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夏威夷自由行 自驾游

天数:12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飞抵檀香山机场 D1

从广州出发,搭乘韩国航空于上午九点抵达檀香山机场(HNL),檀香山位于夏威夷群岛的瓦胡岛。到阿拉纳希尔顿逸林酒店办理入住。

入住好后沿着威基基主街道—卡拉卡瓦大道Kalakaua Ave走,这里有威基基海滩最豪华的酒店和品牌商店,回来时沿着威基基海滩漫步,一直等到红霞满天,看到夕阳西下,听到海风耳语。坐在海滩边纳凉的人相当多,有挂起吊床的,也有从酒店穿着浴袍出来的,自己搬来一张折叠躺椅,背靠都市霓虹灯光,与跳跃的碧浪同欢。

夏威夷到处可看到日本人,特别是日本美少女,可用成群结队来形容。其特征是,手中拿着攻略手册,撅着盖花短裙的小屁股往前赶啊赶的样子。据说美国人到此旅游的人数占50%,我们与一位美国人交流,他说每年都会来夏威夷度假。日本人占25%,中国人反而不多。日本游客多所以夏威夷日式餐馆超级普遍。

Tips

在檀香山机场出口大厅可以购买往返Waikiki住宿酒店的机场shuttle bus,每人16美金(注意:不能够搭乘机场到市区的公交车,因为车上不准放置大型行李)。如果打的,需要50美金上下。

檀香山上车购买一日的车票,为5.5美金一人(注:单程为2.75美金),所以很划算。买票事先准备好零钱,司机是不找零钱的。前门乘车买票。夏威夷的公交车可以免费换乘一次。如果想换乘,跟司机说声“Transfer, please”,司机就会收取第一段转车票。要在票上注明的有效时间内转乘。到站时拉扯车窗上的绳子提醒司机要下车,要手动推开车门。建议看着GOOGLE导航预备下车。夏威夷公交车内空调开得很猛,车厢内用冰室来形容也不为过,因此一定要随身带一件御寒的外套或披肩。

在瓦胡岛是否需要租车自驾?我的建议是无需,因为这里的公共交通很便利,几乎所有景点都有公交车到达,在车上还可以养养神,看看景。但在其它岛屿,例如茂宜岛大岛,租车是必须的。

钻石头山 喷泉口 D2

坐公交车到钻石头山脚,徒步轻松爬山,在山顶瞭望繁华的威基基景色,以及清澈透亮如琼浆玉液一般的海水。钻石头山是一座完整的环形火山,山顶就是火山口,多少年过去了,现在钻石头山已是郁郁葱葱,一派大家闺秀的风范。

能够看出火山口的形迹吗?
能够融化视线的蓝色

坐车到喷泉口Halona Blowhole,观看天然熔岩发出呼哧呼哧声的喷泉表演。形成喷泉的原因是,熔岩底部的大型空腔与海床底部相连,海浪涌来时,大量的海水沿着熔岩的空腔上涌,而在熔岩的顶部刚好有一个小洞口,海水就顺着这个洞口欢快地蹦跳出来。

依据推介,我们在Blue Hawaiian Helicopters办理第二天敞门直升机环岛观光游,费用303美金每人(有门和没门的一个价)。

直升机环岛观光 D3

乘坐敞门4座直升机环岛游,你没听错,真的是敞门,说得更直接一点,根本就没有舱门,我的座位紧贴左边的机壳!我们登上直升机后,偏亮而身材高挑的女解说员走过来问了我们是否有问题,我摇摇头,随即叫我系上安全带,拉紧,就是这么简单。然后女解说员转身登上副驾驶座,直升机立即升空。随着直升机猛然跃起,面对左边的毫无遮拦,安全带仿佛从来就未存在过,我随时会掉下去的感觉很糟糕,有一阵子真的被这种悬空感吓软了腿。正当我逐渐适应这种感觉,脉搏稍微回复平稳时,直升机忽然来一个侧身大转弯,我的乖乖,我的视线立马从远处的海景转到了深邃的地面,我可不想就这么顺着座椅滑出去,于是情不自禁地伸出左手要撑住,结果撑了一个空,瞬间我有一种要拥抱蓝天的不妙感觉,幸好直升机又摆正姿势,将我接了回来。

天空下的钻石头山

空中风很大,扑面而来,我估计嘴都吹变形了,鼻孔要比平时大一倍......至于驾驶员和女解说员,他们可是有舱门做掩护的,躲在里面是有说有笑,似乎正在欢度蜜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瀑布公园,瀑布从翠绿色的山间倾泻而出,灌入下面的深潭,这里就是侏罗纪公园老爷子最初接孙子的地方。驾驶员为了让我们看得仔细,玩得过瘾,在瀑布的不同高度进行大角度盘旋,有时候乘着风势来一个突然下坠,果然够刺激。

海军士兵和长官下班后都回到自己的别墅中
四座敞门直升机和美女解说员

(本段文字介绍直升机之旅,引用自官方,描述得十分传神)直升机起飞后,沿檀香山的海岸东行,度假胜地威基基海滩边高楼林立,海水的透明度之高令人赞叹,即使在空中,也能看清绿松石色的海下世界。海滩东边的钻石头火山外围构成一个经典的环形,从空中俯看恐龙湾的造型,你或许会对它的名字有更深刻的见解。经过恐龙湾后,直升机折而北行,跃过怀马纳洛海滩、卡内奥赫、草帽岛、努阿努山谷雨林、最为壮观的古兰尼牧场火山群,瀑布公园,接着经欧胡岛的内陆返航。内陆都乐菠萝园的菠萝排列整齐,当靠近檀香山时,珍珠港的亚利桑那号和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跃然眼前,亚利桑那纪念馆与海下的亚利桑那战列舰遗骸交叉成十字架形,海面不时浮起的油层被称作亚利桑那的眼泪。

直升机很有些颠簸,我在直升机上拍的照片大部分模糊不清,感觉非常遗憾,下次需要调整快门速度。

坐车来到位于瓦胡岛东部的Kailua Beach Park 白沙滩,这个沙滩经常入选美国最好的沙滩的Top 10,沙子的细致程度虽然比不上面粉,但是也不差细白糖,脚踩上去有种微微瘙痒的感觉,带一点温度,非常舒服。到这里来休闲的游客很多,算是一个热门的沙滩。Kailua是一个有钱人居住的小镇,大多数独栋房子外面都拥有精致的花园,种植彩色的积水凤梨和稀奇的热带植物。 Kailua还是世界帆板运动的发祥地,还可以玩Kayak和冲浪,也可以游泳,附近有出租小型冲浪板(Boogie board)的商店。

是海水涤荡了沙子还是沙子染白了海涛?
羡慕的身材和生活
珍珠港 檀香山市区 D4

参观珍珠港:进入潜艇,登上密苏里号战舰参观,到航空博物馆,太平洋战士墓地参观。在珍珠港,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几乎所有游客,面对战船遗骸,墙上阵亡将士的名单,或是沉思,或是叹息。参观者虽众,场馆却总是鸦雀无声。

潜艇
潜艇内部机械构造和工艺堪称艺术品
潜艇双管鱼雷发射器,左右两边橙色的就是鱼雷
航空博物馆的二战飞机
看我在高射机枪内瞄准的专业眼神
密苏里号

下午到伊哦拉尼王宫参观,它是美国国内仅有的王宫。该王宫建于1882年,夏威夷王朝的最后两个国王和女王曾经生活在这里,也算是殖民地的最后历史见证。

傍晚来到酒店近海泻湖(Lagoon Beach)游泳,奇怪的是只有我一个人,难道有鲨鱼出没?环顾一周,没看到有标识,于是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海水很冷,游不到两圈就得上岸跑步暖身,然后再游。

1945年9月2日,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密苏里号因此闻名于世。

密苏里号军舰上的珍贵照片-受降仪式
瓦胡岛——茂宜岛(Maui Island) D5

早上从瓦胡岛直飞茂宜岛卡胡卢伊机场,不到一个小时。机场租车,毫不迟疑直接开上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Haleakala National Park)火山最高峰,无奈此时山顶阴雨绵绵,云雾滚滚,寒冷刺骨,火山景观只有模糊形迹。

下山途中参观位于茂宜岛中部的库拉植物园,修建在哈雷阿卡拉(Haleakala)的山坡上,看到非常完整的热带生态体系,包含洞穴、天然的小溪、供鸟类嬉戏的湿地,到处栽满了热带植物,特别是大型五彩斑斓的积水凤梨,非常漂亮。我购买了一些植物种子,回家试着种一下。

忍不住半路停车在路边水果摊购买了原产地木瓜、苹果,吃到畅快才离开。

路边摊又便宜又好吃的水果

在茂宜岛西部公路海边观鲸点停靠,远观鲸鱼。真的可以看到鲸鱼,但是太远,只是稍纵即逝的几个黑点,估计是鲸鱼背或者是竖起的剪刀尾。

我们下榻的The Lahaina beach house是一栋临近海边的共享别墅,离拉海纳镇(Lahaina)中心不远,内有4个大房间,另有精致的公用客厅、厨房和卫浴等。Check In 和Check Out全部自助,我自入住到离开房东从没现身,绝对的考验自律性。

我下榻的别墅
别墅外的景致

Tips:

夏威夷岛间飞行需乘坐本地夏威夷航空,大行李要托运,每件25美金,小行李可以随身带,但随身带行李不能超过两件。现场观察,一般而言行李箱不是太大那种都可以提上飞机,检查也不严格,能省就省吧。

茂宜岛是夏威夷群岛第二大岛,也是继欧胡岛之后的第二旅游热点。岛由东西两坐高耸的火山构成,中间靠一段瓶颈状陆地相连。拉海纳镇(Lahaina) 位于茂宜岛西北方,是昔日的捕鲸基地,也称为捕鲸镇,是茂宜岛的历史及商业中心。在Lahaina街上可以看到整排完整且深富古味的矮小木造建筑,适合漫步打发时光。每年十一月开始,在Lahaina Harbor码头就可以远眺海上的鲸鱼。

茂宜岛 出海观鲸 D6

早餐后到捕鲸镇散步观光,在林荫公园看到一处占地颇大的私人艺术作品展卖,购买了一幅海马艺术画,从开价35美金还价到25美金。

11:30-13:30参加出海观鲸活动(需要提前预定)。茂宜岛水域温暖、平缓清澈,吸引了大量的座头鲸,是全世界最佳的观鲸点之一。我们一直站在船边观看鲸鱼在海中嬉戏,不时出现鲸鱼喷水、跃起、翻身和打水,还有母子同台表演的,十分新奇。

下午乘坐飞机从茂宜岛飞往夏威夷岛希洛机场,大约40分钟。

住宿Castle Hilo Hawaiian Hotel酒店。晚上走去酒店外夏威夷风味餐厅吃牛排,这处牛排烧得非常好,肉质幼滑,汁水丰富,可谓滋味无穷!还有吉他手在餐馆一角轻弹慢奏,气氛蓝调。一路上看到长势茂盛的参天巨树,虽然是下着小雨,而且夜幕笼罩,但是无数小鸟依旧在夜色中快乐地吟唱,似乎在开大型PARTY。

冒纳基火山自然公园 D7

一早起来在床头喂喂飞进来的小鸟,交个朋友吧。房间阳台对面是一片大草坪,长着形如巨伞般、有超级多气根的大树。

小鸟当闹钟,飞进来叫醒你

计划从Hilo希洛出发,租车环岛两日游。我们首先沿北海岸一直游玩,途径阿卡卡瀑布州立公园,抵达waipio valley威庇欧山谷。这里可以眺望雄奇的岩壁,也能够顺着一条斜坡道路走到谷底,从停车点走到谷底,高差约莫600米,路段有点陡,可以开车,但仅限于四驱!我们的两驱车在入口被截停了。当然可以步行下去,但是走起路来颇为艰辛,下行时对膝盖很大冲击,我们走到一半就无奈往回走了。

akaka瀑布
waipio valley威庇欧山谷

去waipio valley威庇欧山谷途径的热带植物园,这里有巨型开花的凤梨,真的很大。

这种垂吊植物的颜色,就等于是海涛的蓝色,惊艳!
一个个碗口般大的蘑菇

中午在路边一处烧烤大排档吃现烤猪排和炸春卷。

有见过这样自动化烧烤的吗?

下午三点半后开始登冒纳基火山自然公园,由于雨雾太大,到达山门后被告知封山,只好悻悻而归。

晚上住宿出产著名咖啡豆的KONA小镇Countyard by Marriott king kamehameha’s kona beach hotel酒店。

Tips:

冒纳基火山自然公园(Mauan Kea State Park)是夏威夷最高点,海拔4205 米。这里坐落着著名的Mauna Kea天文台,是地球上最适合看星星的地方,也是看日落的绝佳处。

普纳鲁吾黑沙海滩 火山公园 D8

今天向南沿海岸线驶回西洛。

参观普纳鲁吾黑沙海滩(Punalu’u Black Sand Beach),沙子很黑而且幼细,拿起来看也很有意思,因为每一粒沙子果真都是黑得油麻发亮。找到一只巨型的海龟被卡在一处岸边的礁石水滩中,估计是昨晚玩得太嗨,错过了落潮时分。我刚想用手去触碰龟背,就被旁边一位美少女示意不要,美国人生态保护意识很浓。

叫你不要玩得那么嗨,早回家!你看看现在好了。

从黑沙滩出发,一直开车爬坡上到火山公园,进入公园买门票时,售票员提示我们车尾箱没有关上,我下车一看大吃一惊,太太在黑沙滩处整理行李时竟然忘记顺手合上车尾箱!幸好行李,特别是随手放在行李箱上面的装满重要资料、现金和银行卡的大背囊竟然没有向后滑落丢失(汽车行李箱底部与出口齐平),真是不可思议,只能归于运气够好!事后越想越后怕。

抵达火山公园时阴雨绵绵。刚步入公园,就看到阵阵烟雾从地上袅袅升起,靠近地热口,感受到温热气体从深井内团团逸出。到达火山口时运气不错,有一段时间雾气忽然被吹散,可以清晰观看火山口大锅。沿着一条步道来到火山熔岩隧道参观。在溶洞门口继续沿着一条密林中泥泞不堪的小trail极近距离参观了火山口,火山口底部完全是一马平川的焦黑色毫无生机的平地,可惜没找到冒火口,据说待到晚上就可以看到红红的冒火区域。这里到处都长满了巨大的沙罗,沙罗犹在惜恐龙今身何在?在火山链路(Chain of Craters Road)徒步走了一段

,观看巨型固化的黑色的火山岩浆瀑布及状如地狱的断层山谷。

凝固的火山熔岩湖

住宿Castle hilo hawaiian hotel酒店,晚上在酒店外夏威夷特色餐厅吃牛Rib Eye,滋味很地道,餐厅还有现场吉他演奏,在餐桌边可欣赏池塘,兴之所至向池塘中的锦鲤和两只野鸭喂食。

希洛彩虹瀑布公园 希洛农场 D9

早上启程再次试图登上冒纳罗亚火山(Mauna Loa),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又被拒绝登顶,不过在途中观赏到横跨山脉的完整的巨型彩虹,非常震撼。

下山后观看希洛彩虹瀑布Rainbow Falls park),眼见水量巨大呈现金黄色的悬河在奔流中突然跌落深潭,气势雄浑,非常壮观。再走过去是一大片密林,长满参天大树。瀑布区域附近是一片疗养和医疗社区,想来瀑布的水汽和频率有助于疗养。

参观希洛农场,农场不大,经营本地瓜果蔬菜。木瓜0.5美金一个,龙眼晶莹剔透,入口如蜜糖,是迄今吃过最好吃的龙眼。还买了一大块生姜准备带回北京。

晚上从大岛飞回欧胡岛檀香山,一个小时,住威基基AQUA PALM 酒店。

都乐种植园 怀梅阿峡谷 D10

乘公交车从威基基出发,大约45分钟抵达到夏威夷都乐菠萝种植园,这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种植园,如今都乐几乎垄断了整个美国的菠萝和菠萝汁,在国内一不小心就会买到都乐的菠萝,可见公司的经济实力。在里面乘坐趣稚的小火车-菠萝快车,沿途观看不同生长阶段的菠萝田,废弃的机械化农具、香蕉和甘蔗种植田地。另有一处入口工作人员刚好不在,我们因此误入了需要收费的植物园,里面斑斓的油漆树很奇特,各种开花的积水凤梨琳琅满目。在游客中心享用了Pineapple Float(菠萝汁加菠萝雪糕),至此身心都被菠萝味融化了。

乘车再往瓦胡岛北部,到达海滨公园,看到有一大一小两只海龟先后爬上岸边晒太阳,旁边有专业人员看护,过一阵子就要做书面记录。海龟附近两米左右用红绳子围着,游客不能靠近。

怀梅阿峡谷参观原始森林和终点-一处小型瀑布,很多游客租用浮衣进去游泳。中午在游客中心吃三明治,有只的孔雀在饭桌边走来走去觅食,可以在摊开手掌给它喂食,它也毫不客气,非常有趣。

优雅自如的孔雀先生
不顾仪态要偷吃的孔雀

晚上回到Waikiki,专程到丸龟制面排队吃晚餐,门外排队半个小时。但里面做面的效率非常高,取乌冬面、油炸食物、寿司、结算流水作业,价格十分实惠是真的,味道差不多。我们多要了一碗,连同寿司打包回酒店作为第二天的早餐。

古兰尼牧场 恐龙湾 D11

搭乘公交车到古兰尼牧场(KUALOA RANCH & ZIPLINE),这里是拍摄侏罗纪公园的地方,观看高耸陡峭状如鸡爪的山体,很有视觉张力。里面有骑马穿越和ATV小车自驾游项目。

下午到恐龙湾,这是一处半沉没的环形火山口。里面长满了珊瑚,适合浮潜。我们坐在草坪上喂喂几只瘦瘦的野猫,看灌木丛中瘦长的野鼠,然后入海游泳,海中的珊瑚石很靠岸边,一不小心就会踢到珊瑚石,皮肤极容易擦伤。

晚上到酒店附件Tony Roma‘s  吃威基基有名气的猪排Pork Ribs,好吃到感动,很后悔早前没留意到,然后再到Waikiki大街兜兜转转。

火奴鲁鲁飞北京 行程结束 D12

早上搭乘飞机,离开夏威夷回京。

Tips:

要关心如何做好出国游准备和自驾游,请参考本版主“浮梦落花”的专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