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合肥&黄山&上饶9天逛三城

这是我所有旅行中,最满意的一次。路线满意,风景满意,体验满意。我们最初定的就是合肥的旅行。但是合肥市区想去逛的地方并不算太多,又加入了黄山的行程,主要是去爬黄山。看了下地图,上饶恰好也顺路,于是就从黄山又开到了上饶。所以,最终变成了9天,3城的旅行。

这里说一下,虽然是三座城市,我们依然是只租了一辆车子。某嗨的异地还车免手续费简直太太太友好了。我们合肥租车,上饶还车,都已经跨省了,也不需要额外的手续费,典型的“爱了爱了”。

Part1:合肥之人文

当天到达合肥的时候还挺早,我们提了车子之后就开车去了合柴1942,这里很像重庆的鹅岭二厂,也是之前的建筑改造而成的。实际上,这是一家由监狱改造而成的文创园,可以说是合肥的798。

除了有之前监狱的身份,曾经也是砖瓦厂,如今被改造的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除了保留了旧建筑,也还原/模拟了旧街巷,是年轻朋友们打卡出片的好地方。

园区很大,每个建筑的间隔空间也很宽阔,往里深入一点,就可以看到应该是原来的监狱建筑了。其实并不是很确定,只因外墙标明了“重新做人”几个大字。而相邻的建筑上也贴上了向往自由的文字,似乎在时刻给人以警醒。

安徽省博物馆也是很值得打卡的。不知道怎么就养成一个习惯:旅游必去当地博物馆。其实心里也知道博物馆大同小异,但是还是希望通过博物馆了解当地的前世今生、历史文物。

安徽省博物院有两个场馆,叫做新馆和老馆。新馆位于合肥市怀宁路,建于2011年;老馆在合肥市安庆路,建于1956年。我们去的是安徽省博物馆(新馆)。

新馆主要有“安徽文明史陈列”以及“徽州古建筑”“安徽文房四宝。

.安徽博物馆新馆主要是去盖章,拿着集章护照去前台,有一个专属盖章。

免费,预约就好。大部分博物馆都差不多,二楼讲安徽人文历史,古建筑。可以随处逛逛。徽州三绝:祠堂,民居和牌坊也打卡了。还专门拍了笔墨纸砚四张照片,证明来过。

安徽博物院大门口的流动商贩,贩卖各种小吃、饮料和小纪念品,烟火气十足,与不远处的高楼大厦和谐呼应。

博物馆一般都是先从史前文明开始,安徽的人类活动可以上溯到250万年前的人字洞遗址,也是非常古老了。

一直逛到5点钟博物馆要关门了才出来,真是意犹未尽啊,出了博物馆,路边又都是售卖小吃的小商贩,这个时候买一根烤肠、卷个饼,来个烤红薯或者肉夹馍,可以迅速补充游览博物馆消耗殆尽的体力,而且物美价廉,美味可口。

博物院旁边的地质博物馆很不错,推荐大家去看看。主要是这个博物馆更新奇。

馆内有地球厅、生命演化厅、恐龙厅、资源环境厅、矿物岩石厅,里边的恐龙、大象的体型巨大,恐龙长度有30多米,在国内比较少见。矿物岩石厅也很有意思,里边有各种颜色、形状、材质的石头、宝石,还有一些艺术品,很是精美。

老馆我也去看了。纳闷老馆为什么还保留,其实那里边基本没什么可看的,“安徽革命史陈列”“安徽古生物陈列”“安徽好人馆”,我只看了古生物陈列室,里边就一个古象化石,很简单。所以一般不建议大家去。

李鸿章故居位于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中段,位于步行街之中,不是很显眼,要不是走到近前,还不易发觉,这真是藏于闹市人不知。

李府由南向北分为五进,依次为门厅、前厅、中厅和走马转心楼。属于文人士大夫式的住宅、庭院和书斋相结合的民居建筑。到这样的景点参观,必须向西了解当年的历史,深度了解这个人,否则光看房子是很没意思的。也去了包公园。但属于匆匆打卡。

Part2:黄山之美

直接去了翡翠谷,景区不大(如果当时规划好应该住山上)。这个季节对于北方人来说,太冷了,因为没有暖气,抱团取暖勉强过去一晚。云谷索道维修保养,我们选择玉屏索道上山,打卡迎客松,光明顶,飞来石,猴子观海,始信峰,步行下山。

因为云谷索道关闭。莲花峰,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都关闭了,我们也基本都把能去的都去了,除了丹霞峰。后山下山的将近7公里全靠腿,而且景色一般,好在我们平时都锻炼,才顺利完成。

运气比较好的是,全天晴天,不需要带雨衣,下山的路才能顺利。值得点赞的是山上酒店旁边都有志愿服务站,有50°多点的热水,上山只需要带个容量不大的水杯即可!!

晚上在汤口镇的水浒烤肉继续解决晚餐,这家老板娘人挺实在的。

次日重点行程在塔川宏村,宿宏村。早上住宿的老板推荐了镇上本地人吃早餐的地方,真不错,实惠还好吃,品种丰富。

到宏村,开车到一个民宿。村里的酒店也不错有小院,房间比较安静,价格也不贵,老板娘是退休的大姐,人很好,叫徽瑞精品酒店,是我碰到的第一个还给配一次性马桶垫的。酒店就在南湖边,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终于看到了心心念的南湖景区。在聚八方解决午饭,回酒店睡了一大觉,继续在村里溜达。

晚饭在苏式馄饨解决,是北京的一对老夫妻,为了躲避北京的雾霾,他们觉得这边适合养老。

早上在景区里吃早饭,巨贵,在景区外又补充了一点,木坑竹海离宏村很近,多亏昨天晚上看了攻略,在竹海游玩如果不想太累一定要顺时针走!!!,否则会后悔的!我们去的太早,山上都是雾,啥也看不见,竹子也不绿了,但看看满山的竹子也不错。景区小,我们很休闲的游览也就用了两个小时就又回到宏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