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城名关行(晋察冀段)一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从小到大我只爬过市内的几个长城,如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慕田峪长城、黄花城水长城和司马台长城等等,外省市的长城只是远远的见过未曾踏足,这次的长城行主要是从河北到山西再回到河北,沿着长城十几个内外关关口游览一番,这次长城雄关之行真是感触颇深、获益匪浅。

此次出游实际上是一次长城雄关的考察活动,这是一条以长城名关为主要目的地串联起来的旅游线路。策划及整合者历经数月的踩线、考察、探访,终于将妇孺皆知但又不曾谋面的“臻品”奉献给各位宾客。参团人员除了有各地旅行社的经理,还有就是一些长期跟着星光旅行摄影俱乐部游南玩北的旅友们,这次有十几个人都是上次一同去广西靖西的团友,大家又聚到一起游玩开心至极。

这次的地接是河北旅行社一位资深旅游工作者,从事旅游业三十多年,他为了这条旅游线路,曾多次沿着这条旅游线路踩点,翻阅大量资料,查文献,了解内外关的历史和现状。他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对长城关写了许多文字资料,一路上他的讲解,将当地的历史、地理、方位、距离和空间讲述的井井有条脉络清晰,让我们获取了许多过去不为人知的有关长城内外关及所处地理环境和边关风貌等方面知识。

我们这次主要游览了秦皇古道、娘子关、雁门关、偏头关、乾坤湾、老牛湾、平集堡、杀虎口、老营堡、右卫老城、八台子长城、平型关、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乔沟、倒马关紫荆关清西陵等等。这些景点除了娘子关、雁门关是成熟的旅游景点,其余的都是有待进一步开发完善管理规范的景区,也可以用现在的时髦词说是野长城,正是这些少有商业气息的野长城,让我们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长城,看到了虽满目疮痍仍能看出长城曾经的恢宏雄伟。有些景区游览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感到印象深刻之一的是其中的八台子长城。据导游讲述过去长城的建设是三里一墩、五里一台、十里一堠、二十里一堡。起到瞭望、释放狼烟、通报敌情,驻守、屯军等作用,其中墩为方、台为圆,因台而村,八台子就是第八个台子所在位置。非常奇特的是在八台子长城根脚下,建了一个哥特式的教堂,离长城不足二百米左右,曾经的教堂有教区、礼拜间、储藏间、钟楼等等,教民也是遍布在附近村落,还有大同右玉等一些地方。这个教堂始建于1876年,一二百年来东方西方互相排斥又互相融合,古老的建筑与教堂默默牵手了将近140多年左右。随着时代的变迁,物事生非、逐渐萧条、逐渐破败,教堂也逐渐凋敝,它也经历了历朝历代数次的损毁、重建、复建。沿着绵延的长城,离城墙不远处,几乎是等间距离,矗立着一个个石墩子,与长城比肩而立,每个石墩子上面描金雕刻的一幅幅表述耶稣传教和受难历程的浮雕画。即使教堂历尽沧桑,迄今为止仍然是活着的教堂和教堂村。是至今活跃着的宗教,这里有正常的宗教活动,遇到每年某个节日的时候,周围几十里上百里的教民都到八台来,穿着他们宗教衣服做着各种宗教活动来朝圣。八台子长城所处地里位置,墙外是内蒙古,墙里是山西境内,也就是说墙外是游牧文化,墙里是农耕文化,长城是东方文明,教堂是西方文明的代表,所以说八台子长城是人类四大文明交汇之处,即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汇、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在这里碰撞。八台子长城便是最好的体现!

这次的行程包括右卫古城,因前些日子央视黄金档播放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而知道了右玉这个地方。右玉过去是黄土高原几大风口之一,电视剧里再现了右玉一年四季黄沙不断,黄毛风从春刮到冬,沙土都已将右卫古城北城墙掩埋了。接待我们的右玉导游是右玉人后代,她听祖辈父辈们说还有她经历过的,过去刮风是黄沙漫天把天都刮红了。过去有句顺口溜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院门往里开,白天点油灯。说明了当时极端恶劣气候和人们的生活状况。从1949年第一任县委书记开始,秉承一个宗旨就是植树造林遏制黄沙,要求党员干部每人每年至少种十颗树,这已成了右玉的县法了,这种精神也已牢牢的凝固在右玉人的心里了,导游说她的姥爷曾经是村支书,直到现在每年的春天还义务植树,问他为什么现在还去种树,姥爷只有一句话说,这是右玉精神!看电视剧里描述的从第一任书记工作日记开始,一直到十八任书记的工作日记,每一任都记载了植树造林失败与成功的艰难历程。通过几十年右玉人披荆斩棘呕心沥血,恪守植树造林,使从植被覆盖率不到2%提高到现在53%。来到右玉登上翻修后右卫古长城,眼前的右玉是郁郁葱葱,原来的不毛之地已变成了塞上绿洲。

随团人员中有一位摄影大咖,是位数码影像专家,玩摄影已经五十一年了。这次他给我们普及了航拍知识和新型的数码器材(包括已达到4K、60帧的口袋灵眸),适应当前摄影的新技能。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专业性很强的影像和航拍技术走向了大众,甚至是触手可及。我是第一次近距离亲眼见识了通过操控无人机,从启动、识别、定位、起飞、拍摄,将无人企及、无法涉足的地方尽收眼底。其拍摄的清晰度是如此之高,范围如此之广,真是令人感叹,感叹科技的引领和领域拓展。我们所到景点,他不仅航拍,还随时根据古长城周边的村落,拍摄一些村貌人文,拍摄长城脚下纯朴的村民们劳作生活状态。我看了他航拍的几部片子,如:二月雪韵张家界、当贫瘠与壮美融合的玻利维亚、暴雪中北京怀柔响水湖长城等,这些视频都是他集编、导、剪辑、配乐、文字描述、解说于一身,让人们看了能更好诠释所拍摄的影片内容。看了这些片子和一路上摄影家的讲解,让我记住了他所讲的作为摄影人,有道无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的观点,记住了学摄影要体现信息量大,视觉表达,真情实感,身临其境等四个方面。学摄影要在哲学、文学、美学等方面全面提高个人素养,要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杂家。

我们团中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已八十岁高龄,跟着团队一路攀长城走泥泞,有的长城坡度达到三四十度,但他从不落后。挎着沉重的相机,取景拍照,还不辞辛苦为同行者留影。真是令人佩服学习!我编了个打油诗:郎老不服老,心态比龄好,长城踩脚下,一览众山小。郎老是我们的榜样!

几天在行走在河北山西一带,气候非常舒适,多云天气,凉风习习,非常凉爽,全然忘记了此时的北京正值伏天酷暑难耐时节,真是人品爆发啊。

长城游的风景介绍将在我的长城名关行(晋察冀段)二的博客中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