

吃好之后去chapultepec的国家博物馆看了下,学生证免费,只要出示一下ID就行了。

午饭在agua&sal吃,卖相和味道都不错。

饭后去了图书馆,非常棒!然后从图书馆走到美食广场,逛了一圈,我买了煮玉米(粥),搞了好久才明白大叔想告诉我那瓶红红的不是辣椒味的。

买了楼下的frozen yogurt,78peso还是挺贵的。。。。

墨西哥人特别热情,到处可以看到情侣相拥kiss。

晚上回来酒店前台的小哥说热气球涨价了。。于是我们就默默决定自己去金字塔了。

2019/1/10

睡了一觉起来感觉有很有精神了。昨晚约好了今早十点出发去日月金字塔。早上在房间里听到乐队奏乐的声音,赶紧抓了房卡冲下楼去,还是只赶上了个结尾,有点可惜,不过已经可以想象出整场仪式的庄严场景。前几天都没看到升旗仪式,一直不知道是几点,现在看来应该是八点整。不知道为什么之前都没看到过。明天七点半再去碰碰运气。据说还有降旗仪式,也是不知道时间,估计没机会看啦。回酒店的时候又看到一个大叔在转音乐盒,他站在教堂前面,显得好渺小,音乐又有点悲伤,突然有点想哭。

回酒店吃点东西准备出发。

早上去日月金字塔,叫uber到汽车北站,买了往返车票104peso,cash only。返程票随时可以上车。日月金字塔门票75,找了个导游200,中午啃了两片面包,出来吃了芒果25。晚上找了家店吃了汉堡和taco。

2019/1/11

今天从墨西哥城去瓜纳华托。早上去逛了一下temple mayor和国家宫。国家宫里面的壁画很赞,还有一些BJ相关的展馆。中午在酒店对面买了沙拉,然后uber过去汽车北站。从汽车北站坐primera plus bus,前一天网上买的电子车票,有10%的折扣。上车之前给他们看一下电子票,会发饮料和零食。虽然都说这家公司并不是最好的,但其实已经很luxury了,座椅可调,座位很宽,配备安全带,有WiFi和洗手间,个人觉得已经很好了。两点的车票,六点半多一点到瓜纳华托汽车站,然后uber到airbnb。下山吃晚饭,enchimadas味道不错,可惜胃痛没吃多少;回来各种迷路,和小伙伴偶遇才回到家。

2019/1/12

瓜纳华托uber到圣米格尔大概一个半小时,圣米格尔逛一天,中午吃秘鲁菜,晚上回来,

路上景色很好。晚上去买了面包啤酒炸鸡猪肉玉米汤,上来还是走了远路,真真算是锻炼身体了。

2019/1/13

早上起来一个小伙伴去飞无人机,其他小伙伴都没起,于是自己做了早饭,在门口的餐厅俯瞰山城美景,听着教堂钟声,享受安静的清晨。早餐吃了奶咖,肉桂馒头,香蕉,鸡蛋,紫玉米饼,cheese,超级饱。小伙伴们都准备好了之后,出发去瓜纳华托大学,教堂,Rivera故居博物馆,hidalgo市场,买了水果,然后去mummy博物馆(我没进去,之前看过视频不太敢进),然后去中心广场找了家咖啡店休息,边上有乐队在表演,大家都坐在教堂前面的台阶上很认真的在看。之后去campos餐厅,路上看到好像是迎送当地的god的游行队伍,很热闹。到餐厅发现要等一个半小时,就先去买了面包。去面包店的路上顺便去了联合广场,principal剧院,和另一个很有名的剧院。买了超大一包面包。晚餐不错。回来路上差点又走错,最终还是原路返回。

2019/1/14

早餐吃了玉米饼煎鸡蛋、cheese、香蕉和茶水。简单收拾了下行李去downtown转了一圈,market里面的店还没怎么开,最后在接吻巷边上的小商店里买了一只五彩的小猫头鹰。中午从瓜纳华托去坎昆。午餐面包。机场租车。晚餐在酒店区找了家评价不错的,但个人觉得一般,上菜噱头很足。之后去超市买干粮,然后回到酒店。

我们定的是The Royal Caribbean酒店,因为超级便宜而且还是海景房,其他酒店的海景房实在住不起。。因为是淡季每间只要685不含早,出门就是沙滩,内部有泳池,停车免费,还有自带餐厅和bar之类的,总之是个中规中矩的度假酒店。当然这个价格和我们订的其他住宿比起来实在是大出血lol,不过也算物有所值啦。

酒店房间看出去的景色,未p未截版本,真的很赞。房间自带阳台。

2019/1/15

奇琴伊察+天坑,返程开错路。晚饭去吃了金海轩。

2019/1/16

图伦古城。午餐海鲜,然后转了图伦古城,买了炸鸡和酒回酒店野餐。

2019/1/17

坎昆到哈瓦那。早上吃了酒店早餐,去机场,晚上到哈瓦那,atm取钱,打车30cuc到古城的airbnb;晚上去plaza vieja的mojito餐厅吃晚餐,食物和价格都OK,cuc计价,现场乐队不错。然后去海边走了一圈。

2019/1/18

哈瓦那。老城区轧马路。在当地一个市场吃了鸡腿饭(商业街走到底)。下午去莫伦城堡(军事博物馆),轮渡过海,巴士回哈瓦那,下午在古城轧马路,去了佛罗里达酒馆和海明威像合了张影。晚饭在古城capitolio附近吃,音乐不错。

我知道哈瓦那是因为海明威和那首曲风欢快的Havana。当我真的来到了哈瓦那,真的走在哈瓦那的小巷子里,坐在哈瓦那的小酒馆,站在古城的阳台上向下望的时候,我发现哈瓦那有很多让我意外的事。

2019/1/19

市场买水果(木瓜,没有熟的西瓜,番石榴)

买芭蕾舞门票。本来想买今天晚上的,但是只有第三层balcony的位置了,所以就买了第二天下午的,30CUC一张,在哈瓦那大剧院。

买好门票走路去瓜纳华托大学。从大剧院到哈瓦那大学会穿过中国城。据说哈瓦那的中国城并没有华人,之前因为某些原因华人被驱逐出去,现在还有一些华人和当地人留下的后代。我们路过一家小杂货店,看到里面也有做指甲的,想问一下价格。小姐姐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主动说她会讲一点中文,还帮我们问了做指甲的价格。

沿着中国城往前走,渐渐从老城走到了新城,街上的景色和人们的面孔都有很大变化。在老城的时候,大家看到我们几个中国人都会各种围观,窃窃私语或者热情地打招呼,但是在新城,大家几乎直接忽略我们的存在。

一路向北走,就走到了瓜纳华托大学。我们先走到的是大学体育场,里面有学生模样的人在打棒球。我们向门口的阿姨问了下去大学正门要如何走。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缘故,大学里面不能进,只在门口那里拍了拍照片。

接下来就去找饭吃了。Louis推荐了一家餐厅给我们,正准备去找,结果路上遇到一个小姐姐求借充电宝。小妹妹是非洲来哈瓦那大学读医学的本科生,英语说得特别好,在古巴遇到一个这样的人实在太难了。得知我们要吃午饭,小妹妹很热情地带我们去了两家她觉得不错的餐厅。于是我们就顺便问了她一下如何去车站。小姐姐查了一下,发现车站和她家方向一样,于是主动提出带我们去坐公交。

我们转了两辆车,每人一共6peso,连走路带等车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汽车站。刚下车就被一个小哥叫住,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汽车站。听说我们要去特立尼达,就表示我们四个人一辆车去特立尼达120cuc,我们算了下如果做巴士的话每人25cuc,还要拎着行李来车站,所以就跟小哥预定了车子。

从车站回去之后就去了malecon,也就是滨海大道了。在海边吹吹风看看日落还是很享受的。古巴虽然汽车尾气味道很重,但是海水还是很清澈的。遇到很多当地的年轻人,一起拍了照,还遇到一个stv的小哥哥说过来拍节目,把我们也拍进去了哈哈。

晚上又是穿过中国城走回了住处,路上买了面包做第二天的早饭。

顺便说一下,Google translate的对话翻译功能在墨西哥几乎用不上,因为很多人都会讲英语,很多餐厅都有英文菜单;在古巴呢,也几乎用不上,因为大部分地方网都很差,无法支持对话翻译。就这样,出门前特意下载好的Google translate毫无用武之地。其实一路走下来,最有用的还是肢体语言。当地人都很热情,只要你态度友好,他们会很耐心地给你讲解。

2019/1/20

早上去市场买了水果,番石榴,木瓜,菠萝,番石榴和番茄。菠萝有点酸。番茄不错。吃了昨天晚上买的面包和剩下的炒饭。吃到一半下起了雨。吃好之后就坐在阳台边的摇椅上码字。听着雨声和楼下人们的闲聊声,很悠闲的感觉。

过了一会,雨声渐渐小了,人声开始喧闹起来。于是出门走了走。晚上五点的天鹅湖,打算早一点到。前面的时间就打算租一辆老爷车。四个人讲了讲价40cuc租了辆。开车的小哥不讲英语,所以到了经典就会指给我们看一下,没有什么更多的解释,我们只能对着menu上面的景点来看。在海边等小伙伴拍照。风超级大,海浪不停地拍打海堤,水都溅了过来,还好穿了防水外套还戴了帽子。真的很壮观。

晚上天鹅湖的表演超级棒,有机会去的小伙伴一定一定要去,虽然30cuc不便宜,但是跟什么百老汇演唱会等等比起来简直太划算,毕竟是国家级的芭蕾舞团呢。

2019/1/21

今天从哈瓦那去特立尼达。十点出发,四个多小时到,到特立尼达之后找airbnb还找了很久。这个小镇比哈瓦那干净很多,但值得看的地方不多。没见到什么本地人,大下午在外面逛的都是外国人。很多人家都在刷房子、搭建,似乎是在准备民宿。用国内的话来讲就是,特立尼达太商业化了,如果去过欧洲小镇或者瓜纳华托之类的地方,就会觉得特立尼达没什么可看的。但单纯作为一个休闲放松的地方还是不错的。安顿好了之后在一家意餐吃了意面什么的,味道很一般。到处都是苍蝇。。于是晚上大家买了鸡腿和蔬菜回去烧。airbnb的阿姨不太想让我们用厨房,跟她argue了很久才借给我们一个炉子和锅。。。

2019/1/22

特立尼达。早起在Dulce Crema对面一家甜品店吃了早餐。店里面苍蝇超多,一边吃一边要不停地赶走苍蝇。三明治非常不错,蛋糕还可以,芒果汁感觉是浓缩果汁兑水不建议点。小伙伴点了标明245ml的咖啡,然而上来的是expresso那种小杯,价格还是按照原来的算,而且结账的时候还算错钱。。汗。。服务员是叫了几遍也不来的那种。。建议早餐还是去周围其他餐厅正经吃点,或者不介意卫生条件的话在路边买当地的小汉堡吃吃,性价比还高点。

回房间休息一下出去找午饭。在中心小广场边上找到一家,看起来没什么苍蝇lol,挺干净的。菜品也OK。

餐厅外小朋友们在兴高采烈地庆祝Juan Martin节,敲鼓摇沙棒,很是热闹。

吃完饭回房间午睡了一下。下午打车去安康海滩。每人买了个椰子,4个一共10cuc。椰子超新鲜,汁水很足,喝完了还抱回家让房东大叔砍开吃了里面的肉,特别香。在海滩看了夕阳,人不少,有人在海边做瑜伽。安静地站在海边听风声和海浪声,感觉心里很平静。

开车去海边和第二天回哈瓦那一共94cuc,是早上男生们兜了好几个圈才谈下来的。晚上民宿的阿姨做了鸡腿汤,味道不错,还配了饼干。顺便吃了昨天冰箱里的蛋糕和木瓜。

2019/1/23

早上从特立尼达回哈瓦那。先在airbnb吃了早餐,5CUC一个人,只有一个煎蛋,两片黄瓜,一小碟水果,两篮小片吐司。没有在外面吃得划算,味道也一般。我们前一天约了九点半的车,但是中间人和司机说的好像是九点,所以司机很早就等在门外了。急匆匆地上了车,司机一路疯狂地开,不知道是不是下午到了哈瓦那还要接去特立尼达的客人。但是刚开出去半个小时发动机就已经轰隆隆地响了。到了西恩富戈斯司机让我们下车换了另外一辆车。接下来的旅程还算顺利。安顿好行李之后,先去买了雪茄,然后又去喝了次那家超级好喝的果汁。接着去了plaza vieja喝啤酒,他们家是自己做brewery,啤酒味道特别香,还买了0.5cuc一包的小油条,在广场西北角一个路边摊买的,味道很好。

2019/1/24

今天从哈瓦那回纽约。早上和小伙伴一起去plaza vieja吃早餐。原本想去喝El Escorial家的咖啡顺便吃点心。据说这家咖啡很有名,我们一大早去就已经很多人排队了,咖啡都是现炒现磨的,超级香。然而店里只有咖啡,并没有其他早餐。然后我们看到La Vitrola家人超多(就在广场西南角)就试了下,果然不错。服务员会提前问你是哪个国家的,然后上菜的时候会插上那个国家的小国旗。5cuc的英式早餐,有培根煎蛋、吐司、自选果汁,我们还另外加了一份水果拼盘好像是3cuc。吃好早饭去Hotel Parque Central买了支雪茄留念。

?现炒现磨的咖啡

?插了小国旗的早餐

其实机场里也都有卖雪茄,价格也都差不多,据说会贵一点点,但可能大家都在外面买好了,机场里面的店几乎都没人,倒是买酒的人挺多的。用最后的4CUC买了一大盒牛奶和一块饼干,坐等上飞机。

返程飞机都没有坐满,最后几排每人都占了两个位子。本来是两点二十起飞,但是登机之后在飞机里等了很久。迟到一个小时才飞。Jet blue有免费的fly-fi而且速度不错,刷微信回邮件这种肯定没问题。飞机上看到很美的夕阳,还经常有反方向的飞机从我们下方飞过,有种很神奇的感觉。

飞机上的傍晚(还拍到了对面另一架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