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停摆,我在夏威夷看海——夏威夷大岛+瓦胡岛7夜8日携程自由行全纪录

元素12

第1天
2013-10-02

经过9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了火奴鲁鲁国际机场。因为有18个小时的时差,我们10月1日下午从上海出发,下了飞机,时间倒退回10月1日的上午8点,这是现实版的穿越啊!当天上午12点,乘坐夏威夷航空,直接从火奴鲁鲁转飞科纳。

科纳机场

露天机场很特别哦,没有空调

在火奴鲁鲁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是全自助的。首先,在有STEP 1标识的地方,插入你的银行卡,会自动获取航班信息,然后称重需要托运的行李,每件托运行李收费17美金,不可超过23公斤,不然会被收取巨额超重费。用你的银行卡支付托运费,自行贴上打印出来的行李票,拿好打印出来的登机牌(其实是一张纸)。随后,在有STEP 2标识的地方,交付托运行李。拿到的“登机纸”上没有确定机内座位,需要在起飞前去登机口换取有座位信息的登机牌。

夏威夷航空的小飞机,是夏威夷的空中巴士。

科纳机场

抵达科纳机场后,拿到我们在Dollar租的JEEP,驶上开往酒店的19号公路。道路两边空空如也,是一望无边的火山熔岩。

走出机场,就能看到醒目的“CAR RENTAL”标识,在那里等待租车公司的shuttle bus即可,马上就能抵达租车公司。中国驾照需要翻译并公证。比较了一下各大租车公司的价格,Dollar无疑是含保险最便宜的,所以人也最多。我们没有要GPS,事实证明,在大岛完全不需要。租车手续很简单,拿到钥匙后,自己去停车场找车,随后就一溜烟地上路吧!

这就是将在大岛陪伴我们4天的JEEP牧马人。

科纳机场

选择了携程的自由行产品,有大部分原因是酒店很吸引人。希尔顿唯客乐酒店,本身就是个景点。面积很大,在酒店内也需要乘坐轨交或船移动。有很受欢迎的海豚游泳池,以及各种充满乐趣的大小泳池。停车是每天17美金,有大型停车场。先办理check in,然后拿停车卡去停车。

酒店内有不少东方雕塑。走廊就像博物馆,摆满了各式文物。恐怕这就是西方土豪吧!

HILTON WAIKOLOA VLG(GDN VIEW) 希尔顿唯客乐酒店(园景房)

阳光透过高耸的椰树若隐若现,海风轻抚,海浪轻语,白色的帷幔随风飞舞……最好的午觉莫过于此。

酒店游泳池和人工沙滩。左侧就是海豚池。这个池里还有不少鱼和海龟(观赏用,切勿食用)

海龟。虽然身为中国人,想吃了它的念头是那么地顺理成章,但看到它们的悠然自得,会让人无法正视这个念头,不再考虑它好不好吃,只想和它一起共度游戏时间。

酒店内的“摆渡船”码头之一。虽然摆渡船常常要等10分钟以上,不过面对大海发呆,10分钟都嫌太短。

因为要倒时差,这一天,我们只是在酒店休息游玩。晚上去唯客乐度假村内的超市买了水,又去逛了逛King's Shops和Queen's Market,最后,在人气很高的Sansei Seafood,Steak & Sushi Bar饱餐一顿,创意寿司味道很好。

第2天
2013-10-03

这一天,原本安排的是火山公园。走11号公路,沿着背风海岸边走边玩,沿途会路过库克船长镇、南点公园、绿沙滩、黑沙滩……预计午饭后到达火山公园,从火山公园出来后,继续走11号公路到希洛,在那里吃一顿晚饭,然后走Saddle Road(200号公路)返回。原本是行程密集的一天,但因为美国政府停摆,没想到火山公园关门大吉,让我们进退两难,只好在其他景点多花点时间了。

库克船长镇

小镇风情,海湾海水很蓝。记得去著名的MANGO餐厅吃饭。

沿着11号公路,快到库克船长镇时,会出现一条名叫Napopopp的岔路,沿着这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走上4英里,尽头就是美丽的凯阿拉凯库亚湾。你可以选择坐船,经过海水中穿梭的飞旋海豚群,前往库克船长纪念碑,然后沿美丽的珊瑚礁浮潜。

这片海域就像是坠落在礁石群中的绿宝石。让人有忍不住想亲近的冲动。

库克船长镇

海水的颜色就是对“湛蓝”的最好诠释。这里的珊瑚礁和海洋生物玲琅满目。

宁静的海湾,人很少。是难得的潜水胜地。

South Point

喜欢开到南点的那条岔路沿途的风景。

岔路口的标识清晰到不可能会错过。去往南点的这条平原道路,风光无限,让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我们只是南点上的一个小点。

我们开着牧马人,遇到了马。

South Point

美丽曲折的悬崖海岸线。

在南点看海。往前一步,我们就出了美国的陆地范围。

海岬和风车。自然风光与人类智慧的完美结合。

South Point

可以遇到海龟,必须好评。

黑沙滩(Punaluu Beach Park),如果要游泳、要晒太阳,这里不是好的选择,但是这里有海龟和海豹,是国内没有的由火山砂岩形成的黑沙滩。

在这里没有遇到海龟,那么算你运气好。海龟们总会来这里休息。

普纳鲁吾黑沙海滩

与海龟的合影,秒杀了我所有的合影。

黑沙滩是真的黑,看鞋子上的“黑芝麻”。

和科纳那里相比,这里是多雨潮湿的农贸小镇。

火山公园关门,我们抵达希洛的时间早过预计。这座小镇和科纳不同,因为处于迎风面,所以常常下雨。

农贸市场附近的商业街。

Hilo

童话世界一般的糖果店。所有小孩到这里都会走不动吧!上上策是绕开这家店!

在希洛吃过晚饭后,走Saddle road返回酒店。之前看过一些攻略都说Saddle Road很难走,实际感觉并不难走,相反优点多多:路面平整,反光标识十分醒目,上坡是双车道,下坡是单车道,距离又短……个人意见,如果要夜行穿越大岛,首选Saddle Road。

第3天
2013-10-04

感谢上帝~怀皮奥山谷和冒纳凯阿火山都不是国家公园,我们这一天的行程总算可以按计划圆满实施。这一天,不用早起,路程不长,要傍晚才上冒纳凯阿山看日落和星星。这一天,四驱JEEP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在怀皮奥山谷要进行一次涉溪的四驱越野,上冒纳凯阿山也要经过一段颠簸的爬坡路段。这一天,要穿越四季,上午在怀皮奥山谷,下午在哈普那海滩,都要顶着30度的高温和日晒,晚上在冒纳凯阿,需要穿上所有的衣服,才能抵御3度的低温和海拔4000米的挑战。

农场和庄园令人掉口水。下次要住住看。

从怀梅阿到怀皮奥山谷的公路两旁,漂亮的农场接二连三。怀梅阿还有不少古老的庄园,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小住几日。

Waimea

“大脚怪”皮卡在这里很常见。驾驶起来应该很爽吧!在国内,把皮卡归为商用车,真心是一个错误,怎么看都是既实用又拉风的乘用车。

怀梅阿的农场风光。牧场色彩丰富,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线条优美。离开海岸线,这里真的给人一种来到欧洲大陆的错觉。

又能越野,又能看到山谷美景。在海边野餐简直是太美好了。

在山谷入口,有一处观景台,可以俯瞰山谷全景。但是,想要深入山谷探索,必须徒步或者有一辆四驱车。我们是后者,在进入山谷之前,工作人员会检查你的车辆是否已挂上4WL(低速四驱),并确认你是否能听懂英语,他们很担心我们贸贸然地开入山谷,会Kill people……嗯,事实证明,这样的越野我们可以胜任。提醒大家,4WL适用于越野、爬坡、下陡坡、脱困,不能长时间使用!必须挂入1档起步,全程不要超过2档!如果机油灯亮起,说明机油过热,是长时间爬坡引起的,也因为租车公司不会给车辆使用特别好的机油。这时,可以熄火,让车辆休息,不用太过惊慌,如果水温正常,机油液面高度正常,是可以继续行驶的。

俯瞰怀皮奥山谷。近处的小溪是怀皮奥溪,它最终汇入大海。可以开车一直抵达远处的海滩。

怀皮奥山谷

除了崎岖不平的陡坡,还有不少涉溪的路段,把牧马人设定在低速四驱,就可以开始探险。下山之后,往右是去往海滩,往左是去往瀑布(没水)和溪流上游的村庄。

怀皮奥溪入海口。海面开阔,山谷中风很大。

怀皮奥山谷的海滩。这里很适合野餐。

怀皮奥山谷

哈普那海滩

大岛上的好沙滩。我觉得比威基基也要好。

大岛的沙滩一般。哈普那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沙滩不错,关键是海水很清澈,适合游泳。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我们在这里度过悠闲的午后海滩时光。

哈普那海滩

Saddle Road

传说中的Saddle Road 马鞍路。果然名不虚传,走一遍就会爱上。

很值得上去。看云海、日落和星星

落日18点半,星星要19点半全出,19点半后游客必须下山。所以,不必太早上山。我觉得,在山顶看完落日之后,完全可以趁着暮色,下到游客中心来看星星。个人认为,就看星星而言,山顶或游客中心没有太大差别,更何况游客中心还有免费望远镜呢!

游客中心以及云海。

在山顶等日落。

壮观的云海。

排队等日落的车辆。清一色四驱SUV,车头朝西。

冒纳凯阿火山

日落的前奏很长。

渐渐进入高潮。

虽然海拔有4000米,但壮观的景色还是让人忍不住要挑战自我。

等久了,需要活动一下筋骨。

冒纳凯阿火山

日落开始后,只有短短几秒,太阳就沉入云底,无影无踪了。

日落开始,速度很快。

太阳落下后,夕阳不断变换着色彩,不久,第一颗星星——金星,出现在天空中。

冒纳凯阿火山

其实,登顶冒纳凯阿山的最后一段,虽然有些颠簸和沙石,但坡度不大,不是四驱车也能够胜任。但是,如果天色全黑时下山,非四驱车危险系数更大。所以,有些非四驱车在日落前登顶,然后在日落前下山,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我们也只是在下山时,用了一会儿4WL。

第4天
2013-10-05

今天要告别大岛,前往著名的檀香山了。“檀香山”,这名字翻译的真好。为什么大岛就没有更好听的名字呢?也许可以叫火山岛。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悠哉悠哉地吃早餐,随后在酒店闲逛。12点退房,去往机场还车,乘坐14点15分的飞机。哦~有个小插曲。我把我的外套忘记在了酒店码头的酒吧里,第二天早上才想起来。去酒吧问,说没有,去失物招领处问,也说没有。出于对五星级酒店的信心,我没有太过沮丧,可能只是被酒吧另一个没来上班服务员收起来了。check out前,我去大堂经理处反映,他帮我打了电话,说找到了,并送到了前台。而到这里的第一天,老公的手机找不着了,最后,在沙发的缝隙中找到了。至此,我们有两样东西在大岛“失而复得”。

科纳港

租船出去捕鱼。然后吃自己捉来的鱼。

在去机场前,先去科纳港口看一眼。这里是小船码头。如果想出海,可以来这里预定一个专业的行程。

小船码头。另一番风味,如果不出海,来这里吃一顿新鲜的海鲜大餐也是可以的。

科纳港

火奴鲁鲁机场

有冷气了。。。还非常冷。

抵达机场后,还是先去Dollar拿车。我们在1月4日的下午拿车,1月6日的下午还车,7日是无车日,8日一早就去机场。所以,租了2天,机场拿车,最后把车还到酒店附近的站点。这里的停车费是每天27美元,市中心果然贵很多啊!如果不租车,就要做公交车的攻略……与这相比,我宁愿看地图开车。所以,就这么决定了。

顺利入手红色野马敞蓬跑车!只要车子一敞蓬,配上这里的蓝天白云,车内的人无论多么屌丝,也能瞬间高端大气上档次。

火奴鲁鲁机场

拿了车,第一站就是outlet!先去那里疯狂采购到晚上9点,然后再去酒店check in,酒店还是HILTON。先去outlet的问讯处领一份地图和优惠券,然后开始逛,看起来不大,但事实上很花时间。outlet对面还有GAP的工厂店,东西也很便宜。总之,中国的百货店真是太贵了!

第5天
2013-10-06

今天是迎风海岸的环半岛游。计划的景点是恐龙湾、大风口、平等院、古兰尼牧场、海龟湾、日落海滩、都乐种植园。事实证明,这一行程规划太过于激进了,除非6点就到恐龙湾,不然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我们当天睡了个懒觉,到恐龙湾时,已经因为没有停车位而不能进入,于是,当机立断推迟恐龙湾和大风口的行程,直接走后面的景点。然后,因为在古兰尼牧场多花了一点时间,我们到日落海滩的时候,真的日落了。所以,都乐种植园也自然是被取消了,幸好本来也不是MUST项目。另外,在这条线路上,还会路过波西米亚民族村,主要是看表演,个人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有规划进去。

迎风海岸

一定要走一遍,光是观景台就风景很好。

夏威夷的海岸线。

路上有很多能看见美景的观景台。虽然时间不多,我们还是逢观景台必停。

迎风海岸

观景台之一的景色。

观景台之二的景色

平等院

据说是村上春树每次都会去烧香的地方。

瞬间穿越到日本京都。

很幽静的日本寺庙。

平等院

必须要去逛一圈。美剧和美国大片几乎都来过这里。

中国草帽岛。

古兰尼牧场

这是古兰尼牧场对面的州立公园。这个海滩很特别,风景不错。

古兰尼牧场。这里是很多电影的拍摄地。

牧场提供几种不同的tour。我们选择了影视之旅,会带你去看各个电影的拍摄场景。

古兰尼牧场

古兰尼牧场。远处就是LOST的高尔夫球场。

牧场风光。如果选择越野行程,会去到更多有牧场风光的地方。

哥斯拉的大脚印。

古兰尼牧场

这如同龙爪一般的大山,在侏罗纪公园、人猿泰山等电影中都有出现过。

夏威夷传统奶牛。传说和库克船长赠给夏威夷的奶牛同宗。

海龟湾

我觉得放弃威基基的理由,就是海龟湾。

海龟湾也是一片度假村。这里的沙滩和海水都很不错。只是没有威基基这么繁华。如果单纯想游泳、晒太阳、冲浪,也许海龟湾度假村是更明智的选择。

冲浪胜地!日落真心美。

到那里时,真的日落了。所以,也算是歪打正着。

日落海滩

日落海滩是冲浪者的天堂,真的浪很大。这里傍晚会堵车呢!挤满了冲浪爱好者。

虾车

很有当地特色哦。试试看!

谁都记得“阿甘虾”吧!当然,去Bubba Gump Shrimp餐厅吃一顿正牌阿甘虾是不错的选择。而路边的虾车,味道也绝对不差,并且,是不容错过的当地特色。

虾车。让人莫名兴奋的涂装。

洋葱虾盖浇饭。

虾车

其实没有进去。但据说还不错。

路过都乐种植园时,已经落日了。

都乐菠萝种植园

晚上,回到市区,先去了ALA MOANA CENTER,后来这里成了我们天天报到的地方。这一天只是初略逛了一下,然后摸黑开到了唐人街。在唐人街的小马路上,找到了“家乡小馆”,吃了一顿夜宵。咕噜虾、干煸牛肉、豆豉蒸鱼……熟悉的中国菜,味道很好。与馥苑相比,我还是更喜欢这家。

第6天
2013-10-07

吸取昨天的教训。这一天,我们很勤劳地早早起床。赶在太阳暴晒之前,来到恐龙湾。上午要去恐龙湾和大风口。下午是珍珠港,虽然已经料到珍珠港是关门的节奏,但是整片区域内,有不少船舰可以参观,心里觉得总会有开门营业的,如果实在没有,就远远看一眼吧,所以还是决定去看看。返回怀基基,还了车后,先去了DFS,觉得太高端了,于是,还是转战ALAMOANA CENTER,实在大得离谱,一天逛不够啊!

浮潜胜地!一定要去哦。。

浮潜胜地!如果有足够的时间,真的可以玩很久。

恐龙湾

观景台。能见度高。老悬崖公路很不错。

大风口。顾名思义,风很大。俯瞰下去,便可以知道这里的绿化覆盖率有多高了。

大风口

能见度很高。可以望见昨天去过的“中国草帽岛”!

如果在这里可以看到彩虹,一定很美。

差不多就是夏威夷的长城。人人都要去的地方。

珍珠港果然关门。但“海军三产”密苏里号还是OPEN的。也算不枉此行了。车停在珍珠港的停车场,乘坐旅行大巴过桥前往福特岛。密苏里号就静静地停泊在岸边。这艘传奇战舰,就是日本签署投降书的战舰。意外地,有不少日本人也去参观。门票是22美金。提供导游机(英语和日语)。登舰后,有免费的30分钟中文导游。

密苏里号外景。军舰要求,国旗的星星必须朝向船头。

珍珠港

很威武的样子。满载达到6万吨。

日本签署投降书的位置。

TANAKA OF TOKYO

好玩,好吃,好有趣!

晚上在ALA MOANA的TANAKA OF TOKYO吃了一顿铁板烧。这个小哥上演了很有趣的表演。同桌是一对日本夫妇、一对美国夫妇和我们。老美那天生日,于是,“中日两国”为他庆生。三国合影留念。嗯,中日美的友谊,在这家铁板烧店得到了充分地体现!

第7天
2013-10-08

这一天是无车日。所以睡到自然醒,去酒店和威基基海滩消磨时间。下午,没有忍住,还是去了ALA MOANA逛街。在夏威夷的最后晚餐,交给了热门推荐餐厅——馥苑。冲着12美金的龙虾而去!

很繁华,热闹得很。。

酒店的super pool

威基基海滩

威基基海滩。HILTON的海滩是这里第二大的。

从我们房间。TAPA TOWER-35楼看下去的风景。

要说说这家酒店。又是很大的village,住了很多人。n多个游泳池。我们住在TAPA TOWER,楼下的TAPA POOL,每晚都会有演出。有一晚,我们也去泳池边躺着,听了半场演出,很享受。另外,几乎每晚,我们都会在35楼的阳台,看着威基基的夜景,喝酒聊天。但要注意不要让任何东西掉下去,高空坠物在这里可是要坐牢的。关于啤酒,酒店楼下的ABC Store可以买到各种啤酒,名字和类型多到令人抓狂。我无意中积累的啤酒豆知识总算有了用武之地。啤酒按发酵类型,分为Larger和Ale,分别是底层发酵和顶层发酵。Ale的口味更浓烈。我们国内基本都是Larger。所以,来这里可以试试Ale。Ale按照麦芽工艺,又可以分为Pale Ale,Brown Ale,Porter和Stout。Pale Ale中有一种著名的Indian Pale Ale(IPA),挺浓烈的。嗯,不妨研究一下,有备无患哦。

檀香山市区的街头艺人。

威基基海滩

FOOK YUEN SEAFOOD

12美金的龙虾,还是很诱人的。

馥苑的龙虾。从酒店走到馥苑并不太远。10分钟可达。

第8天
2013-10-09

从酒店到机场,有Shuttle Bus,每人15美金。另外,也可以选择Chaley's Taxi,Hilton的住客打的去机场是29美金。我们两个人,所以选择了出租车。还是很划算的。

天天ALA MOANA买东西的节奏

夏威夷之旅结束了。我在8号的早上离开夏威夷,飞过国际日期变更线后,我赚到的一天就要交还了,是的,这时已经是中国的10月9日了。

国立公园的门口都会挂上这样的牌子,并大门紧锁。至少,政府很坦白。

檀香山

美国政府停摆,我在夏威夷看海。嗯,还有购物。

我以前觉得夏威夷是遥不可及的度假胜地,但这次的体会是,也许比三亚性价比更高。几乎没有门票,吃饭其实并不贵,燃油很便宜,买东西绝对是上海没有的便宜价格……说到购物,现在出国旅游一次,没有买大包小包的回来,都会有亏大了的感觉。虽然一直认为,旅行就应该是看和体验,不应该成为扫货购物。但自己也往往难以抵御那样的诱惑,为了火山和海滩而来,结果也带回了3大箱的东西。有人说我就是去购物的,俗!嗯,我想也许是俗,是我们的国内生活和物价决定了我们只能是无法专心享受海外旅行的俗人,是愿意把钱花得更值得的俗人。所以,我欣然接受购物成为海外旅行的一部分,把购物也当作一种体验,回到国内时,展示和馈赠自己买的商品何尝不是一种分享?愿所有中国游客,玩得开心,买得尽兴!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它也许有点俗,但无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