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乘高铁旅行-合肥长临河古镇,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二)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第二站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合肥市包河区东南、巢湖北岸,紧临南淝河、十五里河入湖口,面积1072公顷,其中森林面积799公顷;是由退耕还林的人工林经过生态修复而建成,削减巢湖污染和构建生态屏障, 具有人水和谐、城湖共生的特点。是周末全家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一、乘车路线:长临河古镇乘坐526路公交,20分钟左右到森林公园南门(主入口)。

二、游览用时:3小时左右。

三、门票:开放式,无需门票。

四、游览工具:①森林小火车;      ②观光车,共有十一个站点:潜流湿地→快艇码头→爱情桥→翠隐洞天→儿童生态乐园→轨道自行车→闻莺站→樱花谷站→芙蓉观鱼→巢黄桥→百花园百草园。       ③自行车;                         ④徒步。我选择徒步的方式,漫步在林荫小道中,聆听婉转鸟鸣,呼吸清新空气,让忙碌的身体片刻放松,让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在此得以释放。

五、游览路线:南门(主入口)→山水庐州→凌波微步→牛家村→桃花岛→百草园→逍遥门→吊桥→赤阑桥→爱情桥→翠隐洞天→茗舍听风→草浪闻莺→希腊婚礼亭→藤梨仙径→闻莺路→芙蓉观鱼→荷塘落玉→四水归堂→有巢树屋→上古路→西南门(次入口)。

山水庐州(上图)

各种交通工具价格(上图)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导览图(上图)

穿杨路人行步道两侧风景(上图)

凌波微步(上图)

▲凌波微步是一片沿湖带状湿地,长约1200米,取自三国曹植《洛神赋》:“ 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 。湿地临岸芦苇丛生,木栈道依水而建,蜿蜒曲折,若隐若现,游客可以沿着栈道,欣赏湿地美景。春季芦苇出水,满河青翠;夏季芦苇幽深,如入迷宫;秋季芦花纷飞,飞鸟起落;冬季冰天雪地,诗情画意 。

牛家村(上图)

百花亭(上图)

靖康塔(上图)

▲“ 靖康耻,犹未雪”,南宋岳飞在《满江红》中提到的靖康之耻发生于北宋钦宗靖康年间(1127年),金国攻破北宋都城(河南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并对东京汴梁城进行了烧杀抢掠。《射雕英雄传》中,丘处机道长给郭靖、杨康取名字,“ 意思是叫他们不忘靖康之耻,要记得二帝被虏之辱”。

靖康塔是登高望远的绝佳之地,您可登塔欣赏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与天然森林氧吧和谐共生之美。

敲鼓场(上图)

射箭场(上图)

擂台(上图)

铁枪庙(上图)

钟灵毓秀(上图)

曲三酒肆(上图)

各种农具(上图)

试剑亭(华山论剑)(上图)

▲华山论剑出自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现为成语。原意是华山比武,引申为公开公正的比试或学术争鸣。

华佗问诊(上图)

桃花岛(上图)

视频:

▲桃花岛景观位于牛家村北侧,是以牛家村杨树林水毁项目整改而成,占地面积80亩,三岛环水,形成了点、线、面的人文景观布局。桃花岛碧水环绕、河石篆刻、林木葱郁、桃花艳美、环境清幽,是品茗休憩,放空自我的绝佳之地。

百草园(上图)

逍遥门(上图)

吊桥(上图)

赤阑桥及风景(上图)

爱情桥(上图)

坐船游览(上图)

▲爱情桥旁边有个爱情桥码头,可以坐船游览哦。

金鱼观赏(上图)

路上停着一辆高科技产品-自动售卖车(上图)

翠隐洞天(上图)

▲此处的滑动座椅很值得体验一下哦。

▲沿着木栈桥步道,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绿色的美景,一路前行,还可带着家人一起露营。

茗舍听风(上图)

草浪闻莺(上图)

▲草浪闻莺是公园难得一见的大草坪,四季常绿。草坪西侧是茗舍听风茶馆,东侧隐约可见一座希腊式婚礼亭。大草坪四周绿树环抱,当中绿草如茵,这里是婚纱摄影、草坪婚礼的首选之地。风中花香簪发际,足下芳草绿满眼,林外莺声啼不尽。草长莺飞的季节,莺歌燕舞,青年男女席地而坐,喃喃私语,演绎浪漫情愫。

希腊婚礼亭(上图)

藤梨仙径(上图)

芙蓉观鱼(上图)

▲此处为公园观鱼胜景。岸边小径游人如织,木芙蓉花开艳丽,水中锦鲤鱼畅游嬉戏。锦鲤鱼的动,与木芙蓉的静,形成动静结合的意境烘托。木芙蓉又名木莲,落叶灌木,秋季开花,品种有白芙蓉、粉芙蓉、红芙蓉、黄芙蓉、醉芙蓉。北宋安徽诗人吕本中写下《木芙蓉》:“ 小池南畔木芙蓉,雨后霜前着意红。犹胜无言旧桃李,一生开落任东风”。

荷塘落玉(上图)

▲荷塘落玉是公园荷花观赏区。层林叠嶂中一泓惊水,忽听水流叮咚。庐州红莲、庐州粉莲、嫦娥醉舞等数十种荷花争奇斗艳,木制小桥曲通八角亭。凭栏观荷听潺,脉脉流水,悠悠白云,天光云影,交相辉映。清朝诗人许承祖有诗写道:“百遍清游未拟还,孤亭好在水云间。停阑四面空明里,一面城头三面山”。故而,八角亭取名“水云间”。西侧叠水景观,恰似白居易《琵琶行》“大珠珠落玉盘”的意境。

焦姥河乌篷船码头(上图)

四水归堂(上图)

▲四水归堂是一处浓缩徽派建筑经典布局神韵的景观。漫步林间木栈道,忽见粉墙黛瓦的马头墙,还有四周围合木构天井。屋顶内侧坡的雨水从四面汇入天井,俗称“ 四水归堂”,风水学上寓意“四水归明堂,肥水不留外人田 ”。

有巢树屋(上图)

▲树屋位于上古路北端,上古时代,人类少而禽兽多,为防御野兽虫蛇的侵害,有巢氏教会人民构木为巢,在树上建巢居住,也就是树屋,这一创举使得中华民族由穴居进入了集居的文明时代,在中华世纪坛的皇画《中华干秋颂》中,便将有巢氏作为开卷之宗,称他为“中华人文第一始祖”,而包孕皖中的巢湖也是因有巢氏而得名。从某种意义上说,有巢氏也能被称作中国建筑行业的鼻祖。

西南门(上图)

▲此处可以直接乘坐公交526路或308路,再转乘地铁乘坐地铁1号线或5号线到合肥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