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脚下的——银川世界岩画馆,领略古老文明2

水洞沟
镇北堡
西夏王陵

“驾长车踏破 贺兰山 阙,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可能我们很早就因岳飞的《满江红》对 贺兰山 耳熟能详。

贺兰山 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当时生产生活场景、图腾信仰、社会习俗等凿刻在 贺兰山 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日积月累后也就形成了今天我们引为神秘的“ 贺兰山 岩画”。

银川 世界岩画馆于2008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是 银川 市 贺兰山 岩画管理处内设科室之一。它是目前 中国 唯一、世界最大的岩画类专题博物馆,建筑面积4106平方米,由整体两层、局部三层组成,其中展区面积2000平方米,分为游览展示区和办公生活区两部分,其中游览展示区有“八厅二中心”组成,八厅分别是:序厅、中厅、世界岩画厅、 中国 岩画厅、 贺兰山 岩画厅和原始艺术厅、专题展厅、学术报告厅,二中心分别是 银川 岩画研究交流中心、陈兆复岩画资料信息中心;办公生活区有办公室、会议室、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室组成。

馆内集中展示了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精品岩画照片、拓片、实物以及与岩画同时代产生的原始艺术品,总共546件(幅)。对世界岩画遗产精品进行了系统介绍,涵盖了近年来岩画保护、开发、研究的动态成果。

世界岩画

在世界岩画展厅中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 一幅世界地图,可以了解到在全世界大洲70个国家150个地区遍布70万个岩画点,共计2000万幅。而在我们 亚洲 最著名的有3处岩画点,可以看到分别是 广西 的花山岩画, 云南 的 麻栗坡 以及我们现在的所在地 贺兰山 岩画。转过身我们看到的则是列于7大洲之首的 亚洲 岩画, 亚洲 地域辽阔,气候复杂,故而产生了庞大繁杂的文化体系,这其中,古文明就以岩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 蒙古共和 国航爱山岩画点的岩画图片,一幅突厥骑士与鹿展现了骑士手握兵器骑在穿着披着铠甲的战马上追逐斯基泰鹿的生活写照,而斯基泰王国大概在距今3600年前,这一时期的鹿种因颜面修长,巨角贴背也得名为斯基泰鹿。在看到就是一幅车辆岩画,车前三马拉车,两个轮子的车上两个人在驾驭着,此画采用了平面剪影的效果刻画出来,表现当时人们对立体的概念已经有所理解。接下来则是 俄罗斯 西伯利亚的一幅描述巫师的岩画,画面中一个双臂上举双腿蹲踞的蛙型人,方头方脑,好像一个外星人,但细看他头部左上方有一个符号是圆里面有一点,表现的是生殖崇拜中的男根女阴,而青蛙本身生殖能力极强,再看就会发现他有六根手指,在原始社会时期巫师都是由天生畸形或是身有残疾的人担任,表现天生有异能。再看 日本 和 韩国 的岩画,不难发现因为是 临海 岛国,两处的岩画表现的是捕猎空中飞禽以及海中游鱼的生活特征,与我们内陆的放牧狩猎产生了明显的对比差异。看过前面的这些岩画我们 会理 解这就是岩刻,即用石器或金属器在石面上敲击磨制而产生的岩画。这边我们欣赏到的是来自 印度 的彩绘岩画,简称岩绘。在这里我们则看到有一幅描述战争场景的岩画,画面中两队人迎面厮杀,有的手握大刀,有的骑着战马,最威武的是两方的首领骑着大象冲锋在最前方,可以看出当时已经懂得了驯养野兽来帮助战斗。而此画面最有意思的地方则是画面左侧的人骑大象都很高大,对比之下右侧的部队都要略小些,并且都是朝后面倾斜的状态,在紧张的战斗当中显出了溃败的状态,而此类的岩画也夸张的表现出了战胜方对自己功绩的自豪。最后这里我们则看到的是一幅来自 沙特阿拉伯 的微型岩画,这里的每个图案长度都不超过5公分,画面中那个蓝白相间的就是国际比例尺,此图案中大量描述着人体的抽象简洁图,但其中有的很有意思的符号,很像我们 中国 象形文字中的“东”字,但这幅岩画做客时年代却在距今7000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这里的出现只能是一个巧合了。

到 宁夏 游玩可以选择当地专业旅游交通 宁夏 旅游景区直通车,工作人员都穿黄色的小马甲,一个个小黄人热情好客,乘车点有两个 新城 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老城的新月广场,附近住宿方便,有很都酒店,交通便利。距离民航大巴也不远,无论是坐火车还是飞机都很方便。景区直通车开通了市区到 沙湖 、黄沙古渡、水洞沟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西夏王陵、 贺兰山 岩画、 沙坡头 等 银川 周边景区点的线路,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