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安徽合肥罍街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2020年12月16日,傍晚时分,我与夫人一起打车来到了合肥最具盛名的美食街,罍街。在中国,几乎每一座繁华的城市背后,都有一条令人向往的特色街区,比如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新天地”、成都的“宽窄巷子”。在安徽合肥,也有一处这样的美食文化街,它就是坐落于包河区宁国南路与水阳江路交叉口的罍街。罍街与国内大多数美食街不同的是,罍街拥有美食和文化两大主题,尤其是让“吃货们”向往的“罍+村”、“罍+巷”,将合肥市井文化诠释得淋漓尽致,堪称一座极具安徽特色的村落文化民俗小吃集中地。每一个来到合肥的人,都会来到罍街逛一逛,顺便品尝一下这里的美食。我们也不例外。我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来合肥出差,已经多次来罍街吃小龙虾了,这一次是专程陪同夫人来到罍街。

既然是罍街,我就不得不聊一下这个“罍”字了。我相信绝大部分没有来过合肥的人对这个字是非常陌生的,甚至不知道这个字怎么读,更谈不上了解这个字的含义了。其实,罍是中国古代大型盛酒器和礼器。流行于商晚期至春秋中期。体量略小于彝,罍有方形和圆形两种,方形罍出现于商代晚期,而圆形罍在商代和周代初期都有。从商到周,从器型上来看,已由商代的瘦高形渐变为矮粗形,肩部丰满,同时通过加宽沿部和圈足,使全器达到了一个比商罍更加稳定的造型。在纹饰方面,浮雕都比较低,没有商代器物上的那些耸出器表的锐角巨目;器物多处以夔龙、蟠龙和兽面作为装饰,但变形非常厉害,除目纹外其他细节都蜕化了,成为一种装饰意味很强的图案。

《诗经·周南·卷耳》有:“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金罍指的就是青铜罍,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姑且斟满那酒罍”。古文中与篚连用,指代祭祀。造型有圆形、方形两种。圆形罍造型为敛口,广肩,丰腹,圈足或平底;肩部两侧有两耳或四耳,耳作环形或兽首形;下腹部一侧有穿鼻。方形罍多为小口,斜肩,深腹,圈足式,亦有少数为平底;有盖,盖作斜坡式屋顶状;下腹近圈足处亦有穿鼻。罍的器身一般都满饰花纹,常见纹饰有饕餮纹、龙纹与蕉叶纹等。其衍生式样有:方体小口圆肩平底式、方体小口圆肩圈足式、方体高颈狭圆肩高圈足式、大口短颈广肩低体平底式等。繁缛的花纹配以厚重的胎体,显得深邃神秘,凝重大方。

罍有泥质灰陶、白陶、印纹硬陶、原始青瓷及瓷制品,商、周至两汉时期的流行器。陶制品以小口短颈,圆肩,深腹圆鼓,平底形为常见。商代后期至西周前期器物肩部有双鼻,西周后期多无鼻。原始瓷制品在商代以敛口中,深腹圆底为常见,在西周则以低领折肩或带器鼻、圈足为常见。罍的铸造时期,正是周人逐渐摆脱殷商神秘繁缛的美术传统,形成庄重素雅的自身风格的历史阶段。

谈起“罍”在安徽地区的流传和使用,就不得不提到一种与其相配的东西,酒。有记载,酒是安徽人发明。大禹是安徽蚌埠怀远人,他让女官仪狄用稻米酿造出了米酒,并预言“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大禹的后代夏王杜康(也叫太康),用高粱酿造出秫酒。合肥人热情好客,招待客人,从不吝啬美酒好菜。合肥人敬酒用“罍”,表达主人对客人的尊重和欢迎。炸罍子是流行于合肥的一种饮酒方式,就是指一饮而尽。即使初次见面的朋友,通过炸罍子的方式很快能够增进感情。唐朝诗仙李白就曾在诗歌中写道:“何如月下倾金罍”。意思就是说追逐名利,哪里比得上在月光下炸罍子干杯畅快。

罍街覆盖的面积很大,据说有2.2万平方米,包含文化创意、美食街区、旅游、绿地公园、创客空间、艺术家村、文创街区等多个范围。罍街整体表现出后工业风格,辅以现代时尚元素。街区整体业态以复合业态为主。商户入驻40家,以老字号和特色餐饮为主,品牌有:以同庆楼、耿福兴、刘鸿盛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阿胖龙虾、时代小雅、酱出名门、印象大别山等知名餐饮入驻。

安徽早餐街——罍街·早点来,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聚集安徽各地特色早餐共24家,涵盖了合肥本土、皖南、皖北特色早点等品种达150余种。2018年,早餐街升级改造为罍+小吃。

罍街茶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按照老舍笔下茶馆原汁原味打造,携手来自曲艺之乡——天津的名流茶馆艺术团,给庐州城带来正宗的津味儿曲艺,大鼓、快板、相声。

到罍街吃小龙虾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其中的时代小雅罍街店的特点就是一个大字,龙虾块头大、盘子大、香味大。小雅家的龙虾有多种做法,秘制龙虾是整个龙虾不去头不抽虾线,单单是经过烧制使之入味,也完美的保证了虾肉的弹性。红烧龙虾的做法是将龙虾从虾头至虾尾开刀入味,再进行烧制。这样的龙虾更是鲜辣,经过开背的虾肉充分吸收了调味料的香气,更加入味。

壘村是一个餐饮大杂烩,里面有很多的小餐馆,都是各有特色,里面的装修具有浓厚的安徽地域风情,有农家锅台,加上灰砖青瓦的色调,成就了典型的徽派风格。地锅鸡是店里的招牌美味,选用农家土鸡制作,肉质紧实,香味浓厚。不过,最特别的不是原材料,而是烧制这道地锅鸡的做法。与一般后厨做菜不同,这里的地锅鸡是在你的面前炒制而成,你可以亲眼观看制作全程。餐桌即是灶台,大锅烧热,将五花肉烧制出油,再加入切好的鸡块翻炒,随着时间的推移,香味四溢,看着这金黄色的鸡肉,食指大动,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罍街里的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尽显皖南徽派文化特色。此外,随处可见的石磨、马灯、脸谱等老物件也给景区平添了几分历史的沧桑。行走其中,飞檐、马头墙、牌楼、小桥流水,营造出一步一景的景观效果,恍惚间让人宛如穿越时空,回到那个久远的年代。

我们从天亮逛到天黑,夜色降临,灯光璀璨,光影交织出别样风情。吃货们纷至沓来,俊男靓女穿行其间。放松的心情、高涨的情绪、喷香的味道,还有一份浪漫气息,勾勒出罍街特质。走进“罍村”,品味到的不仅是美食,还有那种小资情调,满载记忆。

罍街晚上的人气明显多于白天,各家饭店里都是人声鼎沸,香气升腾,徽州毛豆腐、庄墓圆子、金寨吊锅、阜阳卷膜、蒿子粑粑等安徽美食小吃让人眼花缭乱,堪称合肥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罍街,还是一条让人记忆深刻的文化街巷。徽派建筑,让人穿越时光,仿佛回到古 徽州 ,感受官商之家的文化内涵,各类创客街区,手工皮具店、手工精酿啤酒吧,印刷,相册,木作,几十余家文创小店吸引着有文艺情怀的年轻人。喝咖啡,感受慢生活,或者在热辣的夏天,随着手鼓的乐声来一场舞蹈,鼓动青春,酣畅淋漓。在罍街,可以欣赏到京剧、 黄梅 戏、庐剧、儿童剧,还可以走进罍街茶馆,捧一杯香茶,听听相声。

民以食为天 ,就市场而言,越贴近百姓就越有竞争力, 就地域而言,越独具特色就越有吸引力,就合肥而言,越有品牌化就越有影响力。 罍街的出现,极大地开拓拉动消费的文化旅游市场,这不仅仅是合肥老百姓的向往,海内外游客的期盼,更是所有经营业者共同的心声。

罍街青砖瓦舍的仿古建筑,排列俨然,酒幌招牌古拙雅致。雕花窗栏,一砖一瓦,一棱一角都仿佛置身于时光的长河中。马灯、锅灶、灯具,石磨、脸谱等老物件更让人平添几分历史的沧桑感。驻足这里不禁有时光倒流的感觉。微型绿化,点缀其间,让久居都市的客人,感受大自然风光,放松心情。边品尝美食,边听听小曲,实在是一种奢侈的享受。罍街上人头赞动,车水马龙,春意融融。拥有超高人气。各地美食数不胜数。让人眼花缭乱。人群熙熙攘攘,尽享美景美味。

一个城市必须要有一个符号,一个清晰的记忆, 一个城市要有一个焦点,一个核心的聚集, 一个城市要有一个标志,一个令人向往的景致。罍街,可能就是一个这样的符号与记忆。 如今的罍街,以美食之街、时尚之街、休闲之街、魅力之街,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美食休闲街区。美味的交响,舌尖的盛宴,文化的神韵,艺术的魅力,但愿罍街能够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美食节,成为合肥对外宣传展示的一张璀灿夺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