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03

冰城冬日印象|哈尔滨和雪乡的带娃初体验

故事的开始

从小就对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美好景象抱有无限的憧憬,可是又非常害怕零下几十度的严寒。可惜今年的魔都飘落了两场小雪后戛然而止,连日的阴雨天气让人郁郁不乐,终于身体里的洪荒之力被激发,带上大宝和老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 哈尔滨 之旅!小宝由于年纪小,还是在温暖的家中驻守吧,寒冷的北方还是适合大孩子一些!

行程安排

为了将旅行的价值最 大化 ,我选了早出晚归的航班,即使这样感觉都还没有玩爽
DAY 1 上海哈尔滨 国航CA1971 7:00-10:10 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DAY 2 老道外 +果戈里大街+ 松花江 +中央大街
DAY 3 去 亚布力 滑雪+ 去 雪乡 ,途经秃顶山看日落
DAY 4 雪乡 半日+ 回 哈尔滨
DAY 5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一日游 哈尔滨上海 南航CZ6209 20:00-23:15

保暖建议

作为在 上海 10度以下就要开地暖的超级怕冷星人敢去到零下几十度的地方,果真是梁静茹给我的勇气啊 走之前咨询过 东北 的朋友,看过N篇攻略,但还是内心十分惶恐不安。小马过河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亲身经历才知道北方的冷原来并不可怕,特别是和 上海 连日阴雨的湿冷相比, 哈尔滨每天艳 阳高 照的天空,碰上无风的天气我简直能在外面撒欢一整天,当然前提是保暖措施做的够好!下面来分享一下我此次的御寒心得

俗话说“脚不冷,不受寒”,此次 东北 之行我特地买了两双大一码的雪地靴,目的就是为了塞发热鞋垫+羊毛厚鞋垫+两双加绒羊毛袜,感觉发热鞋垫超好用,可以保温5个小时左右,我去冰雪大世界就是全靠它了,玩了5个小时都还不肯走 。如果玩雪的话鞋子都要防水,或者套鞋套。
暖宝宝也是必需品,我带了差不多50个,贴肚子上,背上,脚底,外套口袋里,可以暖手机和暖手。苹果手机非常不抗冻,基本半小时就从满格到没电,一定要贴暖宝宝,还是国产手机给力,我老公的华为手机又是拍照又是导航,在室外折腾一整天都还是电量满满 我还给拍照的老公准备了暖手蛋,既可以当充电宝也可以暖手,还挺实用的,在室外基本2分钟不带手套手指就要冻僵了 天寒地冻的拍照的确很辛苦,我准备的触屏手套也还是不如手指灵活。
上身我一般穿优衣库发热紧身衣+保暖加绒秋衣+厚毛衣+外套,下身穿保暖秋裤+加绒超厚legging+长裙或者阔腿裤。不得不说阔腿裤和长裙真是遮肉神器,去冰雪大世界的时候我里面穿了3条打底裤也看不出来腿粗哈哈!
帽子围巾手套和口罩都是必备品,我为了凹造型带了3个帽子,2个耳罩,2条围巾和3副手套,尽量选颜色鲜艳一点的拍照好看。实在怕麻烦就穿带帽的羽绒服和 高领 的毛衣,不过口罩和手套还是必须的,去 东北 玩千万不要怕麻烦,我都是洋葱式穿法,一般只看得到眼睛在外面,到了室内再一层层脱下来。而且到室内暖气很足,一定要脱衣服,要不很容易感冒。
尽量给小朋友准备一套滑雪服,即使不去滑雪,也不怕他在雪地上摸爬滚打了。上衣和外裤都要防水的比较好,玩雪就不怕湿了。小朋友买那种能遮住耳朵的雷锋帽比较保暖,注意手套也要买防水的因为要玩雪。我还给小朋友额外买了保暖护膝御寒。口罩可以多准备几个容易湿。
体验滑雪的时候里面要穿容易排汗的速干衣打底,套个保暖的加绒卫衣或者毛衣,外面穿滑雪服,运动起来一点也不冷。手套,帽子,口罩也是必需品,没有雪镜戴墨镜也可以,我这次准备了“脸基尼”既可卖萌又可挡风很实用。
关于拍照的穿搭,雪地里浅色的衣服显纯洁,明亮鲜艳如红色,黄色显得耀眼,拍出来效果都不错。我带了2件大衣,1件羽绒服, 哈尔滨 的白天大衣还是能HOLD住(还是要多贴暖宝宝)其他地方一定要羽绒服!没风的时候我只穿毛衣拍照也能坚持个十来分钟,最怕就是刮风,那种刺骨的寒冷让你一秒钟都不想在外面待着。
北方天气干燥,雪地紫外线强烈,建议携带保湿喷雾或面膜,擦防晒霜,滑雪的话还要准备太阳镜或者雪镜。小朋友的常用药品如感冒发烧拉肚子等也务必携带。另外,保温杯一定要携带,可以玩“泼水成冰”。
关于相机的保温,我觉得佳能相机的性能还是很好的,我没有买特别的保温袋,1块电池坚挺1天也是可以的,需要注意的是进室内的时候需要用塑料袋或者大的围巾包裹住相机镜头,以免温差过大产生雾气。

哈尔滨印象|修葺中的索菲亚教堂

少了弟弟的猪年第一飞,一大清早的飞机,本指望娃能在飞机上好好睡一觉,可是这家伙兴奋的不行,离上次旅行才3个月就已经按奈不住了,这一点随我

飞机上看到美丽的日出

在飞机上吃吃喝喝,3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从飞机上看 哈尔滨 好像一副水墨画。

下了飞机,马不停蹄的赶去酒店check in, 取行李处出来就是机场大巴售票处,20元一位,儿童同价。机场三线是游客聚集处,因为停靠的是中央大街。买完票左转大门出来就是机场三线的候车处,我们到的时候车上已经几乎坐满了人,没等几分钟就出发了,大约1个小时就到了中央大街。

1月份的 哈尔滨 已经进入旅游旺季,之前研究酒店的时候就决定要住在最方便游玩的中央大街,不过 哈尔滨 中央大街附近的酒店大都比较老旧,而且以小旅馆居多。即使是著名的马迭尔宾馆也是差评不少,权衡了一下,我选择了携程上评分较高的莫泰168,担心房间不好特地选了个50平米左右的套房,事实证明还不错,最主要地理位置挺好,位于西十二道街,离机场大巴下车的位置大约步行10分钟,而且步行去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都很近。房价也很便宜,才500块一晚

旅馆的大厅面积很小,布置的倒也温馨明亮,吊灯挺有特色。

如家酒店.neo

房间有两张1米五的大床,其实可以住四个人,有地暖还有中央空调非常热,基本都不用盖被子睡觉。衣服也是烘一晚上就干了。就是北方太干燥了最好每天睡觉之前敷片面膜。

放下行李前往第一站—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两旁满是造型各异的冰雕甚是好看。中午的 哈尔滨大约零下15度,为了凹造型,我没穿羽绒服,但是里面穿的比较厚还贴了暖宝宝,一点也不觉得冷。

大约10分钟走到了索菲亚教堂。可惜教堂尚在维修不能参观,外面也用建筑帷布拦住不能靠近,不过光看外表已经很壮观。教堂的内部已经被改造成 哈尔滨 建筑艺术馆,近千图美图展示着 哈尔滨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估计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重新开放。

圣索菲亚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是以前修建的随军教堂。同年,由俄国茶商出资,在随军教堂基础上修建的一座全木结构教堂。四年以后,人们又在木墙外部砌一层砖墙,从而形成砖木结构式教堂。1923年9月27日,圣索菲亚教堂第二次重建,历时9年,于1932年11月25日落成。建成后的圣索菲亚教堂深受拜占庭式建筑风格影响,富丽堂皇。教堂通高53.25米,建筑面积721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正是由于这样的多次修建, 圣索菲亚大教堂 才变得典雅超俗,宏伟壮观,拥有十分典雅、气派的风格。——摘自百度百科

由于是 哈尔滨 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所以游客众多,想拍出没人的照片需要各种找角度。

教堂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中间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和四周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及高高竖立的十字架。

据说 哈尔滨 原来有很多大教堂,但在期间很多都被破坏了,因此能够完整保留下来的教堂寥寥无几。正因为这样,索菲亚大教堂才变得弥足珍贵,引得各国游客争相前往。

晚上4点到10点教堂会亮灯,华灯初上映衬着古老教堂的斑驳陆离,顿时让人有种置身 欧洲 的感觉,我们数次坐车经过,可惜没来得及用相机记录这美好。

由于维修的原因鸽子都被转移了,只是偶见天空几只鸽子飞过。旁边正好有卖冰糖葫芦的,15元一根,赶紧买来打发娃。

以教堂为中心的 索菲亚广场 ,汇集了艺术砖廊、钢构塔廊、凯旋门等众多欧式景观建筑,广场中设置有大型系列音乐喷泉、叠水景观,和大型可升降的欧式“灯台”。周边还有大型的新一百购物中心和小商品批发市场可以购买保暖装备,我都后悔带了太多的装备, 哈尔滨 当地的帽子手套既便宜又好看。

仿凯旋门设计的绿色钢构塔廊巍然屹立,静静的守护着旁边的索菲亚大教堂。

绿篱长椅的午后小憩,我在不远处瞻仰静静欣赏着古老又神秘的教堂,而娃在一旁坚持不懈的啃着如磐石 般坚硬的冰糖葫芦。

岁月悠远的清水红砖墙摧残着时间的沧桑。。。

索菲亚广场哈尔滨印象|姹紫嫣红的冰雪大世界

参观完教堂,赶紧回去穿装备,准备奋战冰雪大世界。发热鞋垫加两双厚袜子,前胸后背各贴了两片暖宝宝,5件上衣,3件下衣,感觉自己都要燃烧?起来 。冰雪大世界据说有零下30度,不过我去的当天运气好,没风所以穿多点也不觉得冷。

冰雪大世界官网: ;br>门票:成人票330人民币(即时)/310元(需提前三小时购买)1.2米以下儿童及70岁以上老人免票
购买渠道:微信公众号或者天猫旗舰店
开放时间:
11:00-21:30,16:00-22:00(景观开关灯时间) 正式开园一般为每年的1月初到2月底。
交通方式:
(1) 哈尔滨 市乘13路区间车、29路、88路、119路、125路、126路、213路到冰雪大世界。
(2)从 哈尔滨 市中央大街打的,20-30元。
(3) 哈尔滨 市 友谊 路交叉口有专线车可到。

中央大街全是拉客的出租车,在他那买门票免费送你去,我已经提前在携程上买好票他们都不愿意拉,居然开价80块,真当外地人人傻钱多嘛? 我们走到街口再打车前往冰雪大世界,司机打表才20块。

到了冰雪大世界已经接近5点,天已经全黑了,灯光全部亮起,没见过如此壮观场景的我们超级兴奋。幸运的是赶上了冰雪节的开幕式,不过当天有3万人来凑热闹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这是我的全部装备,只露出眼睛就一点也不觉得冷,一定要带口罩,要不时间长会冻脸。

小朋友也是全部武装,小孩因为爱动可以衣服裤子少穿一件,但是帽子口罩和手套一定要戴,我在大门口还给娃买了羊毛护膝。

刷了身份证即可入园,里面除了马拉雪橇和小火车之外都是免费的,就是什么都要排队,连坐个小滑梯都要排队20分钟 推荐大家玩项目的话中午一开园就来,一直玩到下午4点,拍拍亮灯的照片就可以闪人了,那样是效率最高的,也避开了人流和晚上的严寒。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大门口买的屁股垫,15块2个,给小朋友从高处滑下来垫屁股用的。但是里面的滑滑梯都不让用,所以大人不买也可以。

冰雪大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在寒冷的天气中逛完一圈也要3个小时左右。

各种表演的时间,我们一场都没有排上,说多了都是泪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入口一进去就是今年高达45米的1999世纪光塔,该塔借鉴了 迪拜 塔的建筑风格,由二十级层层叠高的冰体建成。夜晚发出五颜六色的灯光,极具视觉冲击力。

不远处就是抱雪狐拍照,30元一位!不得不说狐狸的毛真的好柔软,都不想放开了

中国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由 黑龙江 省 哈尔滨 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 哈尔滨 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北方名城 哈尔滨 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今年正好是20周年,建造了很多纪念冰雕建筑。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冰雪情缘区是情侣们不容错过的拍照圣地,里面有一座高大的蓝白色建筑—真爱堡,以及冰雪婚礼圣殿,周边分布着许愿池、情人桥、 天长 地久等景点,展现冰雪与爱情的纯洁唯美。

到处都是绚丽多彩的冰雕,开始审美疲劳了

中式经典区域里面,曲折的回廊,玉砌的画栋,冰清如水的廊柱亭榭、馆阁塔楼,一檐一角无不呈现着东方风韵。

冰雪邮局里有 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专属明信片售卖

冰雪大世界最出名的就是超过300米的世界最长冰滑梯,极光大滑梯作为王牌项目,每年都是要排起长龙的,不过冰雪大世界已上线排队系统,可以随时查看排队进程。由于带孩子16岁以下不可以玩,我们这次就没有体验了,估计排队至少2个小时以上。6D表演和哈冰秀都要排1个半小时,普通的小滑梯也要排队,简直要崩溃!

看一下蜿蜒曲折的排队人群!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玩不了项目,干脆就来专心拍照算了。

置身其中,透过晶莹剔透的冰冻城堡的缝隙中拍向远方,很梦幻。

冰雪大世界的冰都是从 松花江 上切割运来雕琢的,的确很了不起!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不定时的会有玩偶和人群互动,舒缓一下排队的压力。

最满足的就是看到了开幕式的烟花秀。一般只有跨年夜或者开幕式这种隆重场合才会燃放烟花,我们还是很幸运的,而且比跨年少了一半人,跨年夜据说有6万人 。

数千只美丽的烟花在冰雪城堡上空绽放,给暗沉沉的天空绣上五颜六色的花。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烟花之后人群就陆陆续续散了,这个时候我们才算能好好玩一会,带孩子在亲子区玩了冰上自行车,蜘蛛撬等小项目,现在的冰滑梯终于不用排队,娃玩上了瘾一直不肯走,搞到10点赶人了才离开。注意公交专线最晚10点就没有了,门口全是黑车,70块钱到中央大街,司机说等会灯关了就至少要100块了。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印象|中华巴洛克老道外

地址:道外区 靖宇 街与二道街 交口
门票:无
交通路线:市区乘坐7路,60路,76路,24路等公交车在 靖宇 街下

中华巴 洛克 建筑在 哈尔滨 、 武汉 、 北京 等许多城市有遗存,目前最大、最完整的中华巴 洛克 建筑群在 哈尔滨 道外区。巴 洛克 建筑艺术是17世纪在 意大利 兴起的艺术风格,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色彩强烈、装饰富丽与雕刻细致,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而“中华巴 洛克 ”简单说来就是在中国 的“巴 洛克 ”,即在 中国 形成的有巴 洛克 风格的 中国 特色建筑。

老道外

一进大门就是抗战英雄的冰雕。

从中央大街打车过来大约20块钱,特地让司机停在 张包铺 的附近,正好赶上10点半的开门时间,不需要排队。具体介绍详见美食篇。

街口的铜像店小二指着新出炉的包子,大声吆喝叫卖着,我也加入进来

老道外

几乎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有韵味的老街, 哈尔滨 也不例外, 老道外 承载着万千老 哈尔滨 人的记忆,经过岁月的冲刷,许多建筑物虽已老去,但透过它们残损的外表,依旧不难想象它们当年的高贵与华丽。

砖墙脱落的老建筑依稀可见当年巴 洛克 风格的精美绝伦。

这些中华巴 洛克 式建筑在西洋建筑立面背后,几乎全部采用中式院落。往往几座建筑构成一个独立的院落,院落有门洞,或一进,或二进,穿越门洞,便进入豁然开朗的大院。大院中,外廊式栏杆、雕刻精美的楣子,这些 中国 传统装饰给人别有洞天的感觉。

老道外

清水砖墙,白灰勾缝,雕花围檐,建造成典型的中式“小洋楼”。

人生本就是个大戏台,又有谁不是在演戏呢?

到处都是铜制的雕塑,向游客们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热闹与繁华。

老道外

小朋友想体验一把过去的黄包车,可惜师傅不肯拉啊

老街尽头矗立着一尊威严的关公像

靖宇 街的另一头正好遇见老鼎丰,是 哈尔滨 有着百年历史的糕点老字号,如同 北京 的稻香村,最出名的是五仁月饼。传说清朝乾隆皇帝二下 江南 的时候,在古城 绍兴 寻访,品尝一家果匠铺的点心时,觉得风味独特,便欣然提笔,钦赐“老鼎丰”三个大字。意思是说,锅里总是有许多好吃的。此后,老鼎丰点心成为贡品,老鼎丰商铺也开始在中华大地散布开来。

老道外

我们尝了蛋挞,酸奶和冰棒都好吃,里面果然很多当地人在买糕点。

冬天的 老道外 加入了冰雕更是别有一番趣味。孩童们最感兴趣的就是玩,建筑风格神马的完全欣赏不来

到处都是等待雕刻的冰砖

老道外

好失败的借位照,一看就没有真舔

来自 哈尔滨 各个大学的学生们正在用心雕琢代表自己学校的作品

除了百年老店,老街遍布着仿古的客栈、小资情调的咖啡厅与酒吧和摆着各色精致的小物件的工艺品小店,流连其中给人种种别样的情怀。

好性感的雪人

当然还有爱国系列主题,毕竟 哈尔滨 历史上也是饱经战争的摧残。

最有特色的就是这一座冰房子,应该是冬日限定吧

里面的东西都是冰做的,菜和虾倒是真的,可惜吃不了

老道外

来体验一下正宗的火锅,仅供摆拍哈哈

坐进墙上的3D壁画,仿佛融入100年前的繁华景象。

哈尔滨 的冰糖葫芦都是可远观不可亵玩

老道外

街边特产——冻柿子冻梨,也是咬不动的。

可爱的百家姓 和平 安符的小物件,也是老街的标配

老道外哈尔滨印象|果戈里大街&中央大街

老道外 景区比我想象的要大,而且非常值得花个大半天时间来细细品味。逛完 老道外 已经下午2点了,我们立刻打车前往果戈里大街,这里有两个我心仪的景点。

第一个是 哈尔滨 天主教堂,原名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建于1931年,是一座东正教堂。为典型的 俄罗斯 式建筑,砖木结构,平面呈十字形对称布局,正门西向。上下两层,上层为宗教活动场所,下层是主教、神甫工作和食宿的地方。屋顶有巴 洛克 式塔楼、洋葱头式钟楼和天主堂,钟楼、塔楼和天主堂上方各有一枚十字架。

地址:士课街47号,位于果戈里大街与革新街交汇处
门票:无
参观时间:8:00-15:00 5月1日到10月15日
交通方式:可乘坐7路、8路、17路等多路公交车到革新街站下车。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哈尔滨 不愧有“东方 莫斯科 ”之称,市区内不乏精美绝伦的欧式教堂。天主教堂的外观造型别致:前面高高拔起的钟楼采用帐蓬顶冠戴小穹顶结构。后面棱角分明的中厅采用风靡 欧洲 大陆的洋葱头穹顶结构,共同构成了一个生动活泼的建筑艺术组合体。

最重要的是游客特别少,周围都是来锻炼身体的大爷大妈。

可惜没赶上教堂的参观时间,大门紧闭。天主教堂的体积和索菲亚大教堂比起来显得小巧玲珑一些,不过建筑艺术十分精湛,丝毫不逊色。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外墙以红砖精心砌成,加上优美的墙面装饰,整座建筑呈现出一种和谐的美。

步行大约5分钟就到了第二个景点 果戈里书店 ,被誉为“ 中国 最美欧式书店”,坐落在具有百年历史且富有浓厚 欧洲 风情的果戈里大街上。

果戈里书店

书店的门面很小,差一点就错过了。

橱窗里的圣诞?装饰衬托出浓郁的欧式风格

书店分三层,一层是个小门厅,书籍摆放在二、三层。门厅虽小,但推门的刹那古典艺术气息就扑面而来。

果戈里书店

世上本没有景点,来的人多了,也变成了景点 这里的确游客比读者多

注重细节的装修,怎么拍照片都好看

精装书连成的精致拱门造型独特,在柔美灯光的照射下散发清辉。

果戈里书店

置身于这么美的书店,非常有读书的冲动。

三层是专供VIP的阅览区,游客是不能进入的,装修得非常富丽堂皇。

彩绘玻璃窗,华丽的吊灯,艳丽的壁画,实木雕花楼梯…也难怪这里会成为网红拍照胜地!

果戈里书店

从 果戈里书店 出来已经快4点了,赶紧打车去了 松花江 畔,司机把我们放在满是雪人的街道。

松花江

第一次看到如此多栩栩如生大小不一的雪人,我简直目瞪口呆,果然是没见过“雪”面的南方人

原来作为冰雪节的旅游项目之一,从 哈尔滨松花江 防洪纪念塔向西1.5公里长的江堤和冰封的江面上,堆砌了2019个形态各异的雪人,置身其中,宛若童话世界。

猪年当然是猪猪雪人最受欢迎了!

松花江

小朋友兴奋的不行,穿梭在各个雪人之间!

最大的雪人高20多米,矗立在江边异常醒目。

冻结成冰的 松花江 上正在举办“2019 哈尔滨 江上大众冰雪嘉年华

松花江

没有门票,不过玩冰上娱乐项目还是要收费的。

虽然夜幕降临,来冰上玩的人依然很多,注意冰面还是很滑的,小心足下。

松花江 的落日余晖很美,天空中色彩绚丽,如打翻了颜料瓶,整个地平线都被染成了红色。

松花江

有点后悔没有早点来 松花江 欣赏日落了,3点钟就过来应该是最合适的时候。

1957年,英雄、勇敢的 哈尔滨 人民战胜特大洪灾之后,建塔纪念,起名为防洪纪念塔 。该建筑群由塔和古 罗马 式回廊组成,塔身上的浮雕再现了战胜洪水的生动景象,塔顶是防洪筑堤英雄们的主体塑像 。如今也是 哈尔滨 的著名景点之一。

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

防洪纪念塔的对面就是著名的中央大街,游客必打卡之地。中央大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 洛克 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中央大街步行街

坊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没来过中央大街,就等于没来过 哈尔滨 。”如同 北京 的王府井、 上海 的 南京 路一样,中央大街是一条展示欧式建筑艺术的长廊,也是 哈尔滨 的精华所在。

这条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商业街荟萃着许多经典的欧式建筑,也开满了各种百货商店,每到夜晚整条街被灯光渲染得流光溢彩,是 哈尔滨 必游之地。

五光十色的彩灯点缀着冬日里的树,让原本毫无生机的树瞬间显得光彩夺目起来。

中央大街步行街

火树银花,仿佛挂在树上的小星星一般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在 哈尔滨 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棒闻名遐迩,大多数游客都会慕名而来,所以冷饮厅门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站在零下20度的街头吃冰棒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五个字“冻并快乐着”!有奶油,香草和咖啡三种口味,5块钱一根。我最喜欢奶油味,奶香味非常足。

中央大街步行街

冰雪节期间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有趣的冰雕和雪雕,等着你来与它们合影。

到了夜晚,如水晶般晶莹剔透的冰雕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更显得梦幻美丽。

中央大街沿街都是欧式建筑,还有几家有名的西餐厅 比如 马迭尔西餐厅、华梅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等可以品尝到正宗的俄国菜。可惜这次时间太紧我连本地菜都没有体验完,西餐还是留给以后去俄罗斯 体验吧。

随处可见的冰糖葫芦,可惜中看不中吃啊,要放在房间里软化了才能咬得动。

中央大街步行街

哈尔滨 的红肠直接吃的话烟熏味很重,烤过之后会好吃一些。另外, 东北 的烤串也是遍地开花,味道还不错值得尝尝。

这里遍地都是 俄罗斯 工艺品商店,可以购买 俄罗斯 套娃等。还有秋林食品等 哈尔滨 特产专卖店可以买 哈尔滨 红肠,不过据说假货很多。我随便找了一家规模很大的秋林里道斯专卖店买了些特产,感觉 哈尔滨 红肠的确是不太好吃,还有 俄罗斯 大列巴,就是一块很硬的面包。

中央大街步行街哈尔滨印象|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 位于 哈尔滨 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 俄罗斯 文化为主题的园林,是完完全全充实着异域风情的庄园。
地址: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
门票:150元/人,网络售票:115元(含品酒和雪圈一次) 儿童1.2米以下免票
开放时间:09:00~15:30 根据日落的时间夏季会延长开放时间
交通方式:
公交路线:377路公交车(红旗大街通乡商店-成高子镇下车),换乘340路(郭家店方向- 伏尔加庄园 )不推荐,很折腾
伏尔加庄园 有天猫旗舰店,可以购买门票和直通车, 车费20块钱一位,9:30 香电街47号(公交103路终点对面)发车,下午15:30 庄园停车场返回香电街,至少需要当天8:00前预订,可以购买天猫店的套票, 130元包括大门票和直通车。
各大旅游网站的一日游。 我在携程报名的一日游,才113元一个人,而且是在中央大街附近集合,比较方便,还是很推荐的。进去之后基本是自己玩,最后下午3点结束返程。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 如田园般秀丽,在这里,冬天可以滑雪赏景,夏日可以泛舟湖上,春季赏鸟语花香,秋天观西风落叶,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绝对值得一去。

伏尔加庄园 独有的城堡滑雪,可以在察理津诺城堡、 阿穆尔 城堡、彼得洛夫艺术宫三座城堡里穿行,设有初、中级雪道,可自由选择。80元/小时,有时间的话可以尝试一定是美好的体验。

门票里包含的免费滑雪圈,不过瘾的可以自己买票再玩,10元一次,对我来说完全不刺激。

伏尔加庄园

庄园面积不算小,全部走下来至少也要3个小时,如果还想看表演,滑雪或者品尝西餐,那还是至少住上一个晚上慢慢体会比较好。

森林高尔夫到了冬天都被白雪覆盖,只能拍拍美景了。

白桦林用自己的语言,赋予人们心中那一段段凄美的情感故事。

伏尔加庄园

只要看看白桦树上的眼睛,就能知道这里演绎着多少悲欢离合

圆形的塔楼,狭小的窗户,雕花的拱门, 伏尔加庄园 到处都是可爱造型的城堡,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虽然都是后来人工复建的建筑,但对细节的追求十分苛刻,墙面上细致的线脚用清水红砖砌筑,仿佛向你诉说着它们当年的故事。

伏尔加庄园

原先的圣·尼古拉大教堂位于 哈尔滨 市南岗区原大直街和霍尔瓦特大街广场中心,是圆 木垒 成的典型的哥特式八面体木结构建筑,是一座 俄罗斯 东正教教堂,后来在的“破四旧”运动中被毁。

从1966年的毁灭,到2007年的按照原貌1:1进行复建,同样粗犷的帐篷顶,同样饱满圆润的洋葱头, 圣尼古拉 教堂又一次在 伏尔加庄园 重生。

复建后的 圣尼古拉 教堂现在的名字是“ 圣尼古拉 艺术馆”,里面主要展览了代表教堂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的图片。

伏尔加庄园

气势恢宏的大吊顶,别致的钟楼、精美的台阶、雕花的彩绘玻璃窗, 伏尔加庄园 的 圣尼古拉 教堂依然美丽、庄严而雄伟。

无意中发现一座粉色的城堡,原来是森林小别墅,旁边还有一幢黄色的小别墅也是十分可爱。

少女心炸裂,好想化身于城堡里的公主住在这里。

伏尔加庄园

走着走着又遇见一片美丽的白桦林,白桦树是 俄罗斯 的国树,象征着坚强,优美,自信,骄傲,树干耸立入天。

伏尔加庄园 的白桦林到处都是,让人不禁想起朴树的那首《白桦林》,“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可惜,等待的那个人最后也没有回来。。。

伏尔加庄园

漫步到空中花园,位于一个小山丘上,可惜是萧条的冬天,看不到百花齐放的景色,山顶上尖顶高耸的是 玛利亚 婚礼教堂,教堂不可以进去参观,我们于是在教堂附近的冰面上玩起雪来。

冬天的 伏尔加庄园 到处都是银装素裹,这应该是“圣诞树”本树了 。

可爱的都市雪房子,这里也能看得到!

伏尔加庄园

在 雪乡 没见到的雾凇, 伏尔加庄园 居然看到了类似的景观,真是惊喜连连!

洁白晶莹的霜花缀满了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烁,美丽动人。

伏尔加庄园 的冬天能符合你所有的幻想,白色的童话世界,可以在雪中打滚欢笑,非常适合带小孩子来玩耍。

伏尔加庄园

从近乎垂直的雪坡上滑下来,秘诀就是整个人躺平,体会一把速度与激情。

小朋友最喜欢的莫过于三只熊乐园了,来自于列夫.托尔斯泰创作的的童话故事,洋溢着童趣与美好。

门口的喵星人居然在吃游客的饼干,这里的猫都很佛系嘛。。。

伏尔加庄园

森林小木屋其实是咖啡坊,售卖饮料,面包和泡面,我们在这里吃了简单的午餐。这里还有亲子课程,可以制作大列巴和套娃等,零距离地感受 俄罗斯 独特的民俗文化。

造型别致的窗户,非常有 俄罗斯 古朴的田园风。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小木屋,供游客休憩的地方。

2楼可以眺望到远处的巴普洛夫城堡

风车、树屋、秋千、滑梯等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即使是大人也不由自主的会释放内心深处的童真

五颜六色的鸟屋,几只鸽子悠然自得的享受着冬日的阳光。

伏尔加庄园

在这种充满童真的氛围里,大人与小孩可以一起愉快地玩耍,待上一整天都不会觉得枯燥无味。

时间不早了,我们赶往最后一个景点巴普洛夫城堡,途中经过高端大气的金环西餐厅,据说是 中国最美的俄式西餐厅,有机会的话在这里享用传统的俄式西餐定是一件乐事。 伏尔加庄园 里也有中式自助餐,70元/位,不过连导游都极力不推荐可想有多难吃。

在桥上眺望远处的巴甫洛夫城堡,都说这是庄园里最有吸引力的建筑之一,它的原型是 俄罗斯 历史上著名的古城堡,曾经关押过俄国的沙皇。

通往古堡的路上会经过一座长长的桥

复建的巴甫洛夫城堡依阿什河而建,刚柔并济,红砖色的外观,古朴神秘,内部展出 俄罗斯 油画和工艺美术品,游客在这里可以尽情领略 俄罗斯 艺术的魅力。

古堡的右侧就是伏特加酒堡的入口处,酒堡展示了 俄罗斯 伏特加酒的历史与变迁,以及世界著名品牌的伏特加酒文化。

伏特加是 俄罗斯 的国酒,源于 俄罗斯 一个港口的名字,含义是“生命之水”,化学家门捷列夫发现了“酒4水6”的黄金比例,严格把酒精度控制在40%,被称为“伏特加之父”。

伏尔加庄园

酒堡共分三层,一层为展示伏特加的历史。二层三层为观景台。酒堡内除了伏特加展示,更有多种雕塑,看起来精美逼真。

橱窗里展示着各种精美的 俄罗斯 工艺品

顺着旋转阶梯慢慢下行,一眼就被这六芒星造型的灯吸引住

伏尔加庄园

古堡的细节设计考究,彩绘琉璃灯也是一样绚丽多彩,夺人眼球。

走到地下一层就是伏特加酒吧即品酒的地方。

酒堡内摆放酒具非常精美,装修也是富丽堂皇,可见喝酒在 俄罗斯 人民心目中的重要位置。

伏尔加庄园

在这里可以凭品酒券免费品尝冰杯斟满的伏特加酒与酸黄瓜熏肠等美食,男士是伏特加,女士一般是红酒。

我还点了一杯自制的格瓦斯,的确很好喝,这里的金发帅气酒保也是 俄罗斯 人,会说简单的中文,很多迷妹们抢着和他合影。

俄罗斯 不愧为烈酒泡出的富有战斗性的民族,在酒堡,喝着冰杯里的酒,心会醉成幸福

伏尔加庄园哈尔滨印象|舌尖上的东北美食

去之前就做了很多功课,想要把 哈尔滨 的美食一网打尽,无奈时间太少还是有很多遗憾,将我试吃的店分享给大家,排名完全按照我的喜好

NO.1 老厨家
地址:西七道街55-1号 巴拉 斯美食城3楼(在马迭尔宾馆对面的小路上)
营业时间:10:30-21:00
推荐菜:锅包肉,炒肉拉皮,油炸冰淇淋,地三鲜,罐羊排,格瓦斯等

不愧是常年霸占《 哈尔滨 美食热门榜》第一名的百年老店。几乎每天都是爆满,我们去的时候还好是工作日,等了大约30分钟有位子了,不愿意等的也可以选择拼桌。

老厨家

整个美食城的三楼都是老厨家,其他楼层的生意冷清,几乎所有人都是直奔三楼。

大厅还摆放着一座索菲亚教堂的模型。

三楼陈列了很多古董,等位的时候可以好好的参观了解一下老厨家的历史。

老厨家

墙上的老照片一张张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老厨家四代辉煌的历史

餐厅的装修十分考究,很有年代感,1902年开业至今的老店,久负盛名!

老厨家

我们两大一小点了三个菜都吃不完,旁边一桌两只瘦小的男生点了四个菜,直接望桌兴叹:为什么东北 菜份量这么大

不知道算不算是 哈尔滨 最好吃的锅包肉,反正是我这次吃到的最赞的锅包肉。酸甜适中,外酥里嫩,就是吃多了还是会油腻。

肉丝拉皮中规中矩,各种蔬菜凉拌在一起,酱汁有点微辣,而且面皮较少,不过对我来说 东北 的大拉皮几乎都是一个味道。

老厨家

罐羊酱汁浓郁,揭开上面的酥皮后真是别有洞天,满满的都是肉啊 只能说 东北 菜太实在了!

第一次吃这种“油炸冰淇淋”,冰棒裹上面皮后油炸,咬一口瞬间融化,可谓冰与火的完美融合。

餐厅自己酿造的格瓦斯甜甜的很好喝,格瓦斯算是 俄罗斯 的国民饮料,是由面包烤干后加入开水和酵母,然后发酵1-2天后做的饮料,酒精含量很低,还富含维生素B族和氨基酸,所以对身体还颇有好处。

NO.2 老昌春饼
地址:中央大街180号
营业时间:10:30-21:00
推荐菜:筋饼,春饼,京酱肉丝,熏肉,嫩炒鸡蛋,炒合菜等

老昌春饼是 哈尔滨 一家性价比很高的连锁餐厅,菜品好吃不贵而且分量足。我们选了中央大街这家,等了大约20分钟就入座了,服务态度也非常好。最喜欢筋饼,薄而不破,卷上各种肉和菜,加上葱和酱,一口咬下去鲜香可口,营养又美味。

老昌春饼

北方人都有春饼情结,据说在立春的时候家家都会做春饼,卷合菜鸡蛋酱肘花等,春饼是小火烙成,比筋饼厚实,卷起菜来香润可口,南方小姐姐也吃得惯。

NO.3 老 关东 铁锅炖
地址:西十四道街62号
营业时间:10:00-24:00
推荐菜:江鱼锅,排骨鸡腿锅,乡村大鹅锅等

这家餐厅本来不在我的list上,那天去冰雪大世界玩到10点才出来,晚饭都还没好好吃,于是就让司机带我们去一个还没有打烊的餐厅,司机向我们推荐这里的 东北 特色乱炖。

一推进门就是一股热浪,铁锅炖的桌子都是烫的,穿短袖吃饭就可以,难怪 东北 的年青人几乎都是短袖打底。老公脱得只剩下保暖内衣,我碍于形象还是穿着 高领 毛衣,吃完饭汗如雨下,真是后悔没穿个好看的打底衫,最后吃完就迫不及待的冲到零下20度的室外凉快凉快!

我们点的是排骨鸡腿锅加一些配菜,上来就是一个大铁盆装满,盖上木盖炖20分钟左右就可以开吃了,烟雾燎烧,香气弥漫。

众翔老关东铁锅炖

来 哈尔滨 怎么能不尝尝 哈尔滨 啤酒,口感比较清淡,我这种从不喝啤酒的人都能接受。

NO.4 张包铺
地址:南勋街与南二道街交叉口
营业时间:10:30-20:00
推荐菜:排骨包,锅包肉,豆腐包,三鲜包,酱骨架等。

店铺就在中华巴 洛克 风情街的一端很好找,这家百年老店有很多任性的规定,包子必须点双数,至少6个起点,2人以下就餐必须接受等位客人的拼桌。

张包铺

我比较贪心,点了4种口味8个包子:排骨肉包,三鲜包,黄瓜虾仁包和豆腐包,包子个头很大根本吃不完。老实说除了排骨包还不错以外,其他的包子味 道真 心一般,幸好我们开门就进去了没有等位,要不然真的想掀桌子了,感觉还没有我家门口的包子铺好吃 我想大家都是慕名而来,失望而归吧

作为招牌的包子实在吃不惯,幸好酱骨架口味还可以,也许其他的菜口味会不错,但是包子就额。。。

NO.5 东方饺子王
地址:兆麟街64号(索菲亚大教堂斜对面)
营业时间:8:00-21:30
推荐菜:黄瓜鲜虾三鲜水饺,三鲜水饺,酱骨架,风味大拉皮等

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来 东北 的必打卡美食之一。东方饺子王也是当地有名的吃饺子的连锁餐厅,同样性质的还有喜家德虾仁水饺。我点了三种口味:黄瓜虾仁,三鲜,和白菜猪肉,每份是12个,口味都中规中矩,可能是我吃惯了粤式的薄皮虾饺,对这种传统的厚皮水饺不感兴趣,没有我想象的好吃。

东方饺子王

炝土豆丝就是醋溜土豆丝,微酸脆爽小朋友的大爱。

麻酱拉皮对我来说也是有点偏辣,不过凉皮还挺好吃的,就是吃多了会腻。

酱骨架等了好久,还好比较入味,肉质酥嫩,一口咬下去很满足!

东方饺子王

NO.6 雪乡 的美食

粘豆包,是一种起源于满族的类似豆沙包类食物,用黄米面和红芸豆馅自制而成。在 东北 ,一般在初冬时把过冬的粘豆包包好,蒸出锅后放在盖帘上在外面室温冻上一个夜晚。蒸熟冻完后的粘豆包成型不散,再吃时在锅里热透了就可以了,包好的粘豆包一般是蘸白糖吃或者油煎一下。

中国雪乡

雪乡 气温大约零下30度,是个天然的冷冻柜,所以衍生出各种冻水果:冻柿子,冻梨,冻草莓,冻黄桃,冻野果等。我每个都尝试了一下,冻柿饼和冻地瓜干可以直接实用,其余的都要在室内放软化再吃,口感比较好的就是冻柿子,还有一种当地的野果酸酸甜甜的很开胃,其余的都可以直接扔了

猪肉炖粉条是 东北 第一炖,位列四大炖之首,其余分别是小鸡炖蘑菇、鲇鱼炖茄子和排骨炖豆角。我是在住的民宿吃到的,味道一般,选用的是猪的前腿瘦肉而非五花肉,所以缺了那么些油水味。

比较推荐的是小鸡炖蘑菇,通常是用干蘑菇、鸡肉和粉条一同炖制而成,榛蘑可以衬托出鸡肉的鲜香,粉条滑爽而绵实,小鸡炖蘑菇鸡肉鲜嫩入味,非常好吃。

中国雪乡亚布力|滑雪初体验

第一次去 东北 ,总是想体验一下滑雪, 哈尔滨 到 雪乡 的路上正好经过著名的 亚布力 滑雪场,于是安排了哈尔冰—— 亚布力 —— 雪乡 —— 哈尔滨 的两日游路线。

交通方式:
亚布力 南站是离滑雪场最近的火车站, 哈尔滨 到 亚布力 南站有直达的火车,不过是很慢的绿皮车,要3个小时,而且经常晚点,推荐买动车从 哈尔滨 前往 亚布力 西站,全程只有1个多小时,然后打车前往滑雪场估计半小时左右。
哈尔滨 客运站坐大巴,发车时间是7:20,10:00,13:20和15:50,全程大约3个小时,终点站是 亚布力 镇,需要打车前往 亚布力 滑雪场。
从 哈尔滨 包车前往 雪乡 ,大约一天600块左右,可以让司机顺便在亚力布滑雪场停留。

我们乘坐的是K7047 哈尔滨 东站6:57—— 亚布力 南站10:05,结果晚了半个小时才到 亚布力 南站,还是应该买动车靠谱啊! 哈尔滨 东站离中央大街大约10公里,车程大约半小时,打出租车约30块钱。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好久没有见过这种绿皮车了,内心还有点小激动呢!

火车一路晃晃悠悠,不禁想起了学生时代坐火车回家的情景。

窗外的风景特别美,火红的太阳缓缓得从地平线上升了上来!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10点半到达火车站,5分钟的车程到了新体委滑雪场。 亚布力 滑雪场是国家5S级滑雪场,主要有新体委滑雪场,阳光度假村滑雪场和雅 旺斯 滑雪场,其中新体委滑雪场规模最大也比较适合新手,大部分人都选择去这里滑雪。

携程上订的3小时滑雪门票100元/人,顺便租了雪服+雪镜50元/套,还是比门市价格便宜很多的,而且商家还包 亚布力 南站的免费接送。

第一次滑雪没经验,还是请了教练,每人240元/2小时,他们会帮你穿鞋,拿滑雪板,然后带你坐缆车去中级区滑下来。感觉教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让我有安全感,因为滑雪的姿势实在太简单了,就是身体放松,身体略微前倾,小腿向前抵住雪鞋,刹车的时候两只腿同时向外划开,呈内八字。滑雪板的前部要保持1拳的距离。不怕摔跤的话其实不用请的,多摔几次就会了,初级雪道能看到各种花式摔跤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结束之后教练会来索要小费,虽然都是明令禁止的,但是这边已经成了风气,当然看你心情可以拒绝。

滑雪的时候建议穿着速干的保暖衣方便排汗,套一件保暖的毛衣或者羽绒背心,最后穿防水防风透气的滑雪服。另外,这种脸基尼面罩很好,既可以防晒又可以防风,雪镜建议自己准备,滑雪场的雪镜起雾太严重,我老公最后丢了还赔偿了100块钱,早知道带个墨镜算了。

教练现在初级滑道附近教了我们简单的滑雪姿势和刹车姿势后就带领我们坐缆车上山了。中级滑道坡度还是比较陡的,我胆子小怕摔全程都扶着教练,还不如我儿子勇敢,诚诚在教练的鼓励下都敢放开手自己滑了。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老公倒是玩的很high,还觉得3个小时不过瘾。3个小时是包含租还雪具的时间,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所以实际的滑雪时间也就2个小时。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冰雪童话世界

亚布力 到 雪乡 一般都是坐大巴或者包车,我们想时间自由点就包车去了 雪乡 ,我和司机说想顺路去冰雪画廊看雾凇,司机说今年气温高没怎么下雪看不到,建议我去大秃顶山看雾凇,可能性会大点。这种景点都感觉不太正规,200元/人的门票就坐了个雪地摩托+雪地装甲车。

大秃顶子山

雪地摩托会把你送到小龙嶺的尾巴,然后大约爬个几百米的台阶就到了龙头出口处。

终于爬到了小龙嶺,山上的景色很萧条,白茫茫的都是雪。

看到白茫茫的雪地,老公爱写字留念的瘾又犯了

大秃顶子山

大秃顶山虽然没有看见雾凇,不过日落的景象还是很美的。

山上的风景很美,不过风特别大是此次 东北 行最冷的地方,脸部一定要带好口罩或防风面罩,小朋友的睫毛都瞬间结霜了。

很快落日已经壮丽沉没,留下的绚丽的霞光,将天空染成金黄色。

大秃顶子山

雪山上的雪很深,到处都是深深的脚印。千万别踩没有脚印的地方,因为你不知道有多深,穿个防水的高筒靴还是很有必要的。

发现一棵很有个性的歪脖子树,苍劲有力的树干,配上冬日的枯枝显得极其沧桑悲壮。

对面的山上漫山遍野的 青松 各个伸腰立枝,挺拔茂盛,迎霜傲雪,完全不畏惧深冬的严寒。

大秃顶子山

第一次看见如此多的雪,走在雪地上还会发出好听的嘎吱声,南方的孩子极其兴奋,小朋友嚷嚷着要打雪仗。

4点多天就全黑了,我们没有再去大龙嶺了,早点来的话可以继续往上爬个几百米就能到山顶,风景一定更好。下山也是乘坐的雪地摩托, 东北 的娱乐项目收费都不便宜,所以这两百块钱的门票就当玩雪地摩托了。

到达 雪乡 的时候已经天黑,携程上提前买好票,120元/人,1.2米以下免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入园。

中国雪乡

进了园区免费的摆渡车会把你送到雪韵大街的入口。民宿的老板来接我们去客栈,我们订的是 雪乡雪源客栈,在雪韵大街比较里面的地方,就在 中国雪乡 大牌坊的斜对面。

三人炕500元/晚,床很大很暖和,感觉四个人都能睡得下,条件比我原来预想的要好很多,来这里就是要体验一下 东北 的炕。老板很热情,看我们带了大箱子特地安排在一楼。

经过整顿后的 雪乡 现在归旅游局管理,非常正规,也有正规的官方网站,买门票订车票都可以在官网上操作。所以前几年的2800一晚的床位,60元的方便面早已不复存在,都是明码标价。除了雪韵阁大酒店住宿稍贵,普通的民宿的价位也大都在几百元一个晚上。

中国雪乡

我们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周大姐餐厅吃饭, 雪乡 的餐饮是会比 哈尔滨 贵些,人均大概70元左右吧,味道还可以,服务也很热情,临走的时候还送了小朋友一瓶酸奶,完全看不到任何宰客的风气。

雪乡 的夜景甚是好看,家家户户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

梦幻家园的晚上主要是看二人转表演的,要看风景的话还是白天去比较好。

中国雪乡

雪韵阁酒店对面的童话世界,这里是观看 雪乡 夜景的最佳地点。夜晚亮灯后,宛若童话世界。

先来一张全景,从长长的栈道下俯瞰 雪乡 ,一幢幢小木屋已然变成了一个个的雪房子,厚厚的积雪在灯光的照射下也发出红彤彤的光芒,非常梦幻。

虽然今年是暖冬,雪下的很小,雪房子的效果没有往年那么惊艳,但是对于从来没见过如此厚雪的南方人已经非常心满意足了。

成串的玉米棒子,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真想住在这样的小雪屋里,就像梦中的世界,浪漫,唯美, 温馨。。。

中国雪乡

雪韵大街上孩子们嬉戏打闹,沿街售卖都是各种冰糖葫芦,冻柿子,冰棒等各种小商品。给小朋友租了一个座板,20元不限时,超级划算,小朋友超级开心。

第二天6:30就起来玩泼水成冰了,泼水成冰的原理是热水能够提供大量的水蒸气,在热水被抛洒的过程中,飘散的水蒸气会迅速在寒冷的水汽中结晶,产生出雾状的美丽效果。所以泼水成冰效果条件:环境温度至少零下30℃,越低效果越好;水温高于90℃。玩的时候注意安全,别泼到路人。

清晨的 雪乡 褪去了光芒,散发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

中国雪乡

我住的客栈还提供花棉袄给住客免费拍照,自然不能放过这个入乡随俗的机会啦

穿上秒变 东北 村姑,翠花,上酸菜啦!

可惜只有上衣,没有成套的裤子,只能多拍半身照啦。

中国雪乡

拖上娃出发去梦幻家园啦!

门口一只超酷的雪橇犬,还带着墨镜。

梦幻家园很小,主要以里面的雪房子和雪蘑菇著称,拍过很多电影电视剧,如《闯 关东 》,《林海雪原》等,找的客栈老板帮忙买票,100元/人。早上去可以玩雪圈,不限次数还是挺划算的。

中国雪乡

雪乡 三面环山,据说一年中有7个月都在下雪,最佳的旅游时间是12月到2月。

到处都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小木屋

白茫茫的世外 桃源 ,仿佛可以可以把这世间的一切烦恼忧愁都净化了。

中国雪乡

虽然今年没有看到雪蘑菇一样的场景,不过一团团的雪很可爱,就像奶油泡芙一样。

还有奶油千层蛋糕,也好想咬一口!

梦幻家园里面还有几只可爱的小动物,这就是我在冰雪大世界抱过的雪狐!

中国雪乡

长得很像鹿的 东北 神兽“傻狍子“!

梦幻家园里面有一个观景台,爬上去可以俯瞰整个梦幻家园的景色。

中国雪乡中国雪乡

观景台下面就是免费的雪圈可以玩了,比较刺激。第一次玩雪圈,内心有点忐忑,紧张心情很快就随着风驰电掣般的速度烟消云散了。

中国雪乡

我们一遍又一遍的玩的不亦乐乎,还是很值回票价的。

小朋友最爱的就是这个雪地拖车

还可以自己从长长的坡道上滑下来

直接在雪地上打起滚来

看到一堵用雪砖堆起来的围墙,美的太不真实了。

雪韵大街上的雪人也很可爱,非常有乡土气息。这边的冰棒10元一根,各种水果口味的,很好吃。

中国雪乡

雪韵大街的尽头就是一片雪雕园。雪雕园里各种精雕细琢的形象,以民俗人物为主,非常喜庆。

走之前再拍几张美美的雪地写真,也不枉此行了!

我们乘坐的是下午13:00点返回 哈尔滨 的大巴。在携程上的 龙运 国旅购买,大约5个半小时到达中央大街,上车地点就在 雪乡 旅游服务中心。

中国雪乡

走的时候才发现门口还有共享爬犁。

天空忽然飘起小雪,好激动!恋恋不舍的和 雪乡 告别了,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看到更大的雪景。

回城的巴士风景也不错,又一次看到了美丽的夕阳!

中国雪乡故事的结局

5天的行程就这样匆匆的结束了,留有不少的遗憾!这样也好,变成促使我再去玩一次的动力!美丽的大 东北 ,期待我们的下次见面,再见面就是全家一起出动,把弟弟也带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