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9

天蓝蓝,海蓝蓝-2019年7月带娃夏威夷之旅

玩法:购物,人文,自由行
檀香山
威基基海滩
恐龙湾
唐人街
珍珠港

前言

之前的假期旅行, 从儿子四岁开始,十余年足迹已跨越5大洲,不算多,也不算少...

如今女儿也快五岁了,一碗水要端平啊, 国内游一直是高铁或自驾,女儿没坐过飞机, 也不知飞机上闹不闹.而航程4小时以内的目的地太平洋的关岛没去过,因此刚开始留意关岛的信息,比如安全,天气,机票啊等等. 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关岛而改成了夏威夷, 一个是因为台风,一个是机票.这都是后话了。

7月23从广州出发到香港至8月3号上海返回广州,八只脚旅行团,历时10天,玩的高兴,吃得舒服,休息得好,得到当地人友好热情的服务,每每回想起来,幸福满满。

一,机票

关于机票通常我会留意那种延伸航线, 举个简单例子, 比如国泰航空基地在香港, 从香港飞悉尼再加上一段它旗下港龙航空执飞的广州到香港航程,在香港转机去悉尼要比香港出发飞悉尼还便宜。同样东航上海飞檀香山再加上东航旗下上海航空的香港飞上海,后段航班都一样,加上一段反而更便宜,为争客源这也不难理解,我们四个人从香港经上海转机到夏威夷往返机票总计才10K RMB左右,反过来如果只买上海飞檀香山那段一个人的往返机票就要7K RMB左右,差别还是蛮大的。

二,证件

去夏威夷需要美国签证及有效的EVUS,同时需要带小孩出生证原件及公证件,驾驶证最好也公证一下,尽管这么多次没有一次用得到但是带着还是保险些。这里着重要提一下港澳通行证,如果内地经香港转机到第三国的不需要港澳通行证只护照过境香港即可,但是行程如果如上所述,深圳-香港-上海-檀香山,那么在回程时候需要用到港澳通行证,我在檀香山机场用护照自助打印不了登机牌,还好带了港澳通行证才可办理登机牌。这点很重要!出发前我在网上查不到很准确的信息,搞不清楚是从深圳口岸出境还是上海出境,用护照还是港澳通行证在香港过境。实际在香港机场换了前后程的登机牌,尽管第一程从香港返回上海,但凭护照和两段的登机牌是可以过境香港的,反而回程檀香山-上海-香港-深圳则一定要通行证,不然换不了登机牌,香港过境会出问题。想想真是多此一举,中国领土,香港还非要搞出个通行证,试想一下,如果我用港澳通行证过境香港,然后不出上海国际中转区直接飞夏威夷,那护照上不是没有出境记录,算偷渡吗?!

补充一下入境美国携带奶粉问题,我携带2罐奶粉,其中一罐已经开封了,除留些飞机上吃的都办托运,入境美国通常会问你携带了食物没有,我说带了奶粉和饼干给小孩,所以海关也没开箱检查,回国时候美国机场安检查的比较严,因为他们不分国内和国际航班的,奶粉拿出来专门有个人在化验。

三,酒店

现在出境旅游不比前些年,更多的政治和安全风险都要考虑进去,尤其中美关系,虽然我们平头百姓一个,之前去过几次美国,但坦率讲唯独这次还是多费了些心思,机票和酒店都订了可退或取消的。在订了机票后不久国家文化旅游部就发布了赴美安全预警,唉!所以就先把酒店退了,机票就先没退,反正是自家的东航。这里要提一下,订第一晚酒店通常要按照机票上到达日期来定的,当我再次定酒店时就没注意到夏威夷时差,上海飞过去几个小时航程,时光倒流18小时,把第一晚酒店订成了第二晚。自诩为老驴了,还犯这种错误。想想如果日界线另外一侧的澳大利亚飞过来夏威夷,酒店不是要订成昨晚甚至前晚的!呵呵!

这里还是要推荐一下Waikiki的Royal Grove Hotel,位置超好,出门左转20米就到了著名的Waikiki海滩,交通购物都方便,装修虽一般,但配厨房,非常适合带小孩的家庭出游。价钱合理,相比周围几千一晚的房价算便宜的了。

四,交通

因中国驾照在夏威夷不能开车,当然租车公司不会拒绝租给你,可一旦出现问题,还是比较麻烦的。而且除了欧胡岛以外的岛几乎没有公共交通,除非跟团或包车,其它岛自驾还是很冒险的。在欧胡岛比较推荐Waikiki Trolly 这种方式和公共汽车one day pass配合使用。

Waikiki Trolly 总站在威基基大道duty free的负一层,可以买一日至七日的通票,在有效期内五种颜色线路的车任意乘坐,有双层和单层观光车,儿童半价,儿子1.85m+了也算半票,这点还是很满意的。司机会沿途讲解和停下来拍照,有些司机还会和游客有互动比如唱歌,陪小孩喂鸟等等。

檀香山的景点,购物,美食基本这些线路都覆盖了。

五,夏威夷天气

如果说夏威夷的日照,真是和广州,三亚有一拼。但并不感觉热,主要是风非常大(从下图的旗杆就能看出),干燥,人不怎么出汗。在街上你看不到有人在打伞,人们尽情暴露在日光下,偶尔有片云彩过来,飘些雾状毛毛雨马上就过去了,感觉很凉爽!

如果去欧胡岛的北端,那里有全球闻名的冲浪圣地和天体海滩,呵呵! 可以买52或56路的巴士通票。北角那里的烤鸡味道还是不错

六, 常规景点

威基基海滩,美女在这里比身材,身材不好的,如下图都跑到远点儿的几个海滩了,呵呵!

恐龙湾浮潜推荐一下

市区里的夏威夷皇宫,州政府,大学..

唐人街,孙中山像,河边唐人街红色的中国庙宇与隔河相对是日本社区白色的出云神庙,一红一白,大家公共一个公共汽车站。说起夏威夷的人口,日裔占了大多数,也不知哪里来了那么多日本人,满大街都是日本字。日本游客也是全日空包机蜂拥而至,现在想想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空袭珍珠港呢!

街头的涂鸦艺术

静谧的小公园,休闲时光

珍珠港,只是来打打卡的地方,福特岛上的现役和退役的军舰,相比10年前去的圣地亚哥军港的航母似乎小些,随便拍几张吧。日本投降书...

波利尼西亚舞蹈,如果有机会建议去下岛屿东部的波利尼西亚中心,有民俗表演,不过小孩子不一定看得懂。还有都可菠萝园和米兰尼牧场,类似国内的度假农庄吧,在岛屿中部,没啥风,挺热的。如果不带小孩,可以坐直升机上天转转或威基基的射击场打打枪,爬爬火山,冬天出海观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