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哈尔滨太阳岛公园2021五一游记

太阳岛风景区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的江心小岛,与繁华的市区隔水相望。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带着垂钓的鱼竿/带着露营的篷帐/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这是一首创作于1979年的歌曲,名为《太阳岛上》。一经演唱,便很快风靡大江南北。位于松花江中的太阳岛成为令人向往的胜地,吸引了大批游客。但到了那的人中许多却大失所望,被江水包围着的大阳岛竟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无奇土地,与歌中所写如同天壤。人们纷纷埋怨歌曲作者王立平写了一首骗人的歌。王立平先生则苦笑:“你们比我幸运多了,好歹到了太阳岛;我直到写完这首歌也没有去过太阳岛。”

四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太阳岛真成了中外驰名的风景区,它向着当年歌中的意境成长,甚至比歌中写的还要美丽。

2021年太阳岛经历了一系列的修缮美化,如今重新开放,新妆迎客。五一假期,太阳岛吸引了大量的本地游客和外地多日游游客。

太阳岛位于松花江北,从市区去既可以坐船也可以坐索道,索道是比较有特色的方式。索道两边的建筑均为城堡造型,其本身也成为旅游景观。缆车票价较高,且高峰期等待时间很长,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缆车城堡本身是一个小商场,游客在排队过程中可以方便地浏览和购买小商铺的产品,既做了生意也缓解了排队本身的无聊,商业模式优秀。

来到太阳岛景区,五一期间人流量很大。正值哈尔滨春盛之时,景区内柳绿花红,草木茂盛,芳香四溢,令人赏心悦目。太阳岛内有大量的草坪,其中一些是允许游人野餐的。中午时分,大量的游客在草坪上铺上野餐垫,也有许多在两棵树之间牵起吊床,甚至有很多人支起了帐篷,都十分惬意。园区内本身也有一些公共吊床供游玩。但是并非所有草坪都允许游客坐下游玩,但又并没有标注。

我们参观了景区的大部分景点,如鹿苑、松鼠岛、水阁云天、冰雪艺术馆、天鹅湖、太阳瀑、浴日台等。

鹿苑是距离太阳岛大门不远处的一块栅栏圈起的苑区,每人只有付10元购买鹿粮才能进入,否则只能在栅栏外围观。苑区内有十几只鹿,两个品种,偏白色的圈养起来,而普通黄色的则是直接散养在苑区里。大部分都是年龄较小的鹿。面积不大,给人一种闲适的感觉。碧绿的草甸上,麋鹿、驯鹿和梅花鹿们悠闲地沐浴着阳光、享用着青草,时而抬起头望一望周边的游客,目光温顺善良。喂鹿本身很有意思,不同的鹿性格也不相同。由于是散养,游客不仅可以喂,还可以进行抚摸等互动行为。大部分鹿在耳朵上也标有它们的名字。但是每份鹿粮真的很少,一只鹿可以一口吃完几乎一整份鹿粮。鹿粮本身性价比较低,只是作为入苑门票必须购买。

松鼠岛五一期间没有开放,还在维修,非常可惜。松鼠岛是一块较大的、由玻璃幕墙围起来的区域。调研小队虽然没能进入松鼠岛,但是在外围陆续发现了三四只松树的踪影,想必如果能正常开放的话,会有比较有趣的游玩体验。松鼠馆里的松鼠小巧而机敏,动作快,抓拍也是很不容易的。希望下一次来的时候能有机会进馆感受。

水阁云天是一组人工景观,由阁楼建筑和一片人工湖组成,还有游船可以乘坐。但是暂时存在非常大的防虫问题。可能正值春夏交替。冰雪艺术馆正在修缮,五一期间没有开放。其实据之前宣传所说,非冬季也是可以游玩的。五一期间未开放有些可惜。

天鹅湖虽然小,但是因为有白天鹅与黑天鹅在蓝天碧水间高贵优雅地游弋,花草也丰茂,是让人很留恋的景点。但是园区有些保守,大数量的天鹅都在圈养而没有放进湖里。

太阳瀑太阳瀑是人造的溶洞景观,外表是红色山岩。正在大规模维修,很可惜。但是看现状,修好之后应该是个优质景点,大概游客可以从瀑布后穿梭游览。

浴日台是一个离主景区较远的地方,主要适合拍照,但是其所在的路线有些太偏离主景区,而且缺乏穿梭的通道,给小队带来了一些困扰。

太阳岛总面积还是很大的,尽管我们小组在岛上游历了一天,也无法去到每一个经典打卡。岛上有大量的欧式别墅建筑,这些建筑掩映在满眼绿色的林木之中。还有很多游玩的地方,俄罗斯风情小镇、外滩湿地、东北抗联纪念园等等,这些是不是光听名字就很让人向往,希望下一次能打卡。

艾青游览松花江时曾有感而发,即兴题诗:“或许这是一个梦想/或许这是一个希望/忽然有一个太阳/涌现在松花江上/在热切的盼望中/梦想和希望终于开花/在江心的一片地/果然充满了阳光”。祝贺如今的太阳岛,已经美丽得绽开了梦想和希望之花。文章写于2021年五一,在她后续完成修缮、完全开放之后,必将是更值得一来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