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0.07

玩法:周末游
东宁

发表于 2018-10-07 09:19

一直以来,就想在秋日的某一天,到哪里去走走,不要什么名山大川,也不要什么繁华都市,只要是个安静的所在,让心彻底地放松,回归安宁。于是,便有了去寺庙的念头,这样的意念里,有一份想要自在自由不被打扰的念头。

居住小城的寺庙因为熟悉,有了凡尘的味道。于是,坐了几个小时的车到了临近小城位于黑龙江省东宁市的一座寺庙,寺庙名称叫金光寺

寺庙在不高的山上,因为已入秋,还是假期,很多人已经奔赴到各地的名山或都市,对于这样的地方,在这样的假期,被人们遗忘也是平常。正因为被遗忘,所以,我喜欢。喜欢这样的季节里,这样的行走,这样的安静。

站在寺庙的空旷里,体会天高云淡,秋意不浓,山风拂面,阳光很暖,一直照进心底。随性而来,慢慢游览。寺庙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和寺庙里的居士打听,说可以各处看看,很有特点。寺庙是新建,有的地方还在继续施工。沿着一条长长的回廊,先到了一座大殿地藏殿,位于寺庙的最前方。

走入大殿,有一个年轻的女居士,双手合十,一声“阿弥陀佛”,有刹那花开的感觉。我微笑回礼,不拘于形式。殿是两层,金碧辉煌,却不见阴凉,在进入殿门的地方,阳光也能照进来。信步独自游览,看菩萨温和的脸,看拈花微笑的慈悲。

走向二楼,楼梯拐弯处,是雕刻的心经全文,我停下来,默默念诵。无比的宁静与平和,就连人的呼吸,也低到不可闻。一个人慢慢地,一处处地走,没有人打扰,也没有人和我说话,任由我自在地看,心无尘埃。走出来,和那居士打了招呼,她也安静地笑,还是一句“阿弥陀佛”,便是告别。

大殿的外面很宽阔,面向着空旷的山,风还是那样的暖,不像秋天,感觉温煦如春。大殿一侧是二十四孝图,沿着二十四孝图一直走到大殿的后面,再无风景,我站在那孤独的空旷里,听到清脆的声响叮叮当当,抬头望见寺庙的屋檐下,一串串铃铛迎风摇曳,那空灵的声音一声接着一声,从心间拂过,扣响凡尘,如轻柔的手抚摸自己的前世今生。

站在那里,只有一个人,不急于离开,不急于返回。想着,如果可以,在这样的倾听里,发发呆,念念经,清空记忆,孤绝红尘,也是一件美妙的事。

沿着原路返回到寺庙的中心,一个大殿接连一个大殿,慢慢行,走进走出,没有什么祈求,只虔诚膜拜,不问世事纷纭,一切自有安排。

不知觉已到了午后,想着应该下山,回到尘间。正在雕塑前流连,一阵风吹过,雨顷刻而来。到一座大殿屋檐下躲雨,那是观音殿,刚才浏览时,独独少去了这里,想着菩萨慈悲,在这样的机缘下,有此停留。

站在殿外,看远山远雾,看天空阴云密布,有点风雨欲来风满楼的况味,但没有凄凉,没有悲伤。这样的风雨,这样的缥缈,真正体会到了一抹禅意的味道。

一切因为雨的到来,寺庙越发的清爽干净,地面一尘不染,只有雨声阵阵,伴着山风。我一直安静地站立,看着雨,看着山,看着对面的殿堂,看着屋檐下的铃铛。没有旧梦前尘,没有聚散悲欢,旧梦已成昨日,前尘已成过往,如今,一切都成了虚空。虚空才是真正的感觉,真正的纯净。

雨淋湿了衣衫,淋湿了头发,信步绕过殿外,走入殿里,有两位年纪稍长的女居士,清瘦温和,素然浅笑。

不知雨何时停,就随遇而安,殿外斜风细雨,殿内空旷静寂。坐在蒲团上,闭上眼睛,听风声,听雨声,听自己的呼吸。无忧无怨,了无爱恨。于是,默诵心经,一遍又一遍。菩萨在身边,普度众生,我是尘间的女子,随缘而来,自在安宁。感觉真清净,即使那雨淋漓,那雨飘落,还是清净,听到了心跳,听到了尘世里的叹息。

这样的缘,可遇而不可求,菩萨必是欢喜的吧。而我随缘沉默,盘膝而坐,心里还是那一声声诵念,不为雨停,不为祈福。只为了这一份善缘,这样的停留。

雨越来越轻,阳光也再度明媚。当雨停,面对那被清洗的世界,心里涌现的是那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清新的空气,清新的风,连自己都是清新的。回头看菩萨,菩萨还是温和的脸,还是光明的慈悲,不惊不扰。

告别,转身,不留恋,不痴迷,亦是来去自如,自在随心。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