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4

安徽游记之合肥罍街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12月6日早晨7点多在酒店吃过早餐,10元的早餐券饭菜还不错,饭后退房,在街对面等候1路公交车,足足等了20几分钟才有车来,上车后还有一个小小的不愉快,我掂着行李,妻子向投币口一起投了2元钱,车费每人1元。司机竟说我没有投币,非要我补投,怎么解释都不行,后来一起上车的一位老太太予以证明,才算了结。钱不在多,搞的心情很不爽。

我们在桐城火车站乘8点50分列车前往合肥,10点半到合肥站,下车入住站前的派柏云酒店,房价114元,有双早。在酒店休息到12点半下楼在附近一家快餐店吃了午饭,然后回酒店睡午觉,这是此行唯一难得的一次午觉,因为第二天就要到家,心情也放松。

下午3点起来,合肥多次来,该看的景点几乎都看过,网上搜了一下,有个罍街,一条网红街还没去过,所以晚上就去它了。在火车站乘11路公交可以到达,4点半到罍街景区,天还微微亮,先看看白天的街景。

合肥市最大惠民夜市-"罍(léi)街",位于合肥市宁国南路与水阳江路交叉口,向北与合肥龙虾一条街呼应,向南与望湖城餐饮聚集地互相补充。其一期项目已于2013年7月19日营业,共7栋单体,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是合肥市与包河区两级政府着力打造的安徽省最大、最具有特色的惠民美食街区。罍街以拯救、挖掘安徽老字号餐饮为己任,寻根安徽饮食文化;以发展壮大安徽传统特色餐饮为目标。

罍街一期汇聚了合肥本地、大江南北、淮河两岸以及全国各地的特色知名小吃欲老字号餐饮。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耿福兴、刘鸿盛、同庆楼、庐州烤鸭店等安徽本土的中华老字号,更可以品尝到武汉热干面、上海亿方生煎、台湾美食、香港美食等30多家百余种全国特色小吃。

罍,流行于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一种大型盛酒器和礼器。安徽人尤其是皖北地区、合肥地区的人,喝酒有"炸罍子"的风俗,也就是两人或多人放弃小杯改用大杯,碰杯之后一饮而尽一种豪放的酒风,展现出安徽人热情好客、诚恳实在、豪爽大度的为人风格。

罍街"以此为标志,寓意着合肥人招待客人,从不吝啬美酒好菜,饮酒必须尽兴;敬酒用罍,表达主人对客人的尊重和欢迎;即使初次见面的朋友,通过炸罍子的方式很快能够增进感情。

开街一年多,端午文化节、世界杯狂欢夜、腊八送福粥、篝火罍街跨年活动……合肥人关注的大活动中少不了罍街的身影。现如今,去罍街"炸罍子",不仅成了合肥本地居民的口头禅,更是很多外地游客来肥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罍街虽然是小吃美食街,但建筑风格很有特色,保有安徽古民居的风采,加之现代化的装点,有点复古,也很时尚。拍拍照,镜头满是艳丽色彩。

晚上5点半,华灯开始绽放,罍街瞬间灯火辉煌,弥漫着夜生活的魅力和诱惑。只不过游客和食客稍显稀疏,人气有些不足,或许还没到盛典爆棚时刻。

我们在罍街的南头一家牛肉面馆,点了小菜,要了碗面,算没有白来一趟。饭毕,沿着一条小街往东,步行到地铁1号线,返回火车站酒店休息。

2021年12月7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到合肥火车站乘8点33分K8422次列车到阜阳站,然后转阜阳到商丘11点55分Z186次列车返回商丘,结束此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