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

2023年8天自驾欧胡岛大岛详细攻略(二万多文字、三百多幅图片完美诠释夏威夷)

3年疫情已经过去,出入境限制逐渐放开,外出旅游的想法又生根发芽。因为要去美国看孩子,又不想长时间坐飞机,最后确定去夏威夷,从中国和从美国本土到夏威夷基本都在10小时以内,还可以忍耐。此后几个月时间,开始在携程及其他网站看各种攻略,攻略有的细致有的粗略,但都让我受益匪浅,受益的攻略太多了,不一一感谢,就在这里,对各网站撰写有关夏威夷攻略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如果今天我写的攻略能给后来的朋友有所启迪,那就很欣慰了。文章只代表个人观点和感受,如侵权告知即删。

从小就听说过夏威夷,阳光、沙滩,椰林、草裙舞等等。学历史知道,孙中山先生在檀香山学习西式现代教育,又在这里创立兴中会,少帅张学良在这里安度晚年并长眠于此。印象最深的还是电影《珍珠港》,日本海军突袭珍珠港,宣告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电影里日军飞机轰炸珍珠港,炸沉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的景象历历在目。

夏威夷是美国第50个州,位于北太平洋中央,距离美国本土大约2,500英里。主要是8个岛屿,包括夏威夷岛、茂宜岛、欧胡岛、可爱岛、尼豪岛、莫洛凯岛、拉奈岛、卡霍奥拉韦岛。夏威夷的气候温暖宜人,年平均气温在26.6℃左右,夏季(5-10月)平均气温在29.4℃左右,冬季(11-4月)平均气温在25.5℃左右。夏威夷是一个独特的旅游胜地,拥有绝美的海滩、浓郁的文化和丰富的自然景观。夏威夷有许多世界的旅游景点,包括威基基海滩、珍珠港、冒纳凯阿火山和夏威夷火山公园等。

夏威夷4个岛可以旅游,我只去一周,选择欧胡岛(珍珠港所在地)和大岛(夏威夷岛,火山公园所在地)游玩。

欧胡岛:是夏威夷的第三大岛,主要城市是檀香山,主要景点是威基基海滩Waikiki、珍珠港Pearl Harbor(参观亚利桑那战列舰纪念馆和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登高钻石头山Diamond Head State Monument(远眺整个威基基海滩)、古兰尼牧场Kualoa Ranch(众多影视剧的拍摄场地)等等。

大岛:夏威夷岛是夏威夷群岛里最年轻的一个岛,也是最大的岛,岛上有五座火山,不断爆发的活火山仍在继续为夏威夷岛增添新的土地。为避免与州名混淆,夏威夷岛被称为“大岛”。大岛物产丰富,盛产夏威夷坚果Macadamia Nuts和科纳咖啡Kona Coffee。大岛主要景点有冒纳凯阿火山Mauna Kea(可观云海日落、满天繁星)、夏威夷火山公园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鲁吾黑沙滩Punalu'u Black Sand Beach和南角South Point等。

我的行程是10月14-24日,实际游览8天。北京首都机场到仁川机场转机到夏威夷火奴鲁鲁机场,期间,乘机往返大岛的希洛机场。回程同样在仁川机场转机。

远眺檀香山
威基基海滩夕阳
行前准备

(1)签证

因为有十年签,就无需到大使馆凑热闹,只是把EVUS重新登记一遍就可以了,登记一次管两年。不少攻略都有如何办理美国签,需要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里就不再叙述了。

(2)机票

机票是在携程上买的,这也是看了几家网站决定的,购买的是韩亚航空机票,2人人民币18222元。没有国内直飞飞机,买的是北京中转仁川到夏威夷的机票。应该是越早买机票越便宜,但也有例外。提前几个月看机票,差一个月时购买,但到临近机票价格却降了一些,见仁见智吧。这是从北京到欧胡岛火奴鲁鲁的机票,从欧胡岛到大岛往返机票由孩子在网上订购的。可以在夏威夷航空网站查询订购,单程起飞时间不同,几十美元不等,飞行时间约30-50分钟。可以通过翻译当前网页看中文界面。欧胡岛到大岛机票是孩子用积分加补款买的,是夏威夷航空,在机场另购买行李票。大岛到欧胡岛是美国西南航空,虽然是廉航,但包含行李,3人机票115美元。

西南航空不提前分配座位,建议早值机,可以保证有一个早的时间登上飞机,登上飞机后可以随便坐座位(西南航空航班在值机时分配一个顺序号,登机时按顺序号依次登机)。

(3)住宿

住宿分大岛和欧胡岛两处。大岛本身保持原始状态,有村镇,没什么现代化高楼,有两个机场,科纳Kona机场和希洛Hilo机场。科纳在岛的西部,住宿生活区较为分散,相对酒店多,设施好;希洛在岛的东部,是个小镇子,距火山公园和冒纳凯阿火山比科纳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住在哪个地方,我是选择希洛。让孩子定的民宿,体验不错。欧胡岛比较现代,酒店主要集中在威基基海滩附近,各式高楼林立。酒店依威基基海滩排开,有的紧邻海滩,有的靠里临街,总的来说,可选择性强。几乎所有酒店都另收存车费,每晚40-60美元不等。在booking或携程定酒店,一般还注明,到酒店会收取其他如度假村费、存车费等费用。我在携程定的是丽思卡尔顿公寓式酒店,到酒店后刷信用卡1000美元定金(200美元一晚),最后结算时只收了每晚50美元存车费。酒店距海滩不到一公里,楼下有超市,紧邻卡拉卡瓦大道(商业街),价格相对贵些,但服务挺好。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住宿是一共8天,其中大岛3天,是孩子定的民宿,一个独立的平房,四个卧室,两个厅,厨房、卫生间各一,吊扇无空调(体验可以);欧胡岛是丽思卡尔顿公寓式酒店,定的海洋景观豪华房40多平米(入住时,升级为海洋景豪华转角套房),带厨房和洗衣机、烘干机(很实用),在入住后收取存车费每天50美元(5天进出都是代泊取存车)。

(4)租车和交通

大岛据说没有公共交通,欧胡岛虽有发达的公交系统,但不如自驾方便快捷,所以两地都租车自驾。在某租车网站租车,可以看到Hertz、Avis、Budget、National等租车公司租赁情况。因为大岛基本为乡村公路,人少车少,我选择一辆大型SUV,驾驶舒适。欧胡岛人多车多,租的是小型SUV,其实租一辆轿车也不错。租赁手续在网站或APP上都很清楚,按照步骤走就行。注意,你所指定的租赁车型在现场不一定租到,只是同类车型。例如,我在大岛租的是日产探路者Nissan Pathfinder Or Similar,但给的是七人座JEEP。车辆保险是一定要上的,网站上是列出4-5档保险类型,我个人感觉还是全上为好。这里提示,一般轮胎、玻璃等后2、3档保险是国内保险公司承保,出险需先垫付,再报送材料返保险金。可以在这里全买,也可以到现场补买保险。还有增加驾驶员险也可以这种形式。我是买全险,到现场买增加驾驶员险。经验是,现场一定仔细看订单,确认无误再签字,我在欧胡岛出现多收钱事件,后协调解决。租车公司都距机场很近,大岛希洛机场对过(隔着一条10米左右宽的马路),欧胡岛火奴鲁鲁机场2号航站楼马路对过上二楼就是,在1号航站楼可坐租车公司摆渡车也可步行10分钟左右。取车时出示租车订单、驾照翻译件(在租车网站上可以免费办)、国内驾照、护照和国际信用卡(不带银联标志,需要和租车本人名字一致)。

我是在Hertz租的车,大岛租的日产探路者,实际取车时JEEP的SUV七人座,非常新的车(2023年8月的车),全险3天2202元,取车时增加驾驶员和低龄驾驶员(25岁以下)费用47.12美元;欧胡岛租的是日产Rogue,实际取车是雪佛兰SUV五人座,相对旧些,全险5天2625元,同样增加驾驶员和低领驾驶员费用178.01美元。

简单说说在美国开车,网上有如何在美国驾车的文章,在租车网站下订单后,也会推送详细的驾车、停车等指南。在夏威夷驾车记住路权二字,主路车辆、直行车辆有路权,辅路、拐弯车辆一定要观察让行(停住车),出现STOP指示牌的路口一定要停住观察,而不是溜着车观察,还有就是一定要礼让。在道路上有车速指示牌,但大家都超速行驶,经验是跟住车速就行(警察逮着罚超速别找我)。在大岛和欧胡岛都没看见道路摄像头,行车全靠自觉。还要注意,有不少路口右转是红灯禁行。关于加油提示一下,美国加油付费用现金或信用卡,但我的体验是国内信用卡(全币种信用卡)不识别,因为加油需要信用卡地址的美国邮编,国内信用卡当然没有美国邮编,如果没有美国信用卡就用现金吧。

(5)保险

去国外旅游一定要买保险,以防万一。我是在美亚公司买的“万国游踪”境外旅行-全球完美计划,2人11天1252元。

(6)随身WIFI和导航

在美国想用WIFI,可采取购买流量包、美国电话卡、租用随身WIFI等方式,没研究流量包价格,主要是怕流量不够,以前出国也买过电话卡,因为到当地要取出原电话卡再换上美国卡太麻烦,就放弃了。这次选择的是租用随身WIFI,在某猪定的漫游超人的。定时注意是否包括夏威夷。租了11天605元(高速),另外,因为在仁川机场去回都有停留,尽管说机场也有WIFI,但怕信号不好,也租赁了韩国WIFI ,同样11天121元(普通)。机器的取还都有详细说明,实际操作也简便,都是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A岛取的。充电一次用一天没什么问题,据说可联3个手机,我是联了2个,缺点是不能离机器太远,大约10米之内吧(再远没试过)。

关于导航,国内的软件不好用。在大岛有的地方无信号,一定要下载离线地图。租车网站推荐了离线地图APP,在夏威夷打开后,众多景点都有,但因使用了孩子的谷歌地图,不知那个离线地图是否好用。谷歌地图挺强大,尤其连线车载后,可在车上实现导航,可以调中文。

(7)娱乐项目

这次在夏威夷预定了3个娱乐项目,一是大岛直升机观看火山;二是欧胡岛亚特兰蒂斯号潜艇看海底;三是欧胡岛古兰尼牧场侏罗纪电影之旅看电影拍摄地。都是孩子在美国相应网站上预定的,都是3人费用,分别是1109.82、478.24和439.62美元。珍珠港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除现场预约外,也可以网上预约,因时间关系,在珍珠港只去了密苏里号战列舰,故没预约。

在准备了入关材料、机票、住宿、租车、保险、随身WIFI和预订娱乐项目后,就静待出发了,下面转入行程。

行程
D0  2023.10.13(周五) 北京

因为飞机是14日早上的,头一天晚上到达北京,住酒店,不误飞机。到达北京南站后,乘地铁14号线(善各庄方向)5站,十里河站换乘地铁10号线(外环)10站,三元桥站下,用时约50分钟。三元桥站D口出,步行200多米,住CitiGO欢阁酒店。有需求的朋友可参考这一路线,早上飞机,在三元桥的欢阁酒店(华住会的快捷酒店)住一宿,乘机场快线到首都机场。出地铁站D口大楼一楼有一家罗森便利店(在楼里,外边看不见),可买些食品。

D1  2023.10.14(周六) 大岛

日出:06:17:07  日落:17:58:55

早7点出发,7点10分在三元桥站乘机场快线到首都机场T3,行程约40分钟,每人25元。

前往值机柜台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排队时服务人员给一张表,填写入美国后住址、联系人、电话等信息(这是美国CDC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要求的,也许以后会取消),填好后交给值机柜台人员办理,打印了两个航段登机牌,确认行李直挂火奴鲁鲁。

然后,安检区外,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四层国际出发大厅A岛岛头,漫游超人柜台取WIFI机。

通过微信小程序“海关旅客指尖服务”、掌上海关APP或网页版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进行申报,取得一个二维码,扫描通过海关闸口,入关时也需填写(11月份已取消此限制)。

安检后,乘小火车到T3E,办理出境手续。出境人员非常少,出关迅速(新版护照可刷护照出境,无需人工区域排队)。疫情之后,国际航班恢复缓慢,国际候机区人员稀少,几家免税店无人逛,几个贵宾候机厅关闭,只有有航班的登机口有人等待。

空荡的候机大厅
飞机上

按时登机乘OZ332航班,首都机场T3—仁川机场T1,10:40—13:50(2h10m),实际是11:02起飞,13:32(当地时间)到达。一路上,白云朵朵,下面一片蔚蓝。下飞机后,因为是转机,跟着Transfer绿色指示牌(有中文显示)一路前行,来到安检处安检后,到达T1航站楼的候机长廊(3楼)。因为再次登机也在T1航站楼,就无需转其他航站楼(网上有关于转机不同航站楼的文章)。

跟着绿色标牌走
继续前行
到头右转安检

T1航站楼是一个弯曲的长条候机长廊,分布着数个候机厅,从长廊两端向中心大约三分之一处,各有一个与其垂直的候机长廊,形成两个T字形。两个T字形中心的楼上(4楼)各设一个中转休息区,转机旅客可在此休息。

中转休息区示意图
仁川机场T1航站楼

在仁川机场停留6h30m,我们就在登机口休息等待。晚上8点多乘OZ232航班,仁川机场T1—火奴鲁鲁机场T2 ,20:20—10:10(8h50m),实际起飞时间20:54,到达9:46(当地时间)。由于时差原因,到达火奴鲁鲁日期还是10月14日(北京时间比夏威夷早18个小时)。坐在飞机左边,在飞机降落时能看见珍珠港。

飞机上迎来朝霞

到火奴鲁鲁机场后,乘坐大巴到入关处。此前,在网上看见文章说夏威夷入境用机器自主申报,这回是大家排队走人工通道。回答几个问题,如待多少天,住宿酒店名称,提供了住宿确认单和往返机票确认单,后面又问,听不懂了,他拿出一张纸上面有中文,原来是是否带违禁物品之类,告诉他:NO,就顺利过关。我看前面的人都录指纹了,也没让我录。整个过程大约1小时之内。

火奴鲁鲁机场候机厅

到一楼领取行李,行李已经被工作人员从行李盘上拿下来,与其它行李排成一排。下午要乘坐飞机去大岛,是在T1,很幸运,我们取行李的大厅是在T2最接近T1的地方,目测也就100多米,距离远的大约走个十来分钟,据说有摆渡大巴。T1的一楼也是到达领取行李区,直接上二楼,休息等待UA363航班,12点半和孩子汇合,办理机票和托运。

檀香山国际机场有3个航站楼(T3为国际航班,T1/T2为内陆航班),机场内有接驳bus穿梭于航站楼间(大概15-20分钟一班车,服务时间: 6:00到22:30),旅客也可以选择步行穿越。(航站楼间最远距离大概步行20分钟)(摘自网上)。

先在自助机打印出登记牌,再选择行李托运,这个过程需要自己操作,自助机可以选择中文界面,可以将行李放到机器右下方的磅秤上过秤,看看是否超重。然后按照中文提示操作,办完后机器自动从卡上扣钱,打印登机牌及行李票后,把行李拿到托运柜台交给服务人员。夏威夷的岛间飞机需要另付行李托运费,夏威夷航空标准是一件行李25美元,50磅以下就行(23公斤),超重部分费用很贵。听说入会夏威夷航空,行李会便宜,我没操作。

自助机器
可调中文

乘HA352航班(15:25-16:20)到大岛希洛Hilo机场,实际15:48起飞,16:16到达,只用了28分钟。希洛机场很小,但很有特色,一排两层外延斜坡的绿色房子,一个行李盘在候机楼外边,紧挨马路(只有一个行李盘)。

希洛机场航站楼
一排各个租车公司的柜台

Hertz租车公司设立在机场区域内,位于机场出口对面,隔着一条不足10米宽的马路,一排各个租车公司的柜台。

出示有关材料后,给了汽车钥匙,车辆就在柜台后面停车场里。前文说过,给了一辆七人座JEEP,车很新,才行驶了1382英里,约2211公里。车虽然大,但很好开,有倒车影像。增加驾驶员和低龄驾驶员(25岁以下)3天费用47.12美元。问清还车地点(原地)后,去民宿办理入住。

夏威夷虽处热带,但气候宜人,只是很晒。希洛的道路多是单车道,丘陵地带,路面略有起伏,少有自行车之类车辆,路况非常好。虽然初次在美国开车,有点紧张,但一路跟着导航,看着地面线路指示,还是顺利到达民宿。

民宿是带院子的两栋房子,户主住一栋,我们住一栋,互不干扰,有免费的车位。按照给的房门密码开锁,4间卧室,在厅里可远眺大海,还是不错的住所。

从厅里看见大海
民宿
民宿和租的SUV

希洛小镇Historic Downtown Hilo多为木质结构,有太平洋海啸博物馆(Pacific Tsunami Museum)、农夫市场等,餐馆超市关门早。

稍作休息后,用谷歌导航Pineapples Island Fresh Cuisine 用餐,旁边的超市叫KTA super store,是当地的大型连锁超市,购买了第二天的食品和饮料。

D2  2023.10.15(周日) 大岛

日出:06:17:27  日落:17:58:10

今天全天游览夏威夷火山公园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鲁吾黑沙滩Punalu'u Black Sand Beach和南角South Point,注意一定要带足饮用水和食品,保证汽车油量充足。

大岛游览路线

早9点从民宿出发,沿着11号公路西南行驶30英里(大约50公里),一路通畅,10点前到达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在公园门口刷信用卡缴费30美元(7日内有效,从 2023 年 5 月 26 日开始,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只接受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入场费和通行证,不再接受现金付款)。

夏威夷火山公园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位于美国夏威夷州的夏威夷岛(大岛)上,建立于1916年,主要包括冒纳罗业和基拉韦厄两座活火山,基拉韦厄火山从1983年至今一直断断续续喷发,火山公园24小时开放,全年开放。

两座活火山: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和冒纳罗亚火山(Mauna Loa) 虽然不断喷流岩浆,但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火山之一,我们去之前几个月还喷发过。

火山公园分为两条路线,一条是环绕火山口的环形路线(Crater Rim Drive),这条环路的西面和南面已被熔岩损毁;另一条是直达海边的火山口链路(Chain of Craters Road)。每一条路均设有很多个观景台,适合拍照留念。

火山公园游览点

开车入园右转,几分钟后就能到达基拉韦厄访客中心Kīlauea Visitor Center。在游客中心能获取最新的火山状态、徒步信息、工作人员引导活动、路况和安全守则。网上说,这里还播放25分钟的介绍影片“Born of Fire, Born of the Sea”(生于火,生于海),我在那里没看到。在中心外面,1名工作人员在给游客讲解有关公园的情况,语言一定是幽默风趣,引得大家阵阵欢笑(我是听不懂)。屋内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对游客做一些园区介绍。墙上有详细的路线介绍,进门右侧售卖各式纪念品,左侧有一个小型博物馆,展示着一些标本、夏威夷群岛的变迁、火山的形成等等,在游客中心没看见中文地图。基拉韦厄游客中心开放时间: 7:45-17:00

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停车场
讲解

基拉韦厄访客中心门前道路是环形路线(Crater Rim Drive),长约17公里,起始于基拉韦厄游客中心,绕过基拉韦厄火山口边缘。但是由于2008年的火山大喷发,道路被融化了一段,西面、南面的道路被关闭了。不过其余的路段仍然连接了许多主要景点,非常值得观赏。沿线主要景点包括:地热蒸汽观赏点、基拉韦厄观景点、贾格尔博物馆(现关闭)、哈雷茂茂火山口、毁灭小径、小基拉韦厄火山口观景点、瑟斯顿火山熔洞等。

听说瑟斯顿火山熔洞(Thurston Lava Tube)10点以后会有大型车辆,游客会多,遂决定就先去这里。出游客中心向南行进,路过公园入口(不出去),未记时间,大约十分钟之内,看见一个停车场是Kīlauea Iki overlook Parking,建议将车辆停在这里,沿着crater rim trail走去熔洞。因为熔洞停车场非常小,停不了车就得继续前行很远才能掉头。停好车后(注意车中不要放包之类物品,以免被盗),在树林中行进大约十分钟左右,一路上在树林里,不晒,沿途有观景台,可在高处观看火山形成的巨型大坑。来到小基拉韦厄火山口徒步入口(Kīlauea Iki Crater),过马路,就是瑟斯顿火山熔洞,跟着指示下行入洞。熔岩通道的形成是:炙热的岩浆流经地下通道,外围的岩浆冷却后形成了坚硬的壳,形成类似溶洞的空间。这是条环线步道,约1.2公里,部分台阶和坡道,约20-30分钟,里面照明是红色的,很昏暗,注意脚下坑洼的路,有的地方有水洼。出洞口上台阶,又回到马路边。有时间的朋友还可以在对面向下到熔岩地面,徒步行走。

火山环形路
俯瞰小基拉韦厄火山口
小基拉韦厄火山口,白色线条是游人走出来的路
瑟斯顿火山熔洞
熔洞

由此再向前行驶约5分钟来到毁灭小径(Devastation Trail),这条路是1959年“小基拉韦厄”喷发时形成的熔岩喷泉及火山灰烬覆盖的地方。车辆停在外边,步行1.6公里往返,游玩约20-30分钟,铺砌好的小路。我们到时,道路封闭,不能进去。只好左转沿直达海边的火山口链路,去霍雷海拱(Hōlei Sea Arch)。

行驶路线

沿着链路从基拉韦厄火山南坡一路南下,可以一直开到海边,一路上先是在树林中穿梭,后行驶在熔岩上铺就的道路,车辆稀少,一路下坡,路况俱佳,风光无限。车从山中转出来,远处是深蓝色浩瀚的太平洋,路的两侧是各个年代形成的黑色熔岩,因为是从山上下来的大下坡,感觉太平洋竖起来,非常震撼。

火山链路
蓝色太平洋
堆砌的锥型石碓

来到Kealakomo眺望台(Kealakomo Overlook),游客纷纷停车,到熔岩上行走拍照。坚硬的熔岩还保留着当时冲刷挤压的形状,高低不平。熔岩上有堆砌的锥型石碓,不远一个,向前延伸,这是路标,在熔岩上沿着它行走不会迷路。

前方有用木料搭起的眺望台,可以眺望大海,远处的海滨及山峦。还有一处木料搭置的平台,有餐桌椅子,两个老外对坐用餐,好不惬意。

对饮

上车继续前行,路过Pu'u Loa 岩画(Pu'u Loa Petroglyphs)。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有夏威夷最大的岩画场,共有23000多幅岩画。因为是条徒步来回1.5英里(2.4公里)的线路,就没停车。不久来到霍雷海拱(Hōlei Sea Arch),这里有一个在海里的高约27米象鼻子拱,这个拱是100多年前熔岩从高处流下,表面冷却后形成的。到海拱就到路的尽头了,海拱在火山之路最南端,车就不能前行了,人可以徒步进入,网上说从这里可以步行到流动岩浆入海的地方,全程16公里。这里的海边是不太高的悬崖,海浪挺大,拍打着海岸,海风也大,尽量远离悬崖。

链路尽头
前往霍雷海拱
椰林
惊涛拍岸
霍雷海拱

这里停得车不少,大家都在这里观看拍照。我们就在车上用了午餐。

从这里折返,往回走,再次路过毁灭小径、熔洞、公园大门、游客中心等处,前往基拉韦厄火山口观景台(Kilauea Overlook)。车是沿着火山口边缘开的,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冒着白烟的火山口。过游客中心不久,左侧是地热蒸汽观赏点(Steam Vents, Steaming Bluff),能看到白雾缭绕。再向前几分钟就到了基拉韦厄火山口观景台和贾格尔博物馆(Jaggar Museum),有停车场。在观景台能完整饱览这个巨大的火山口主坑,坑底部分布着许多冒着白烟的裂缝,据说,晚上能看见红色火光。贾格尔博物馆以著名的火山学家托马斯·贾加尔博士的名字命名的,展示了科学家研究火山的设备、监测火山的地震仪等,现已关闭。到这里环绕火山口的环形路线到头了,前面被火山喷发损毁了。此地距离公园的游客中心2.5英里(4公里),开车只需10分钟。火山公园的几个著名的景点就都转过来了,即刻前往普纳鲁吾黑沙滩Punalu'u Black Sand Beach和卡拉埃Ka Lae(South Point)。

雾气腾腾的基拉韦厄火山口

原路返回游客中心,出公园左转走11号公路向南到普纳鲁吾黑沙滩(Punaluu Black Sand Beach)约35分钟,再到卡拉埃Ka Lae(South Point)23.2英里(37.3公里)约40分钟。

公路上,车不多,还是一路畅通,三十多分钟后,根据导航左转进入一条窄路,不久来到黑沙滩,存车场较小,我们是又开出来停在附近车场后走过去,沙滩是黑色细沙,有一些人在游泳,海浪很大。

普纳鲁吾黑沙滩

普纳鲁吾黑沙滩的深黑色的沙子是火山喷出的炙热熔岩与冰冷的海水相遇时形成的细小沙子。据说在这片黑色沙滩上面,能见到上滩休息的大海龟,我们没看到。

从黑沙滩出来跟着导航往Ka Lae开,沿11号公路继续南行很长一段路,这段路车辆更少,远处的海景尽收眼底,朝着大海开,感觉路的尽头就是入海。看见South Point Park路标左转South Point Rd后,行驶12英里(19.3公里),看见前方出现风力发电的风车后,就到达目的地Ka Lae。South Point Rd是很窄的单行路,两边是用栅栏围着的牧场,能看见牛群在吃草,有些地方只能一辆车通行,另一辆压着道边等候才行。

风电风车

卡拉埃(Ka Lae),又叫南角South Point,不仅是大岛的最南端,也是美国领土的最南端,不同于美国本土最南端的基韦斯特(Key West)有个标志,没有任何标记显示这里是美国领土的最南点。

没有了柏油路面,是坑洼不平的土道,一些车辆散落停在周边。海浪拍打着崖壁,激起阵阵浪花。崖壁岸边搭置跳水的木架,网上说有人在这里跳水,今天没有,倒是有二三个人在钓鱼。此时已近黄昏,太阳在天的尽头,即将坠入太平洋。天上的火烧云卷曲着扭动,泛着金黄色,阳光打在人脸上一片金黄。

跳台
海钓
太阳与太平洋,车与人
日落太平洋

据网上说,由此不远是绿沙滩,没有路,只能乘坐当地人的敞篷车,在土路上经历30分钟的极具颠簸才到,我们没有前往。

看过震撼的太平洋日落美景,由此返回希洛民宿,南角到希洛住宿地约80英里(130公里),2个多小时车程。虽然返回时天已黑透,但公路上镶嵌的一个个反光灯在车灯的照耀下非常明亮,路况极好。

D3  2023.10.16(周一)大岛

日出:06:17:47  日落:17:57:25

今日乘坐直升机游览大岛火山、游览怀皮奥山谷,冒纳凯阿火山看云海日落、观星。

早晨不到七点出发,几公里路程,7点稍过到达蓝色夏威夷直升机机场,机场就在希洛机场内。办理手续,每个人都要称重,按重量分配座位。一共两个家庭参加这次飞行,一起观看影片,还特意放映的中文字幕,在讲解注意事项并发给每人急救包后排队依次登机。我们参加的是乘直升机鸟瞰火山、热带雨林,游览时长50分钟。

我们选的项目是circle of fire,每天从早上8点、9:02、10:10、13:20、14:25各一班,早8点的有40美元优惠,提前45分钟到达,项目周日关闭。

一架蓝色直升机在停机坪上,大家按照要求排着队顺序登机,我坐在驾驶员后方,驾驶员启动飞机,霎那间,轰鸣声在头顶发出,飞机紧贴地面伴随着耳机里影片007开头音乐缓慢起飞,横穿机场跑道逐渐升空,仪式感爆棚。

蓝色直升机
直升机上

听着驾驶员的“唠叨”讲解犹如单口相声,自娱自乐,6名乘客新奇的打量着机舱观看着外面的景色,竟也无人回应。

升空后,片片棉絮般白云飘在脚下,大地上呈现大片村庄、树林,弯曲绵延的乡村公路上跑着蚂蚁大小车辆,远处的太平洋在阳光下泛着波光。不久,来到一处火山口,黑漆漆的火山口犹如月球的环形山,张嘴向天。基拉韦厄火山口形成的巨型火山坑硕大无比,许多裂缝处飘着白烟。远处冒纳凯阿火山Mauna Kea绵延,山上的天文台清晰可见。驾驶员为了让每个人都欣赏到美景,都左右边各飞行一次。飞临狭长的裂谷观看了几个著名的瀑布后,越过一片草地、高尔夫球场,飞到大海之上,缓慢飞向机场,直升机逐渐降低飞行后降落在起飞时的地方。

太平洋在阳光下泛着波光
村庄、公路
冒烟的火山口
火山口
瀑布
山上的天文台
从机场看冒纳凯阿火山
希洛机场

游览结束后,我们驱车到一处大型超市,购买了一些食品,回到住宿地稍事休息。

大约10点出发,前往怀皮奥山谷观景台Waipio Valley Overlook,单程约51英里(82公里)。沿途可去彩虹瀑布Rainbow Fall、阿卡卡瀑布Akaka Fall等景点,均未停车游览。

怀皮奥山谷地区Waipio Valley位于大岛的东北海岸,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期,因此人们又称国王山谷,谷内是一个神秘的丛林世界。

从希洛出发,沿着19号公路行驶1个多小时,到达怀皮奥山谷地区。公路的一侧是山崖,另一侧就是海岸。19号公路在霍诺卡(Honokaa)转入240号公路,走到公路尽头有一免费停车场,就到了怀皮奥山谷(Waipio Valley Overlook),停车场不大,有指示牌要求停车在半小时以内,好在大多数车辆停车时间较短。从停车场向下走一段阶梯就是观景台。放眼望去,左边是峡谷里的草原、沙滩和高耸的悬崖,右边太平洋呈现不同颜色,波光粼粼,景色震撼。

观景台停车场
向下走去观景台
停车场
怀皮奥山谷
山谷
谷中沙滩

沿着观景台有公路可以行走进入峡谷,记得有个牌子写着只有本地人才可以进入,坡度非常陡,据说从观景台走路到谷底需要40分钟,走上来要1个多小时。我们只停留了十多分钟,就驱车原路返回希洛。

下午3:00出发,前往冒纳凯阿火山Mauna Kea,距游客中心34英里(55公里),车程50分钟。

Hilo出发,沿着2000号公路最后转到200号公路上,沿着200号公路Daniel K Inouye Highway,路况也非常好,公路随地形有起伏,但道路平坦,路上还遇到了大雾,到达上山的路口有标识,不用理会只能走四驱车辆的指示牌。从山脚下2000米海拔处再往上开十多分钟,就会到达2800多米海拔高度的Onizuka游客服务中心。该中心全称是Onizuka国际天文中心,以Ellison Onizuka命名。Onizuka是大岛本地人,也是1986年“挑战号”航天飞机失事的遇难者之一。

游客中心有很多和星星天空天文相关的纪念品出售,还有厚服装出售,为游客提供开水等,可以在这里进行补给。将车开进停车场,一出来才觉得好冷,赶紧换上冬装。太阳依旧高照,山下云雾直通天边,刚才穿过的大雾就是云彩。从2800米处的游客服务中心再往上绕山公路,到达4200米海拔的Mauna Kea 山顶。游客中心在上山方向有路障,工作人员检查继续上山车辆,是否四驱;是否休息30分钟适应高反。我没定四驱车辆,就此不再上山。游客中心过马路对过有一个小山包,可以观看日落,我们参观过游客中心,就开始爬山。山包不高,呈现红色土地,一路走上来,云海环绕,山下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火山口笼罩在夕阳下。

云上停车场
游客中心
工作人员检查继续上山车辆

冒纳凯阿火山Mauna Kea,海拔4207米,山顶是世界级的观星地,山顶上已经有隶属于多个不同的国家和高等学府研究机构的13个全世界最先进的天文台。Mauna Kea的观赏点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位于2800多米的游客中心Visitor Information Station,另一个是位于4200多米山顶的冒纳凯阿火山天文台Mauna Kea Observatories,游客中心是去往天文台的必经之路。游客中心每天早9点到晚10点开放,全年无休,是很好的观星地,到达这里不需要四驱的车,所有车辆必须在日落后30分钟下山。

太阳缓慢西下,将云彩和大地映得一片金红,阳光照耀着云彩,宛如红色的灯光照在棉花上,丝絮里透着红光。太阳落山后,我们匆忙下山,回到停车场等待天黑观星。一会儿,山顶的车辆排队下山,进入停车场,道道车灯,人声鼎沸。天黑后,满天繁星密密麻麻,一道絮状银河直至中天,这是在国内城市里看不到的景象,令人兴奋。管理员招呼一群人用激光笔指点星星,讲解着星座,语言幽默,引起阵阵欢笑。

夕阳
夕阳下的火山口
云中日落

提醒大家,车辆要加满油,上山途中没有信号,可以买一些食物(面包、巧克力等),或者杯面(山上有热水)带着,山上很冷,建议带羽绒服。虽然海拔在2000多米,我觉得没什么反应,就是上山有点吃力,这就因人而异了。

在游客中心观星后,驱车下山返回民宿。

D4  2023.10.17(周二)  欧胡岛

日出:06:18:08  日落:17:56:41

今天乘机赴欧胡岛,下午游览东南海岸(小环线)。

早7:20出发,到希洛机场Hertz柜台还车。车进入机场环形路(车辆逆时针行驶),看到“Rental Car Return” 的指示牌,来到存车场,还停在当初取车的地方,办理还车手续,还钥匙即可。

希洛机场候机厅
等待登机
空中俯瞰冒纳凯阿火山,天文台清晰可见
大岛海岸线
珍珠港
火奴鲁鲁机场候机厅

步行进入机场,乘WN1221航班,8:40-9:35,实际8:46起飞,9:16到达,飞行仅需30分钟。因西南航空机票已含行李,未再次购买行李票。到达机场提取行李后,到柜台办理租车手续。

Hertz租车公司设立在机场外,领取行李后可以前往租车巴士停靠站 shuttle bus等待,搭乘接驳巴士抵达租车柜台办理租车手续,车程约5分钟。或走出机场行李认领区,步行穿过街道,一路有“Rental Car Center”指示牌,过马路到对过,上二楼,一溜租车门脸,到Hertz柜台处办理手续。

沿着“Rental Car Center”指示走
过马路
取车

同样,租的车款是日产Rogue,给的是雪佛兰,停车场很大。跟着导航开车前往丽思卡尔顿酒店,驾车距离16英里(25.7公里),约35分钟。

欧胡岛和大岛相比,就是进入现代社会,高楼大厦,熙熙攘攘,各国人、各色人来来往往,不少人穿着花衬衫,热情洋溢,不管进哪家店,都会听到问候语“Aloha”,热情奔放的夏威夷!

高速公路单向四五条车道,车道目测比国内窄,车辆都超速行驶,无奈只好跟上车流。车道变换多,注意行驶。进入市区有些拥堵,单向行驶道路多。虽然第一次走这样的路面,又陌生,但好在车辆都很有秩序,也没有电动车自行车搅合,路况还是不错的。

车到酒店,本想自己把车开到停车场,但被热情的服务员领着直奔9楼前台。在前台办手续时,服务员递上花环和串珠(我自己起的名字)套在脖子上,受到热情礼遇。

我定的海洋景观豪华房,升级成套房,在11楼,虽然楼层不高,还是能看见大海(酒店距海边约八九百米)。

酒店一楼
房间
房间
厨房餐厅
盥洗间
阳台
从阳台看见大海
大海

中午,从一家poke fix小店(没有堂食)买的夏威夷食品回酒店吃,叫poke bowl,就是米饭加生肉(主要是鱼),一种很好吃的美食。

街景
poke bowl,就是米饭加生肉

13:30酒店出发,到观景台Amelia Earhart's Marker,走卡拉卡瓦大道Kalakaua Avenue(最热闹的商业街),途经Diamond Head Rd,3英里(4.8公里),车程十几分钟(13:00-13:16)。

观景台下面是一处海滩公园Diamond Head Beach Park,观景台有停车位,但不大,车挺多,公路沿线也有不少侧方停车位,均免费。Ameloa Earhart是第一个驾驶飞机独自飞越大西洋的女性飞行员,也是第一个独自驾驶飞机从夏威夷飞到美国本土的飞行员,1937年从夏威夷飞往澳大利亚的途中失踪,观景台里有一个小型的纪念碑。

悬崖下狭长的海滩波浪起伏,众多冲浪者在冲浪。这条路有2-3个观景台,均可以停车观赏。

观景台下的沙滩
冲浪者

由此前往恐龙湾Hanauma Bay,8.8英里(14.2公里),半个多小时后到达恐龙湾,关门,这是做攻略的一个失误,忘了今天周二关闭,只好留个遗憾了。

恐龙湾自然保护区Hanauma Bay Nature Prese,位于欧胡岛的东南海岸,是一座死火山,有3万多年的历史,因受海水侵蚀等原因,海水进入火山口内最终形成了如今的海湾,浮潜胜地。网上说,门票:12美元/人,停车场3美元。6:45-13:30开门。

继续走Kalanianaole Highway公路,前往Lanai Lookout和Halona Blowhole Lookout两个观景台。大约1.2英里(2公里),车程5分钟。

Lanai Lookout和Halona Blowhole Lookout都位于欧胡岛东南海岸的沿海公路旁,两处观景台位置很近。这一段沿海公路蜿蜒,波涛汹涌的海浪拍打着海岸,非常漂亮。

Halona Blowhole Lookout停车场较大,免费停车。在观景台的左侧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桑迪海滩Sandy beach。这里风浪较大,汹涌的海水从观景台下面的一处岩石的孔洞中形成一道水柱喷涌而出,犹如一条鲸鱼在呼吸,非常的壮观。右边有一个小海湾,海浪从外面涌进海湾,形成大浪,一些游泳者泡在海浪里,与海浪一同起伏,非常享受。

喷潮口
涌浪

从Halona Blowhole Lookout前行约2-3分钟,到桑迪海滩Sandy Beach。桑迪海滩是冲浪胜地,设有停车场、厕所、更衣室以及淋浴设施,有一些稀疏的树可以遮阴。我们将车停下,在海滩上欣赏冲浪。一人多高的卷筒浪频频拍打沙滩,这才叫后浪把前浪拍在沙滩上。桑迪海滩的海浪比较大,可看到冲浪者在冲浪。有的游泳者站在海里,迎着高大的海浪,腾空跳起跃进海浪,勇猛果敢。

桑迪海滩
冲浪者

由Sandy Beach前往Makapuu Lighthouse Road,2.2英里(3.5公里),车程6分钟

车放停车场,走玛卡普吾角灯塔小径Makapuu Point Lighthouse Trail 。玛卡普吾角灯塔小径是沥青路面,路况非常好,坡度也平缓,风景优美。这条爬山小道不收门票,位于Makapuu Lighthouse Road路口有个栅栏门,7:00-18:45开门,进入后道路的两侧都是停车位,也免费。由于刚到欧胡岛,没有买水,在小径上暴晒走路,渴热难捱,只走了一段山路,就决定下山,再次留下遗憾。

玛卡普吾角灯塔小径入口
玛卡普吾角灯塔小径停车场

回主路Kalanianaole Hwy后,前行不远,是玛卡普吾观景台Makapuu Lookout,停车场挺大,免费。可以看见海里的两个无人小岛屿,小的个叫Kaohikaipu Island,大的个叫Manana Island,也叫兔子岛,岛的外形很像兔子的头。观景台的这个停车场对停车有限时。

Manana Island,也叫兔子岛

游览此处后,时间已晚,没时间游览凯卢阿海滩Kailua Beach Park了,来小环线游览的朋友们还是把时间留得充足些才好,我们时间紧迫了,直接去努阿努帕里大风口Nu‘uanu Pali Lookout。

跟着导航,经过一段山路看着路标进入大风口小道,路两侧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到停车场已近傍晚,6:00-18:00开门,已无人收费看管。

努阿努帕里大风口(Nuuanu Pali Lookout)是欧胡岛一个有名的观景点和历史地标,海拔约300米。在悬崖上可以俯瞰柯劳(Koolau)悬崖和向风海岸(Windward Coast)全景的绝佳观景点,还以呼啸的强风闻名。

努阿努帕里大风口俯瞰

我们在观景台俯瞰海岸美景,还看见一架军机飞过,当时没有觉得风有多大。

由此返回酒店,大约15公里,车程30分钟。

晚上,游览威基基海滩Waikiki、卡拉卡瓦大道Kalakaua Avenue等地。

卡拉卡瓦大道Kalakaua Avenue是檀香山主要的商业街,各类名品店、特色商店、DFS免税店,以及豪华酒店都分布在这条街。

夜晚太平洋
夜晚商业街
商场
D5  2023.10.18(周三)  欧胡岛

日出:06:18:29  日落:17:55:58

今天行程是游览珍珠港(Pearl Harbor)和亚特兰蒂斯号Atlantis潜艇游览海底世界。

早上8:30从酒店出发,由市区沿高速公路前往珍珠港,约11.8英里(19公里),30分钟车程。

夏威夷珍珠港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著名的事件“珍珠港事件”而为人所知,是全球著名的二战历史纪念地。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帝国海军的飞机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宣告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珍珠港为深水港,是美军太平洋舰队的总部所在,由历史陈列室、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纪念馆、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和珍珠港纪念公园组成。

珍珠港有4处战舰博物馆,分别是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纪念馆(The USS Arizona Memorial)、密苏里号战列舰(Battleship Missouri)、犹他号战列舰(USS Utah)、波芬号潜艇博物馆(Bowfin Submarine Museum)。

珍珠港国家纪念馆Pearl Harbor National Memorial参观区域非常大,如果详细游览,最好留一整天时间。停车场位于游客中心外,停车场不小,但参观的人多,车辆也多。纪念馆游览不收门票,但收取停车费,按照指示牌手机操作缴费,每辆车7美元。

进纪念馆不能带包,只可带手包或照相机,包最好放在车上,或者存在存包处(收费)。过安检进大门后,左手有小超市,售卖各种纪念品。

珍珠港历史遗迹
大门
展示牌

迎面一排房子中间有个门洞,门洞左手窗口是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The USS Arizona Memorial)解说购买处,是否是门票领取处就不知道了。获取免费门票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提前在网上预约然后凭预约到现场领票,可预约的时间段有两个,两个月以后的或者第二天的,网上预约需要收取每张1.5刀的手续费;二是游览当天到现场领票免手续费。每天只发1300 张票,有可能遇到票已经发完的情况,而且从当地时间早上7点就开始发放,先到先得。

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亚利桑那号的舰桥在被炸后坍塌,舰体沉没,舰上1177人丧生。1980年在"亚利桑那号"残骸上建起了珍珠港事件纪念馆。

时间关系,我们只参观密苏里号战舰。

门洞右面两个窗口,左边购买珍珠港纪念馆门票窗口,右边是购买波芬号潜艇博物馆、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太平洋航空博物馆门票。密苏里号战舰门票每人37.44美元,要乘坐大巴车到福特岛登舰。巴士站位于珍珠港游客中心内,购票后右转直走,就可见到接驳巴士站候车处(Shuttle)。游客凭票免费接驳巴士,前往福特岛的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

巴士的起点站及终点站为游客中心, 接驳巴士以循环方式运行,没有固定行车时间,大约7-15分钟接驳车会来回接送游客往返各个纪念馆。

大巴驶出游客中心,过桥前往福特岛,巴士通过福特岛的海军基地时,游客不可以拍照或视频拍摄。巴士抵达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后,游客下车,验票后依次登船。那天参观的人不算多,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中文导游带领我们三人游览战舰。他带领我们游览了一层甲板,介绍了舰首尾的大炮、为何铺设木质甲板等,重点介绍了当年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的情况和签字地,还介绍了二战期间一架日本战机撞击甲板事件。将近一小时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那段历史和传奇故事。谢过导游后,我们进入内部游览一番。而后,又乘坐大巴经过航空馆后回到游客中心,购买了纪念品后驱车返回酒店。

铜像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
密苏里号战列舰
水兵床
波芬号潜艇
亚利桑那号战舰舰锚

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曾经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1991年波斯湾战争。1945年9月2日9时02分,停泊在日本东京湾中的“密苏里”号成为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的地点,见证了二次大战结束的历史性时刻,因此闻名于世。参观行程需时约1.5~2小时。

下午,13:00从酒店出发,步行到希尔顿酒店威基基海滩码头,约0.6英里(1公里),乘摆渡船到亚特兰蒂斯号Atlantis潜艇游览海底世界。

公交车
街心公园

亚特兰蒂斯号潜水艇是专门设计用于海底旅游的潜艇,位于威基基海滩外30至40米深的太平洋中,需要坐摆渡船前往。

我们定的项目是waikiki undersea adventure,潜艇是每天9点到14点运行。

我们定的是14点的时间,要求提前半小时到达,实际也不用太早。在码头等待时候,可以欣赏两边的海滩,透明见底的海水波浪起伏,近处呈现碧绿色,向远处逐渐过渡成深蓝色,远处海浪一道道掀起,不少冲浪者在海浪间穿梭冲浪,令人羡慕不已。不久,一艘轮船驶来,水手迅速用缆绳系住轮船,熟练帅气的手法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船有两层,下层在室内有排排座椅,二层是室外,视野开阔。船启动后,我顺着楼梯来到二层,船缓缓离开码头向大海深处驶去。碧绿的海水中一只海龟浮到海面上,从轮船边划过。轮船晃动着经过道道波浪,全速驶离海岸。威基基海滩的层次感逐渐显现,天上白云朵朵,远处层层山峦,中间高楼大厦,近处椰林海滩,浅滩上游客戏水,美景如画。

登船码头
威基基海滩
威基基海滩和远处的钻石头山
海滩前的酒店
远眺檀香山

感觉船开了好久,一名工作人员指着不远处的海面说了什么,我就定睛看着,不一会儿,海面泛起白浪,忽然一艘观光潜艇跃出海面,引起人们呼声。两船停靠一起后,大家依次顺着楼梯进入船舱(楼梯是垂直的)。舱内有两排座椅是背靠背的,游客坐下后面对着舷窗。每个人面前都刚好有一扇透明舷窗,可观赏海底世界。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30分钟(潜艇45分钟)。

亚特兰蒂斯号潜水艇

潜艇缓慢下潜,窗外可以看见鱼群在海中随波飘动,服务人员用英文进行讲解。游览海底世界可以看见各种鱼类、水泥构件、沉船等景象,还看见一只海龟在沉船上游动。这个项目既可以乘船在海上欣赏威基基海滩远景,又可以潜海观赏,算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艇内
鱼群
鱼群

然后从潜艇回到游轮,返回码头。返回后,沿威基基海滩闲逛,游逛卡拉卡瓦大道。卡拉卡瓦大道上各种商店、餐馆、酒吧、酒店林立,晚上人很多,来来往往,还有白天看不见的卖艺的,在路边吆喝。人多路不宽,但又很有秩序,不时看见闪着蓝色警灯的警车疾驰而过。路两旁一排排椰树之间,树立着一人多高的杆子,但上面不是灯,而是火把,不太懂。

夕阳
晚霞
游轮
免税店
火把
火把
D6  2023.10.19(周四)  欧胡岛

日出:06:18:50  日落:17:55:16

今天上午古兰尼牧场,下午休息,观赏日落

早7:30出发,前往古兰尼牧场Kualoa Ranch。22.8英里(36.7公里),车程60分钟。

古兰尼牧场Kualoa Ranch建于1850年,位于欧胡岛风景秀丽的东海岸,整个牧场延海岸线绵延五英里,跨越三座山脉、两道峡谷,共占地4000英亩。古兰尼牧场风景优美,地貌多样,一直是许多电视节目和好莱坞电影的拍摄场地,电影如《侏罗纪公园》、《风语者》、《珍珠港》和《哥斯拉》等,而电视节目包括《丢失》和《天堂执法者》等也都是在这里拍摄取景的。

古兰尼牧场举办各种各样的娱乐项目供游客选择。项目很多,有骑马、ATV之旅(四轮摩托)、电影之旅(小卡车、大巴车)、海洋之旅等等,我们购买的项目是Jurassic Adventure Tour,我翻译成“侏罗纪冒险旅行”,时长2.5小时,9:20开始,11:50结束。就是乘坐敞篷小卡车游览,到侏罗纪有关的拍摄地参观拍照。

从酒店出发,大方向是朝东北进发。出市区,走高速,转入乡间公路,穿过隧道,来到岛的东面。路况很好,车辆时多时少。到古兰尼牧场,看见牌子左转进入停车场。上台阶进入屋内,是个售卖各种纪念品的超市,穿过房屋出来,正对面圈着很多马,是供骑马之旅。房屋后面郁郁葱葱的大山压顶,仿佛利爪挠过,竖起多道龙脊。左转有几个窗口,大家排队换票,看见一辆辆绿色大巴(有点像换了颜色的校车)依次开出,进入深山。

古兰尼牧场
骑马
温顺的马匹
排队换票

换票后,继续前行,到集合地点,先是组织大家家庭为单位照相,后登车,车辆是敞篷小卡车,一共4排座位,中间通道,两边各两个座位。我们一家三人,澳大利亚一大家,一个奥地利小帅哥,一起乘坐。驾驶员兼导游坐在驾驶室里,头戴麦克,边开车边讲解,一样的幽默风趣,引得众人阵阵哄笑,我是一句也听不懂。孩子告诉我,上车时他说,大家按顺序上车,都有座位,不要坐别人腿上。开车时说,谁在行驶中掉了东西告诉他,他会停车捡回来,小孩掉了也告诉他,他也会捡回来等等。

绿色大巴
等待
车辆
进入侏罗纪

车进入树林行驶,不远处有一队人骑马前行,悠悠哉哉。车到半山坡一处废弃工事隧洞前停下,隧洞里是二战留下的许多物品,包括日本兵的用品,还有许多在这里拍过的影视片招贴画,一些实物场景。走出洞外,驾驶员给坐进一辆没窗户的车上的人们拍照。洞外公路美景如画,下面沿海公路曲曲折折,不同颜色的大海和朵朵白云交相辉映。众人纷纷留影,一队ATV车队过来,驾驶员和乘客们都蒙着面(许多路面是土路),犹如盗贼,缓慢而过。

海报
海报
场景
场景
侏罗纪中的车辆
太平洋
ATV之旅

接下来,汽车到侏罗纪电影拍摄过的地方都停下来,讲解当时情景,给众人拍照留念。在侏罗纪公园第一集中,有格兰特博士带着两个孩子在草原上奔跑,躲到一棵躺着的枯树边的场景。驾驶员让一家人站在枯树前,做出恐惧的姿态,他则左手套着恐龙头,右手持手机拍照,很有意思。车子时而在山谷中行进,时而盘上山坡,一路土道,看到许多拍摄地。

古兰尼牧场
侏罗纪世界海报
拍摄地
笼中恐龙

娱乐项目结束后,已接近12点,我们返回酒店,本打算下午去普吾瓦拉卡州立公园Puu Ualakea state Park(可远眺檀香山高楼及日落),观赏风景,因为有些累了,就在酒店休息,晚上还是海滩观日落,逛商业街、用晚餐。

日落
椰林日落
晚霞
火烧云
晚霞中的游轮
D7  2023.10.20(周五)  欧胡岛

日出:06:19:12  日落:17:54:35

今天游览大环线:

酒店—平等院The Byodo-In Temple—古兰尼牧场Kualoa Regional Park—拉耶点Laie Point State Wayside—卡胡库Kahuku—海龟湾Turtle Bay Resort—日落海滩Sunset Beach—鲨鱼湾Sharks Cove—威美亚湾海滩公园Waimea Bay Beach Park—拉尼亚克雅海滩Laniakea Beach—哈雷瓦镇Haleiwa—都乐种植园Dole Plantation——酒店

全程90英里(145公里),车程3小时40分钟。

早8:50出发,由酒店前往平等院。16英里(25.6公里),车程39分钟。还是朝着东北走,其实,昨天去古兰尼牧场就路过平等院。

平等院The Byodo-In Temple,又叫神庙谷Valley of the Temples,位于柯劳山脉翠绿的山谷中,是许多夏威夷人的安息之处。这是一座日本佛寺,Byodo-In译为“平等院”。佛寺建于1968年,主要是为纪念夏威夷的第一批日本移民登岛一百周年而建。寺院的风格是仿制日本京都府佛寺,整个佛寺从上到下没有一颗钉子,设计完美。

沿公路行驶,大约九点半,看见Valley of the Temples的牌子,左转开入小路之后,朝着大山开去,道路起起伏伏,两旁是大片齐整的草坪,上面点缀着簇簇鲜花,这就是墓,墓碑都镶嵌在草地上。大约行驶六七百米,左侧坡上可看见张学良赵一荻墓,墓前,有鲜花,还有一瓶汾酒,回去一查2001年10月14日是去世日期,今天是10月20日,有人曾前来祭拜。再行驶三四百米到达平等院停车场。门票,每人5美元。当时告诉三人,只收了10美元,一问,回答说进去吧,一副我说了算的样子。

草坪
草坪与墓地
神庙谷
张学良与赵一荻墓
平等院
撞钟
锦鲤
黑天鹅

走过小桥,听到阵阵钟声,原来有一些游客在敲一口大钟,我们也排队敲了几下。寺庙整体红色基调,木质结构,寺前是一个不大的湖,湖里有大群锦鲤争食,湖面几只天鹅、鸳鸯在游动。

在此停留了十多分钟,我们前往拉耶点Laie Point。大约34公里,车程五十多分钟。一路向北,路过古兰尼牧场,右手海上有一个像斗篷的小岛,是著名的Mokoli'i,又叫中国帽子岛。这一段公路一直沿海,风景秀美,随便一照就是明信片风景。海浪都很大,一般在海边都说风浪挺大,这里确是风不大,浪大。海浪拍打着海岸,浪花扑向公路,有车经过就会打在车身上。大约十一点,到达拉耶,左手看到拉耶购物中心(Laie Shopping Center)后,在的路口转入Anemoku St再转入Naupaka St,直行至道路尽头,就到了拉耶点。

拉耶点位于夏威夷欧胡岛北岸的拉耶(Laie)。这里被称为夏威夷的天涯海角,风浪非常大,不可太靠近悬崖边,礁石起伏不平且非常锋利,行走在上边,切记注意安全。旁边有几个小岛,夏威夷的古老传说那是以前一个武士杀死蜥蜴神后其尸体残部所形成的(摘自网上)。

这里有几辆车,可以沿礁石向里走,虽然是蓝天白云,海浪却汹涌澎湃,拍打礁岸激起阵阵浪花。远处有一个岛,中心空洞,像一个门洞,经历着滚滚海浪。

拉耶点
欣赏
滚滚海浪
雾罩群山

出拉耶点回到正路,进入购物中心,买了些食品,就在车上解决了午饭。由此前往卡胡库Kahuku,3.7英里(5.9公里),车程11分钟。记得左侧路过一个学校后,不久,右侧路边一片商铺和停放的车辆,就到了卡胡库Kahuku的奶油虾车地方。

在这里吃有名的奶油虾,就是一个餐车。一辆有很明显的Giovanni's Shrimp的标记餐车停在路边,背向公路的一面有售卖窗口,有一个棚子,里面许多桌椅,大家在此用餐。在卖奶油虾的餐车附近还有很多别的餐车,大家都是因为奶油虾慕名前往,主打是虾饭。Giovanni's Shrimp的餐车人最多,排一小会儿队,虾饭一份16美元,只能支付现金。一个碟子上几个饭团和十多个虾,个人感觉味道一般吧,比较新鲜,就是网红。大家用餐后都自觉的将碟子、纸巾放入垃圾桶中,虽然人来人往,桌面干干净净。

Giovanni's Shrimp餐车
排队
价目表
虾饭
进餐
远看餐车

由此前往海龟湾Turtle Bay Resort,4.2英里(6.8公里),车程8分钟(11:15-11:23)。

海龟湾Turtle Bay Resort,夏威夷绿海龟群体有到欧胡岛北岸的海滩上岸晒太阳和休息的习惯,海龟湾沙滩Turtle Bay Beach就在此处。

沿Hamehameha Hwy前行,看见路标右转进Kvilima Dr,往里走,会看到一大片停车场,车也很多。

停车场周边的道路都是高大的椰树,海滩边有度假酒店、酒吧。我们在海滩看了一会风景,人挺多,还是浪很大。

海龟湾停车场
海龟湾沙滩
沙滩
还是汹涌的海浪
冲浪

由此向前依次有日落海滩Sunset Beach、鲨鱼湾Sharks Cove、威美亚湾海滩公园Waimea Bay Beach Park、拉尼亚克雅海滩Laniakea Beach等,都是当地知名的冲浪者的天堂、潜水者的胜地,海水清澈、景色怡人,游客众多。各地之间相距几英里,车程不超过10分钟。海滩都差不多,我们有选择的稍作停留,即前往哈雷瓦镇Haleiwa。

哈雷瓦Haleiwa是欧胡岛北岸艺术气息浓厚的小镇,有各种冲浪商店、咖啡馆、公园和博物馆,其中人气爆棚的彩虹刨冰店是Matsumoto Shave Ice。

车进入小镇时,人挺多,车也多,不好停车,也没看见彩虹刨冰店,只好穿过小镇,去今天的最后一站都乐种植园Dole Plantation,7.2英里(11.6公里),车程15分钟。

都乐种植园Dole Plantation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种植园,这家也是夏威夷较大的菠萝种植园。

参观种植园有3种游览方式,观光小火车、热带植物园和种植园迷宫,3种游览方式分别收费,也可以购买联票。园内有一个纪念品商店和餐厅,提供各种各样的都乐种植园的礼物、当地美食和饮料。开放时间:游客中心9:30-17:30。

都乐种植园
小火车站

进门大屋子是商店,穿过去到屋外,右边走,有一个小亭子卖票,我们买的是小火车和植物园联票,三人58.9美元。小火车在种植园里走一圈,看见许多植物,都标着名称,一圈大约30分钟,也算是一种体验。植物园很小,也是各种植物标着名称,迷宫没去。看见一个国际各大城市指示牌,此地距北京5062英里(8099公里)。在商店里买了菠萝冰淇淋,挺好吃。

小火车
出发
BANANA
行进中
距北京5062英里
小植物园
椰林
菠萝冰淇淋

返回酒店,26英里(42公里),车程50分钟。

晚上,在酒店阳台欣赏了希尔顿酒店放的焰火(每周五晚上),好像是19:45,不到十分钟。又到海边拍了一些海上升明月的夜景。

酒店夕照
酒店月光
D8  2023.10.21(周六)  欧胡岛

日出:06:19:35  日落:17:53:54

今天游览钻石头山Diamond Head State Monument、阿拉莫阿那中心Ala Moana Center。

8:00出发,前往钻石头山停车场,3.3英里(5.3公里),车程17分钟。从主路右转进入小路,不久看见隧道,左侧是一个小型停车场(八九个车位)和一个观景台Kahala Lookout,经过隧道进入钻石头山的火山口内,隧道口有红绿灯,实行单向通行。进入停车场前,需交费,才知道,游览钻石头山要提前预约。只好掉头出来,因为要去阿拉莫阿那中心,就在手机上约的下午4点到6点。

前往钻石头山
过隧道的单向通道
进入钻石头山
交费

钻石头山Diamond Head State Monument位于欧胡岛威基基海滩东南海岸,夏威夷最知名的地标,以其历史悠久的徒步旅行路线、迷人的海岸景色和军事历史而闻名。这个宽阔的蝶形火山口形成于大约30万年前,喷发的火山灰和细微颗粒降落下来形成凝灰岩,在公园小径上可以看到。山顶可见碉堡,和山下灯塔以及整个威基基海滩、城市,360度饱览海景、山景、城市景观。

开放时间:6:00-18:00,徒步最后准入小径时间为16:00,车辆需在18点前离开大门(18点大门锁闭)。门票:步行每人5美元,每车10美元,另加税费,只能用信用卡。例如,我们三人一辆车25美元,实际收费26.65美元。

注:上山防晒、带足饮用水,山上无厕所,穿运动鞋。

做好预约后,我们前往阿拉莫阿那中心Ala Moana Center购物。

阿拉维运河

阿拉莫阿那中心是夏威夷最大的购物地和餐饮娱乐场所,拥有290 多家店铺,是夏威夷最大的豪华精品店的集中地, 也聚集了众多高级美国品牌商店、各种各样的当地名牌商店和各种风味的高档餐馆。一楼中央舞台附近的服务中心或二楼中央的扶梯附近拿去购物中心内的地图册等。

阿拉莫阿那中心
阿拉莫阿那中心里的超市

我们在中心随便逛,中午在超市区域用餐,超市叫foodland,里面的poke bowl很有名,下午三点多返回钻石头山。

刚开始的爬山小径是水泥地面,平坦易行,后来是石头土道,有些坑洼,特别是山顶部分路段的楼梯非常陡,上山楼梯有三段,大约每段六七十阶,还要走过一个比较昏暗、狭窄的隧洞,从停车场到山顶的单程距离为0.8英里(1.3公里)。

钻石头山
上山小径
上山小隧道
爬梯
车辆就是从隧洞进来的

山顶风光秀美,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泛着各种蓝色,长条状的威基基海滩向前伸展,檀香山的高楼大厦林立,右侧的山峰起伏,令人心旷神怡。

檀香山远景
威基基海滩
灯塔
云压山峦
再现夕阳
D9  2023.10.22(周日)  飞机

日出:06:19:58  日落:17:53:14

早8:30出发,沿高速前往机场。接近机场时,跟着“Rental Car Return”的指示牌走,就能到租车停车场。车辆进入Hertz停车场后,会有人引导停车,核对小票信息。此时,我们发现又收217.8美元,交涉无果,我们就先还车了(后来经租车网站和我们共同交涉退回多收款项)。

还车
还车

随后我们没搭乘租车公司免费接驳巴士返回机场,步行到机场T2航站楼办理了登记手续。

办理登机手续
候机厅

乘OZ231航班,火奴鲁鲁机场T2—仁川机场T1,11:50—17:10(10h20m),实际12:10飞,23日16:49到达。时差关系,下飞机就进入10月23日了。

再见珍珠港
再见夏威夷
D10  2023.10.23(周一) 仁川机场

还是沿着Transfer中转指示牌,安检后进入候机大厅。这次要在机场待一宿,我们看了中转休息区后,决定在叫TRANSIT HOTEL的酒店休息,节省体力。酒店就在中转休息区旁边,12小时休息收费21万韩币,大约1130人民币。一个标准间,房间不大,但应有尽有。

飞越日本
仁川
中转酒店
仁川机场T1航站楼
飞在云端
D11  2023.10.24(周二)

乘OZ232航班,仁川机场T1—首都机场T3,08:10—09:30(2h20m),实际8:51飞,9:37到达。

去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二层,行李提取大厅38号转盘旁,漫游超人柜台还WIFI机。

乘机场快线转地铁,北京南站出发,下午到家。

回来后长达半个月时间还沉浸在夏威夷风景里不能自拔,此行有毒啊!

啰里啰嗦写了二万多字,是对夏威夷日日夜夜的回忆,也是给想去的朋友们提供借鉴。此行也有遗憾,没去恐龙湾、普吾瓦拉卡州立公园…,没去浮潜、夜观魔鬼鱼等等,也许这些遗憾正等着我下次去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