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涞滩古镇一日游

合川
涞滩古镇

重庆成为了2019年春节旅游热门城市排行榜第一名,但是生活在城里的娃却没有感受到年味儿,以往还能放鞭炮,今年禁止烟花爆竹,于是逃离冷清清的重庆城去热闹的古镇,是咱们给自己制造年味儿的首选。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两车人就这么浩浩荡荡驱车去合川涞滩古镇。

线路:重庆渝中区——合川城区——涞滩古镇——合川城区——重庆主城
重庆主城到合川近50公里,大概需要1.5小时。

重庆合川涞滩古镇距离合川区还有28公里, 大概从合川城区开车到涞滩古镇要40分钟左右。
导航:涞滩古镇门票:免费 停车:免费

如果不是自驾,有合川——涞滩的大巴。上午下午各3个时间段发车。其余时间你可以选择坐小巴去龙市,票价2.5元,或是拼车去合川,全程15元。

来到涞滩古镇门口处,家家户户都在油炸一种小吃,叫做米锅巴,由阴米做的,小小的一颗连在一起,有甜的和咸的两种味道,都还蛮好吃的。10元/袋。

据记载,涞滩阴米的历史与涞滩古镇一样源远流长,是当地最具传统和特色的食品。它的制作工艺,是将本地的优质糯米用纯净的渠江水浸泡后,冲洗淘净,盛入饭甑子里,在柴火大灶上用猛火蒸熟,然后将蒸好的糯米饭倒在竹制的簸萁凉板上铺开,待部分水分自然蒸发后,用手工将粘在一起的米粒捻开,再慢慢风干或阴干。

制成后的阴米粒粒分明、晶莹透亮,泛着淡青色的油光。主要吃法:一是可熬粥佐餐,加入红枣、桂圆、枸杞、红糖等一起熬制,更为营养美味;二是可用阴米为主要原材料制作“炒米糖”、“萨其马”、“阴米酥”、阴米啤酒等;三是可炖汤,“阴米鸡汤”、“砂锅阴米炖猪肚”等均是上佳补品。主要功效:有健脾开胃、滋阴补肾、补血、美容和增强体质功效。是中老年人尤其产后妇女滋补身体之上品。

涞滩古镇——瓮城

还没走到大门口就见到了涞滩古镇的古城墙。进了城门口,里面还有一道城门——内城。这些大洞是藏兵洞,以前住士兵的。

门口有“瓮城”的介绍:三面悬崖峭壁,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险要之势,公元1862年(清同治元年)增修的瓮城为重庆唯一,是川东地区惟一保存完好的古代防御设施。穿过城门里面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坝子,四周都是城墙 类似于“D”型 叫做“翁城” 。在清代,这里的居民为了防御土匪 ,就把城门做了一个内城门和外城门的设计,如果土匪打进来就先关闭内城门, 打开外城门,引诱土匪进入, 然后关闭外城门 ,埋伏在城墙上的人就可以对土匪来个瓮中捉鳖。

后来因为社会发展和工业建设,中国的不少瓮城建筑遭到破坏,好在合川古镇上的瓮城,能够留存至今,要不然,瓮城到底长什么样子我们都没办法亲眼所见。被依附在古城墙上的黄桷树所震撼。

从远处看,瓮城的形状犹如月牙一般,将涞滩古镇层层包围,免受外来侵犯者的伤害,想要与外界联系,只能从瓮城下的大闸门进出。

作为历史古镇和典型的古代军事防御性城堡,涞滩古镇具有重要的军事,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涞滩古镇——顺城街

穿过城门就来了顺城街。我一直觉得古镇长得都差不多,不过,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个古镇建立在悬崖峭壁,距今已有200多年,被称为“中国最美村镇之一”。

古镇内400余间明清时期的小青瓦房高低错落,200余米的青石小巷古朴典雅,基本保持了明清时代的原始风貌。小寨门内街上保存有一作消防之用的太平池。

春节期间,不宽敞的古镇街道上人来人往,我只能拍点细节,满街都是出售当地特产的商家和摊贩。有风味小吃和豆腐乳、葛粉、阴米等。

合川最有名的还算合川桃片。它是用上等糯米、核桃仁、川白糖、蜜玫瑰等原料,精制加工而成,粉质细润,绵软,片薄,色洁白,味香甜,突出浓郁的桃仁,玫瑰香味。老街上,隔不多远,便有一家卖桃片的。都是现切现卖,不论是小姑娘,还是中老年妇女,都一边拿着装有桃片的盒子,一边免费让人品尝。各家有各家的味道。

在古镇上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是白菜做的青菜,等晒成半干后,用来包豆腐乳,几乎每个商贩都在卖。竞争好强烈啊!

由于傍着渠江,仗着舟楫之利,涞滩曾是个著名的水码头,商贾云集,街市兴旺,十分繁华。

整个涞滩古镇有两条小巷,沿着右手边一直走到悬崖峭壁古城墙那里再倒头回来刚好可以从另一条小巷子里穿出来。全程就可以不走回头路了。

还是很喜欢小时候这种转盘转到啥形状,现场作画的糖关刀。5元/次。

涞滩古镇的豆花也很有名,每家饭店门口几乎都会放上一个石磨和一大盆豆花。豆花,也几乎是每个顾客必点的菜品。用石磨磨出的豆花,蘸上红油碟或青油碟,吃进嘴里那叫一个香啊。当然,渠江鱼也很有名。可以做麻辣鱼、酸菜鱼。麻辣适中,清香味浓郁,鱼肉鲜嫩无比,吃进嘴里,回味无穷。

涞滩古镇——二佛寺,文昌宫

虽然涞滩古镇是随意进入,但是往里走就是涞滩古镇最有名的二佛寺,参观二佛寺要30元的香火钱。

殿外墙壁呈黄色,依山而筑的二佛寺也香火不断,是盛极一时的风水宝地。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是中国石窟艺术群中不可多得的禅宗造像精华。

清代建筑文昌宫保存完好,古戏楼外栏木刻浮雕精美。孝德园宣传中国孝文化。但是我也没有进去、

涞滩古镇——下涞滩

路过二佛寺就能看见古城墙,远处是嘉陵江,真的是一个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古镇,地势很高的哟。

这片区域还有荷花,不过我去的冬天都枯萎了,夏天可以来看大片荷花。在二佛寺能远望昔日繁华的下莱滩。

下涞滩才是昔日的涞滩古镇,唐末宋初,因为二佛寺的香火十分兴旺,从渠江乘船到二佛烧香拜佛的人很多,位于二佛寺下面的涞滩码头渐渐形成码头集市。到了宋代,码头集市演变成一个江边集镇,这便是最初的涞滩古镇,也就是今天的下涞滩。相比之下,兴建于清朝咸丰年间的上涞滩就要晚很多年了。

2006年,在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的评选中,涞滩古镇以其“山寨式场镇的典范”和江西婺源、安徽宏村、浙江乌镇、江苏周庄、云南和顺等著名的古镇古村一起,名列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之一。

合川——少水粉

我们为什么不在古镇吃饭?因为我们把肚皮留给了每天17:30才开门的少水粉。

我们本来是中午先准备到合川城区里吃饭的,结果走到少水粉才发现人家17:30才开门营业,不过要持续到凌晨03:00关门,所以白天休息。据说,有些人为了吃少水粉,专程凌晨后才来。

等我们从涞滩古镇回到合川少水粉,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据说天天如此。来都来了,必须吃!我们排了1个小时才排拢。

18:30—19:30排了一个小时。原来是排到你的时候马上打作料给食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然后去找座位坐下吃。因为吃面啊粉啊这些速度都很快,所以频次很高,这样的排队方式可以为少量的桌椅腾出流动空间。
而且只收现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收现金 只收现金 只收现金

少水粉:12元/碗,牛肉+蛋=标配。
八宝粥:8元/碗。是先舀一坨蒸好了的热气腾腾的糯米,然后舀一勺汤,再加糖啊等配料。
哇,第一次吃到这样子把糯米和汤水分开的八宝粥,没有因为熬制而变软的糯米依然有嚼劲,是真的而好好吃!惊艳!所以到这里来吃少水粉,一定是少水粉+八宝粥=固定搭配。

合川——陈蹄花

我们中午在合川城区看到合川少水粉没开门,就辗转去吃陈蹄花,结果生意爆满,接待不过来,只能打包带走。

这家陈蹄花是旗舰店,生意简直好到爆满!!!

合川还有几个分店,电话打去也都满场,大中午的,真的是,晚上怎么得了。

打包带走的陈蹄花一份是50元。一大一小两个,切成一块一块,然后有一包干辣椒面。

陈蹄花确实很香,惊艳的是那一小包干辣椒面。不辣,就是香,很香。

当然,陈蹄花不只是吃蹄花,就是大型混杂式中餐馆。可以点其他菜,都是一大圆桌一大圆桌的规格。

蹄花看起来很闷人,吃起来一点都不闷人,我吃了好几块,沾上香喷喷的干辣椒面,停不下来。

合川——肉汤圆

就在少水粉步行200米左右,还有一家黑龙池肉汤圆。我还是第一次吃到包肉的咸汤圆。

店内很深,除了在这里可以吃到甜味的汤圆,肉咸味的汤圆,也可以吃米线啊等面食。

肉汤圆很大很大一个。2.5元/个。

外面的汤圆皮很糯,里面的肉也很丰富。

合川好吃的太多了,一天之内吃了上面那么多,我已经撑得站不起来,下次再去打探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