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合肥徽园:给我半天走遍安徽,从活地图中了解全省诸城!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合肥
徽园
巢湖

安徽是我国历史、文化最深厚的省份,尤以徽州为杰出代表。徽州是浓缩了几千年封建历史与文化的地方。很多人都小看了安徽这个地方,然后江浙沪地区最富裕地区却是徽商开荒而来。如果想要了解安徽这个地方,除了实地旅行之外,还可以去合肥徽园来初步的了解安徽的城市。

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历史与文化等非物质文明的需求显得越来越迫切了。高速发展的安徽省会合肥,也在最近几年通过产业结构条件、加大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措施,取得了经济领域中的“合肥速度”,合肥的文化产业也随着经济发展而快速攀升。徽园就是合肥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公园,坐落在合肥市中心。

徽园始建于上个世纪末,当时作为合肥文化旅游的一个标杆,有着较为不错的研学游功能。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成为外地人来合肥简单而快速了解安徽的一个窗口。同时也是中央电视台在安徽的一个拍摄基地。

园区是以安徽省地级市为单位,将每个地级市的特色作为主体,向游客展现出其历史、文化。山野君认为最值得游览的莫过于黄山园、池州园、宣城园和安庆园了,这些地方要么就是文化深厚要么就是物阜之地。最具有代表的就是黄山园了,这个园区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历史文化都雄踞其他园区之首位。非常值得游客们稍花时间游览。

为什么说黄山园是整个徽园景区最值得观看的呢?因为黄山地区的徽州文化代表的不止是安徽,还代表着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文化。知道徽州来源的人们都知道徽州自从西汉时期就有达官贵人到此定居了,也是唐朝最后一个皇帝李晔的后人居住地。了解徽州就等于了解几千年的封建历史与文化,并且在黄山园可看到很多徽派建筑物,让人无味无穷!

由于该园区面积不是很大,所以一般来说花上半天的时间就可以走遍整个城市园了,山野君喜欢摄影的情况下,一边游玩一边拍照也才花了3个多小时。当然了,暑假期间太热了,所以建议春季或者秋季来这里会更加适宜,而且天气会比较好。这是我在8月中旬拍摄到的照片,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

用言简意赅的方式来描述一个城市真的很不容易,用一个地标来展示一个城市的精髓更是不简单。比如在滁州园就是以琅琊山的醉翁亭为代表,将北宋文学家的《醉翁亭记》的原址作为滁州地标,彰显出这座城市的魅力与文化气息。

合肥徽园的整体布局是按照地图的走向来布局建造的,可以说游览徽园等同于游走活生生的地图,可以走马观花式的了解安徽的城市的一般印象。这种体验感还是比较不错的,只是建设年限比较久远,加上日新月异的发展,安徽很多城市特色远不止园区内的这些,所以只能简单的、粗放式的知道这些地级市的位置。

在徽园建造的这些年当中,安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行政区划也变有所变动。比如地级市巢湖的行政变动、枞阳县从安庆市划入铜陵市等等。在巢湖园开园能够欣赏到风光秀美的“巢湖”风光,虽然这是微缩的巢湖,但是风光一样很美、很给力!

宣城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在宣城园能看到很多与文房四宝有染的元素。以地级市为单位的宣城,文化体系相对比较复杂,比如宣纸并非在宣城市而在泾县,徽墨属徽州地区的绩溪县,故而我认为徽园可以以县级作为基本单位,将博大精深的安徽城市文化展现出来,徽园的规模可以是很庞大的,但是一定可以实现“给我一天,深入了解安徽”的目的。泛泛而谈的微缩园,而且还是以地级市为单位的,这种园区的文化展现力显得有一些苍白无力。

提到池州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九华山,九华山是一个与地藏菩萨有关的佛教名山。地藏菩萨是一位传承中国孝道思想文化的智者,他在九华山期间讲经说法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儒孝文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后人们将九华山开辟为地藏菩萨的道场。

安庆园与铜陵园几乎连在一起的,一条模仿长江的小河沟形象的将铜陵与安庆区分开来。安庆的地标就是振风塔,所以安庆园就是以“振风塔”作为展现方式。

通过半天的时间游览徽园的一部分可以初步的了解安徽有哪些城市,这个园区还有其它的园区比如蚌埠园、宿州园、淮北园、淮南园、蚌埠园、亳州园等等。受到当时场地限制与建造工艺的影响,徽园也只能最初步的展现安徽地级市的部分特色,想要了解安徽每个城市的历史与文化,这些远远不够。光一个绩溪县估计都需要很大的地方去展示了,何况以地级市呢。未来的徽园也许会扩大规模,让游客们进入园区可以深入了解安徽的每个城市,真正意义上的去解读安徽的历史、文化、地理、经济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