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2022甘南川北春夏暑假游—奔跑中的旅行

天数:9 天 时间:7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和父母
计划

提前一个月计划的暑假游行程,想不到这个暑假出游会那么火爆,也想不到会这样的戛然而止,纪念一下2022年的这个夏天,不止有刷新历史的高温,还有我们一路奔跑的惊喜。

行程
白云国际机场附近

陪你路过这个世界,不只是热爱,还有心有所系。凌晨4点的T1,既熟悉又陌生。

中川机场地区

广州飞兰州,红眼航班,3个半小时,10点就能到达。在官网app买机票可以买10公斤托运行李。

虽然提前了一个月看租车信息,可是批假迟了几天,月底系统调价导致涨了千把块。租车公司是唯一免掉了异地还车费,差不多2K,还为了省钱,选了开盲盒,运气还可以,大众探歌1.4T,还行。

开车去接上大伙,刚打算上高速走人,就在大路边出现一片蓝色花海,怎么可能不进去美一把,免费的景点,感谢兰州机场的永登县。这不是薰衣草,是马鞭草。

还可以拍到飞机起飞的情景,赶时间而且太晒了,走人。

途经临夏州的永靖县午饭,文胜手抓大王,先上个三炮台

类似的装修风格,都是这种半开放的包间,干干净净的

手抓羊肉,羊脖子部位,在西北吃羊肉,总是吃完还想吃,吃不腻的感觉,滑嫩有奶香,还有淡淡的甜味

红烧黄河鲤鱼,酸辣口,外面过了一下油,里面肉倒是挺嫩的,不过做鱼这事情,还是留给广东人吧

饭后去了附近一个郁金香公园逛了下,就在黄河边上

也是马鞭草,一大片的

实在是太晒了

刘家峡大桥,不错,够气势

刘家峡水电站是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位于甘肃省永靖县境内的黄河干流。1958年9月开工兴建,1961年停工,1964年复工,1974年12月建成。永靖县的景点不多,刘家峡大坝是个军管区,旁边有个展览馆,没进去,沿路是顺着水库边走的,对岸是炳灵寺,也没去了。

一路都是走省道,交通还算可以,车不是很多,到临夏市入住,一进市区就觉得奇怪很多商铺都关门了,以为是疫情影响,到宾馆一打听,原来今天刚好是古尔邦节第一天,说早上很多人拉着牲口去红园市场宰杀,穆斯林都放假了,很多商铺都关门了。路上还能看到他们在烧羊头羊蹄。

不管有没有饭吃,先去八坊十三巷逛一下,这是将原来比较老旧的街巷圈起来打造的景点,但大部分都是本地的居民生活场所,虽然比较粗糙,算是可以逛下。

原本打算晚饭的店因为过节关门了,留个影吧。

民居周边到处都有清真寺,大大小小的

清真寺有个共通点,好多燕子飞来飞去

整个景区内的吃饭商店都关门了,穿过去后找到一条大排档街,随便找了家吃点

恰个牦牛酸奶当夜宵,起奶皮的,酸了一点

早起去参观当地的红园市场,是早上借用广场搞的集市

吃一个网上推荐的牛杂割,12元,就是啥都割一点的,牛头肉很嫩

配的这麻花,在汤里泡着吃,挺不错的,就是胡椒多了

当地的红园公园,没啥逛的,出来顺便做个核酸

这是国拱北的后门,不让参观的,可能是因为过节,没有人拦我们,进去参观了下。

临夏市国拱北,属伊斯兰教苏菲派噶德忍耶门唤,位于河州城西郊,与大拱北毗邻。先贤陈一明(公元1646——1718年)道号穆罕默德。胡塞尼,是先知穆罕默德第二十九代圣裔筛赫穆呼引吉尼。布尼外发——道号华哲阿卜懂拉黑的高足之一。

午饭去了宾馆附件的二洒手抓城,烤羊排不错,价钱也实惠,推荐。

临夏到夏河很近,也是为什么我选择不住兰州而住在临夏,兰州市区确实没啥好玩的,除了吃个牛肉面外,据说夜市不错。

入住的这家宾馆,是藏式民居,老板一家人在经营,前台和大堂布置得很有特色

老板在大堂放着自己很多民族服装和服饰,可以随便穿着拍照,这是丁真同款呀

太阳未下山,先去转经廊溜一下

拉卜楞寺的转经长廊是世界上最长的,共有2000多个转经桶,转经长廊为3.5公里,环绕整个寺院。

陪你转转这世界

右边远处是寺院的晒佛台

爬上对面的龙山,观景台可以看到寺院全貌

晚饭去了乌泽林卡,开车要爬个山坡上去,排队等了1个多小时,人气打卡点

里面的装修不错,气氛也很好,不止游客当地人也来吃

烤羊排,配酥油茶。整体服务和菜品都不错,强烈推荐。

天公不作美,没有星空没有日出没有朝霞,只有晨雾。住宿算不错的,可惜门前在修路,开车不是很方便。

勤快的劳动人民,偌大的面包,5元1个

远处的一点点光,还有就是风很大

这太阳光线,只给了10分钟时间

静默的闪着金光的建筑,偶尔叮叮响起的风铃,小麻雀配合着啾啾的叫着,远处是哗哗的磕长头木板滑过石板的声音,山顶上的浓雾也慢慢向下散去,清晨的味道总是让人心旷神怡。

贡唐宝塔初建成于1805年,由拉卜楞寺著名学者三世贡唐仓·贡曲丹贝仲美大师着手创建,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像(阿弥陀佛)而享有盛名。1806年,清嘉庆皇帝御赐“佛光普照”匾额一块。后经四、五世贡唐仓大师耗费巨资,数次修缮,在建筑艺术与宗教意义上达到了完美神圣的境界。

看似漫无目的的转着,但步履走得无比坚定。

买门票可以跟着免费讲解的,但要统一一个时间出发,等等吧

这是来自全国人民的奔赴呀,过几天后才知道后怕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

酥油花

由解说的喇嘛带着转了几个大殿后,就说结束了,说大经堂在讲课,不能入内参观,可惜了。

大经堂前的广场留个影吧

这是拉卜楞寺的景点招牌

午饭后离开夏河,往郎木寺去,路边有一大片未成熟的油菜花,搞不清楚青海的油菜花都开黄了,怎么甘肃的还不开

赶羊专业户

又是路边的风景,一大堆人,凑上去问了好几个人,才打听到是请了活佛来讲经,在排队献哈达摸顶

这位藏族小姑娘,不要想加插呀

路上的叫分水岭的观测点,搞不清是啥地貌的分水岭

郭莽湿地公园,开放景点,黄河最大支流洮河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

有一条木栈道走去观景台,有丹顶鹤的雕像,是丹顶鹤的栖息地

湿地都是这样曲曲弯弯的河道,类似唐克的九曲和巴音布鲁克

到郎木寺镇住下,到这家吃晚饭,口味还行。镇上不大,比上一次来多了好多住宿。

虽然没有太阳,挡不住早起的心呀

赛赤寺的景点图

在辩经林处远眺小镇,白石崖被浓雾遮住了

大经堂,二楼的遮布帘还未拉起

诚心诚意的人,做出的动作都是如此标准的,信仰就是心中的那把尺子

在宗喀巴殿看下去,和好塔、瞻佛台,观景台,下面是僧房吧

在观景台上看过去的赛赤寺

在郎木寺镇开了很久的丽莎餐厅,2011年来的时候已经开了的

恰个早饭,酥油茶加包子

游客照

金瓦殿,据说是唯一保留未被破坏的建筑,里面有一个活佛真身,每年要请出来修剪指甲

在观景台有个当地小伙做私帮生意,开车拉人去天葬台,花了100元,直接搭车上去,但是今天没有,秃鹫也没有上班,看看周围留下的工具啥的,图片不发了。

从郎木寺离开到四川阿坝,导航选的这条路,一度以为走不通,发现对头有一台川A牌的宝马开过来,一问路是通的,风景很好,走吧,好彩烂路很短

由于修路围蔽,绕了两次都不去成黄河第一湾,直奔阿万仓湿地公园

湛蓝天空下,漫无边际青青的草原,洁白的羊群,黑黑的牦牛群,星星点点,悠然自得;草原上条条溪流弯曲纵横,沼泽星罗棋布,在阳光下泛着银光,美轮美奂;远处不时有天赖般的牧歌飘过,地道的藏语,原始古朴;一切是那样的静谧、和谐,处处是连绵不断的画卷,这里除了自然还是自然,千百年来,一直就是这样,历史更替兴衰,阿万仓草原依旧,远离都市的喧嚣,没有现代文明的污染。——这段百度百科的描述,如果天气好的话,我会为它证明的。

在栈道上风很大,远处应该是雨云,后面证实确实是,而且很大

这季节的草原上开满了小花

从阿万仓往回走,路过宁玛寺(娘玛寺),远处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以前是香格里拉的那个最大,这个据说藏有大藏经,而且不是自动的,是要人力推动的,时间赶没有过去看

宁玛寺可能是搞什么节日或活动,很多车很多人,我们在外围停下车,靠近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担心塞在里面

从宁玛寺出来,不远,在大路边,发现一大片金色花朵,好像向日葵,但又不象,远处就是宁玛寺,冒着雨在拍照,太美了。这不知道是叫啥名字的花,查不到,谁认识的请留言。

导航的路会经过一段青海的路,应该是久治,在这里入川,很多人在验核酸,我们说之前每天都验,被要求扫了个现场码说到了阿坝县要验一次核酸就放行了,

晚上11点多验核酸

进阿坝县城时,下起了暴雨,倾盆的那种,一路听着导航,看着前面全是水,时刻担心会不会抛锚,结果去到宾馆,发现还停电了,真是惊喜的一天

早上到县城附近的罗日那则观景点碰运气,可惜没有日出

要从郎依寺的右边上山,左边的路是去天葬台的

一群活泼的牦牛

郎依寺,这里的寺院象个村庄,门口是开放的

今天要去莲宝叶则,离县城40多公里,开车1小时

游客中心挺简陋的,还在不断开发当中

网友介绍开车进来后,直奔主题,先到最后一个景点,最高的咖啡厅

“莲宝叶则”的汉语意思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民间通常称为石头城堡或石头山。莲宝叶则是雄伟的奇峰异石的世界和艺术圣殿,这里山势雄奇峻伟,充满阳刚之气;山体规模宏大,绵延不绝;湖泊星罗棋布,银瀑飞悬。

这家咖啡厅不错,咖啡贵了些。可以随便坐下休息

从咖啡厅旁的路往上走

最高处了,要爬上几块岩石才能上来的,下面就是山谷和上来的路,赞!

魔兽世界,像吗?

满眼都是石头

下面是扎尕尔措,要徒步上去的,天气不好,还下雨了,没有去了

登顶前在小亭子里补充下能量

阿妈说这块石头很特别,要求合照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之前还下雨的,现在就阳光普照,

这里是景区最漂亮的了,其他就一般般

装个13

黄鸭滩,我建议景区老板将这策划炒掉吧

这湖还有点意思,一大堆人在拍照打卡。整个景区还在不断开发,这里是四川的景点,青海那边的叫年宝玉则,已经永久关闭了,虽说是连着一片的,但景色差异很大,以前在成都碰到一个强驴,一天时间就硬穿过来了,2011年走去妖女湖折返已经累趴了,商业开发也是好的,起码美景可以有机会让更多人欣赏到。

各莫寺又称慧园寺,为四川省阿坝州藏传佛教三大格鲁派寺院之一,是黄教六大寺之拉卜楞寺的分寺之一。各莫寺以其宏大的寺庙建筑、大佛塔和神秘的藏秘修炼而著称。

可惜赶不上,6点就闭门了,据说里面有个很高的佛像

高原的天气变幻莫测,这是洒水模式呀

回县城的六边六方牦牛肉汤锅吃晚饭,强烈推荐

我们要了牛肉和牛排,整个汤锅没有多余的油,应该是专门处理过的,里面料很多很足,估计有3-4斤肉,药材素菜一大堆,埋单220元,强烈推荐。

罗日那则——“光影揽胜”摄影观光点,强烈推荐。

无法用言语表达,变幻莫测,摄影的好地方

守得云开见日明

这情景,我可以坐着看一整天

晨雾象顽皮的小孩,在周围跟你抓迷藏

下面就是郎依寺

这路人甲再往前走几步就更好了

这里寺院的转经廊是封闭的,只有窗户透着光

路边的一片油菜花,也很黄了,太阳一出来,美爆了

远处山头上都各顶着一片云,有意思。

被网友忽悠了,去了神座村,没啥好看的,不建议特意绕路去

停车场里很多从成都重庆避暑出逃的,都是自己做饭吃的

路经的景点,看不出啥名堂

还不如下山看到一大片黄花,随便拍都是美美哒

赶到黑水县了,约了羊茸哈德村里的山间画里客栈,简约欧式民宿,赞!

管家的妹妹结婚,两口子回家去了,扔下整家客栈给我们,随便逛

老板的设计布置挺有心思的

虽说厨房也是随便用,没准备食材呀

村里的环境卫生也是很好的

门前有条小溪流过

早上5点多拍了一张星空,满月太亮了,继续睡吧

立此存照,记录两人身份证的最后身影。

吃完早餐,到后面的小树林里逛下,大都是落叶松树,秋天就是彩林了

还笑,这时候还不知道掉了身份证

阳光穿过枝叶

这是丛林中的一个猛男

迷失在森林中

羊茸哈德的大门,村子是很不错的,据说得益于村书记带领村民一起搞旅游,赞!

牛杂汤锅,吃不完,原来有小小锅的

从黑水离开,往青城山去,路经的羌寨,基本上整个寨子都是民宿,接待成都人民的。

地震纪念馆

原本打算去吃青城甲的,说已经约满不接待了,来了这家青城宴,腊排骨不错,就是天气太热了

晚上入住的就在泰安古镇里,还顺便逃了个票

搭山上村民的车,直接开车到又一村,再坐缆车上

路是又陡又滑

累趴了

白云寺被震坏了,在重修

这是脚底打滑三人组

被村民坑了,菌子鸡汤加几个菜,说可以折算掉车费80元,结果算账收了340元,有点黑。

泰安古镇的夜晚依然很热闹

高分店,不错

这家的白果炖鸡有水平,赞!

有喜欢腊肉的,看看做法

成都人真会玩,巴适

去镇上吃张醪糟,巨多人,记得带现金

还不错

街子古镇,我们再一次跟中高风险擦肩而过

荞麦面,很香的粮食味道

再次去青城甲,说第二轮都约满了,赶紧走人,在路上的小店打个尖

天府机场是新投入使用的,比双流要远些

整个行程下来,1600多公里,这款车的座位挺舒服的

厕所标识

坐地铁摆渡,之前在马来西亚坐过

候机的很多是学生,暑假都出来浪了,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