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第一次遇见你 合肥 寻找历史足迹

天数:3 天 人均:1400 元 和谁:和朋友

合肥还是因为男朋友的缘故。他家乡在合肥,去年五月的某一天,就这么跟着男票回了逛了逛合肥。

交通:

我们是租车自驾。现在合肥市区玩了四天时间,又开车去了乡下他的家里。感觉合肥的农村特别漂亮,好多都是二三层的小洋房,感觉好幸福。

车子我还是建议选择大公司。这几年我们出去租车每次都是一 嗨 租 车。我觉得大公司流程会更正规。

旅行流水账

到了合肥,我们先去了一  嗨 租 车提了车子,之后开始各种逛。路线方面,我们没有做什么规划。有什么好规划的呢,男票说他就是合肥活地图。

我知道合肥和庐州还是因为许嵩。彼时,我还是习惯喊他vae。

此次合肥之行去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李鸿章故居包公祠也去了。

第一天

第一站去了环城公园。公园门口有一个地图,可以看出来附近的公园有几个。

环城公园一景

环城公园里面有一个包公园。这边风景太好看了,绿树掩映,碧波泛滥。可以坐船游玩。船只不多,远远望过去很有古人划桨的那种感觉。船只经过,湖面上泛起浪花,真是好看啊。

之后我们就去了包公祠。包公祠就在包公园里面。包公园是在1488年修建的。合肥随处一个地方都是历史遗迹。包公祠并不起眼,在绿树的掩盖下,更是不明显了。

在这里可以单独买包公祠的门票20块钱,也可以买通票,就是可以去墓园,浮庄等地方。

拍到了公正清廉,也拍到了包公象,看上去确实刚正不阿的样子。直到现在,人们还是会降到包公包青天。

看到了龙头铡,虎头铡。想到当时这个东西可以用来砍脑袋,害怕。

从包公祠出来之后我们又去了清风阁。清风阁风景秀丽,很有南方风景的模样。清风阁这边很多仿宋建筑。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讲,倒是有了一个更好的机会去了解宋朝建筑。

拍了一张清风阁的导览图。看起来很像我侄子的手工贴画。方方正正的。

清风阁这里还有明月庭,悠云门,反正名字起得非常潇洒。再一次佩服古人起名字的本事啊。

站在清风阁上面可以俯瞰到合肥的景色。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还有这样漂亮的公园、祠堂供大家学习,消遣,好幸福啊。

这边是包公墓。包公墓里面安葬的就是包公,包夫人还有他的子孙们。当时包公还说过,只要是走入仕途的子孙有贪赃的,死后都不能脏在墓地里。后来我们所提到的“不肖子孙 不得入暮”应该就是从这里来的。(蹭的导游介绍,不知道真假)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先去的九狮广场。听到这个名字就知道是九个狮子,但是我没有想到是则杭州姑娘大狮子,看上去很别致。它其实是有三个大狮子,然后每个大狮子上面都有两个小狮子。远远看上去就是一个大城门。

所有狮子的形态都不一样。感觉如果合肥能发展成一个大的旅行城市,这里会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

从这边离开,我们直接去了逍遥津公园。逍遥津公园的人真的好多。我觉得比包公祠的人还要多很多。

拍了一张逍遥津的导览图以及相应的介绍。总之,所有东西都是和历史相关的,而不是如很多城市那样建的市民活动公园。

到了逍遥津之后,一定要去逍遥阁。这边是逍遥津最高的地方。站在逍遥阁可以看到合肥。这又是一个不一样的视角。

逍遥津算是一个开放式公园,也不收费。我看到好多人拿着鱼竿在逗鱼。真的不是钓鱼,因为鱼竿上面是一个奶瓶,而不是鱼钩哦。

逍遥津里面有一些游客设施供孩子们玩耍,但是总体过于简单了一些。

之后我们又出发去了明教寺。还有一个名字叫曹操点将台。

我和男票说:“感觉不懂点历史都逛不动你们合肥。”

后来想了想,合肥的男孩子们一定要熟悉一下本地相关的历史知识啊。什么时候带着女朋友逛合肥,还可以多给女朋友介绍一些,绝对可以拉一波好感的。

明教寺是个比较大的寺庙,里面分为好几个区域,景色也特别好看。

因为我们惦记着李鸿章故居,所以当天没有在明教寺呆太久,转而去了李鸿章故居。

这个是李鸿章的家宅。想想古代官员住着这么大的房子,到处都是风景,真是比我们这种小老百姓过得好太多啊。

偶尔会麻痹自己,还好我们有电视,洗衣机,空调啊。

李鸿章故居好像是现存的最大的一个古代私人住宅了。(大概是这个意思

房子装修的特别有格调。每一个门上都有超级好看的雕刻图案。再看房梁,不会使用一个钉子,都是古代的斗榫。但是我回忆了一下我老奶奶的老家,好像房梁也没有用钉子啊。

李鸿章故居里面的摆设也是特别大气的那种。不得不说,古人的审美也是很高级的。

好像初中历史上面学到的关于李鸿章的内容从来都不是什么赞美,这几年时间,偶尔我也会看晚清历史。但从个人以及当时的家国文化来讲,我觉得一切都是无奈。现在我已经不像当时那样单纯的去讨厌一个人了。

第三天

第三胎牛我们先去了三国遗址公园。好像大家都比较习惯一天逛好多地方,但我还是习惯慢慢看。每一个感兴趣的公园好像都要花费至少一个上午的时间。

三国遗址公园门票25块钱,并不很贵。这个公园算是新建的,2010年建成开放。它的前身是三国新城遗址。到了这里之后也拍了一个导览图。可以看出来,公园里面包含的标志还是很多的。

在这里拍了许多照片。如果以前看过《三国演义》,到了这里肯定对一切都不会很陌生。但我本身对历史知识就不太了解,如果没有男票在身边科普,估计我是啥也不知道。

最后一站去了三国文武陈列馆。陈列馆里面是各种三国相关的文物。让人称赞的是,三国文物陈列馆里面的所有文物其实都恰到好处的搭配了灯光,甚至还有影视效果,所以看上去特别吸引人。

从这里离开之后,我们当天又开车回了村子里。全程租车一共6天,合计花费还不到800块钱(租车加上燃油),真的是超便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