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11

玩法:自由行,火车

发表于 2016-05-11 13:22

2016.4.14-4.18

“桃时杏日不争浓,叶帐阴成始放红”。牡丹,花团锦簇的春日画卷,相约,风和日丽中走一走。

洛阳牡丹,盛花期一般在4月15日到20日左右,为了这个盛况,订了4月14日晚的火车出发,郑州洛阳巩义兜一圈,17日晚火车回,18日到无锡,借用旅行社的行话,6日豪华游,也算与牡丹的富贵相宜。:)

4月14日。下班后整装出发,K152,18:25-7:40,提前一个半月买的软卧票,美好的旅程顺利开始。

4月15日。少林寺嵩阳书院

虽然上车的时候晚点了二十分钟,到郑州还是准时的。许是早上的关系,出车站,广场宽阔,显得干净安静,老沈的老同学张总已在出站处等着,上车后径直带我们品尝河南特色早餐——胡辣汤。小店门脸不大,并不起眼,胡辣汤、油饼子、水煎包……寻常人家的早餐,才会有正宗的味道,生活的气息。我是第一次吃胡辣汤,感觉样子长得有点像酸辣汤,只是多了胡椒,味道更浓些,就着油饼水煎包,喝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对于在外的游子,是家乡的味道吧,对于初入河南的我们,是一种开始。

胡辣汤

早餐后直接去登封看少林寺。郑州距登封70多公里,高速一小时左右。此时正是泡桐花开遍时节,当年焦裕禄为了治理风沙,号召全县用“农桐间作”模式种植泡桐,改善气候、绿化环境,如今成就了一道紫色的风景。

下了高速,直奔少林,沿途皆是武术的味道:少林大道、塔沟武校、武僧雕塑……

嵩山脚下,少室山中,少林寺以武闻名。少林寺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号称"天下第一名刹",始建于北魏,但,想来,少林寺的家喻户晓,《少林寺》这部影片功不可没。

少林寺门票100元,入了大门,距少林寺山门还有两公里的路,有景区交通可接驳,单趟15元,往返25元。这一段路上并无景点,只是一味前行,节省体力的可以坐车,我们选择了步行,权当散步了。

行到山门处,正是旅游团队集中的时候,拥在入门台阶处,显得山门也小了许多。山门为少林寺大门,清雍正十三年修建,门额上有清康熙帝亲笔所提“少林寺”三个大字。因着人多拥挤,便失了庄重恢宏之感了。过山门便是甬道,苍松翠柏,银杏古木,斑驳碑林,于喧闹中静静透出历史的印迹。

格局还是寺庙的格局,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晨钟暮鼓、四大经刚……重重进进,红墙绿瓦,斗拱彩绘,多了的,是小说里的篇章,电影中的情节,穿插着,有着寻觅的乐趣。

走完所有院落,返回至入口附近,有小道通往少林寺西约300米外的塔林。这里是历代少林高僧安息的墓地,有唐、宋、金、元、明、清及现代砖石墓塔200多座。砖塔依着各种规制,高低错落,粗细不一,形似茂林,故曰塔林。这里也是《少林寺》影片重要一景,想来,多数游客也是为着这个而来吧。

游完少林寺,吃了一餐河南风味的午餐,田七、茵陈、甘菊苗,烙饼、煎包、片儿汤……惟美食、美景不可辜负也。

茵陈

田七

甘菊头

午休过后,踱步于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嵩阳书院始建于北魏,初为寺,后为观,但影响最深远的,还是作为儒教圣地。嵩阳书院是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宋代理学的“洛学”创世人程颢、程颐兄弟,司马光、范仲淹曾在嵩阳书院讲学,司马光巨著《资治通鉴》的一部分是在嵩阳书院撰写。中原之地,随手拈来的,皆是文化渊源。

傍晚时分的嵩阳书院十分清静,极少的游客,三三两两在院落中,于一堂一屋细细阅读,于一树一木静静驻足。“大将军”“二将军”两株将军柏,阅世千年,尤自挺拔。月洞门边,柳树垂阴,修竹成吟,红柱灰瓦间,仿有读书声朗朗……

4月16日。龙门石窟。国家牡丹园。

从登封至龙门石窟也是七十多公里,差不多一小时车程。昨晚下了点雨,晨起微凉,竟需要开点暖气才好。中原地区少雨,一场夜雨,对于庄稼来说,那是极好的,只是,对于赶着牡丹盛会的我们,到了下午才痛惜“雨打风吹去”的转瞬繁华。

未到石窟,便感受到了双休日景点的压力了。放弃了自己开车进停车场,坐了接驳车,然后排了长长的队坐电瓶车至大门,入大门后还得走上一截才到原先的景点入口处。龙门石窟,与甘肃敦煌、山西云岗并称三大石窟,我是来扫盲的,到了龙门,三个石窟也就到齐全了。

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摘自百度)

看着石壁前的人山人海,游玩的兴趣立即冷却。本着既来之,则行之,且看之的信念,随着人流好歹爬上了坡,在各种自拍杆的空隙中瞧了一眼佛像。其实,龙门石窟多数洞窟已然空寂,自然的风化、人为的破坏,千疮百孔的石壁倒像是历经劫难的欲语还休。艳阳正在当头,挨挤的人群,挤走了历史的厚重,挤走了光阴的变迁,伊水河边,说声再见。

三都赋出,洛阳纸贵。牡丹花会,住宿翻倍。此时的洛阳城,住宿是成倍成倍的翻,还得找得到。订了锦江之星,居然600元一晚上,遇到的最贵的锦江之星了。

过了饭点了,也懒怠搜寻,就近看着饺子馆不错,五颜六色的饺子,很是喜气呢,叫了几瓶啤酒,就是饺子,也是快乐的一餐。

看着时间是下午三点多了,进园应该人要少些。洛阳城中的牡丹园太多,名字又都大气得很,中国国花园神州牡丹园国际牡丹园、国色牡丹园、洛阳牡丹园……一下就把人绕晕了。因为离中国国花园只两站路,决定先就近看一下。

中国国花园位于洛阳市洛河南岸隋唐城遗址之上,东起洛龙路,西至牡丹桥,南临洛宜路,北依洛河,占地1548亩,享有“中国国花第一园”之美誉。可惜今年盛花期来得早些,兼之昨天一场夜雨,真正是“绿肥红瘦”,只有搭着雨篷之处,留得嫣红几许。“如梦如仙忽零落”,再富贵的珠环翠绕,凋谢时,一样的零落不堪。或许,正因为艳极一时,衰败更令人扼腕。园林工人正在修剪落了花的枝头,望着成片绿阴,想像盛开时“红紫十色间深浅,向背万态随低昂”的热闹,决定明天一早去邙山脚下的国际牡丹园,那里的花期比市区略晚一些,希望,能看到繁花似锦。

4月17日 国际牡丹园。康百万庄园

热门的旅游地,如果不想凑热闹,只能选择早出与晚归,趁着人群未至,做第一批游客,抛开熙熙攘攘,独得风景。

国际牡丹园,地处机场路与连霍高速公路洛阳西出口交汇处的邙山镇,花期比市区的牡丹晚一到两个星期,是中原地区最大的晚花牡丹园,并且引进了国外的品种,所以有“国际”之说,同时栽种了许多的芍药,弥补错过牡丹花期的赏春心情。

入得园内,姹紫嫣红一片,心里那个晴朗啊,总算不负春光。牡丹的富贵自不必说,“名花倾国两相欢”的皇家之气,“竟夸天下无双艳”的唯我独有。年少时,并不喜欢这样的张扬,遍地锦绣的热闹,只觉得俗艳了。而今,融在这样的花海里,“千片赤英霞烂烂,百枝绛点灯煌煌”,竟是叫人愉悦。红、紫、黄、白、绿、黑……牡丹品种众多,色彩各异,自然的调色笔,绘就了千娇百媚。浓姿贵彩中,我尤其爱极了白色,轻盈、玉润,重重叠叠中,仿佛沾不得人间的气息,叫人远远观着,只在心里欢喜着。

从来,美好是画不得写不出的,把它留在记忆里,隔着时光,或许褪色,或许更美好……

十点多,在人群开始拥挤时,我们撤退了,驱车前往巩义。

巩义,全国百强县,北宋皇陵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这是去之前搜索到的关键词。

之所以没有去名气比较大的云台山、郭亮村,而是去了巩义,因为,张总是巩义人,邀我们去他家乡走一走。而千年的历史积淀,渗透于中原大地的角角落落,踏过的每一寸土地,或许都有它的传说。

午休过后去了康百万庄园。

康百万,并不是一个人的别称,而是明清以来对“中原活财神”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康氏家族前后十二代人在这个庄园生活,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因慈禧太后的册名而得名。

庄园背依邙山,面临洛水,因而有“金龟探水”的美称,是全国三大庄园(康百万庄园、刘文彩庄园、牟二黑庄园)之一。与山西晋中乔家大院、河南安阳马氏庄园并称“中原三大官宅”。

康百万庄园临街建楼房,靠崖筑窑洞,四周修寨墙,濒河设码头,集农、官、商风格为一体,布局严谨,规模宏大。总建筑面积64300平方米,有33个院落,53座楼房,1300多间房舍和73孔窑洞。庄园建筑以寨上主宅区为核心,向寨下其他区域以扇面形式展开,建成功能不同、形式各异的群体院落。按现代来说,大体就是办公区、生活区和接待区。重重进进的院落、沟通迂回的廊檐、教诲子孙的楹联、精美繁复的雕刻……显示出一个家族的兴盛与传承。

整个庄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康家的“留余匾”,亦是康家传承思想的主旨。

“留余匾”是“康百万庄园”珍藏的中华名匾之一,“留余匾”长1.65米,宽0.75米,是用黄杨木雕刻而成的,悬挂于康百万庄园主宅一座院子里的主客厅内。现悬挂于康百万庄园主宅区一院过厅内,是康家教育子弟的家训匾,也是儒家“财不可露尽,势不可使尽”中庸思想的集中体现。“留余”匾造型独特,形似一面展开的上凹下凸型旗帜。上凹意为:上留余于天,对得起朝廷;下凸意为:下留余于地,对得起百姓与子孙。

留耕道人四留铭: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盖造物忌盈,事太尽,未有不贻后悔者。高景逸所云,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味。推之,凡事皆然。坦园老伯以‘留余’二字颜其堂,盖取留耕道人之铭,以示其子孙者。为题数语,并取夏峰先生训其诸子之词,以括之曰:若辈知昌家之道乎?留余忌尽而已。时同治辛末端月朔,愚侄牛瑄敬题。”

从河洛康家出来,张总带我们驶过黄土山脊,沟沟壑壑中,间着看天吃饭的顽强,看风景的我们,只是觉得别有味道,而辛苦耕种的农人,苦乐自知。

曲折小路的那头,竟然是黄河堤岸。向晚时分,落日欲归,新月初上,清澈的黄河水,挺拔的白杨树,倚靠着防洪石,风吹起裙裾,思绪随意行走……

4月18日。黄河风景区。

这一日算是归程了,从巩义回郑州,再从郑州坐火车回锡。一路行一路看。

黄河中下游风界线。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在河南荥阳桃花峪,自内蒙古托克托县河口镇至河南荥阳市桃花峪为黄河中游,自桃花峪以下至入海口为黄河下游。在分界线的界碑处,可俯瞰黄河。这条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文明,也带来了治理的难题,在不断的自然改道人为改造中,向着前方,奔流不息。

鸿沟

炎黄二帝石塑是目前国内最雄伟的雕塑之一。它依山就势,以山为体,以82米高的整座向阳山作为像身,再在山顶塑造18米高的头像,总高达到100米。所谓“生在苏杭,葬在北邙”,二帝坐南朝北,背依邙山,面对黄河,看千年的文化悠悠。不过,这样的景点,雄伟固然雄伟,太多人工的印迹,兴趣并不大,也就远远瞧着一眼罢了。

花园口决堤处。花园口决堤,又称花园口事件、花园口惨案。1938年5月19日,侵华日军攻陷徐州,并沿陇海线西犯,郑州危急,武汉震动。6月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采取“以水代兵”的办法,下令扒开位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区北郊17公里处的黄河南岸的渡口——花园口,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形成大片的黄泛区,史称花园口决堤。整个黄泛区由西北至东南,长达400余公里,流经豫、皖、苏3省44个县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方,给这一地区的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河南民宅被冲毁140万余家,淹没耕地800余万亩,安徽、江苏耕地被淹没1100余万亩,倾家荡产者达480万人。89余万老百姓猝不及防,葬身鱼腹,上千万人流离失所,并且造成了此后连年灾害的黄泛区这是蒋介石根本没料到的后果。这里有一个纪念广场,游人甚少,觉得这样空旷的广场建着真是可惜,经解释得知,黄河两岸是要留有防汛余地的。

中午时分到了郑州市里,吃了有名的河南烩面,然后沿着李总理走过的路,如意湖畔吹吹风,圆满结束行程,晚上K1104回家。